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奉俊昊執導,「我是一個計程車司機」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與「華麗的假期」金相慶領銜主演,2003年首映,2018/07/06 數位修復在台上映的經典電影「殺人回憶」,全片改編自1986年 ~ 1991年,發生在南韓華城京畿道華城郡,真人真事的連環兇殺案件。

 

全片劇情發展節奏緊湊,充滿壓迫感,不僅是連環命案殺人魔兇殘的手法,讓人瞠目結舌,也讓人對於那些死不瞑目的受害者,至今冤情未白的悲情感到深切遺憾。

 

兩人在片中飾演一土一洋,辦案方式迥異,互看不順眼的刑警,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最後化敵為友,相互支援只為了從蛛絲馬跡中,找尋一點點破案的跡證,雖然到最後功敗垂成,但過程中兩人在無形中建立的同袍情誼,也成了電影在充滿懸疑的查案過程之外,另一個值得一看的賣點。

 

 

最近一連看了兩部,以「我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現年51歲的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早期的電影作品,分別是2002年由韓國導演朴贊郁執導的「我要復仇」(影評請看 韓國名導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首部曲「我要復仇」--- 貧病交迫天捉弄,私法正義誰得利?) ,以及另一部2003年由奉俊昊執導,預定2018年7月6日在台,數位修復後經典重現的「殺人回憶」(살인의추억/殺人의追憶 / Memories of Murder),當年拍片的宋康昊時值3839歲,跟如今相比,果然在演技上有長足的進步,如果當年演得很厲害,如今就是出神入化臻至化境,人也變得更成熟穩重。

 

電影「殺人回憶」劇情根據1986915日到199143日,發生在南韓華城京畿道華城郡附近村莊,一樁10名女子受害,僅1人倖存連環殺人案所改編,變態狂魔行兇過程幾乎都是先綁架,後強姦,最後再勒斃,這樁真人真事至今未破,案件在當時引起全民關注,即使韓國警方動員了約205萬名警察軍隊,搜查了約21,000個嫌犯,鑑定570組的DNA180根毛髮、40116指紋,但還是一無所獲,全案在200642日,因為超過法律追訴期限,而終止偵查,成了韓國三大懸案之一。

 

也因為變態狂魔先姦後殺的連環奪命案件實在太令人驚悚,加上至命案今懸而未決,到底真兇是誰引人疑竇,多年來幾經新聞媒體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劇,除了由奉俊昊執導,預定2018年7月6日在台的電影「殺人回憶」外,光2017年就有由OCN製作之電視劇「隧道」,以及同年由朴勳政執導,在台灣上映的電影「V.I.P.」(影評請看「V.I.P.」--- 人性殘暴政治更黑暗! ),都以此命案為本,發展出不同主題劇情。

 

電影「殺人回憶」(살인의추억/殺人의追憶 / Memories of Murd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hTWe_A61o

 

 <電影本事>

1986年,韓國華城京畿道附近村莊某處溝渠內,發現了一名女屍,該名女子死去前曾遭人強姦。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兩個月後,以相同手法的先姦後殺的命案相繼出現,立即引起全國關注,警方更因此成立調查小組去調查這些連環姦殺案,並由探員朴度文(由宋康昊飾演)和徐泰潤(由金相慶飾演)負責此案。

 

朴度文一向以自己的第六感去破案,並迫使鎮上所有的壞蛋去認罪;徐泰潤則是重新整理所有資料,務求找到線索,因此合作之間發生了不少磨擦,令兩人的關係更為緊張。然而,他們開始了解殺手鍾情在下雨天,選擇向穿著紅衣的女士下毒手...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電影「殺人回憶」全片節奏緊湊,充滿壓迫感,不僅是連環命案殺人魔兇殘的手法,讓人瞠目結舌,也讓人對於那些死不瞑目的受害者,至今冤情未白的悲情感到深切遺憾。

 

由「我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與「華麗的假期」金相慶領銜主演,兩人在片中飾演一土一洋,辦案方式迥異,互看不順眼的刑警,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最後化敵為友,相互支援只為了從蛛絲馬跡中,找尋一點點破案的跡證,雖然到最後功敗垂成,但過程中兩人在無形中建立的同袍情誼,也成了電影在充滿懸疑的查案過程之外,另一個值得一看的賣點。

 

故事情節也細細描繪了當年韓國警察辦案,在媒體與全民關注的巨大壓力下,不擇手段以言語與肢體暴力威脅嫌疑犯,企圖以屈打成招取得假口供的手段,以矇騙媒體的警界暗黑面,當然片中也有寫實到讓人掩目不忍卒看的受虐屍體。

 

導演奉俊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透過拍攝電影想傳達的「就是殺人回憶,這回憶中包含了不同族群的回憶;其中有刑警們無法逮捕犯人的回憶;有受害者身邊的人們,所經歷的如惡夢般的回憶;有知道這起事件、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們回憶,以及對於這起悲傷又離奇的事件的回憶。」

 

看完電影「殺人回憶」後,有一種說不出的遺憾與憤怒,遺憾那些至今真相未明的受害者,生前飽受凌虐的傷痛,以及他們身邊那些還活著的親人飽受的鬱悶;憤怒如果上天有靈,為何真兇至今還能逍遙法外?

 

宋康昊金相慶在片中表現有聲有色,其它配角像是金雷夏飾演的警探曹容谷也十分搶眼,但願在許多觀眾的意念加持下,有一天讓這懸案能夠真相大明,還給那些不幸的死者最基本的尊嚴,不管是否早已過了法律起訴的期限。

 

 

 

殺人回憶살인의추억/殺人의追憶 / Memories of Murder

出  品  國:韓國

語        言:韓語

出  品  年:2003年首映/2018年在台復映

台灣上映:2018/07/06

片        長:2時12分

級        別:限制級

監        製:車勝宰盧鐘允

導        演:「復仇三部曲」「下女的誘惑」朴贊郁

編        劇:奉俊昊與沈聖甫

主       演:

「我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飾演警探朴度文

「華麗的假期」金相慶飾演警探徐泰潤

金雷夏飾演警探曹容谷

宋在浩飾演申東哲班長

邊熙峰飾演具希峰班長

高瑞熙飾演關貴玉

柳泰鎬飾演趙秉順

朴魯植飾演白光浩

朴海日飾演朴憲喬

全美善飾演朴度文的妻子

禹高奈飾演金昭顯

李鈺珠飾演吳南珠

柳承穆飾演朴記者

徐榮和飾演言德女

金珠玲飾演看護

鄭吝善飾演片尾與朴度文對話的鄉村女孩

攝   影:金炯求

剪   輯:金鮮珉

配   樂:岩代太郎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FB相簿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garageplay.tw/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hTWe_A61o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