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這世上或許因著地域、語言與歲月的隔閤,有些人我們不曾認識或聽過其名,但他們的思想哲學,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我們的所思所為。」這是我看完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的最初感受。

 

20162月在柏林影展首映,去年11月金馬影展也搶先在台上映,預定2017421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這部電影是向生於英國,長住於法國,甫於201712日辭世,享壽91歲的英國藝術家、小說家、畫家、作家與藝評家約翰‧伯格(John Berger1926.11.5 ~ 2017.01.02,個人生平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ppt.cc/lM3gh )致敬的作品之一,在2016年適逢約翰‧伯格(John Berge)90大壽時,藝文界以多種形式向這位影響20世紀整個世代藝術家與人們思潮的大師致敬。

007.jpg  

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其實是一部集結包括奧斯卡影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在內的四位導演,所拍攝的四部看似獨立卻又有著巧妙關聯的紀錄短片而成的電影,透過冬、春、夏到秋四季不同主題的大自然情境,與不同年紀的翰‧伯格(John Berge),所思考與談論的議題串連,細細描摩這位橫跨2021世紀,崇尚馬克斯主義,致力與打破菁英主義,以淺顯易懂的散文藝評,突破過往只聚焦上流菁英分子的藝術視野,引領普羅大眾進入藝術的世界的思想大家約翰‧伯格(John Berger),活得精采的一生縮影!

006.jpg  

影片從與約翰‧伯格(John Berger)同月同日生,小34歲,有著忘年情誼的奧絲卡女星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前往拜訪約翰‧伯格(John Berger)生前居住的法國小鎮昆西(Quincy),前後花費5年時間,拍攝的「聆聽之道」(Ways of Listening)開始,接著由柯林‧麥克比(Colin MacCabe)執導的「春」(Spring),克里斯多福‧羅斯Christopher Roth)執導的「政治之歌」(A Song for Politics),與巴泰克‧茲耶多斯(Bartek Dziadosz)執導的「收穫」(Harvest)

 

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跨越了兩個世紀,既紀錄了當年年少意氣風發辯才無礙的約翰‧伯格(John Berger),在藝評界所掀起了創新視野風潮,也在大自然的四季輪迴,透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的鏡頭引領下,跟著她與走過人生四季的約翰‧伯格(John Berger)的散步與對話,看見了年老的約翰‧伯格(John Berger),如何以說故事的人自居,從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聊到孩子生命的成長傳承,一位從「善於說故事的人」到懂得「聆聽」的人生體悟。

 

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2kyKm-VZAY

  

<電影本事>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拜訪落腳於法國小山村四十餘年的好友約翰‧伯格(John Berger ),兩人漫步於冬季靄靄白雪的村莊,在小屋中聊起童年記憶與歷史承接,時序至春,透過凝視動物,經歷一場人類與動物關係的思辨。

003.jpg 004.jpg 005.jpg  

於夏日的山村中,和三兩藝術家漫談當代政治,佐以舊時影片、音樂,探索藝術如何述說政治。當入秋之時,蒂妲再度帶著孩子拜訪約翰以及約翰之子,在視野遼闊的山村生活中,發現傳承的意念存在於所觀看的每一片風景。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被後世推崇為「觀看思想的巨擘」的英國藝評家約翰‧伯格(John Berger)熬過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之後,進入並從倫敦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畢業,生涯以畫家身份起步,1940年末作品開始在倫敦美術館展出,1972年以小說「G」,榮獲英國當代英文小說界最重要的獎項「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

 

同年更因在BBC主持的電視節目「觀看之道」(Way of Seeing)聲明大噪,因其在節目裡一刀切開15世紀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e,1445 ~ 1510)於1483年完成的畫作《維納斯與戰神》(Venere e Marte)中維納斯的肖像,進而以淺白易懂的語言,分析古典繪畫的特點,並進而在評論中將階級、性別、種族等議題帶入其中,加上其大膽散漫的穿著打扮,挑戰了過往菁英份子觀看藝術作品的方式,也引領了普羅大眾對於藝術的親近。

 

電視的成功效應,也進而衍生出約翰‧伯格(John Berger)一生最著名的文字作品為「觀看的方式」(Way Of Seeing),在書中他強調「型式」和「論點」兩者同樣重要,試圖引發讀者質疑與探究我們是如何觀看繪畫,而改變了讀者觀看圖像的方式,經過歲月的錘鍊,這本書也成了藝評類書籍中,最廣為流傳,最具影響力的經典作品。

 

「觀看之道」(Way of Seeing1972)節目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DE4VX_9Kk&t=727s

  

「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以奧斯卡影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前往法國小山村昆西,拜訪同月同日生的忘年之交,隱居山間十餘年,過著勞動人們的生活,觀察大自然與動物的更迭的約翰‧伯格(John Berger )開始,從兩人看似閒話家常的對話中,讓觀眾在一片古老的農舍、青翠的綠地、放牧的牛群中,得以觀看大師一生的思想底蘊,兩人從切蘋果的方式聊到大自然,再聊到孩子與自身成長轉折,片中既有大師關懷勞動階級的普世情懷,也展現其對於大自然與生命更迭的體悟,讓人感受親切又動容。

 

隨之切入了年少約翰‧伯格(John Berger )主持BBC節目「觀看之道」(Way of Seeing1972),以及年老上電視受訪,與與會來賓充滿睿智又意義深遠的對話,旁及了他對不同世代的思想浪潮的觀看與聆聽,不管你是藝術評論的愛好者,或是想從一位90歲老人身上汲取其一生的智慧菁華,那麼錯過去年11月金馬影展播映場次的朋友,千萬記得前往觀看,預定2017421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

 

<導演簡介>

 

「聆聽之道」(Ways of Listening)導演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英國知名女演員,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女配角,參與過多部國際知名電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並曾兩度獲得金球獎提名,影片製作經歷長達三十年,其與本片製作公司的德里克賈曼(Derek Jarman),第一支合作的劇情片「卡拉瓦喬」(Caravaggio)便曾勇奪1985年的柏林銀熊獎。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希望透過「約翰伯格四季肖像」(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觀照己身經驗與記憶,呈現大師本人的日常、友善的面貌,讓與約翰伯格只有片面之緣的大眾,有機會重新認識這位令人讚嘆的觀看思想大師。

 

「春」(Spring)導演柯林‧麥克比(Colin MacCabe)

文學評論家與電影製片,監製作品有「遠方的聲音」(Distant Voices)、「德瑞克賈曼」(Derek)等,在匹茲堡大學擔任超過三十年的教職,於英語和電影有相當傑出的學術成就。

 

「政治之歌」(A Song for Politics) 導演克里斯多福羅斯Christopher Roth)

導演克里斯多福‧羅斯Christopher Roth),德國藝術家、電影與劇場導演。曾榮獲第52屆柏林影展亞佛雷德鮑爾獎(Alfred Bauer)。其著有暢銷書"200D"、"80*81"、"2081 What Happened?",後面兩者更在全球有多達40種版本的劇場演出,「政治之歌」(A Song for Politics)全片的主題圍繞於探討時間和萬物的循環。

 

「收穫」(Harvest)導演巴泰克‧茲耶多斯(Bartek Dziadosz)

電影導演、剪接。現正攻讀博士學位的他,致力於結合認知和文化的實踐,同時也身兼「德瑞克賈曼實驗室」的教學職務。其執導的作品關於波蘭社會學家齊格蒙鮑曼(Zygmunt Bauman)─The Trouble with Being Human",目前巡迴於世界各地的影展中。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約翰伯格四季肖像 The Seasons in Quincy: Four Portraits of John Berger 

上映日期:2017421

出  品  國:英國

        長:129

        別:普級

        演:

「聆聽之道」(Ways of Listening)by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春」(Spring)by柯林‧麥克比(Colin MacCabe)

「政治之歌」(A Song for Politics)by 克里斯多福‧羅斯(Christopher Roth)

「收穫」(Harvest)by 巴泰克‧茲耶多斯(Bartek Dziadosz)

   司:

約翰‧伯格(John Berger )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伊夫‧伯格(Yves Berger)

官網:https://goo.gl/5I9RZN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安可電影Encore Film粉絲專頁FB相簿 (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photos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