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父母離婚,11歲的他就此沉淪毒海淪落街頭,成了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日夜受盡風吹雨打,親人疏離、與路人的冷漠謾罵,直到一位善心的戒護員伸出援手,

長大之後的他,第一次有了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得以全心專注戒除毒癮;

2007年,牠與他的一場偶遇,還有充滿愛心的鄰居女孩,扭轉了他原本吸毒嗑藥的變調人生!

仰賴街頭彈唱表演為生的他,因為有牠相伴演出,開始贏得媒體的關注與人們的賞金,

卻也無辜遭受挑釁與同行妒嫉,他與牠的奮鬥幾經波折患難與共,一步一步用歌聲與行動重返人生的常軌。

2012年 出版社邀稿,請人寫下了牠與自己,貓與人相依為命患難與共的動人生命故事,

小說風潮席捲全球熱銷千萬冊,牠與她們幫助他成功戒毒,徹底擺脫魯蛇人生,

牠,也搖身一變成了全球最紅街貓「BOB」!

 

 

2016年耶誕節最溫馨的喵星人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改編自2012同名暢銷小說,紅遍全球的真貓真人真事,由加拿大出生,剪輯師出身的英國資深名導名導執導,現年71歲,以「007: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1997)與「魔鬼複製人」(The 6th Day,2000)等作品為全球影迷所知。


本片不僅是他繼 2014年描繪小男孩與北極熊的電影作品「極地奇蹟」(Midnight Sun)之後,再度拍攝以動物題材為主,觸動人心的電影作品,更是他在英國工作多年後,在英國境內所拍攝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002.jpg010.jpg  

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由「永不妥協」(Unbroken)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飾演原著小說作者兼街頭藝人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以及真實事件中的全球最紅街貓「Bob」本尊一起躍上大銀幕,共同詮釋這段貓與人化身的千里馬與伯樂的暖心故事,電影搶先在 2016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登場,預定2016年12月16日耶誕節前與你相遇。

 

「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HFvyxUCg

  

 <電影本事>

 

遇見你之前,我是一個人;遇見你之後,我們是一家人。

 

在街頭自彈自唱兼賣《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的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由路克‧索德威 Luke Treadaway飾演),某天在家中意外發現一隻腿受傷的瘦弱金黃色小貓。當時他正在戒毒,卻沒有因為經濟壓力棄牠不顧,反而耐心照顧牠直到康復,並將牠取名為「Bob」。

012.jpg007.jpg  

隨後,詹姆士試圖將Bob放回街頭,沒想到Bob竟對詹姆士產生依賴,再也不離開他。詹姆士開始帶著Bob一起上街賣藝,Bob在賣藝期間總是靜靜地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吉他上,甚至是肩膀上。

011.jpg015.jpg014.jpg

這般乖巧與可愛的Bob,自然吸引到不少人關注,更讓詹姆士的經濟狀況逐漸好轉。他在街頭賣藝的影片,也在YouTube廣為流傳,引發熱議。Bob也陪伴詹姆士度過每個毒癮發作的夜晚,他們療癒了彼此,不再讓彼此流浪。

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eg  

在進一步談論觀影心得前,先來介紹真實人物,也是原著小說作者兼街頭藝人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他的知心萌貓BOB的故事。

006.jpg 

真實人物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萌貓Bob的合影,以及他、電影扮演者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與女主角露塔‧格德米納斯(Ruta Gedmintas)合影,她也是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真實世界的女友,兩人在片中演出自然充滿戲劇張力,擦出不少的火花

004.jpg005.jpg008.jpg  

<原著小說真實人物簡介>

 

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1979年3月15日出生於英國,由於從小父母離異,詹姆士便跟隨母親搬到澳洲。由於時常搬遷與轉學,詹姆士的求學生涯常遭到霸凌,並在高中時被診斷罹患過動症與躁鬱症。

 

1997年重回英國之後,他跟父親所組成的新家庭同住,卻對他的情況沒有改善,最終還是逃離家庭,過著十年露宿街頭的日子,並在這段期間染上毒癮。

2007年春天,詹姆士加入戒毒療程,並在相關協會的幫助下,有了一間破舊卻得以居住的公寓;就在這時,他在公寓裡遇見一隻改變他一生的金橘貓,也就是之後的Bob。

 

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萌貓 Bob的相遇紀實,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AFjB7AeYA

 

當時詹姆士連自己的生活都有問題,面對沒有項圈與晶片、腳上還有傷口的Bob,他並沒有棄Bob於不顧,反而用自己街頭賣藝的收入為牠付醫藥費,更照顧牠兩個星期直到康復。由於找不到牠的主人,詹姆士便將牠放回街頭,希望牠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不過Bob卻跟著詹姆士,甚至跳上公車,只為了待在詹姆士身邊,也讓詹姆士決定將牠留在身邊,並將牠取名為「Bob」,取自電視劇「雙峰」(Twin Peaks)中的殺手Bob。

 

收入不多的他,不但以僅剩的零錢幫Bob購買貓食,還照顧受傷的牠,全心呵護形影不離,多年前與家人失聯的他,也從那天起跟Bob成為一家人。

 

當時詹姆士在倫敦的柯芬園(Covent Garden)賣藝,該區人潮眾多,為了 Bob的安危,詹姆士幫Bob加上項圈與繩子,而Bob也非常安穩地待在身邊。詹姆士與Bob的組合也因此受到注目,而在詹姆士開始於街頭販售《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之後,知名度更加擴大,許多民眾開始將詹姆士與Bob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並突破百萬觀看人次,吸引不少觀光客專程前去一探究竟。

 

隨後,詹姆士決定將戒毒療程完成,而他將此歸功於Bob:「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

 

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萌貓Bob的紀錄短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PaWG7g5FA

  

詹姆士與Bob的傳奇故事,吸引到倫敦獨立報紙《Islington Tribune》關注,並在2010年首度報導。

 

該報導又進一步吸引知名寵物小說《馬利與我》(Marley and Me)的發行代理人,將詹姆士介紹給蓋瑞詹金斯(Garry Jenkins),兩人此撰寫出詹姆士的首本自傳小說「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

 

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萌貓Bob的故事,2012年以小說《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出版之後,隨即在世界各地掀起「BOB旋風」,英國當地即賣破百萬冊,在《星期日泰唔士報》(The Sunday Times)排行榜中佔據76週之久,之後被翻譯成30多國語言,在全球總計賣破千萬冊。台灣則由晨星出版社代理發行,跟詹姆士的第二本書「Bob回來了」(The World According to Bob),兩本書在台灣合計賣出近萬冊。

 

爆紅的詹姆士現在已經不再販售雜誌,而是專職作家,並為許多流浪動物與公益團體募款。

 

日前電影在英國倫敦舉辦的首映會上,美麗大方氣質優雅的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也以幫助飽受毒品與酒精成癮的慈善機構「Action on Addiction」的主要贊助者身份出席首映,與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萌貓Bob 合影。

009.jpg  

「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英國電影首映會,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接受媒體採訪,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QRS9Ec5jY

 

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編劇與運鏡,深刻又細膩地描繪一位因受困於藥癮,淪落街頭,靠彈唱賣藝為生,卻始終活在極端貧困與饑餓的社會邊緣人,如何因為與一隻野貓的偶遇,逐步建立了起人與貓之間,那份堅實溫暖的情誼,在牠的相伴下,戒護所觀察員與鄰居女孩的協助下,他一步步擺脫過往吸毒魯蛇變調人生,終於重返人生正軌的動人心路歷程。

 

導演時而從人,時而從貓的視角,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視野,看待這世界與周邊的人們;這段描繪喵星人與流浪漢攜手擊掌,在生命旅途中相互取暖,扶持創造人生新契機的故事,讓人在片中看盡主角嚐盡人情冷暖與殘酷現實之餘,結局一路回暖直到心底,充滿正能量的希望。

 

編劇也在片中埋下不少充滿趣味的梗,像是片中貓與老鼠、貓與狗的追逐大戰,總讓人不覺莞爾一笑,適時化解片中觀眾隨著社會邊緣人面臨現實中的殘酷與冷漠。

 

全片劇情輾轉起伏,一路延伸出十分飽實又溫潤的面貌,電影在描繪主角流浪街頭藝人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他生命中貴客愛貓BOB,人貓相濡以沫的情懷主線中,又巧妙地穿插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與片中兩位女角,一路照護詹姆士始終不曾放棄他的戒護士薇拉(Val,由瓊安‧佛洛葛特 Joanne Froggatt 飾演),以及後來與詹姆士之間有著友達以上情誼的鄰居貝蒂(Belle,由露塔‧格德米納斯  Ruta Gedmintas飾演)兩條支線,不僅在細細描摩人貓情感之外,也旁及人與人之間的真摯友情與愛情,讓人在觀影過程中,心裡一層一層湧出更多的感動,直達人心最軟的深處。

 

電影在討喜的人貓情誼之外,導演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更用心勾勒出毒癮者即使有心戒毒,卻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碰到的種種身心誘惑、打擊與困境,以及英國政府相關機構人員,對於毒癮者的戒毒照護全貌,透過片中男主角與這些機構不同人員的接觸對話中,展現了人性善惡的多樣面貌。

 

還有當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在片中詮釋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在街頭販售《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與賣藝,開始因萌貓Bob 贏得全民關注之後,一路碰到的種種人性妒忌的打擊,以及由露塔‧格德米納斯(Ruta Gedmintas)在片中飾演的鄰居女友,兩人之間因毒癮,牽起的情感分合, 都豐富了全片的內涵層次。

 

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露塔‧格德米納斯(Ruta Gedmintas),與瓊安‧佛洛葛特(Joanne Froggatt)飾演幫助男主角戒毒的工作人員,三人的演出都十分自然入戲,讓觀眾很容易入戲,當然導演鏡頭精準抓住貓主角Bob 討喜的演出,都讓全片加了不少分。

 

 「每一個人在生命的旅途中,都值得第二次重返成功的機會,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握住幸運,如果沒有對的伙伴陪伴的話」這片尾的一段真實人物的感受,點出了即將於2016年12月16日在台上映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的主題,今年耶誕節,別錯過跟這隻全球最紅的萌貓Bob 最暖心的相遇。

 

 

SJKen的浮光掠影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遇見街貓 BOB      A Street Cat Named BOB

類        型:劇情、喜劇、家庭、音樂

國        家:英國

台灣上映:2016.12.16不再讓你流浪

片        長:1時43分

級        數:保護級

監        製:亞當‧羅斯通( Adam Rolston)

導        演:「007:明日帝國」「魔鬼複製人」「極地奇蹟」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

原著作者:「遇見街貓BOB」「Bob又來了」詹姆斯‧伯恩(James Bowen)與蓋瑞‧詹金斯(Garry Jenkins)

編        劇:提姆‧約翰(Tim John)與瑪麗亞‧奈申(Maria Nation)

演        員:

Bob the Cat(全球最紅街貓首度登上大銀幕) 飾演金黃色街貓Bob

「永不屈服」「異星大作戰」「魔鬼契約」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飾演街頭藝人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

「活屍末日(電視劇)」「心魔(電視劇)」露塔‧格德米納斯(Ruta Gedmintas)飾演街頭藝人詹姆士的鄰居貝蒂(Belle)

「唐頓莊園(電視劇)」「下流刑警」瓊安‧佛洛葛特(Joanne Froggatt)飾演護士薇拉(Val)

「鐵娘子:堅固柔情」「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安東尼‧海德(Anthony Head)

「X戰警:第一戰」「明日邊界」貝絲‧戈達德(Beth Goddard)

「初戀潛水艇」「危機解密」戴倫‧伊凡斯(Darren Evans)

 

攝        影:「極地奇蹟」彼得‧文斯托夫(Peter Wunstorf)」

 

音        樂: 「鋼琴師」大衛‧赫許費爾德(David Hirschfelder)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