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改編自「贖罪」英國知名作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2014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判決」(The Children Act)電影,預定2018928日在台上映,故事以一位因過度沉溺於職場工作,疏於家庭夫妻恩愛的司法女強人,因此與丈夫愈行愈遠的同時,又面臨一件宗教信仰與命懸一線的拉扯,當她所做出的判決,每每成為萬眾囑目的爭議,左右了社會大眾對於上帝與凡人、父母與孩子、感性與理性的認知時,她究竟該堅持己志?還是從善如流?

 

電影故事情節從判決一出之後,才是整部電影高潮疊起的開始,當少年對上帝虔誠的宗教信仰,與一心專注對人無所保留天真信任的感性,對照了司法官內心職場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對外又要強裝冷酷理性,展現了俗世洗練成熟的世故時,本片導演與小說作者,想引領觀眾探索與思考,關於神性與人性、感性與理性的拉扯,是否足以左右一位少男生死大事的命題,就成了每位觀眾走出電影院後,該靜心思考與面對的議題。

 

導演與小說作者領觀眾跟著故事情節發展,走入了一個又一個關於信仰、生死、家庭、親子、愛情、夫妻、婚姻、職場等錯綜複雜的人生迷途,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理性論述與感情行事的對照,那麼如果你是片中決定一切的人,你又會怎麼做呢?

 

 

預定20189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判決」(The Childen Act),改編自「贖罪」英國知名作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2014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判決」(The Children Act),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1999)製片Duncan Kenworthy打造,「醜聞筆記」(Notes on a Scandal2006) 導演李察‧艾爾(Richard Eyre) 執導,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spon)、「穿著Prada的惡魔」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長日將盡」班‧卓別林(Ben Chaplin)英國學術電視獎最佳男主角Jason Watikins 與「敦克爾克大行動」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同場競技。

 

電影故事以一位司法界女強人,內心面對職場工作與家庭婚姻兩頭燒的同時,對外還要在媒體聚焦炒作、社會輿論與民眾觀感多重巨大壓力下,天天對爭議性的司法事件,從宗教信仰的上帝手中,一次次救回事關一個人生死,一個家庭或一場婚姻的破碎與補全之間,做出關鍵性的判決!

 

這次她面對的是更加棘手的官司判決,一位命在旦夕的白血病男孩,因宗教信仰,拒絕輸血,但醫院方面覺得人命關天,希望司法官菲歐娜能做出關鍵判決,讓年輕男孩得以強迫輸血續命,她將做出怎樣的判決,是該尊重男孩的家庭讓他走向死亡? 還是以司法命令強制病患接受輸血,以活下去? 就是整部電影情節的開展。

 

 

電影「判決」(The Childen Ac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HLlN2abdk

  

<電影本事>

倫敦高等法院法官菲歐娜(Fiona Maye,由艾瑪‧湯普遜Emma Thomspon 飾演)以其聰明才智和手腕贏得法律界的最高敬重,公正嚴明的她,有一天接下震驚全國的棘手官司:命在旦夕的白血病男孩亞當‧亨利(Adam Henry,由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 飾演),因宗教信仰拒絕輸血,菲歐娜必須做出關鍵的決定,是該尊重男孩的家庭,讓他走向死亡,或是強迫他違背信仰,讓醫院幫他輸血活下去。

 

對事業苛刻追求的同時,菲歐娜也逐漸把丈夫傑克(Jack Maye,由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演)推向臨界點,當丈夫坦承外遇而離開後,她才驚覺自己對生活的無能,變本加厲以工作填補已然崩壞的平衡。

003.jpg 004.jpg 006.jpg005.jpg

判決的艱難下,菲歐娜破例一訪瀕死的男孩,卻意外重新燃起沉寂心底多年的思緒,將案件與自己捲入更難以裁奪的險境......

009.jpg  

改編自「贖罪」英國知名作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2014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的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以一位因過度沉溺於職場工作,疏於家庭夫妻恩愛維繫的司法女強人,因此與丈夫愈行愈遠的同時,又面臨一件宗教信仰與命懸一線的拉扯,當她所做出的判決,每每都成了萬眾囑目的爭議,左右了社會大眾對於上帝與凡人、父母與孩子、感性與理性的認知時,她究竟該堅持己志?還是從善如流?

 

電影故事情節雙線發展,一條聚焦在女主角倫敦高等法院法官菲歐娜(Fiona Maye,由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spon 飾演),與丈夫傑克(Jack Maye,由史丹利‧圖奇 Stanley Tucci飾演)婚姻產生隙縫。

 

感性的丈夫雖然有心改善,無奈夫有情妻太忙,在職場發光發熱,位高權重一判定人生死成敗的妻子,卻無法同時兼顧工作與婚姻,先生逼不得已使出出軌殺手鐗,看似劍走偏鋒,其實意在刺激妻子,能共同努力重返過往美好時光;無奈感性丈夫遇上理性妻子,把夫妻之間的私密家事,當成公事辦,竟然訴諸法律,不顧多年情感,形成了僵局,後續如何發展,成了觀影的要點之一。

 

兩位硬底子的演員對戲火花四射,時而激昂時而內斂,收放自如的演技,讓人看得時而氣憤、時而不捨、時而感動,將走過婚姻多年的老夫老妻,個性不同從相互對抗,到最後相互扶持的真情義,詮釋得淋漓盡致。

007.jpg  

片中另一位表現得可圈可點的老戲骨,是英國學術電視獎最佳男主角Jason Watikins,他在片中扮演女主角職場身邊的書記官,看似女尊男卑、女強男弱的上司與下屬關係,實際上卻是女上司不可少工作的得力助手,不僅大小雜事一手全包攬,做事乾淨俐落,更懂得謹守職場份際,應對進退十分到位。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某種程度上,他其實也在職場上,扮演了女主角丈夫分身的角色,但因著不同於丈夫的個性與為人處事的方式,展現了不同的溝通模式;同樣接受司法訓練,言行舉止之間,是比理性司法女強人更理性的書記官在無形中巧妙成了她在職場中的守護天使。

 

Jason Watikins在片中的演出,看似無時不刻極端自持壓抑,卻也將身為女主角職場工作好夥伴,多年相處培養出的默契,表現得恰如其份,綠葉襯紅花的扎實演技,讓人鼓掌叫好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另外一條支線,則落在司法官義救年輕男孩,卻遭逢意想不到的後果,其中牽扯了宗教信仰與人命關天的辯證,也像一面人生的明鏡,對映出了年少心靈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熱情,以及飽經人生風霜,特別是看盡人間善惡情事的中年世故冷然,這其中誰對誰錯,該如何進退,都是導演與小說作者丟出的人生命題。

 

故事情節其實是從女主角做出了判決之後,才是整部電影高潮疊起的開始,當少年對上帝虔誠的宗教信仰,與一心專注對人無所保留天真信任的感性,對照了司法官內心職場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對又要強裝冷酷理性,展現了俗世洗練成熟的世故時,就是理性與感性的交鋒。

008.jpg  

導演與小說作者領觀眾跟著故事情節發展,走入了一個又一個關於信仰、生死、家庭、親子、愛情、夫妻、婚姻、職場等錯綜複雜的人生迷途,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理性論述與感情行事的對照,那麼如果你是片中決定一切的人,你又會怎麼做呢?

 

關於神性與人性、感性與理性的拉扯,是否足以左右一位少男生死大事的命題,究竟何時該感性?何時又該理性? 哪種做法才是最適切的安排,就成了每位觀眾走出電影院後,該靜心思考與面對的議題。

 

預定20189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判決」(The Childen Act),看似開放式結局的安排,等你依著自己的神性與人性,理性與感性去審視。

 

 

判決   The Childen Act

出  品  國:英國

出品年份:2017

      言:英語

      型:劇情

       長:145

台灣上映:2018928

      製:「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製片Duncan Kenworthy

       演:「醜聞筆記」(Notes on a Scandal2006) 導演李察‧艾爾(Richard Eyre)

       劇:英國知名作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

       員:                        

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spon)飾演倫敦高等法院法官菲歐娜(Fiona Maye)

「穿著Prada的惡魔」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演Fiona丈夫傑克(Jack Maye)

「敦克爾克大行動」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飾演白血病男孩亞當‧亨利(Adam Henry)

英國學術電視獎最佳男主角Jason Watikins 飾演書記官Nigel Pauling

「長日將盡」班‧卓別林(Ben Chaplin)飾演亞當父親Kevin Henry

Honey Holmes飾演製片Angela Holmes

Rosie Cavliero 飾演金Marina Green

Nikki Amuka-Bird 飾演Amadia Kalu QC

       影:Andrew Dunn

      樂:Stephen Warbeck

       接:Dan Farrell

       角:Nina Gold

製作設計:Peter Francis

藝術指導:Astrid Sieben, Darren Tubby & Su Whitaker

美術設計:Sara Wan

       裝:Fotoni Dimou

       妝:Rebecca Cole, Naomi Donne, Doone Forsyth, Sara Kramer, Sarah Pickerig & George Whittle

       效:Paul McGuinness, Paul Oakman, Chris Reynolds, Neil Reynolds & Jon Savage

      效:Steven Bray , Connor Guyler, John Hardwick, John Hardwick, Matthew Lawrence, Thony Perity & Steve Street

製作公司:Toledo Productions, BBC Films & FilmNation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ifilm/傳影互動FB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ifil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HLlN2abdk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