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美食與旅行手扎」與「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第一篇跟大家分享了「大安森林公園」金黃燦爛的落羽松、翠綠蒼鬱的竹林,與超萌的狗狗與小松鼠,接下來兩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大安森林公園內的生態池,一般喜歡賞鳥的朋友都知道,關渡自然公園是鄰近台北最佳的賞鳥景點,但如果不想長途跋涉的朋友,就可選擇來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池賞水鳥,四季除了可以觀賞台北市內的留鳥外,還是欣賞夏冬侯鳥的最佳去處,而且還可以就近觀賞這些迷人的水鳥生態,而且在觀景台旁都還有解說看板,第一次賞鳥的朋友,也可一邊賞鳥一邊學習水鳥的新知。

095.JPG090.JPG091.JPG092.JPG093.JPG094.JPG096.JPG097.JPG 098.JPG099.JPG100.JPG101.JPG102.JPG103.JPG  

因為整個生態池中央,都是綠蔭盎然的小森林,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包括大中小白鷺、夜鷺、蒼鷺成群停佇在枝幹上方,或休憩或飛翔穿梭在林木之間,盡情享受不受人類干擾的靜安歲月。而賞鳥的朋友也可沿著人行道散步,或是找張長椅靜靜看著池中的水鳥與林蔭美景,都是讓人平靜愉悅的台北都會小旅行。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010.JPG012.JPG013.JPG015.JPG011.JPG

而在靠近人行道與長椅的一側,常可以看見許多不同的鳥禽停歇在水草與池塘邊,有的自在飛翔,有的成雙在水中悠游自在,有的忙著打理自己,在水中上下清洗,還有到處酌食,如果剛好有人在餵食,就會看到一大群水鳥為爭食相互搶地盤。

007.JPG 006.JPG 008.JPG 009.JPG 014.JPG 

有趣的是龜也在其中與水鳥相安無事,獨自爬到木棧板上曬太陽,來一趟日光浴,慵懶與世無爭的行為,悠然自得地享受養生的歲月!

016.JPG 017.JPG 018.JPG

在這一方池塘中,還可以看到(由左至右)紅冠水雞、中白鷺、夜鷺、水鴨與烏龜齊聚一堂的無爭美景。

019.JPG

另外就是會看到夜鷺、中白鷺、鷸科類的水鳥、紅冠水雞停歇在水塘邊,等候搶食遊客的餵食,這時就是就近欣賞這些水鳥丰采的最佳時機。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031.JPG 032.JPG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039.JPG030.JPG072.JPG

夜鷺、小白鷺、中白鷺與鷸科水鳥還很會擺姿勢,讓人會心一笑,當然也吸引了不少愛攝客。

044.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050.JPG

先來介紹中白鷺,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99%BD%E9%B9%AD

 

中白鷺(學名Egretta intermedia)鷺科白鷺屬鳥類,俗名春鋤。分布於非洲、印度、孟加拉國、緬甸、馬來半島、菲律賓、越南至日本、巽他群島、馬魯古群島、澳大利亞以及中國大陸的中國南部、西至陝西、甘肅四川雲南貴州、北至河南為夏候鳥、廣東海南、台灣為冬候鳥、偶見於北京等地,多生活於稻田、湖泊、沼澤及灘涂、築巢於村寨附近的喬木和竹林上以及在貴州分布於海拔400-800m。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尼西亞爪哇。

 

中白鷺是一種中型涉禽,大型鷺類,個體大小介於大白鷺和白鷺之間,略較白鷺為大。嘴和頸相對較白鷺短,嘴長而尖直,翅大而長,腳和趾均細長,脛部部分裸露,腳三趾在前一趾在後,中趾的爪上具梳狀櫛緣。雌雄同色。

 

體形呈紡錘形,體羽疏鬆,具有絲狀蓑羽,胸前有飾羽,頭頂有的有冠羽,腿部被羽。虹膜黃色;嘴黑色;眼先裸露皮膚綠黃色;腳和趾黑色。冬季嘴黃色;嘴尖黑色;腳和趾黑色。大小量度:體長620-700毫米,嘴峰68-75毫米,翅800-383毫米,尾113-128毫米,跗跖110-116毫米。

49-DSCN4294.JPG051.JPG 052.JPG 053.JPG 054.JPG

接著介紹留鳥小白鷺,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9%B9%AD

 

白鷺(學名Egretta garzetta),別名小白鷺、白鷺鷥、白翎鷥,中型涉禽,屬於鷺科白鷺屬,體長約56cm,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間枕部垂有兩條細長的長翎作為飾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鬆蓑羽,期後消失。細長黑;黑腿,黃腳掌;叫聲:於繁殖巢群中發出嘎嘎嘎叫聲。

 

春夏多活動於湖沼岸邊、水田、河岸、沙灘、泥灘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出現。分布於非洲、歐洲、亞洲及大洋洲,在中國主要見於長江以南各地和海南島,在中部地區多為候鳥,南方大多為留鳥、甲殼動物和昆蟲。以各式魚蝦為主食,覓食時會用一隻腳在水中踩踏。

 

冬天還會有冬羽,本文首圖上的小白鷺就是長著冬羽,模樣特別美麗又吸睛!

055.JPG

再來介紹的是原本是候鳥,這幾年也有留鳥形態出現在台灣的蒼鷺,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B%8D%E9%B9%AD

 

蒼鷺(學名Ardea cinerea)又稱灰鷺,為鷺科鷺屬的一種涉禽,也是鷺屬的模式種。是歐亞大陸非洲大陸濕地中極為常見的水鳥。蒼鷺跟群居的夜鷺不同,大都形單影隻,大都性格孤僻,嚴冬時節在沼澤邊常可以看到獨立寒風中的蒼鷺。

 

蒼鷺分布在非洲、歐亞大陸、中國全境、朝鮮並日本至菲律賓及巽他群島。在西伯利亞、中國北方、日本北海道和韓國一些海外離島長年居住並繁殖後代。有些全年滯留於中亞、日本、朝鮮半島或北台灣,目前經由繫放得知的蒼鷺年齡是18.49年。

 

蒼鷺體長 84102 厘米,翼展 155195 厘米,高約 100 厘米,體重 1.022.08 公斤。其上半身主要為灰色,腹部為白色。成鳥的過眼紋及冠羽黑色,飛羽、翼角及兩道胸斑黑色,頭、頸、胸及背白色,頸具黑色縱紋,餘部灰色。幼鳥的頭及頸灰色較重,但無黑色。虹膜-黃色;-黃綠色;腳-偏黑。叫聲:深沉的喉音呱呱聲及似鵝的叫聲。蒼鷺在淺水區覓食,主要捕食及青蛙,也吃哺乳動物和鳥。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

再來介紹的鷺科類在台數量最多的留鳥夜鷺,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C%E9%B9%AD

 

夜鷺(學名Nycticorax nycticorax),又名灰窪子、夜窪子、星雁、暗光鳥仔,模樣相近綠鷺,是鷺科夜鷺屬的一種。

 

夜鷺是一種很聰明的鳥類,會用{魚餌} 釣魚。捕魚時,夜鷺會先把野果扔在水裡,然後在岸上等待。一旦發現獵物,牠就會迅速的衝入水中,飽餐一頓。

 

夜鷺是分布非常廣泛的一種鳥類,分布遍及歐亞大陸非洲,整個美洲大陸及東南亞等地。夜鷺在台灣為留鳥,台語稱為「暗光鳥」,客語稱為「夜鶴」。由於性喜食魚,魚類養殖業者視其為害鳥。

061.JPG 062.JPG 063.JPG 064.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071.JPG

夜鷺雄雌同形同色,成鳥體長約40厘米至65厘米,頭頂、枕部上背為略帶金屬光澤的深藍灰色,上體其餘部分和雙翅為端莊的暗灰色,眉紋寬闊呈白色並在額前相連,下體為略帶乳黃色的白色。頭頂生有兩到三根細長的白色蓑羽,在深藍灰色上體的映襯下很醒目,這兩三條蓑羽隨頭部運動而搖擺很好看。

 

虹膜血紅色,黑色足黃色。幼鳥體長與成鳥相當,上體灰褐色,雜以不長的棕色縱斑,翅上有星星點點分布的白色斑點系羽梢的白色端斑所形成的;下體近白色密布褐色細縱紋,喙黑色腳黃綠色。

 

夜鷺主要取食蛙類小魚、蝦等水生動物,偶爾吃一些植物性食物;受到驚嚇的夜鷺會把吃進去的食物嘔吐出來,經消化或未經消化的食物腥臭不堪,以此作為防衛,也可以從中得到研究夜鷺食性的線索。

073.JPG 074.JPG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081.JPG 082.JPG 083.JPG 084.JPG 085.JPG 086.JPG

平常拍到的夜鷺大都是靜止不動,當天幸運地拍到夜鷺飛起的英姿,為當天的賞鳥憑添了一分驚豔的喜悅!

087.JPG 088.JPG 089.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
大安森林公園:(台北輕旅行)「大安森林公園」 4 -1 --- 落羽松、竹林、狗狗與小松鼠篇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大安森林公園

地       址: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1

電       話:(02)27003830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24小時

 

<如何前往>

台北捷運

搭乘淡水信義線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

 

公車

信義路段:0東、20、22、204、38、信義幹線、指南客運3號至「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即達。

和平路段:3、15、18、72、74、211、235、237、278、295、662、663、和平幹線。

建國南路:298。

新生南路:0南、72、109、211、280、290、311(藍)、505、642、642(綠)、668、672、675、松江幹線。

 

自行開車

由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下圓山交流道,接建國高架後於信義路匝道直行可抵,附有地下停車場。

 

 

 

()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本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