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謝謝。)

 

不論古今中外,無情戰火帶給人們的傷害舉世同感,多少平民百姓因此家破人亡,東西方導演也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描繪烽火戰亂中被迫顛沛流離的人們,所承受失去親情、愛情與友情的血淚心境;亂世浮生人命如螻蟻的年代,卻也看見了人性醜陋與光輝並存的詭譎。

 

甫於201815日本周五在台上映的電影「逆境棋蹟」(El jugador de ajedrez/The Chess Player),改編自朱利安‧卡斯特羅同名暢銷小說,由「伊比利亞火腿(Pata negra2001)與「布達佩斯的天使」(El ángel de Budapest2011 )西班牙導演路易斯‧奧力弗(Luis Oliveros)執導,馬克‧克羅泰特(Marc Clotet)、梅麗娜‧馬修斯(Melina Matthews)與阿列霍‧索拉斯(Alejo Sauras)領銜主演。

 

電影在感人至深的配樂中,緩緩訴說著一段發生在20世紀1930年代二次大戰前後,一對異國夫妻,因西班牙冠軍棋士丈夫,跟隨妻子移居法國後,遭到有心人陷害淪為納粹德軍階下囚,受盡無情拷打折磨的他,如何憑藉著高超棋藝,在敵營虎口下步步為營,成功地熬到了生天,只是等待著恍如隔世,好不容易重生的他,又會是怎樣的浮世命運輾轉呢?

 

「逆境棋蹟」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wiMGc76xI

  

<電影本事>

 

1934年,迪亞哥‧帕迪拉(Diego Padilla,由馬克‧克羅泰特Marc Clotet飾演)贏得西班牙西洋棋賽的冠軍寶座,並與一名前來採訪棋賽的法國記者瑪麗安娜‧拉圖爾(Marianne Latour,由梅麗娜‧馬修斯Melina Matthews飾演)相遇,相談甚歡的兩人,迪亞哥在好友的慫恿下,開始追愛,兩年之後走進婚姻,過著一家三口的幸福歲月。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  

但隨著西班牙內戰結束後,受不了西班牙法西斯政權統治下的瑪麗安娜‧拉圖爾(Marianne Latour),努力說服迪亞哥‧帕迪拉(Diego Padilla)與女兒一家三口移居法國生活。

008.jpg009.jpg010.jpg  

只是移居法國不久後,迪亞哥就遭到陷害被納粹黨,以從事間諜活動之名緝捕入獄服刑,在牢中一開始飽受納粹德軍親衛隊的拷打折磨。在獄中飽受凌虐逼供的他,原本即將像其它獄友一樣面臨無情槍決命運,一天卻在典獄長梅爾上校(Pablo M’erida)的命令下,前往上校辦公室與他對弈。

014.jpg012.jpg015.jpg  

原來是德軍上校本身對於西洋棋有股狂熱,迪亞哥因此得到一線生機,他要如何在這千載難逢的對戰中步步為營,下出逆轉勝的一盤人生之棋? 就成了全片引人入勝的關鍵轉折。

016.jpg 

電影「逆境棋蹟」(El jugador de ajedrez/The Chess Player),在向來不吝於展現人性關懷的導演路易斯‧奧力弗(Luis Oliveros)執導下,全片不特別刻畫戰爭中酷刑血腥的情節,只隨著故事情節發展,在攝影上,從象徵幸福溫馨的明亮,到轉為陰鬱暗黑的場景光影轉換對照,在男女主角的妝容裝扮上,從一開始的光鮮亮麗,到後來的蒼白素樸與殘破髒污,營造出因戰亂從美好歲月到亂世蒼涼的氛圍輾轉,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力透紙背的感人肺腑,特別是結局以父女重聚的遠景安排,讓人在烽火無情恍如隔世無限噓唏中,感受到了一絲的溫暖,留白的結局,沒能說出口的感傷,卻給人一種餘韻綿長的想像空間

 

好萊塢知名國際大師艾文‧帕洛馬利斯(Ivan palomares)與作曲家Alejandro Vivias聯手為本片打造的配樂與原聲帶,跟著電影情節起伏輾轉,為全片增添了真摯感人的氛圍。

 

電影「逆境棋蹟」(El jugador de ajedrez/The Chess Player)配樂,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oqhEEFJEo

 

顏值很高的男女主角馬克‧克羅泰特(Marc Clotet)與梅麗娜‧馬修斯(Melina Matthews)在片中表現得可圈可點,將相識相戀的幸福美好,大難來時幸福夫妻被迫分飛的無奈,以及從對彼此從深情思念,到囿於現實不得不屈從現實命運安排的無奈,表達得淋漓盡致,其中一段初識在雨中跳舞的片段拍得幸福洋溢,但從此劇情展開一路峰迴路轉,從在有心人的操弄下,對於婚姻與政治立場的質疑爭執,到後來真的分飛思念,兩人的情愛輾轉,讓人無限感嘆。

 

在導演路易斯‧奧力弗(Luis Oliveros)的安排下,氣質清靈的兩人,在片中的情愛輾轉,不同於美國電影的深情狂熱,自始至終都保有了一種說不出的理智與優雅克制,或許是跟主角一位是西洋棋棋士,一位是記者的專業有關,但也因為這樣的用心努力守護真愛情,讓亂世烽火下的人心輾轉,在主配角淡雅卻動人的演技,與催人熱淚的深情配樂中,賦予了戰爭愛情片另一種全新的風貌,片中描繪得不只是愛情與親情,還有大時代動亂人們為了求生的無奈茍且,陌生人陷害與敵軍蠻橫的人性醜陋,以及戰火下一絲來自敵營的人性慈悲,都讓人在深切感同身受無情烽火的殘酷之餘,還能保有一絲對人性的期許與信任。

 

 

 

逆境棋蹟 El jugador de ajedrez /The Chess Player

出  品 國:西班牙

      型:劇情

語       言:西班牙/法語

       長:138

在台上映:201815

       製:Juan Antonio Casado, Julio Castedo & Gerardo Herrerdo

       演:路易斯‧奧力弗(Luis Oliveros)

小說原著:朱利歐‧卡斯特(Julio Castedo )

      劇:Julio Castedo

配樂大師:艾文‧帕洛馬利斯(Ivan palomares)

       員:

【沉睡的聲音】馬克‧克羅泰特(Marc Clotet)飾演西班牙西洋棋賽天才棋手迪亞哥‧帕迪拉(Diego Padilla)

【母侵】梅麗娜‧馬修斯(Melina Matthews) 飾演法國記者瑪麗安娜‧拉圖爾(Marianne Latour)

【破碎的擁抱】阿列霍‧索拉斯(Alejo Sauras) 飾演德軍典獄長梅爾上校(Pablo M’erida)

Lionel Augusete 飾演Pierre Boileau

Stefan Weinert 飾演 Coronael Maier

Pau Dur’a 飾演 Comandante Hern’andez

Mike Hoffman 飾演 Sargento Kaufman

Maarten Dannenberg 飾演Cabo Reinke

Chrisitian Stamm 飾演Sargento Harnsberger

Andr’es Gertr’udix 飾演 Pable M’erida

Iris Vall’s Torre 飾演3歲時的冠軍棋士女兒 Margaux

Blanca Zurdo 飾演7歲時的冠軍棋士女兒 Margaux

       樂:Alejandro Vivas

      影:Juan Carlos G’omez

      輯:Teresa Font

       角:Camilla-Vanlentine Isola

製作設計:M’onika Eszt’an

美術設計:Tom Pataki

服裝設計:J’anos Brecki

       妝:Alundena Fonseca & Kenyar Padilla

製作公司:Ishtar Films, Tornsol Film, Hern’andez y Fern’andez Producciones Cinematogr’aficas

發行公司:峻龍國際公司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ONYJUNLON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峻龍國際有限公司FB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TONYJUNLONG/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峻龍國際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峻龍國際公司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