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當至愛的妻子,6名孩子們的母親自殺身亡時,你會怎麼表達情感?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的主人翁,他選擇穿著大紅花衣,喝著紅酒,彈著吉他,還打扮花俏的孩子們去參加葬禮,暗夜挖墓盜屍,找一處海濱火葬!

                                                                                                           

這樣看似驚世駭俗,與世人熟悉的法則背道而馳的做法背後,究竟隱藏了甚麼不為人知的真相? 就是即將於20173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想要跟大家探討的,關於「做自己」跟「從眾」迥然不同的人生觀點,究竟想「活出獨一無二的真我」在群體社會的規範壓力下,要面對多少的挑戰?片中透過主角一家人與周遭人們的衝突,呈現「生命獨特性」 Vs 「群體社會化」的拉扯與反思。

 

「遵守大眾遊戲法則,活得安穩卻不快樂」,跟「活出真我,卻格格不入,飽受他人異樣眼光」兩者之間,你選擇的是?

 

由演員出身,拍過「變臉」(Face Off1997)、「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2000) 、「神鬼玩家」(The Aviator2004) 2012年演而優則的美國導演麥特羅斯(Matt Ross)執導,他的電影處女作「28 Hotel Rooms(2012)2016執導的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是他的二部自編自導的作品,找來2007年《黑幕謎情》贏得英國獨立電影獎影帝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他最為全球影迷熟所知的電影作品是扮演「魔戒三部曲」中的亞拉岡,與《驕傲大聯盟》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挪亞方舟」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領銜主演。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探討一位思想的王者,行動的巨人,不願屈從世俗社會觀點,帶著六個孩子從小隱居山林,以自己的方式教養孩子的父親,在突然接到久病自殺妻子惡耗後,帶著孩子們想參加葬禮,卻在重返都市的過程,面臨岳父的強力反對與阻撓,他和孩子們會如何面對與因應呢?

 

電影從去年7月在美國上映後,一路贏得以下許多影展獎項與提名的肯定,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也憑此片繼2007年的「黑幕謎情」再度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無損於他在片中層次分明收放自如的深度演出。

 

2017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7 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6 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6 演員工會最佳整體演出 + 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6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導演獎
2016 國家評論協會十大獨立影片
2016 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6 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喜劇類男主角提名
2016 法國杜維爾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評審獎
2016 羅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16 卡羅維瓦利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16 西雅圖影展最佳影片
2016 服裝設計工會入圍
2016 化妝工會入圍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B-RkvURwk

  

<電影本事>


故事講述太平洋西北部的森林身處,班 (由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飾演)痛絕物質掛帥的大城市,所以帶著妻子與六位兒女,到山中過著烏托邦式的自給自足生活,同時親自教授子女各式各樣的技能 務求從6歲到18歲的他們都能精通物理、哲學、政治、打獵、攀山、搏擊等十八般武藝。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  

可惜好景不常,天堂式的生活突逢巨變,班給子女們最後一個特別任務,為每個人重返現代社會做好準備...

007.jpg008.jpg009.jpg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由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飾演的一家之主,六名孩子眼中的神奇大隊長,從小帶著孩子們馳騁在山林之間,訓練他們成為能文能武的超凡人類。

 

不僅要能攀岩、溯溪、偽裝捕獸、利刃獵獸升火野食,更要飽讀詩書,根據每一名小孩的年紀指定書籍閱讀,而且不只是死背法條引經據典,還要能發表讀後感想,有著自己的見解與觀點,可說是森林小學與自學教育的極致化。

 

別人眼中的「怪」,是他們引以為傲的「獨特」,完全朝著讓孩子長大後成為思想的王者,行動的巨人,但這些看似超越一般社會化的鍛練與教導,卻也因此讓孩子們與世隔絕,當有機會回到一般人所處的社會環境中,就衍生出相對的衝擊。

 

六名小孩能輕易說出同齡小孩根本說不出,關於人權法案的條文,大談「權利屬於人民,與人民同在。」的觀點,卻對社會流行的事物如流行運動品牌像愛迪達一無所知,在父親的教育下,他們禁吃別人眼中美食,父親口中有害身體健康的垃圾食物,如漢堡、烤餅、熱狗、可樂、奶昔等等,卻在餐桌上讓未成年的子女飲用紅酒,更要孩子們用喝紅酒向母親的死致哀。

 

飾演孩子中老大的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聰明到所有美國一流大學學府爭相入取他,卻在情竇初開與女性接吻時的情感意涵一無所悉,還做出了讓對方母女啼笑皆非的言行,情場的受挫,才讓已成年的他憤憤不平地向父親表示「除了書本上說的,我對這世界一無所知。」

 

而當所有親朋好友們穿著深色衣服參加喪禮,班一家人卻穿著繽紛多彩的衣服參加自己妻子與母親的喪禮,這一切的一切,當然讓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在片中飾演班Ben的丈人傑克(Jack)勃然大怒,兩人展開了一連串的鬥法,但結局峰迴路轉,留下了想像的空間。

010.jpg011.jpg

看片的的過程中,腦中一直浮現2011年另一部曾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大獎,又入圍奧斯卡提名的最佳外語片,由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執導希臘電影「非普通教慾(Canine)」(影評請看「非普通教慾」--- 反思想霸凌下的霸凌教育 ),兩部電影異取同工,相同的切入點,都是藉由片中一家之主,對主流社會價值觀的反彈,將自己認定「好」的思想,透過不同凡俗獨特的教育手法,灌輸給子女,也造成從小活在與世隔絕環境下的小孩長大後,首次面對主流群居社會價值觀的衝撞與拉扯,不同的是「非普通教慾(Canine)」中父親的教育模式是「負面」的,是另類的霸凌,而「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中的父親模式是「正面」的,容或與主流觀點相左,但的確有其值得拍手叫好的論點,就算不從眾媚俗,其間也保有與子女可開放辯論各自陳述觀點的空間,這也正是導演留給觀眾去反思的地方。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以不一般的一家人所遭遇的故事,點出了身而為人該保有獨立思考與觀點的重要性,卻也刻畫了這樣的「世人皆醉我獨醒」的族群,必然面對的衝擊與妥協,導演麥特羅斯(Matt Ross)巧妙地以「永恆不變的愛與親情」作為兩者之間的溝通橋樑,也留下了餘韻綿綿的結局,讓觀眾去思考活在文明社會的現代人,不管是身為一家之主,還是正在學習成長的子女,如何在獨我與從眾之間找出平衡點,當一位快樂的「神奇大隊長」,才是對家人最好的保護與教導。

 

喜歡獨立思考,覺得自己觀點與眾不同的朋友絕對別錯過,而習慣於隨波逐流口口聲聲說要活出真我,卻老是在流行時尚的浪潮中載浮載沉的朋友們,更應該找時間來看這部20173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神奇大隊長 Captain Fantastic

上映日期:2017-03-24

類  型:冒險喜劇溫馨/家庭

片  長:158

       製:Lynette Howell Taylor, Monica Levinson, Jamie Patricof & Shivani Rawat

導  演:麥特羅斯(Matt Ross)

       劇:麥特羅斯(Matt Ross)

演     員:

《魔戒》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飾演父親Ben

《驕傲大聯盟》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飾演大哥Bodevan

Samantha Isler飾演大姐Kielyr

Annalise Basso飾演二姐Vespyr

Nicholas Hamilton飾演二哥Rellian

Shree Crooks飾演小妹Zaja

Charlie Shotwell飾演小弟Nai

Trin Miller飾演母親Leslie

「挪亞方舟」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飾演Ben的丈人傑克(Jack)

Ann Dowd 飾演Jack的妻子Abigail

Kathryn Hahn 飾演Ben的妹妹Harper

Steve Zahn飾演Harper 丈夫Dave

Elijah Stevenson 飾演Harper的大兒子Justin

Teddy Van Ee飾演Harper的小兒子Jackson

Erin Moriarty 飾演Clarie

Missie Pyle飾演 Ellen

       影:Stephane Fontaine

       輯:Joseph Krings

       樂:Alex Somers

      角:Jeanne McCarthy

製作設計:Russell Barnes

藝術指導:Erick Donaldson

美術設計:Tania Kupczak & Susan Magestro

       裝:Courtney Hoffman

      妝:Akemi Hart, Karen McDonald, Anne McGowan, Betty Niecy, Alexander-Lawason, Karen Romero, Sara Roybal, Geordie Sheffer, Teri Ann Uccan, Frieda Valenzuela & Lee Gren

       效:Ray Brown, Mike Prawitz, Nick Worsfold, Joshua Adams, Midian Crosby & Jordan Dibble

       效:Martin Boksar, Angela Bowen, Jay Bush, Jessica Clarke, James Cotton, Nick Crist, Ryan Cunningham, David Gaddie, Christian Kugler, Jordan Lister, Patrick Lomantini, Beau McCombs, Aleiandro Monzon, Elias Saliba, Todd Sarsfield, Kathy Siegel, Eve Strickman, Worth Bjorn Walters, Samanthan Holman & Brett Keyes

製作公司:Electric City Entertainment, ShivHans Pictures

發行公司:樂到家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otsHom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樂到家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LotsHome/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樂到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樂到家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