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我是一名首爾計程車司機,你是一名乘客,

你付了錢,我一定要把你順利載往指定地點,

不管前路有多大的風險,我們一起出發前進吧!

人民血淚的抗爭,只為了讓真相大白! 

 

年抗團體在國家世大運的抗爭,成了近日全台熱門的議題,因傷及國家顏面而反對者,與維護「不論在何時何地,抗爭是人民是民主國家表達意見應有的權利」而贊成者各執一詞,在心機政客、噬血媒體與鍵盤網民的煽風點火下,在世大運落幕前,相互叫罵拉扯,卻不見真相的紛擾,一時恐怕還難以落幕。

 

但許多各有立場,在電視前或鍵盤上高談闊論的人,卻忘了「街頭抗爭」在各國歷史上最初的緣起,是絕望無助的弱勢人民,面對擁有一切優勢資源卻無良的國家執政機器,用生命寫下的一種血淚抗議,一切都只為了讓「真相」讓世人看見!

 

不管反對還是贊成者,特別是那些假「民族主義」與「民主」之名,藉此謀取個人政治與商業利益的政客與媒體,都不妨靜下心,前來觀看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預定 201798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虛心以對民主抗爭的血淚真締。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由《高地戰》導演張勳執導,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實力派演員柳海真、影壇當紅炸子雞百想最佳新演員柳俊烈,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共同領銜主演,描述的是發生在1980年代韓國著名的「光州事件」,跟台灣的228事變,中國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如出一轍,都是手無寸鐵的人民,慘遭全斗煥軍隊以槍砲血腥鎮壓的血淚史實!

 

故事描述19805月,一位為賺錢養家的首爾計程車司機,一開始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從機場載送一位喬裝是生意人的德國媒體記者前往光州,這處因民主示威抗議活動,遭到政府血腥壓制的偏鄉,深入險境的他們,隨著鏡頭下的紀錄,揭開了當年原本被政府與媒體一手遮天的血淚真相,在介紹電影前,先來說明韓國光州事件,在韓國歷史上,光州及所在的全羅南道,是一處長期被摒除在韓國土地開發計畫之外、生活困苦飽受歧視的貧困鄉野,但也因此養成了當地人獨立堅強的性格,光州也成了韓國民主、思想開放進步人士的孕育地。

 

19791026日,韓國實行獨裁統治多年的總統朴正熙遇刺,崔圭夏出任代總統,宣布從1027日起進入戒嚴時期,由韓國陸軍參謀總長鄭昇和上將兼任戒嚴司令,戒嚴期間對政府機關、重要團體和新聞機構進行軍管,禁止國會以外的任何政治活動,嚴禁各種罷工、遊行示威,學校停課,實行宵禁等,但另一方面,一波波風起雲湧對政局與戒嚴令不滿的的民主抗爭行動、工人及學生的遊行示威活動,開始席捲全韓。

 

19791212日,身兼國軍保安司令部司令、戒嚴司令部聯合搜查本部長的陸軍少將全斗煥,發動雙十二政變,取得了最高軍權,他為了鞏固軍權,更宣布全國擴大戒嚴,在擴大戒嚴令下,禁止韓國境內所有的政治活動、國會活動,以及任何對於國家元首的批判,並逮捕了金大中金泳三等反對黨政治人物,但這樣的舉動,只引發了更多工人與學生的不滿,紛紛在各地發起示威遊行,要求撤銷戒嚴令,及恢復國家的民主制度。

 

這也引爆1980517日起,由韓國南部的光州全羅南道當地市民自發的要求民主運動的「光州事件」,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下令「忠正」軍隊與便衣刑警進駐光州,切斷所有光州對外連絡的管道,以武力血腥鎮壓抗爭以大學生與工人為主的群眾,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的死傷,這場發生在於1980518日至27日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광주민주화운동),就是史稱的「光州事件」、「光州事變」或「五一八光州事件」。

 

整個事件直到1999年,經過多次抗爭與改朝換代,才有了官方正式對受難者的平反與補償,這場抗爭之後讓南韓從獨裁政治,戒嚴時代,一路往前邁進,成就了走向現今南韓民主化的重要關鍵,想進一步了解韓國光州事件來龍去脈的朋友,請參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89%E5%B7%9E%E6%B0%91%E4%B8%BB%E5%8C%96%E9%81%8B%E5%8B%95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PiwQxj-Mg&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電影描述獨力扶養女兒的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由宋康昊飾演),聽說有個賺大錢的良機,只要載德國客人尤爾根‧辛茲彼得(由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飾演)一日來回首爾光州,就可以獲得十萬韓元。

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07.jpg008.jpg  

然而在看似平穩的路途中,卻意外目睹揭開驚人事件內幕,是為了公義義無反顧往前衝,還是為了在家苦等的女兒,顧全小我全身而退? 讓計程車司機萬燮陷入前所未有的糾結之中...

006.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

以光州事件為背景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並不是第一部,之前曾有「華麗的假期」(2007)與「26年」(2012),但導演以一位喪妻獨力扶養女兒的計程車司機,身歷險境的視角,去描繪光州事件,更貼近一般為生活奔波的市井小民理解的領域,全片過程起承轉次合敘事層分明,引領觀眾跟著片中主角的心境,從一開始的平靜恬淡的鄉野風光,到之後槍林彈雨生死交關的步步驚心,主角平凡的計程車司機,也從原本只想賺快前的膽小怯懦,到後面發現殘酷真相的挺身抗爭,才讓原本可能被蒙蔽的歷史真相,在千鈞一髮間,隨著在眾人捨命相助下,順利逃脫的德國攝影記者得以飛到日本東京,光州事件全斗煥政府血腥鎮壓的惡劣手段與過程真相才得以曝光!

 

電影從1980年講到2005年,片中有多場流血抗爭讓人看得觸目驚心,除了主角首爾來的計程車司機,與德國電視台記者外,還有配角飾演的光州當地的計程車司機與大學生,在關鍵時刻捨命相助,一切都只為了歷史的真相不容抹滅,為了民主正義,即使捨身喪命也在所不辭!

 

到最後,也播出了光州事件真實歷史影片片段,以及當年深入光州險境,冒著生命危險的德國第一電視台駐日本東京攝影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 1937–2016,享年79歲)的訪談,他於去年辭世,生前曾多次應邀訪問南韓,也企圖尋找當年幫助他,卻留給他假姓名電話的這一位計程車司機,可惜37年多去,一直到他長眠辭世都未能如願,想來是南韓至今的政治氛圍,讓那位計程車司機多所忌憚,寧可一生隱瞞真實姓名,也不願因身份曝光,而讓家人受到牽連!

 

常看韓國電影的朋友,對片中扮演計程車司機的宋康昊一定不陌生,1967年出生的他,有「韓國國民影帝」美稱的老戲骨,舞台劇演員出身的他,1996年開始拍電影,隔年就拿下第18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男配角,之後拍過的電影作品超過30部,憑藉優異的演技,多次拿下韓國電影獎影帝,更奪下首屆亞洲電影大獎影帝殊榮,票房號召力上的表現也是所向披靡,「駭人怪物」(2006)、「末日列車」(2013)、「觀相大師 : 滅王風暴」、「正義辯護人」(2013)一部接一部佳評如潮。

 

但拍完「正義辯護人」以後,宋康昊因為政治因素,被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政府,列入文藝界黑名單,對其事業造成了很大影響,沉寂了一年後,幸好韓國政治改朝換代,他得以再次發光,全球觀眾才得以再看到他在「密探」(與孔劉合作,2016),與今年的新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中再次展露臻至化境的演技。

 

他不畏強權打壓,再接下這類挑動政客敏感神經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幕前幕後的勇氣都讓人讚嘆! 再加上當年主導整起事件的前總統全斗煥下台後,曾因軍事叛亂、謀殺與貪污等罪名,雖然在1997年的審判中被處無期徒刑,卻因後來上任者無意追究,以及「國內大和解」的氛圍,得以全身而退。但寡廉鮮齒的全斗煥,2016年以86歲高齡茍活的他,不但不思反省,竟然還撰寫回憶錄,因為書中全然抹煞光州事件的史實,將整起事件推給北韓暗中主導陰謀論,將責任完全撇得一乾二淨,企圖為自己漂白,勾起了沉埋多年的歷史傷痛,再次引爆眾怒,後由法官以扭曲歷史事實禁制出書!

 

卻將怒氣發在這部甫上映沒多久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上,指稱電影中描繪的不是事實,還準備提告,但這種做賊喊捉賊的舉動只引來更多負面效應,反倒是成了刺激電影票房最大的助力。

 

韓國觀眾也以具體行動買票展現支持,進戲院向宋康昊的勇氣致意,電影甫於2017年8月2日在韓國上映,到2017年8月21日上映第20天為止,已破了千萬觀賞人次,票房更是突破7千3百萬美元,相當於台幣22億元的佳績,票房成長速度也打破影史第一名《鳴梁:怒海交鋒》的紀錄,2017年9月8日在台上映,這麼動人心弦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千萬別錯過!

 

南韓光州事件公視報導,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STffcq0Wg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A Taxi Driver

出  品 國韓國

台灣上映:2017/09/08

       : 218

       輔導十二歲級

       演:《高地戰》張勳

演       員:

《機密同盟》柳海真飾演計程車同行黃宰術

《正義辯護人》宋康昊飾演計程車司機金萬燮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飾演德國第一電視台駐日影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 )

《請回答1988(TV)柳俊烈飾演具栽植

《人間中毒》朴赫權飾演崔記者

《華麗的誘惑》鄭進永飾演李記者

《傲骨賢妻》車順裴飾演車司機

《技術者們》高昌錫飾演尚九的爸爸

《正義辯護人》全慧珍飾演尚九的媽媽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FB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garageplay.tw/photos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