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

 

「電影版『聲之形』以青春男女的親情、友情與愛慕為主軸,添加了「校園霸凌」與「弱勢聽障」的奇特元素,在櫻花、煙火、單車、麵包、餵魚營造的絕美氛圍中,緩緩道出一段從霸凌到贖罪,從敵視到相愛,朋友到戀人,少年石田與少女西宮的情感奇幻漂流旅程,讓人省思、歡笑與感動莫名,原來愛,讓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手語中。」

 

 

「校園霸凌」的問題全球皆有,改編成影視的熱門題材大家也不陌生,即將於2017年3月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版聲之形」,故事以發生在日本「校園霸凌」為主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受害的對象不是一般人,而是轉學的弱勢聽障女,不同於霸凌電影常見的報復情節,「電影版聲之形」藉由從罷凌到被罷凌,進而改過向善一心要贖罪的男主角,點出了校園內霸凌者與受害者,以及周邊親友同學面對罷凌迥異的心態與看法,也引出了一部全新視野的電影。

 

「電影版聲之形」改編自現年28歲的女性漫畫家大今良時,19歲時的同名創作,因母親從事手語翻譯,啟發了她創作漫畫《聲之形》故事的靈感,日文原名《聲の形》使用了「」取代一般日語中常用的漢字「」,因為「」字由「」與「」與「」最組成,作者大今良時表示她想傳達的是,人與人之間傳達心意的方法不一定只有聲音」,也因此觀眾得以看到一部融合了「校園霸凌與被罷凌」、「聽障者與手語溝通」、「自殺與努力活下來」,與「親情、友情與愛情」等元素的電影。

 

根據「萌娘百科」的簡介(https://zh.moegirl.org/zh-hant/%E5%A3%B0%E4%B9%8B%E5%BD%A2),《聲之形》漫畫作者大今良時於2008年投稿到《週刊少年Magazine》入選第80回「《周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獎」,原定同年12月在副刊上連載,因題材涉及敏感的「霸凌」與「聽障」等因素而延緩刊登。

                                               

之後,得獎的好作品不寂寞,先是《別冊少年magazine》的班長朴鐘顕基於「想要讀者讀到這部獲獎作品」的想法,經過講談社的律師與全日本聾啞聯盟多次的商議,《聲之形》得以在《別冊少年magazine》2011年2月號進行刊載,果然一刊出獲得廣大好評,還力壓同期刊登的《進擊的巨人》《惡之華》《奇想之國》等作品,獲得讀者投票第一名,也因此撥雲見日,《周刊少年magazine》先是在2013年12號上刊載了61頁的《聲之形》remix版,之後於《周刊少年magazine》2013年36・37合併號,正式開始連載《聲之形》,2014年51號連載結束。單行本一共7卷。

 

《聲之形》更獲得漫迷高度推崇,2014年與2015年連續兩年榮登「這本漫畫真厲害!」男性部門冠軍寶座,進而2016年得到「京都動畫」的青睞,邀請「電影K-ON!輕音部」、「玉子愛情故事」導演山田尚子執導,2016年9月17日將漫畫搬上大銀幕正式上映,截至2017年2月中,總票房已經突破23億日元,成為京都動畫成立以來最賣座的動畫電影!海外版權熱賣台灣、英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近30個海外國家,預定2017年3月24日在台上映。

 

「電影版聲之形」故事敘述一位曾在小學六年級欺負同班轉學生聽障少女西宮的少年石田,因為霸凌行動過於惡劣,造成西宮被迫再次轉校,石田也從霸凌者淪為被霸凌者,飽受孤立冷落的他,終於能明白當年西宮所承受的苦,五年後升上高一的他,想在自殺前找到少女西宮贖罪,也因此拉開一段從罷凌到贖罪的序幕,展開一段從朋友到戀人,少年石田與少女西宮的情感奇幻漂流旅程!

 

「電影版聲之形」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3nh9cU2U 

 

<電影本事>

 

想要把我的心聲,傳遞給你

 

日本水門小學六年級學生「石田將也」是個極度厭惡「無聊」,並把「開朗!愉快!大冒險!」當成座右銘的憤世嫉俗少年。

 

某日,一位耳朵聽不見的聽障女生「西宮硝子」轉學到將也班上,除了手語和筆記本外,硝子沒辦法跟其他同學順利交談,也讓將也逮到機會,在班上與同學帶頭不時欺負西宮硝子,因為多次毀損西宮硝子的助聽器,招致西宮母親向校方投訴反應,被迫獨自擔負起賠償責任,爾後誤解了西宮硝子對他的善意,而與之爭吵打架,害得西宮硝子再度轉校,石田因此由罷凌者,成了原本要好的同學,反過來霸凌的對象,夢靨一路糾纏著他,從小學到高中。

002.jpg003.jpg004.jpg  

升上高中的將也,成為將自己內心深深封印住的孤獨少年。他下定決心要在結束自己的人生之前,親眼見到西宮硝子一面,還特別去學了手語,只希望有朝一日能當面向她道歉。不過這個心願,卻隨著與硝子的再度重逢而…。

004-1.jpg 005.jpg 006.jpg   

「電影版聲之形」故事以少年石田與少女西宮兩人之間的奇幻情感漂流旅程為主軸,片中石田與姐姐外甥女合住,西宮則與母親妹妹相依為命,兩人的家庭都不完整,「成長」的過程自然備受考驗與艱辛,一開場以「校園霸凌」與「聽障生」為主題的場景。

 

青春雖好無奈年少輕狂,「言語,有時比沉默更傷人,如果不懂如何表達的話。」,種種出口傷人與暴力行徑,或許言者無心,但卻從此在受害者心中埋下了難以磨滅的陰影,甚至可能讓年少的生命就此嘎然而止,少不更事的少年石田以霸凌同學為樂,或許沒有惡意卻是傷人甚深,直到自己成了被罷凌的受害者,也有著跟西宮一樣受不了同儕壓力,想自殺尋死的念頭,才明白自己過往的不是,片中男女主角與同學之間的對話,讓人看得心驚膽跳又義憤填膺,心情不免也因此沉重,也引發許多的省思!

009.jpg016.jpg

不過故事節奏發展迅速,從高中生的石田帶領觀眾走過年少不堪的記憶後,很快地少男向少女贖罪道歉的戲碼便開始上演,中間穿梭了石田高中死黨永束與西宮妹妹結弦兩位綠葉人物,頓時讓氣氛輕鬆了不少,觀眾的笑聲不時揚起。

010.jpg011.jpg012-1.jpg013.jpg

當然後半段在男女主角都有「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心思,從朋友到戀人,從敵視到相愛的青春戀情,在日本愛情片幾乎必然出現橋畔櫻花與的星夜「煙火祭」的烘託下,男女主角上演了另類的「此時無聲勝有聲」,帶出了手語的另一種世界,相信看了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手語對話,又會掀起一陣學習手語溝通的風潮! 

 

「電影版聲之形」以青春男女的親情、友情與愛慕為主軸,添加了「校園霸凌」與「弱勢聽障」的奇特元素,在櫻花、煙火、單車、麵包、餵魚營造的絕美氛圍中,緩緩道出一段從霸凌到贖罪,從敵視到相愛,朋友到戀人,少年石田與少女西宮的情感奇幻漂流旅程,讓人省思、歡笑與感動莫名,原來愛,讓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手語中。

014.jpg 015.jpg 

2017年3月24日即將在台上映,先來聆聽日本樂壇「戀愛教主aiko演唱的主題曲,感受少男石田與少女西宮那份「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怦然心動!

 

「電影版聲之形」主題曲「墜入愛河這件事」(恋をしたのは),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eEeH1d6jnE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電影版「聲之形」 映画聲の形/A Silent Voice : the Movie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7.03.24感動獻映

片        長:2時9分

級        數:普遍級             

導        演:「電影K-ON!輕音部」「玉子愛情故事」山田尚子

原        作:「聲之形」「給不滅的你」大今良時

編        劇:「貓的報恩」「少女與戰車」系列吉田玲子

角色設計:西屋太志「High☆Speed! -Free! Starting Days-」

音        樂:牛尾憲輔

配        音:

「神隱少女」入野自由飾演高中時期的石田將也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早見沙織飾演西宮硝子

「你的名字」悠木碧」飾演西宮硝子妹妹西宮結弦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小野賢章飾演石田高中時的同班男同學永束友宏

「玉子愛情故事」金子有希飾演對西宮反感的同學之一植野直花

「進擊的巨人」石川由依飾演石田小學時的同班女同學佐原美世子

「俺物語!!」潘惠美飾演石田小學時的同班女同學與班長川井美樹

「偶像學園」豐永利行飾演石田高中時的同班男同學真柴智

「聽說桐島退社了」松岡茉優飾演小六時期的石田將也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