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即使是16年後,才第一次看到這部在2002年首映,由韓國名導朴贊郁執導「復仇三部曲」首部曲的韓國電影「我要復仇」(복수는나의것/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仍能感受全片帶來的人性深沉與命運捉弄的無比震撼。

 

全片透過韓國社會底層邊緣人在貧病交迫下的掙扎、勞資階級貧富落差的衝突、以暴制暴私法正義下的是非爭議,交織出一連串我本善良天意難測,冤冤相報命無常的人性悲歌,人性的良善與暗黑、命運的偶然與巧合,卻撞擊出讓人最難以接受的生死無常,片中血腥報復連環殺人奪命的場景,讓人看到最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

 

身處在人性如此晦暗,世道又是如此灰澀難明的社會裡,我們又該如何避免上天與命運無情的捉弄呢? 2018615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我要復仇」,將給你致命一擊的解答!

 

 

預定2018615日以三部曲形式,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我要復仇」(복수는나의것/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2002年首映的「我要復仇」與2003年的「原罪犯(올드보이/Oldboy)2005年的「親切的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合稱「復仇三部曲」,是朴贊郁以「復仇」主題創作的系列電影,但三部電影情節各自獨立。

 

「我要復仇」劇情轉折分秒捉弄著觀影者的身心極限,當年獲獎無數,受到包括 2002 釜山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最佳電影,與 2003 費城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評審團大獎在內的國內外影展大獎肯定,也讓韓國名導朴贊郁跨出韓國,一舉成為國際大導演,如今都在韓國影壇大放光彩「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惡女」申河均、「駭人怪物」裴斗娜與「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林志恩領銜主演,大家可以回顧16年前,他們年輕稚嫩的臉龐下,無法掩蓋的精湛演技,詮釋出一段段讓人難以置信生死無常的命運輾轉。

 

電影「我要復仇」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3LZthSRIg

 

<電影本事>

(由申河均飾演)先天失聰,聽不見使他難以與外界溝通,也沒有朋友,父母去世後,他與姊姊(由林志恩飾演)相依為命,姊姊是生命中的唯一摯愛,姊姊不幸罹患絕症,需要移植腎臟,但自己的腎臟卻因血型不合也無法捐給姊姊。

 

柳為了照顧姊姊而曠工,又被工廠開除,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姐姐換腎的機會,卻又為了高額的開刀費用發愁,最後他決定到黑市賣腎以掙錢救姐姐,沒想到卻遇上黑心集團受騙上當,不但錢沒拿到,一顆腎也白白被割走!

003.jpg 

柳面對一連串的厄運後,在女友英美(由裴斗娜飾演)勸誘下,他們決定去綁架工廠老闆東鎮(由宋康昊飾演)的女兒佑善,沒想到老闆女兒卻意外淹死。

 

東鎮白手起家,忙於事業而與妻子離婚,女兒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唯一,這筆喪女之痛,東鎮,決定一定要討回來,而走上復仇之路。

004.jpg005.jpg007.jpg

另一方面,柳的姊姊得知弟弟的所作所為後自殺,崩潰的柳,打算殺光欺騙自己腎臟的黑幫流氓,失去所愛的兩個男人陷入了瘋狂復仇漩渦之中...

006.jpg008.jpg009.jpg  

韓國電影「我要復仇」(복수는나의것/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全片透過一位身處在韓國社會底層邊緣的聾啞人,儘管從小姐弟情深,在成長過程中兩人卻飽受了貧病交迫的折磨,一開始其實聾啞弟弟不捨姐姐,發了想幫姐姐治病的善念,卻怎麼也沒料到這樣的善念,到頭來卻延伸出一連串完全失控的劇情轉折,而聽不到聲音的天生障礙,已經讓他成長飽受困頓;卻不料也成了老天捉弄,影響整個人生轉折的致命關鍵。

 

首爾藝術大學廣播演藝系畢業科班出身,當年28歲出道四年申河均,將片中天生失聰,後天飽受社會岐視的男主角柳,從一開始與姐姐女友相依為命,善良樂觀天性,到中間飽受欺瞞,再到最後憤恨反撲的個性轉折,那種始終不向命運低頭,到終了卻又不得不低頭,慘遭上天無情捉弄的可憐邊緣人,詮釋得層次分明細膩感人,與如今片片都是票房保證,貴為國民影帝宋康昊的對手戲雖不多,兩大影帝當年精彩的演技對決張力十足,在殘酷逼人直視的運鏡中,展現了兩個善良人內心慘遭命運捉弄的巨大反撲!

 

而片中也觸及了勞資階級貧富落差、以暴制暴私法正義的命題,這些對台灣觀眾並不陌生,特別是台灣最近所發生一連串明著強暴或街頭隨機殺人、暗著私刑報復事件,都跟電影中的故事發展,有著難以言喻的巧合呼應。

 

韓國電影「我要復仇」片中一幕幕表面看似殘忍弒命的血腥場面背後,卻給人一種我本善良奈何天的人性悲歌,全片點出了人性的良善與暗黑、命運的偶然與巧合,卻撞擊出讓人最難以接受的生死無常,讓人看到最後一幕,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

 

看完「我要復仇」,讓我勾起第一次看到另一位同樣享譽國際韓國名導金基德,同樣在2002年上映的作品「只愛陌生人」(나쁜남자/Bad Guy,另譯「壞男孩」)的回憶,兩部電影都讓人看得觸目驚心,卻也對於人性,有著比常人更深刻鞭闢入裡的剖析,兩片同樣都顛覆了「善惡到頭終有報,人間正道是滄桑。」傳統因果報應的觀點。

 

「我要復仇」片中好人與壞人的終極遭遇,點出了「好人不一定有好報」的命運吊詭,也打破了「壞人必有惡報」的必然律,片中人物命運的輾轉,一半是上天無形的無情捉弄,一半卻是個性使然的有意決定,進而衍生交織出最後讓人不勝噓唏的結局,身處在人性如此晦暗,世道又是如此灰澀難明的社會裡,我們又該如何避免上天與命運無情的捉弄呢? 2018615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我要復仇」,將給你致命一擊的解答!

 

 

 

002.jpg   

我要復仇    복수는나의것/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

出  品 國:韓國

出  品 年:2002年首映/2018年在台復映

台灣上映:2018/06/15

       長:202

      別:限制級

       演:「復仇三部曲」「下女的誘惑」朴贊郁

       劇:朴贊郁與李載順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飾演工廠老闆東鎮

「惡女」申河均飾演柳

「駭人怪物」裴斗娜飾演柳的女友英美

「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林志恩飾演柳的姐姐

韓寶貝飾演東鎮的女兒佑善

李坎熙飾演至親

鄭在詠飾演至親的丈夫

李對淵飾演崔班長

金世東飾演社長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方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059/我要復仇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