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FB粉絲」按讚,謝謝。) 

 

你印象中的大溪地(Tahiti),是不是還停留在旅遊書中的簡介,一處位於南太平洋中部的人間天堂,法屬玻里尼西亞向風群島上,四周由珊瑚礁環繞,人們和善樂天知命,總是笑臉迎賓的最大島嶼?

 

並不是每一個被殖民的島嶼種族與人們,都能像台灣一樣幸運,在經過長達50年的日據時代結束後,發展到今天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擁有自治的能力,至少,184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至今175年的「大溪地/法屬玻里尼西亞」就不是。

 

即將於201854 ~2018513日登場,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國際競賽」單元中,卻有一部由比利時導演5十分激烈,參賽者來自全球,初審從多達1,824部投件作品,挑出決賽入圍的15部影片,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部由比利時導演安妮克.海瑟林(Annick Ghijzelings)執導的紀錄片電影「在海中央,我的家鄉」(Ma'ohi Nui, in the Heart of the Ocean My Country Lies),掀開了這世人不知的殘酷真實面貌,透過 Flora Devatine 感性動人的旁白,娓娓道來大溪地子民的美麗與哀愁。

002.jpg003.jpg  

「在海中央,我的家鄉」(Ma'ohi Nui, in the Heart of the Ocean My Country Lies),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pgCWYerzRj8

 

 <電影本事>

十九世紀末,當玻里尼西亞的原住民馬歐希人變成了法國人眼中原始又奇異的大溪地人,他們便從此失去了語言、文化、記憶、歷史與身分。從1960年代開始,為期將近40年的核彈試爆,更是一步步摧毀了最根本的肉身存在。多向度的影像與聲音產生多種辯證,失根的靈魂們要怎麼從支離破碎中重新振作?

005.jpg006.jpg010.jpg  

在觀賞本片前,先請了解關於大溪地的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6%BA%AA%E5%9C%B0

 

西元前200年左右,第一批大溪地先民經過長途跋涉,從東南亞或印度尼西亞出發,經過了斐濟、薩摩亞和東加,來到了大溪地,1788年大溪地的酋長波馬雷一世統一大溪地,建立起「大溪地王國」。

 

然而這座原本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世代依先民教導捕魚務農為生,樂天知命的大溪地人,在1843年淪為法國的保護國,1880年被法國併吞,成為法屬玻里尼西亞如今,淪為法國殖民地後的大溪地群島,卻成了法國核暴試驗的場所,島上的子民所居住的環境從天堂落入地獄,島上水底生態完全被污染,許多人受到幅射線感染因此生病死亡,原本仰賴捕魚務農為生的島民,從此失去了世代維生的能力,只能活在法國以發展觀光包裹的甜蜜糖衣裡。

 

法屬玻里尼西亞(法語:Polynésie française大溪地語Pōrīnetia Farāni)法國在南太平洋海外集體自治國,由幾組玻里尼西亞群島組成,包括:馬克薩斯群島(侯爵夫人群島)社會群島土阿莫土群島(甘比爾群島)以及南方群島(土布艾群島巴斯群島),於1843年歸屬法國。其中位於社會群島內部的大溪地島不僅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也是法屬玻里尼西亞境內居住人口最多(約占總體人口75)的島嶼,和首府巴比提所在地。

 

更糟的還不僅於此,一如當年日本對台灣的殖民教育,法國積心處慮地透過教育,對下一代思想改革,大溪地年輕的一代,逐漸地失去了原有的語言與文化,紀錄片「在海中央,我的家鄉」(Ma'ohi Nui, in the Heart of the Ocean My Country Lies)細細描摹了老一輩因核爆幅射污染凋零,年輕世代失去了對原生文化與語言的理解,連傳統的舞蹈都接近失傳,讓人不勝噓唏。

 

多年來島上的有心人士,一直為保留原民文化而奔走,更透過聯合國發聲,想從法國手上拿回原本屬於島民的自治權,但迄今所獲仍十分有限,在片中提到法國政府之所以遲遲不肯放手的主因,不僅僅是因為大溪地所在的水域寬廣,是全世界五大水域之一,即使部份受到核試爆污染,仍擁有豐富的水資源,更重要的是該地區可能蘊藏稀有金屬礦產,而這正是全球主要國家最覬覦的能量資源。

 

紀錄片電影「在海中央,我的家鄉」(Ma'ohi Nui, in the Heart of the Ocean My Country Lies),前半段導演刻意以緩慢近乎停格的畫面,細訴大溪地原住民受到核試爆污染後,家園殘破人民傷痛病死的殘況,那些都是過往在美麗的旅遊觀光包裝下不曾為外人知的殘酷現實,而這一切是如此地讓人不忍卒睹。

008.jpg009.jpg011.jpg  

中段過後,大溪地的子民在面對可能失去語言、文字、文化的威脅,新一代的年輕人中開始有人走出死水般的困境,重新從核災倖存中的老一輩身上,一點一滴找回過往先民遺留下的智慧,他們向大自然之神祈禱,希望有朝一日能再重新找回那一處在南太平洋海中央,屬於他們過往的榮光。

 

紀錄片以極其溫柔低沉的旁白嗓音,娓娓道來大溪地的美麗與哀愁,想進一步了解大溪地的子民如何重新出發,請鎖定下列在201854 ~2018513日登場,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期間,三場次的放映時間表說明(http://www.tidf.org.tw/zh-hant/films/63805)。

 

場次地點                   場次地點

新光二廳                2018/05/05 - 12:40 to 14:35

新光二廳                2018/05/08 - 10:10 to 12:05

新光二廳                2018/05/11 - 11:00 to 12:55

 

 

 

在海中央,我的家鄉  MA’OHI NUI, au cœur de l’océan mon pays/ Ma'ohi Nui, in the Heart of the Ocean My Country Lies

       : 紀錄片

       : 大溪地語與法文

       : 153

       : Isabelle Truc

導       演 : 安妮克.海瑟林(Annick Ghijzelings)

       : Flora Devatine

       劇: 安妮克.海瑟林(Annick Ghijzelings)

       樂:Herma Martin

       影:Carolie Guimbal, Annick Ghijzelings

       輯:Annick Ghijzelings

      效:Jean-Jacques Quinet

製作公司:lota Production

 

 

 

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

影展展期 : 201854 ~2018513

TIDF官網 : http://www.tidf.org.tw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場地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1741

售票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2018 TIDF電子版手冊:https://goo.gl/WcGPWb

 


(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海報、劇照,與影展購票相關資訊,係引用自「2018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官網(http://www.tidf.org.tw)「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TIDF.info/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