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預定2018年9月28日在台上映的馬來西亞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改編自曾經世界排名第一,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於2012年出版的自傳「敗者為王」,熱愛羽球的觀眾,對這位曾拿下11次大馬公開賽冠軍,6次日本公開賽冠軍,4次全英公開賽冠軍,被公認為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歷史上第一位連續三屆奧運(2008/2012/2016)的大馬男單頭號選手李宗偉的戰績一定不陌生。

 

但在片中,導演透過兩位飾演童年與成年李宗偉的演員黃煒傑與曾冠源,以及由新加坡著名演員、主持人與導演李國煌,與以「爸媽不在家」一片在金馬獎封后的大馬女星楊雁雁,兩人分飾李宗偉的嚴父慈母,細細描摩這位出身貧困卻和樂家庭的羽球一哥成長背後動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發展觸及了父親嚴厲打罵教育李宗偉背後的真正原因,以及慈母如何在李宗偉不同生命階段,所給予的溫暖支持與鼓勵,除了親情是李宗偉得以屢仆屢起永不言輸的主因,片中也觸及了千里馬遇伯樂,開啟李宗偉羽球人生,以及被選入馬來西亞國家隊背後不為人知的兜兜轉轉,更旁及了霸凌與愛情起落等議題,這些交錯到最後,才成就出如今大家所熟知,名震國際羽壇的李宗偉。

 

全片敘事清晰節奏明快,故事情節起承轉合完整,演員行雲流水般的拼搏氣場令人激賞,片中關於家庭親子情感豐沛令人動容,貧困成長中不失歡笑,校園霸凌與愛情甜酸點到為止,最讓人看得血脈沸騰的,當然是片中一場又一場的國際羽壇決戰賽事,在看了讓人激賞的反敗為勝的同時,也成功地展現李宗偉永不言輸敗者為王的人生態度。

 

002.jpg

導演馬逸騰籌備3年,全片在馬來西亞檳城、柔佛巴魯、吉隆玻拍攝,重現李宗偉VS. 中國羽球名將世界羽球冠軍林丹當年對戰的激殺場景。

 

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 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cpvC5GFqs

 

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 成長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0_Nmm4SmY

 

<電影本事>

1992年,在北馬大山腳,只有10歲的李宗偉(童年版由黃煒杰飾演),偷偷跟隨父親到附近的咖啡廳觀看球賽,心裡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並立下志向想成為一名國手:「有一天,我想代表馬來西亞打球!」,但他小小的心願,卻遭到父親(由李國煌飾演)反對,要他專心唸書。

 

儘管家境不好,李宗偉也能化腐朽為神奇,暗自利用廚房裡的器具,如平底鍋等做為球拍,再到羽球館幫忙穿補球拍線,以換取羽球,便開始參加大山腳各大比賽,成績不俗。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他的傑出表現,被大山腳著名教練鄭炳發(由王駿飾演)注意到並收他為徒,逐漸在大山腳累積名氣後,更進一步進入大馬國家羽球學院。在國家羽球學院裡,李宗偉(由曾冠源飾演)被人稱魔鬼教練的米斯本(拿督Rosyam Nor羅斯‧嚴諾飾演)訓練,過程中遇到了黃妙珠(由潘思慧飾演),開始了他們的愛情故事。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訓練進步神速下,李宗偉很快成為了國家代表,卻分別在湯杯預算賽2004、香港公開賽2004以及全英賽2006被中國勁敵林丹打敗,心情受挫、試圖重振旗鼓之際, 2006年馬來西亞公開賽來臨,第三局,李宗偉13分,林丹領先獲得20分,再一分林丹就奪金,氣力幾近放盡,卻在此時,被世人堪稱為奇蹟的比賽,即將驚豔全場…

013.jpg  

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以李宗偉與一位小朋友之間,關於羽球的對話,作為全片故事的開端與收尾,隨著他們的對話,導演馬逸騰,帶領觀眾走進這位大馬羽球一哥李宗偉的成長故事,時空背景跨越從1982年李宗偉出生,到2006年他在中國教練李矛的帶領下,首次在大馬羽球男單比賽打敗中國的林丹為止,相信凡是熱愛羽球的觀眾,對李宗偉的羽壇成績一定不陌生。

 

但在片中,導演透過兩位飾演童年與成年李宗偉的演員黃煒傑與曾冠源,以及由新加坡著名演員、主持人與導演李國煌,與以「爸媽不在家」一片在金馬獎封后的大馬女星楊雁雁,兩人分飾李宗偉的嚴父慈母,細細描摩這位出身貧困卻和樂家庭的羽球一哥成長背後動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發展觸及了父親嚴厲打罵教育李宗偉背後的真正原因,以及慈母如何在李宗偉不同生命階段,所給予的溫暖支持與鼓勵,除了親情是李宗偉得以屢仆屢起永不言輸的主因,片中也觸及了千里馬遇伯樂,開啟李宗偉羽球人生,以及被選入馬來西亞國家隊背後不為人知的兜兜轉轉,更旁及了霸凌與愛情起落等議題,這些交錯到最後,才成就出如今大家所熟知,名震國際羽壇的李宗偉。

 

全片敘事清晰節奏明快,故事情節起承轉合完整,兩位飾演大小李宗偉的演員,苦練展現一哥在對戰過程的心情起伏,與行雲流水般的拼搏氣場令人激賞,片中關於家庭親子的情感轉折,在兩位老戲骨李國煌李國煌,豐沛展現出的演技令人動容。

 

讓觀眾感受到了李宗偉一家人,貧困成長中既不失志也不忘歡笑的濃郁親情,當然也觸及了李宗偉被選入國家隊後,所遭遇的霸凌,以及初戀愛情的甜蜜與酸楚,當然片中最讓人看得血脈沸騰的場面,就是片中一場又一場的國際羽壇決戰賽事,在看了讓人激賞的反敗為勝的同時,也成功地展現李宗偉永不言輸敗者為王的人生態度。

 

 

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 製作特輯-製作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eMWpSNqpI

 

 

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主要演員角色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eBXZApfn4

 

 

 根據維基百科的簡介,1982年10月21日出生於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峇眼色海的李宗偉,從小就對羽球這項運動情有獨鍾,也有這方面的天賦,11歲開始接觸羽球,15歲代表馬來西亞參加國際比賽,2000年,17歲的李宗偉,就被丹麥教練摩丹‧佛洛斯特發掘,進入國家隊。

 

作為大馬羽壇男單頂尖運動員,李宗偉在2008年8月21日,26歲就成為國際羽總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是1980年代設立官方排名以來,繼拉錫‧西迪、羅斯林‧哈欣和黃綜翰之後,馬來西亞第四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單球手,也是首位保持第一名時間超過一年的馬來西亞球手。2015年11月,在中國公開賽取得冠軍後,達成頂級超級系列賽大滿貫!因為他在羽壇出色的表現,也因此獲得馬來西亞冊封最高榮譽「拿督」的封號。

 

李宗偉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贏得過許多國際級的冠軍頭銜,其中包括11次大馬公開賽冠軍,6次日本公開賽冠軍,4次全英公開賽冠軍,但儘管李宗偉已是排名世界第一的頂尖男單球員,但是至今尚未獲得過世錦賽冠軍,亞運會冠軍,湯姆斯盃冠軍,蘇迪曼盃冠軍與奧運會冠軍,小他不到一歲的中國羽球一哥林丹,可說是他羽球生涯場上的天敵,兩人對戰多年,李宗偉總是輸多贏少,一般人可能會往「既生瑜,何生亮」去聯想,但性格非常內斂謙虛,場上面對勁敵,他總能保持一種超乎常人的冷靜和穩定,這樣的心理素質,加上高超的羽球技能,讓他得以在逆境中反敗為勝!

 

世界羽壇排名第二,現年36歲的大馬一哥李宗偉,雖然在今年六月,還順利奪得大馬公開賽第12次冠軍,但卻相繼缺席了 7月30日至8月5日在中國南京舉行的世錦賽,以及8月19日至28日舉行的亞運會比賽,經馬來西亞羽球總會證實,「拿督」李宗偉是因呼吸系統疾病飛來台灣治療,並接受醫生建議好好休養,在改編自他的自傳的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即將於2018年9月28日在台上映的同時,我們也送上最大的祝福,願他早日康復t重返羽壇。

016.jpg  

片中有很多勵志名言,深深具有啟發性,不只是在李宗偉人生成長與羽球技術成熟的過程不管你是處在人生哪個階段,從事哪一行業的朋友,都能從中得到重新再起的勇氣,先跟大家分享,想更深入了解這些充滿智慧的人生箴言,請鎖定2018年9月28日在台上映的馬來西亞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

 

「我要怎樣才能和你一樣強? 」「你不必和我一樣強,但要比我更強大!」

 「為何要你撿球…. 因為當你低下身去撿球時,你才能真正懂得謙卑。」

 「沒有無法實現的夢想,只有提早放棄的自己。」

 「當你懷疑自己的時候,不妨想想那些相信你可以的人。」

 「缺乏的不是機會,而是一份堅持。」

 

 

李宗偉:敗者為王  Lee Chong Wei

出  品 國:馬來西亞

語       言:中文、馬來語

台灣上映:2018.09.28

類    型:勵志劇情

片    長:2時0分

級    數:普遍級

IMDb分數:7.9

出  品 人:拿督李宗順(是拿督威拉李宗偉的大哥兼經紀人)

顧問監製:胡仲光

監       製: 詹賢恩與李順忠

導    演:「甲洞」資深導演、詞曲創作人、電影音樂總監馬逸騰(Teng Bee)

   員:

黃煒傑飾演童年時期的李宗偉

曾冠源飾演少年版李宗偉

潘思慧飾演李宗偉初戀情人黃妙珠

李國煌飾演李宗偉的父親李亞才

「爸媽不在家」金馬最佳女配角楊雁雁飾演一哥的母親許金水

馬來影帝拿督羅斯‧嚴諾(Datuk Rosyam Nor)飾演李宗偉恩師米斯文

王駿飾演李宗偉第一位老師大山腳著名教練鄭炳發

邱文博

徐凱飾演李宗偉國家隊隊友楊坤成

彭建偉

台灣發行:福斯傳媒與​星泰娛樂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EECW.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LEECW.TW/photos/?ref=page_internal)相簿,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cpvC5GFqs ),版權歸屬福斯傳媒與​星泰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