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你知道甚麼是身處地獄的感受嗎? 那就是你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最愛的家人,在你眼前受盡苦難而死,你卻無法伸出援手 --- 出身北韓,南韓匪諜調查局朴處長

 

「你為甚麼一定要上街頭抗爭? 你有沒有考慮過家人的感受? 那樣做值得嗎? 難道沒有其它的方法,可以表達你的憤怒嗎?--- 大學生妍熙

 

「家人的枉死的苦痛,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上街頭揭發真相,是我們僅剩的唯一武器--- 上街頭抗爭的大學生李韓烈

 

 

2017年看了不少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主要聚焦在「警匪黑白對決」、「歷史民主抗爭」與「生死輪迴報應」三大主題,但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不同導演從不同角度切入,引領觀眾從不同層面與角度思考同樣的議題,其實蠻引人深思。

 

南韓電影有多部以發生在1980年韓國「光州事件」前後真實歷史改編的電影,這也反映了韓國電影工作者,對於這段因蠻橫官僚蹣跚行事,造成人民無辜死亡,所引爆南韓近代史上民主示威狂潮的關注。

 

其中預定 2018119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r),與2007年的「華麗的假期」、2017年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與,可並稱是三大改編自南韓近代史上真人真事,官逼民反上街頭抗爭的電影。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由《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張駿桓執導,河正宇、金倫奭、金泰梨與姜棟元共同領銜主演,以發生在1987年「六月民主運動」為故事時間軸,描述一名遭受莫須有罪名被捕,在獄中慘遭嚴刑逼供冤死的大學生,由此引爆出南韓史上繼1980光州事件後,又一波狂烈的民主示威抗爭怒潮!  

 

「六月民主運動」是1987610日至29韓國爆發的大規模全國範圍的民主運動。在1960年「四一九革命」和1980年「光州事件」兩次流血抗爭後,再有上百萬韓國民眾於19876月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

 

這次的抗爭之後,終於南韓從結束了長久以來的獨裁政治與戒嚴年代,1988選出了第一位民選總統盧泰愚,造就了南韓走向現今民主化的重要關鍵。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o5X58BXKM

 

 <電影本事>


「只是拍了桌子一下,那孩子就死了 !

 

1987 1 月,被匪諜調查局捉至的一名 22 歲中央大學外文系生朴鍾哲,在偵訊過程中遭到刑求而死,為了掩蓋其真實死因,警察局朴處長(金倫奭飾)要求馬上火化遺體。但值班檢察官崔煥(河正宇飾)發覺案情似乎不單純,質疑死因,要求一定要驗屍,警檢雙方展開激烈攻防大戰。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警方逕自公布死因為「休克致死」,但根據現場遺留下的痕跡與解剖結果,皆指向朴鍾哲乃因不當拷問致死!

 

追蹤此案的尹記者(李熙俊飾)寫了「大學生朴鍾哲,水刑拷問途中因窒息而亡」的報導,引發一場軒然大波,朴處長指示趙班長(朴喜洵飾) 與其手下警員,要他們要盡快平息此事。意圖埋藏真相的警察、想要找出真相的檢察官與媒體,雙方爆發大戰。一個大學生之死改變了一切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002.jpg

預定 2018119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r),由《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張駿桓執導,雖然在台宣傳上,聚焦在主演近日在台掀起討論風潮的夯片「與神同行」中的河正宇,與「南漢山城」金倫奭兩大影帝的演技大對決。

 

但其實隨著故事發展,河正宇的戲份大幅減弱,到了電影後半段,戲份轉落在《下女的誘惑眼》金泰梨,與《黑祭司》姜棟元兩人飾演的大學生之間,一段在民主抗爭時代,所寫下可歌可泣的愛情悲歌,其中金泰梨演活了一名原本青春無敵,對政治醜陋真實冷感厭惡毫無所悉,因親身經歷了家庭成員與愛情對象被捕下獄與冤死街頭,轉而支持民運的大學生。

 

除了這四位領銜主演外,片中還出現好幾張熟面孔,包括在片中飾演冤死大學生朴鍾哲是在《代立軍》中飾演皇帝,表現非常出色的呂珍九,以及在片中飾演反對黨領袖金正男,則是由在《殺人者的記憶法》飾演喪失記憶殺手的薛耿求,還有《玉熙的電影》影帝文成根、《殺人者的記憶法》飾演警察組長吳達庶,與《屍速列車》飾演列車長的金義聖等來助陣,雖然戲份都不多,但為「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r)全片,增添了不少可看性!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r)電影故事描繪了1987年發生在南韓的「6月民主運動」,全斗煥軍事獨裁政權底下的間諜調查局,經常以濫捕無辜羅織罪名,再加以嚴刑烤打強逼人民認罪,藉此樹威。

 

一名大學生朴鍾哲因此遭受水刑拷問致死,國家機器起初百般遮掩,企圖一手遮天,引爆司法檢察官、媒體與人民的怒火,全國各地上百萬人的示威抗議遊行,國內外媒體交相關注報導,終於還其清白,也促成了南韓的民主改革,是南韓電影界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之後,又一部反思南韓政壇暗黑歷史的沉痛之作,只是看完之後,內心感觸良多,多少無辜的家庭與青春學子,卻也在示威抗議的行動中,付出了慘烈的生命代價,一如片中女大學生妍熙對愛慕對象李韓烈,所提出的質問與質疑。

 

而片中由影帝金倫奭飾演的匪諜調查局朴處長,表面上心狠手辣冷血無情,但在政治的巨塔下,也只是淪為當年以軍權奪下政權總統全斗煥的看門走狗而已,「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當看門狗失去了利用價值,最後的下場跟他曾經欺壓的百姓一樣悽慘,全片從頭看到尾,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贏家。

 

但回看真實的世界,事發至今,三十年過去,真相,人民真得到了救贖? 接替政權的國家政黨,真有虛心以對人民捨命上街,以民主抗爭爭正道的血淚真締嗎?從身上揹負了多少無辜人民性民的韓國前總統全斗煥,除了卸職下台,與被關入獄又被特赦放出,如今依然活到好好的,還打算出書纹過是非的言行舉止,以及接任其位後的幾任南韓總統,每每在人民選票簇擁上台,卻以貪污下台收場的看來,顯然讓人不得不靜下心來省思,選票與街頭示威抗議,真的是民主時代,制裁無良國家機器政黨的唯二利器嗎?

 

年少時也曾在中正紀念堂前,靜坐抗議隔海遙遠支持中國六四天安門事變,但時移事往,當年幾位佔盡全球媒體版面,領頭抗議的青年領袖,兩個在台灣,一個在美國,他們口中抗議的獨裁政權,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卻成了全球心驚膽跳的強國,當年多少青春生命,在他們慷慨激昂充滿熱血的號召下,從容就義成了早逝的生命,但當年領頭的他們,如今又安在呢?

 

中年時看著青春世代反服貿的太陽花事件,同樣年少的激情與盲衝,但如今政黨輪替之後,高喊轉型正義的台灣,過日子的平凡人們的感受,真的就比以前更好了嗎? 更別提那其中,一些批著高舉民主旗幟羊皮,暗中卻幹著吸毒賣淫、色魔等醜事的所謂少年狼領袖。

 

歲月輾轉,有了生命的歷練過後,常在思考為甚麼這世上受苦受難的,總是那些無辜弱勢的百姓蒼生? 而人們眼中清楚到不能再清楚的邪魔歪道,卻總是活得好好的?

 

從成天在社會版吸毒酒駕撞人還毀人家庭的爛人,到破壞世界和平的極權國家的日益壯大,我們還能依循著過往的思考模式,去看待如今風起雲湧詭譎多變的世界局勢嗎? 真能仰賴真相,就解開一切的迷團嗎?還是我們其實早已被熱情盲目,失去了方向,正與世界的大局脫鉤,陷入了一個自我糾纏不清的歷史迷思中呢?

 

盤根交錯的人性醜態,與成王敗寇的政黨輪替下獲取龐大的現實利益,從不因為時空輾轉就消失,但看盡國內外的掌權政客的嘴臉,在在考驗著各國人民的耐心,或許南韓這塊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只是如今在台灣,究竟還有多少人相信,以目前台灣選民與政黨的素質,人們真能只因為在體制下曠日廢時的協商無法成局,所以上街發聲示威抗議,就能得償所願呢?

 

當一個國家的機器與人民,都失去了長期按步就班循序漸進,從教育做起根本改變下一代的理性思考,那麼光憑一時的激情抗爭,在善忘的人民與噬血的媒體之前,又能維持多少的熱度呢? 一次次犧牲了青春的生命,但顛覆了一個讓人失望的政權之後,會不會迎接而來的,是另一個更讓人無言的極權呢?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真的到來了嗎? 真相,真的是手無寸鐵的人民,僅剩的武器嗎? 我想,這是每一位看完這部韓國電影,在激情與感動過後,都應該靜心思考的嚴肅命題。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1987: When The Day Comes

  品  國:韓國

台灣上映:2018/01/19

       長: 209

       別:輔導十二歲級

       演:《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張駿桓

       劇:金景燦

     員:

《與神同行》河正宇飾演檢察官崔煥

《南漢山城》金倫奭飾演匪諜調查局朴處長

《越愛越墮落》李熙俊飾演尹記者

《機密同盟》柳海真飾演監獄教導官韓炳勇

V.I.P.》朴喜洵飾演趙班長

《下女的誘惑眼》金泰梨飾演妍熙

《黑祭司》姜棟元飾演大學生李韓烈

《代立軍》呂珍九飾演大學生朴鍾哲

殺人者的記憶法》薛耿求飾演金正男

殺人者的記憶法》吳達庶

屍速列車》金義聖

《玉熙的電影》文成根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FB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garageplay.tw/photos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