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FB粉絲」按讚,謝謝。)
 

 

即將於201854 ~2018513日登場,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今年的「焦點影人-真實可待」單元,是拉脫維亞(Latvia)的紀錄片導演,196264日生,現年55歲萊拉‧巴卡尼娜(Laila Pakalnina)196264日生,從1991拍攝第一部作品「麻布日記」(Vela)開始,一路創作至今超過20部,這次精選了其中15部作品(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2018/5318)來台交流。

 

萊拉.巴卡尼娜是拉脫維亞最著名的導演,不論紀錄片或劇情片,都持續獲得國際重要影展,如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影展的選映肯定。從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她進入莫斯科電影學院,開始接受正規專業的電影導演訓練,就此開啟紀錄片創作之路,她的作品源自日常生活所見所感,充滿了蓬勃的朝氣。

 

擅長以鏡頭補捉平凡百姓的七情上面,加上精準的剪輯與與活力十足的配樂,在看似熱鬧非凡的場景中,卻又能洞察國家、社會與家庭親子的脈動,30多年的創作生涯,一路紀錄見證了拉脫維亞,從蘇聯獨立到加入歐盟的歷史變遷,讓人在觀影歡笑之餘,有多所領略觸動心深底處。

 

今天先跟大家分享兩部,首先是一部片長只有2分鐘,2016年就曾來台參加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短片「關於人生的短片」(Short Film About Life),另一部則是2015年拍攝,2017年代表拉脫維亞參加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角逐的作品,片長136分的「黎明公社」(Ausma/Dawn ),雖然最後未獲提名,但不損本片精彩與可觀之處。

 

「關於人生的短片」(Short Film About Life)全長只有短短2分鐘,一個場景,8位足球隊員面對比賽輸贏的各種人性反應,你還在期待後續會有甚麼發展時,影片就嘎然而止,留給觀眾一種措手不及的突兀感,因為影片太短,自然不會有預告片,想看就直接買票進場,「關於人生的短片」(Short Film About Life)與「黎明公社」(Ausma/Dawn )兩部一起看

 

<電影本事>

足球場上,哨聲劃破凝結於空氣的寧靜,球員八人一字排開站立、搭肩等待,時而抽身蹲坐,或踱步在旁,每球都參雜許多悲喜、友誼、願景,屏息以待那一刻。

000.jpg  

<201854 ~2018513日登場,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上映場次>

場次地點                   場次地點

新光二廳                2018/05/10 - 12:50 to 14:30

新光二廳                2018/05/12 - 19:40 to 21:20

 

另一部長片「黎明公社」(Ausma/Dawn),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vDlLyOp04

  

<電影本事>

少年亞尼斯為了捍衛蘇維埃革命理想,舉發父親反體制的陰謀,也引發報復行動。導演自艾森斯坦的劇本得到靈感,搬挪家喻戶曉的政宣故事,以早期蘇聯電影語彙,重現佈滿壓迫、窒息氣息的歷史現場;在既有框架下,還原了人於體制的位置,以影像對人與體制的關係拋出提問。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  

<201854 ~2018513日登場,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上映場次>

場次地點                   場次地點

新光二廳                2018/05/10 - 12:50 to 14:30

新光二廳                2018/05/12 - 19:40 to 21:20

 

「黎明公社」全片從頭到尾以黑白手法展現,卻一點都不覺得枯燥乏味,相反的,在導演萊拉‧巴卡尼娜(Laila Pakalnina)擅長補捉演員生動細膩的表情的運鏡下,劇情隨著大量演員突兀的肢體與誇張的表情流轉中推前,再佐以各種聲響音效與配樂,人物塑造活靈活現,但也在一片看似吵雜喧鬧中,又狠狠給足了黑色幽默的反諷,將20世紀出狂人史達林極權統治下,親子間那種偏離真情,卻崇拜共產主義理想的怪現像一一點出,引領觀眾在活潑生動的影像中,對比出極權主義下僵硬體制對於家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傷害,讓人在笑過之餘,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那個身不由己的年代,從心底打起長長的冷顫....。

 

 

黎明公社   Ausma/Dawn

出品國:拉脫維亞(Lativa)

出品年:2015

   型:紀錄片

   言:拉脫維亞語(Lativian)

   長: 136

   片: Kaspar Kallas, Laila Pakalnina, Malgorzata Staron

   演:萊拉‧巴卡尼娜(Laila Pakalnina)

   劇:萊拉‧巴卡尼娜(Laila Pakalnina)

   員:

Vilis Daudzins

Antons Grauds

Andris Keiss

Liena Smukste

Wiktor Zborowski

       樂:Vestard Shimkus

      影:Wojciech Staron

     輯:Kaspar Kallas

製作設計:Jurgis Karsons

製作公司:Hargla Company

 

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

影展展期 : 201854 ~2018513

TIDF官網 : http://www.tidf.org.tw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場地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1741

售票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2018 TIDF電子版手冊:https://goo.gl/WcGPWb

 


(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海報、劇照,與影展購票相關資訊,係引用自「2018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官網(http://www.tidf.org.tw)「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TIDF.info/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