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美食與旅行手扎」與「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接續上一篇,沿著生態池繞過大半圈,來到了靠近信義路這一邊,會看到三隻可愛全身雪白的大白鵝在岸邊休憩,有的在打瞌睡,有的忙著打裡自己,左鑽右咬的,不時還把頭彎到身體裡整理羽毛,模樣超萌的。

001.JPG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以前在台很常見,現在很少見的鵝,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9%85

 

鵝,是人類馴化家禽,來自於野生的鴻雁灰雁中國家鵝來自於鴻雁歐洲家鵝則來自灰雁

 

從生物學的角度講,鵝被列為是鴻雁灰雁的一個變種或者亞種,故也稱家雁,不過這一名稱在現代漢語中已不常用。目前普遍認為中國家鵝和歐洲家鵝的起源不同,中國家鵝起源於鴻雁而歐洲家鵝起源於灰雁

 

生物學達爾文在他的《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一書中提到「在荷馬史詩中就提到過早在古希臘時代鵝就被家庭化飼養了,而在古羅馬時代的神里,人們飼養家鵝,作為奉獻給神的犧牲」;還有人根據古埃及筆畫遺留下來的資料,認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埃及就成功地馴化了家鵝。

 

中國古籍莊子南華經》中有記載:「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說明在公元前400年以前中國就已經有成熟的家鵝馴養技術了。

 

晉朝書法王羲之喜歡觀賞鵝的姿態,《晉書·王羲之傳》記一事:「(羲之)愛鵝,會稽有孤居姥養一鵝,善鳴。求市未能得,遂攜親友命駕就觀。姥聞羲之將至,烹以待之,羲之嘆惜彌日。」金代有皇帝獵鵝的記載

009.JPG017.JPG010.JPG011.JPG

睡覺的模樣真的超萌的,整個脖子埋進了羽毛中,應該也很溫暖。

012.JPG020.JPG021.JPG

 

然後瞇一下就又甦醒,又開始彎身折腰地整理清潔自己,真的超愛乾淨的。

013.JPG014.JPG015.JPG016.JPG018.JPG019.JPG 023.JPG 024.JPG 025.JPG

另外一邊又看到一隻大白鵝,也是一會兒在水中,一會兒在岸邊,在水中洗澡後,上岸拍打翅膀把水花抖落,然後又開始整理自己,一整個閒不下來!

035.JPG026.JPG027.JPG028.JPG029.JPG030.JPG031.JPG032.JPG033.JPG034.JPG

036.JPG

037.JPG038.JPG039.JPG  
接著介紹的是夜鷺亞成鳥的模樣,跟成鳥的藍色不同,幼鳥體長與成鳥體長差不多,但上半身是灰褐色,雜以不長的棕色縱斑,翅上有星星點點分布的白色斑點,系羽梢的白色端斑所形成;下體近白色密布褐色細縱紋,喙黑色腳黃綠色。

30-DSCN4217.JPG  31-DSCN4264.JPG 32-DSCN4278.JPG 33-DSCN4286.JPG 33-DSCN4307.JPG 34-DSCN4277.JPG 34-DSCN4328.JPG  35-DSCN4313.JPG  36-DSCN4303.JPG 37-DSCN4325.JPG 

接著介紹的是之前在花蓮壽豐鄉鯉魚潭大受歡迎的紅面番鴉,真實的紅面番鴨當然沒有氣球版那樣萌,但大家愛吃的冬令進補薑母鴨,就是選用紅面番鴨,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6%A3%E9%BC%BB%E6%A3%B2%E9%B4%A8

 

疣鼻棲鴨(學名:Cairina moschata),俗稱麝香鴨、紅面鴨、番鴨,原產中、南美洲。最大特徵為裸處有紅色肉疣,故稱紅面鴨,是做為雜交肉鴨之父系之用。卵成乾酪色。

 

台灣菜中的薑母鴨用的就是這種鴨。與一樣,疣鼻棲鴨與家鴨的雜交種並不具有生殖能力,雄性疣鼻棲鴨與雌性菜鴨雜交為二品種土番鴨,雄性疣鼻棲鴨與雌性改鴨(雄北京鴨×雌菜鴨)雜交為三品種土番鴨。

041.JPG 042.JPG 043.JPG 044.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054.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最後介紹的在台也很常見的紅冠水雞,完整簡介可參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B%91%E6%B0%B4%E9%B8%A1 http://e-info.org.tw/topic/bird/Gallinula-chloropus/Gallinula-chloropus.htm

 

紅冠水雞,(學名Gallinula chloropus)秧雞科紅冠水雞屬鳥類。該物種遍布世界各地,模式產地在英格蘭。全身黑色,體型圓胖,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嘴尖黃色,雙腳為黃綠色;在牠們的臀部兩側,有大型的白色斑塊。

 

紅冠水雞是台灣常見的留鳥,平常活動於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雖然外表和不會游泳的家雞非常相似,但牠們可是游泳高手,在游動時,紅冠水雞的頭部會頻頻地向前伸展,而白白的尾部也會規律地擺動,遠遠地看起來,就好像是隻悠游水面的鴨子一樣。

 

紅冠水雞通常以水草為材料,把巢築在水田邊或沼澤附近;牠們的小寶寶屬於早熟性幼鳥,破殼後就可以開始行走,跟著媽媽到處尋找食物。

061.JPG 062.JPG 063.JPG 064.JPG 065.JPG 066.JPG16-DSCN4413.JPG 067.JPG 068.JPG   

這隻可能是蔡鴨與紅面番鴨的交配種,身上的羽毛同樣有著漂亮的顏色,但頭部是家鴨特有的褐黃色,如果有高手知道這種鴨類正確的名稱,再請賜教。 

073.JPG 074.JPG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081.JPG 082.JPG  

最後再來一波這兩篇多種水鳥的集錦照,一次看個過癮!

083.jpg 084.jpg 085.jpg 086.jpg 087.jpg 088.jpg 089.JPG 090.JPG 092.jpg 091.JPG 093.jpg 094.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
大安森林公園:(台北輕旅行)「大安森林公園」 4 -1 --- 落羽松、竹林、狗狗與小松鼠篇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大安森林公園

地       址: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1

電       話:(02)27003830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24小時

<如何前往>

台北捷運

搭乘淡水信義線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 

公車

信義路段:0東、20、22、204、38、信義幹線、指南客運3號至「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即達。

和平路段:3、15、18、72、74、211、235、237、278、295、662、663、和平幹線。

建國南路:298。

新生南路:0南、72、109、211、280、290、311(藍)、505、642、642(綠)、668、672、675、松江幹線。 

自行開車

由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下圓山交流道,接建國高架後於信義路匝道直行可抵,附有地下停車場。  

 

()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本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