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沒有人會說出毫無破綻的謊言,也沒有人會說出絕對的真相,所以這世上根本沒有百分百的正義 !」

 

一名東京地檢資深檢座,職場上長袖善舞,巧妙周旋遊走在政壇、司法界、警界、新聞界與黑道之間,表現犀利而穩健,是眾人看好的明日之星,職場高昇指日可待;但相對的,家庭夫妻親子關係不佳,對誕生數與人個性的連結,有著莫名的執念;

 

一名他手底下的年輕菜鳥檢查官,執念於科學辦案,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沒有真憑實據天王老子都不賣帳,追求真正的正義有著莫名的狂熱,但他行事時而拘僅時而橫衝直撞,也讓自己身陷職場的困境;

 

一名善於偽裝潛伏不同領域,以手中之筆爆料成了暢銷作家;這回她考進了東京地檢擔任助理事務官,膽大心細的她,又會挖出司法界甚麼驚天動地的秘密?

 

他們三人負責承辦一樁發生在蒲田的老夫婦雙屍命案,在找尋真兇的過程,卻意外牽扯出一名多年前犯下重大刑案,卻因證據不足僥倖逃過重判的嫌疑犯,面對這名極惡之徒,三人之間即使全都是身負尋找真相的檢察官與事務官,他們心中那把正義之尺,卻有著不同長短 ;當正義的那端,有了分岐的看法,真正的正義將歸屬何方?  會不會真正的「真相」,到最後都隱藏在的執念下的正義」背後呢?

 

這就是預計20181019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的核心故事,電影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雫井脩介(Shusuke Shizukui),於2013911日,由文藝春秋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說「検察側の罪人」(中文版由春天出版集團於2018.4.17出版 ) ,由「關原之戰」導演原田真人執導,日本人氣男星木村拓哉與日本奧斯卡影帝二宮和也首度在大銀幕合作領銜演出,攜手女星吉高由里子領銜主演,多位老中青三代演技派跨刀相助,拍出了近期在台上映的日片中,最具爭議話題與戲劇張力的作品。

003.jpg  

小說作者雫井脩介藉由故事點出了一個關於「正義」定義與歸屬的爭議,因為罪與罰、公平與正義,從來都不簡單;法律與良知,在審判的天平上,究竟孰輕孰重? 當辦案過程中,了解到人性中,還有著法律無從具體求刑的深情和偏執、壓抑和絕望,檢察官心中的那把「正義之尺」又該如何衡量評斷呢?

 

片中描繪謀害人、被害人與審判人之間,關於人性暗黑的糾纏、情慾的拉扯,與正義的對決,交織出一部劇情峰迴路轉,對決高潮疊起,結局扣人心弦的電影「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想知道你心中那把尺,歸屬在正義的何方? 20181019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等你來見證。

 

 

電影「檢方的罪人」(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s_EAhUt0g&t=18s

  

 <電影本事>


正義與私心,只有一線之隔。

經驗尚淺的年輕檢察官沖野啟一郎(由二宮和也飾演),被分派到最上毅(由木村拓哉飾演)的組內,與女事務官橘沙穗(吉高由里子飾演)一起工作,最上毅是組織內最受矚目的檢察官,其獨特的直覺和偵查能力令旁人趨之若鶩。

015.jpg007.jpg008.jpg

某日,東京都內發生了一起殺人案件,凶手身分不明,負責此案件的最上毅和沖野啟一郎,在辦案的過程中找到了一名嫌犯松倉重生(由酒向芳飾演),他同時也是25年前某起殺人懸案的嫌疑人,最上毅和沖野啟一郎執拗地訊問松倉,但松倉堅決否認犯案。

010.jpg009.jpg 011.jpg  

沖野漸漸發現,最上似乎已將松倉視為犯人而開始採取對策,沖野對於最上的做法感到相當疑惑,兩人之間遂產生裂痕,他們之間的對立也成為了偵辦案件中的變數……

012.jpg 016.jpg  

電影「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小說作者雫井脩介與導演原田真人,讓劇情穿梭在不同的時空,從日本二戰戰敗後,軍國主義與反戰的勢力拉扯,到聚焦現今日本國家醜陋政治、社會觸目驚心的殺人命案,與不同家庭成長背景的疏離,彼此又成了互為因果的輪迴影響,在不同時代與家庭背景成長下的成人,有著不同的執念,也造就了錯綜複雜的人性善惡、崇高理念與醜陋現實的相互拉扯與對峙。

 

全片看似丟出了交織著極惡之徒的命運轉折、黑白兩道的暗中勾結、政治與司法的爭鬥、檢察官與律師的對峙、親子夫妻等多重議題包裝,但歸根究底就是點出法律不離人性,當執念的心魔湧起,即使是身負正義重責的司法人,也難以平心以對,所以甚麼才是真正的「正義」?

 

三位擔崗領銜演出的男女主角木村拓哉、二宮和也與吉高由里子,在片中表現各擅勝場可圈可點,也要謝謝他們的反派對手,飾演神秘金主諏訪部利成松重豊,以及飾演殺人嫌移犯松倉重生的酒向芳,多場黑白道正面對戰攻防,你來我往言語交鋒的場面,與內心各自的善惡盤算,讓全片的戲劇張力噴發到了最高點!

 

預計20181019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也是很好的司法戲劇教戰電影,特別是長久以來被垢病司法不公的台灣,不管是身為司法良心的從業人員,或是周邊的律師、政界,乃至一般觀眾,都能從這部電影得到很好的思考,司法正義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都是一條漫漫長路,當黑不再永黑,白卻反了黑,人性的執念,成了左右司法正義判決的關鍵時,究竟如何讓「真相」現身,不再藏身在「假性正義」的陰影下,都值得觀眾共同去思考,畢竟司法正義,與每個人的權益都息息相關。


 

 

002.jpg  

檢方的罪人   検察側の罪人/ 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出  品  國:日本

      言:日語

台灣上映:2018.10.19

      型:警匪

       長:201

      數:輔導12歲級

       製:市川南

       演:「關原之戰」原田真人( Masato Harada)

       員:

「無限住人」木村拓哉(Takuya Kimura)飾演東京地檢檢座最上毅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二宮和也(Kazunari Ninomiya)飾演東京地檢菜鳥檢察官沖野啟一郎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吉高由里子(Yuriko Yoshitaka)飾演東京地檢事務官橘沙穗

「極惡非道最終章」松重豊(Yutaka Matsushige)飾演諏訪部利成

「埋葬的樹」酒向芳飾演殺人嫌移犯松倉重生

「關原之戰」平岳大(Takehiro Hira)飾演日本議員丹野和樹

「電影怪物小王子」八嶋智人(Norito Yashima)飾演小田島誠司

「秘密」大倉孝二(Koji Okura)飾演殺人嫌疑犯弓岡嗣郎

「十億追殺令」山崎努(Tsutomu Yamazaki)飾演白川雄馬

「不能犯」蘆名星(Sei Ashina)飾演運び屋の女

音尾琢真飾演千鳥

大場泰正飾演前川直之

谷田步飾演青戶公成

矢島健一飾演高島進

木村綠子飾演櫻子

山崎紘菜飾演檢座女兒最上奈奈子

三浦誠己飾演船木賢介

阿南健治飾演東京地檢田名部刑事

田中美央飾演小池孝昭

赤間麻里子飾演小田島之妻

長田侑子飾演久住由季

黒澤はるか飾演藤尾檢察官

      樂: 富貴晴美、土屋玲子

       影:柴主高秀

       光:大坂章夫

      術:福澤勝広

錄       音:矢野正人與鶴卷仁

製作公司:TohoJay Storm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GaragePlay 車庫娛樂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239/%E6%AA%A2%E6%96%B9%E7%9A%84%E7%BD%AA%E4%BA%BA),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s_EAhUt0g&t=18s4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