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你從來沒有真正愛過我,

你愛的不過是那個我對你付出的深愛,

你享受了一切的榮耀與掌聲,

卻不曾真正關心過我的感受

 

2017929日在台上映的「母親!(Mother!)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美國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繼「黑天鵝」(Black Swan2010)、「燃燒鬥魂」(The Fighther2010)與「挪亞方舟」(Noah2014)之後,一手編導的最新電影作品,找來了影帝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共同領銜主演,詮釋一對原本安靜生活在鄉間老房子的夫妻,卻因為先生過度熱情好客,生活發生了劇變,不斷湧入的陌生訪客,不僅破壞了夫妻之間的安寧,更引發一連串讓人難以想像,十分驚悚的意外事件。

007.jpg008.jpg  

其中在電影「母親!(Mother!)拍片期間,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戲外在2010年揮別了交往9年,還為他生下兒子Henry的前女友英國影后瑞秋‧懷茲(Rachel Weisz)之後,去年與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成了熱戀中的男女朋友,所以電影「母親!(Mother!)今年915日在美國上映後,宣傳所到之處,戲裡戲外話題性十足!

 

電影「母親!(Moth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jZx-IIpXA

  

<電影本事>

母親(Mother,由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urence飾演)與作家老公他(Him,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住在一間鄉野田園間的維多利亞建築風格的舊洋房,母親專注於房間的修繕,他忙著創作,夫妻原本過著平靜幸福的兩人世界。

 

某天晚上,一位身為醫生的陌生男人(Man,由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飾演)誤闖,與他(Him,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相談甚歡,因為天色已晚,到最後在他的熱情邀約下,住了下來,但男人似乎隱瞞了自己有病在身。

 

隔天又出現一位陌生女人(Woman,由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飾演)來訪,原來女人是男人的妻子,兩人在好客熱情的他邀請下,也都住了下來。

 

沒想到這卻是一連串意想不到災難的開始,先是男人與女人的大兒子(Oldest Son,由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 飾演)與小兒子(Younger Son,由布萊恩‧格里森Brian Gleeson飾演)接著闖入屋內,兩人為了男人的遺產分配不公吵了起來,最後大兒子在盛怒之下,出手殺了小兒子,男人、女人與他急忙將小兒子送醫,獨留心驚膽跳的母親(Mother,由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urence飾演)在家過夜。

 

隔天好不容易盼到了他(Him,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回家,隨後男人與女人也跟著回來,之後就引發了一連串完全失控的驚悚暴力事件。

009.jpg010.jpg011.jpg013.jpg014.jpg015.jpg  

 一群陌生人在他(Him,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的熱情邀約下,相繼來到家中,他不僅歡迎要他們入住,更對妻子聲稱,這些人都是他的崇拜者,母親(Mother,由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urence飾演)對於這些陌生人的入侵,深深感到困擾與不安,也越來越懷疑他的說法,接著情況急轉直下,更發生了許多超乎常理的詭異事件,整個狀況一發不可收拾,究竟這些聲稱他的崇拜者的人是誰?結局又會如何發展呢?

016.jpg017.jpg018.jpg019.jpg  

電影「母親!(Mother!)從開始到結尾的畫面環環相扣,全片氛圍隨著劇情展開,一路從起初的平靜、懸疑,到中段的爭吵、後段的失控暴烈一發不可收拾,到結尾充滿重生暗喻,峰迴路轉的安排,在看似不可思議的駭人情節轉折背後,其實暗藏了美籍猶太裔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對於全人類共同生存的大地之母 -- 地球的強烈關懷,在片中所出現的所有角色、場景與擺設的背後,都蘊藏了宗教與環保的深刻意涵與寓言,他在電影中透過了比喻與象徵的手法,點出了大地之母 -- 地球身受人類貪婪摧殘的驚悚現況,不同的觀眾可能隨著自身的成長經歷與宗教信仰,會從不同角度去觀看這部電影,就會產生迥然不同的感受,在此分享我個人在觀影之後,三種不同的體會感受與大家分享。

 

第一個角度,先單純從劇情本身的發展,與演員精湛的演出來看,電影「母親 !(Mother!)戲份主要集中在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分屬老中青三代演員的四人身上。

 

因為個個都是戲精,四人在片中的演出,不管戲份多寡,喜、怒、哀、樂、疑、狂、暴都能七情上面,演出收放自如,出場展現的氣場都十分強大,所以光看四人之間在片中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的的演技大狂飆,緊密的戲劇張力與拉扯,其實就已值回票價,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尤其是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在片中的好幾場完全失控的辣手摧花暴力凌辱場面,演出真的是吃足了苦頭,飽受瘋狂訪客的集體折磨的苦難,戲外男友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顯然是公事公辦,隨著劇情發展下手愈來愈重,完全看不到一點點憐香惜玉的樣子。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在媒體訪談中,也坦承這是她從影以來拍過最辛苦的一部作品,拍完後完全沒有一點想繼續合作的意願,還笑說想除非男友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願意改拍喜劇電影,才考慮再次合作,就可以知道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對本片的全然付出。

 

她將一位從一開始安靜嫻淑獨挑家計重擔的妻子,到後來懷孕生子為母則強的母親,詮釋得淋漓盡致,也徹底顛覆了她過往電影中所留在觀眾心中根深柢固的女英雄形像,這次在電影「母親!(Mother!)中的演出,從一開場清純到近乎素顏的扮相,隨著劇情發展,也有了多變的形象,大家在觀影過程中可以細細體會。

 

其次,第二種角度是從環保的角度,來觀看電影「母親!(Mother!)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在片中所飾演的母親(Mother),並非是一般的家庭主婦,她的角色其實是隱喻我們全人類所生存的地球,也就是大地之母。

 

從這個角度去看整部電影,身為妻子向來逆來順受的她,與所居住的那棟老屋,還有那群來自四面八方,各自懷抱私欲,不斷湧入的陌生訪客,就象徵與隱喻了大地之母 --- 地球,長久以來默默承受自私人類,對於大自然環境的瘋狂破壞與摧殘,片中她一路所面對的驚悚遭遇,看著許多陌生防客,為了一己之私,想得到她丈夫的青睞,一解對於他所創作的崇拜傾羨與愛慕之情,不惜侵門踏戶,破壞這片家園原本的寧靜美好,這不就是全球人類多年來恣意破壞地球,導致臭氧層破壞,氣候變遷所引發大自然反撲的現況暗喻,今年世界各地,不管東西方的人們,都飽受颶風、颱風、大地震、火山爆、土石流發等侵略,身家性命毀於一旦,但隱身在這些大自然災害的背後,卻是長期以降,許多人們對於環保議題的冷漠與掉以輕心所致。

 

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透過各色人種,在片中加諸於母親種種令人驚悚的破壞行動,點出了人類世界不分種族膚色,對於大地之母「地球」極盡失控的種種環境破壞,正在一步步地摧殘,這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生存環境,也暗諷了目前全球人類所面對的,日益嚴重空污、氣溫變遷等關於人類生死存亡的共同嚴肅議題,片中象徵大地之母「地球」的女主角與所居住的房子,所經歷近乎完全毀滅的環境風暴,而原本滿懷愛的母親到最後恨的兇猛反撲,身為地球的一份子,當我們在看了驚悚的劇情起伏,而感到心驚膽跳的同時,是否真能激起一絲對於環保議題的反省呢?

 

第三種角度,則是從熟悉西方宗教信仰的角度,如果你本身對於這方面的背景熟悉的話,來看這部電影「母親!」(Mother!),就會有迥然不同於上述兩種角度的感受,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是一種隱喻,全片人物來自於「創世紀」(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說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9%B5%E4%B8%96%E7%B4%80)以及「新約聖經」(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說明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7%B4%84%E8%81%96%E7%B6%93)

 

「創世紀」中提到的造物者耶和華(God),創造天地與人類亞當與夏娃(Adam&Eva),在樂園中偷吃禁果被逐出園外,還有亞當與夏娃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Cain & Abel)之間的兄弟鬩牆之爭(故事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說明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9%B2%E9%9A%B1%E8%88%87%E4%BA%9E%E4%BC%AF),以及「新約聖經」所提到聖母瑪利亞生子耶穌,耶穌受難的故事,都暗藏在片中的劇情發展。在這裡透露幾個主角與宗教之間的對應象徵,了解這些再看電影,就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全新感受。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飾演的母親(Mother),象徵與隱喻「地球」與「聖母瑪莉亞」,她在片中生下的小孩,象徵與隱喻「耶穌」;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飾演的他(Him),象徵與隱喻造物者「上帝耶和華」;

他們夫妻居住的家,象徵與隱喻上帝創造的「樂園」;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飾演的男人(Man),象徵與隱喻「亞當」;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飾演的女人(Woman),象徵與隱喻「夏娃」; 

「他」房間中禁止外人進入觸碰的「水晶」象徵與隱喻「禁果」;

水晶被男人與女人打破後,被「他」趕出屋外,象徵與隱喻亞當與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樂園;

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 飾演的男人與女人的大兒子(Oldest Son),象徵與隱喻亞當與夏娃的大兒子「該隱」(Cain);

布萊恩‧格里森(Brian Gleeson) 飾演男人與女人的小兒子(Younger Son) 象徵與隱喻亞當與夏娃的小兒子「亞伯」(Abel);


其它包括電影中出現的迴旋樓梯、廚房的水槽、流血髒污的地板、地下室的秘洞等等,都有特定的象徵與隱喻,就留給聰明的你自行去解謎。

 

「母親!(Mother!)全片由於電影從劇本的走向、大牌影帝后演員前所未見的犧牲演出、拍攝手法,到配樂都充滿了難以輕易理解的藝術性氛圍,所以電影上映後評價兩極,有的大罵「What The Fuck?」,有的則是盛贊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企圖宏大意蘊深遠,想挖掘你個人對於「母親!(Mother!)真相的感受如何,當然還是要你親自進戲院去挑戰!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母親!Mother!

  品 國:美國

       型:劇情

      言:英文

上映日期:2017-09-29

片  長:022

       製:Scott Franklin, Darren Aronofsky & Ari Handel

       導:<黑天鵝>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劇:Jane Goldman, Matthew Vaughn,

       員: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飾演母親(Mother)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飾演他(Him)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飾演男人(Man)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飾演女人(Woman)

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 飾演男人與女人的大兒子(Oldest Son)

布萊恩‧格里森(Brian Gleeson) 飾演男人與女人的小兒子(Younger Son)

Abraham Aronofsky飾演Wanderer

Jovan Adepo 飾演Cupbearer

Amanda Chiu飾演Damsel

Patricia Summersett 飾演Consoler

Eric Davis飾演Bumbler

Raphael Grosz-Harvey飾演 Philanderer

Emily Hampsphire 飾演Fool

Luis Oliva 飾演 Idler

Stephanie Ng Wan飾演Whisperer

Chris Gartin飾演 Adulterer

Stephen McHattie 飾演 Zealot

Ambrosio De Luca 飾演瑞Defiler

Gregg Bello 飾演Pisser

Arthur Holden 飾演 Lingerer

       影:Matthew Libatique

      樂:Jóhann Jóhannsson

       接:Andrew Weisblum

       角:Lindsay Graham, Mary Vernieu

製作設計:Darren Gilford

藝術指導:Isabelle Guay & Deborah Jensen

美術設計:Larry Dias & Martine Kazermirchuk

       裝:Danny Glicker

       妝:Caroline Aquin, Mathieu Baptista, Stacey Butterworth, Gillian Chandler, Judy Chin, Xaio Yun Hu, Catherine Lavoie, Adrien Morot

      效: Peter Chesney , Frederique Dumont, Mario Dumont, Chadly Ghorayeb, Andre Nicolas Malouf, Riccardo Serraiocco & Luc Therrien

      效:Mellisa Almeida, Normand Archambault, Marc Aubry, Marie-Claude Aubry, Collen Bachman, Tamriko Barda, Michel Barriere, Drew Beekler, Drew Beekler, Michael Bentitou, Michel Bergeron

製作公司:Protozoa Pictures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片 Paramount Pictures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aramount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派拉蒙影片粉絲專頁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ParamountTaiwan/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派拉蒙影片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派拉蒙影片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