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FB粉絲」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母親節必看佳作! 由巴西女導演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電影新作『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以19世紀挪威名劇作家易卜生的代表作「玩偶之家」(Et dukkehjem/A Doll's House)為劇本發想的缪思,穿梭在片中諸多人物的關係之間;是一部關於探討現代女性的成長與自覺,身為人妻人母人女的女主角,遊移在家庭、婚姻、工作與理想中的疲累與掙扎,外表看似堅強,內心卻無比脆弱的她,當面對家庭與婚姻中只剩責任,卻少了愛與信任,再也無法承受時,在母親與自己、自己與父親、女兒、妻子與丈夫之間關係中愛恨輾轉的她,將會如何取捨?」

 

選在 5月母親節檔期前,搶先於2018年4月27日在台上映,十份應景的巴西電影「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由作品量少質精的巴西女導演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執導,這是她自2000年發表首部電影「Bicho de Sete Cabeças」(Brianstorm)之後的第四部長片,去年一口氣拿下2017巴西格拉馬杜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剪輯共六項大獎。

 

電影「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片中,探討了一肩扛起家中經濟與養育照護孩子負擔的中年女子,在面對多年來,跟母親、父親、丈夫與女兒之間,那種切不斷理還亂,愛恨糾結難解的親情,如何從中抽絲剝繭逐漸釐清,以及尋找自我存在的價值與真正的快樂。

 

「愛」這樣為人熟悉的議題,不分語言、地域、種族、膚色與文化而有所差異,即使存在迥然不同的觀念落差,在母親節即將來的前夕前往觀賞,更能讓人在觀影過程中深思與自省,感受東西方女人,在面對關於家庭、婚姻、親子與自我成長之間的衝突與拉扯,如何一步步找到屬於真愛的意含,過程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觀眾容或會因著原生家庭不同,有著迥異的感受,但也因此更能透過片中三代母女觀念落差,看見身為現代女人,如何在家庭婚姻與自我追尋的人生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答案。  

 

「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q8WA6wR_M

 

 

電影「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屬於小品電影,讓人看到跟印象中迥然不同的巴西現代家庭親子之間的愛恨衝突,精彩又啟發人心的劇本,出自1969年生,現年49歲的女導演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與她相守多年,育有兩個女兒,走入家庭卻未曾有婚姻束縛的枕邊人Luiz Bolognesi 共同打造,或許是走過了人生半場,電影中所描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如此的日常寫實,讓人在觀影過程中,有種感同身受的揪心與痛快。

 

 

 

瑪莉亞‧希貝羅( Maria Ribeiro)飾演的女主角妻子蘿莎(Rosa),一位活了38歲,天天為了掙錢養家糊口,忙得不可開交的中年女子,從早到晚像打戰,日常從叫女兒起床、弄早餐、送孩子上學後,接著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奔波,回家又得照顧女兒說床邊故事,哄孩子上床睡覺,還得照護離婚的雙親,休假日還得安排小孩運動,動不動還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為了家庭犧牲了自己的最愛,即使忙裡硬擠出點零散時間,進行劇本寫作,但總是被殘酷的現實破局,加上跟母親之間,從小就有著愛恨難解的糾葛,讓她困在其中,有種說不出口的不甘心。

 

 

 

偏偏由帕奧羅‧維廉那(Paulo Vilhena)飾演丈夫達多(Dado),卻是高舉救亞馬遜雨林的理想大旗成天出差樂逍遙,把養家照護孩子的重擔,全丟給她,只有在偶然回到家,在女兒面前,或是外人面前扮白臉,有事沒事還跟外面的女同事打情罵俏搞曖昧,但這究竟是真實發生的,還是蘿莎捕瘋捉影的想像,在片中隨著劇情發展,有著巧妙的安排。

 

 

 

而她的母親克萊里絲(Clarice),由克拉瑞絲‧阿布賈瑪拉(Clarisse Abujamra)飾演,一位煙不離手,曾經是教育運動者的母親,卻又在某天的聚餐中,在突如其來大雨過後煙霧縹緲之中,丟出了令人震撼的話語,也讓她與母親的日常對話嘎然而止,母親究竟跟她說了甚麼?

 

 

 

這正是片中引發女主角蘿莎停下忙碌奔波的腳步,重新靜心回頭省視自己的前半生,也是扭轉她與母親之間從針鋒相對,到相互理解動人的心路歷程轉變的關鍵。全片觸及了關於愛情、親情、家庭、婚姻、工作、婚外情、異性同性戀,性與愛,生老病死種種的議題,也一路開啟了女主角她的女性自覺之路。

 

 

 

片中多次提及19、20世紀挪威名劇作家易卜生的代表作「玩偶之家」(Et dukkehjem/A Doll's House),被喻為開啟近代女性主義的劇本的首作,在前往觀賞電影「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之前,可以先參見維基百科的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A9%E5%81%B6%E4%B9%8B%E5%AE%B6 ,會更明白巴西女導演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透過電影想表達的女性自覺觀點理念。

 

 

 

片中男女主配角演技功底十足,連小朋友的表現得都讓人刮目相看,個個一出場就十分有存在感,片中好幾場關於人生、親情、愛情、家庭與婚姻的唇槍舌戰,讓人看到了東西方親子關係的異同,也給了台灣觀眾理念的衝擊!

 

 

 

除了精彩的劇本與演員紮實的演技大對決,讓全片十分動人心弦外,流暢又具巧思的鏡頭轉換與剪接,讓人看得會心一笑,全片還有許多啟發人生的金句,值得觀眾細細玩味與領略,像是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媽媽」在現代的字典中的解釋,等同『甚麼都不懂的人』...」

 

「既然你幫我選擇了另一個男人當我的父親,那我也選擇了不再當你的女兒...」

 

「事事追求完美的人,不過是為了掩蓋自己本身的缺點...」

 

「即使是親如母女,我們之間為甚麼一定要意見相合? 難道你禁不起別人的批評? 」

 

「許多人寧可活在善意的謊言之中,還渾然不知...」

 

「只有接受失敗的事實,才能真正的成長....」

 

 

 

身為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對雙親微詞的人生片刻,但當衝突拉扯到了極致,回首鏡中,卻發現我們的思維言行,與父母何其相似,雙親從小給我們無形有形的影響,遠遠大過於我們對他們的評論,親子也好、夫妻也好,世上最傷的愛恨糾纏,都在親情與愛情的輾轉,剩下的只有你是否具備反省與自覺的能力?當那一刻來臨,你自然就懂得人生的下一步該如何前行。

 

 

 

母親節即將來臨,不管你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是好是壞? 也不管你是女性還是男性?是已婚還是單身?有無子女都值得在2018年4月27日,本週五前進戲院觀賞這部十份應景的巴西電影「我們都一樣」(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從中都能得到一些啟示,或許還能像片中的女主角母女,解開了懸宕多年的情感衝突。

 

 

 <電影本事>

37歲的蘿莎(Rosa 由瑪莉亞‧希貝羅Maria Ribeiro飾演)致力兼具全能的母親、乖順的女兒、賢慧的妻子和職場女強人四個角色於一身,然而越是追求完美,就越覺得所有事情超出自己的掌控。

003.jpg004.jpg006.jpg 

直到某日,她的母親突然在眾人面前向她揭露一個關於她身世的秘密,蘿莎才開始探究自己內心的渴望,沉澱下來尋找真正的自我。

005.jpg

 

 

 002.jpg  

我們都一樣 Como Nossos Pais/Just Like Our Parents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8.04.27

出  品 國:巴西

       言:葡萄牙語

片       長:142

IMDb分數:7.5

       別:輔導十二歲級

      製:Rodrigo Castellar, Caio Gullane, Ana Saito, Martue Viana

       演: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

       劇:萊絲‧波丹斯基(Laís Bodanzky) Luiz Bolognesi

       演:

瑪莉亞‧希貝羅( Maria Ribeiro)飾演妻子蘿莎(Rosa)

帕奧羅‧維廉那(Paulo Vilhena)飾演丈夫達多(Dado)

克拉瑞絲‧阿布賈瑪拉(Clarisse Abujamra)飾演蘿莎母親克萊里絲(Clarice)

荷西‧茂特尼(Jorge Mautner)飾演蘿莎父親賀莫羅(Homero)

Herson Capri飾演Roberto Nathan

Felipe Rocha飾演亨利的父親 Pedro

Gabrielle Lopez飾演Alessandra

Sophia Valverde 飾演大女兒娜拉(Nara)

Gilda Nomacce 飾演Didi

Antonia Baudouin 飾演Caru

       樂:Christopher Willis

       影:Pedro J. M’arquez

       輯:Rodrigo Menecucci

       角:Alesandra Tosi

藝術指導:Rita Faustini

製作設計:Rita Faustini

       裝:C’assio Brasil

       妝:Andr’e Anast’acio

      效:Lucas Sousa &Iuri Tampolski

製作公司:Gullane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GaragePlay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08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捷傑電影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goo.gl/clIg9M),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