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一般大眾看藝術片,總覺得有距離感,因為總被導演如夢似幻行雲流水,卻虛無縹緲的空靈,充滿形而上的論述所阻絕,而產生了身心難以跨越的理解鴻溝,但如果跟你說看過「永生樹」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預定2018年11月23日在台上映的的電影新作「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之後,就像是看了一部「國家地理雜誌」+「動物奇觀」+「生命的奧密」+「一千個為甚麼」的集大成之作,你是否就覺得充滿好奇而興味盎然呢?

 

之前觀賞過「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影評請見「永生樹」--- 擺盪在生命信仰與殘酷生存的人性掙扎 )與「愛‧穹蒼」(To the Wonder,2012,影評請見「愛,穹蒼」--- 情愛似水,唯主恩典。  )的朋友,可將導演新作「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視為探索天、地、神、人,宇宙萬物之間生滅輪迴與愛的力量流轉之間的完結篇。

 

本片透過奧斯卡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旁白引導,代表渺小如滄海之一粟的人類,提出對於所處所生長的大地之母--- 地球,這塊土地上的贊頌與疑問,視覺上延續了之前大自然,從天光雲影到水底生命源泉的驚豔呈現,在讚美之餘,又有著對於宇宙萬物星海之間的生滅輪迴,提出了質疑,既對於人類暗黑天性一面的揭露與自省,也在片尾以愛為名,信養愛的力量,能在大地毀滅是為了重生之後的永恆延續,做了完美的總結,既是導演個人對自己造訪大地之母的時間之旅的感受,也在看似夢幻的大地萬景之間,點出了他對於人類相互爭戰殺戮的憂慮,與以愛消弭恨的思維。

 

預定201811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由現年75歲,「紅色警戒」「愛‧蒼穹」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繼「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愛‧穹蒼」(To the Wonder,2012)之後,  於2016年所執導推出的紀錄片,也是他個人電影生涯中,從1973年執導的處女作「窮山惡水」(Badlands)以來的第八部作品。

 

電影「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被喻為是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畢生最深刻的哲學鉅作,集結了他過往40年曾拍過的影像紀錄片段而成,也是他執導的首部紀錄片,他自稱是為「最浩瀚的夢想之一」,紀錄片的靈感來自於一個幾十年前,便已成型的計畫,最終拍攝成了 90分鐘長篇與40分鐘短篇兩種版本,長篇版本由奧斯卡金獎影后奧斯卡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擔任全片旁白敘述者,而短篇則邀請之前跟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在「永生樹」合作過的威尼斯影帝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獻聲。

 

電影「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4w_kFrWyg


<電影本事>

歡慶地球史的盛典,見證宇宙的誕生和最終走向毀滅的命運,浩浩無垠的宇宙令人深感著迷,極具震撼力及美感的視覺畫面,呈現宇宙如何始於最初的爆炸擴張,到一路演化至現今社會的過程。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002.jpg  

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選擇了將電影「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電影入圍第73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入選2016 多倫多國際影展、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紀錄片電影「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採用拼接電影手法,如同知名紀錄片導演高佛利‧瑞吉奧(Godfrey Reggio)的「機械生活」(Koyaanisqatsi),精細地解析關於宇宙星際之間萬物的生滅輪迴。

 

全片在視覺特效上延續了「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2011)宇宙星際、天地海與人之間,令人驚豔的大地之美的特色,透過一幕幕從宇宙最初的爆炸誕生,到大地萬物的生滅再到重生奇景變換,點出了大地之母 ---地球自我療喻的奧秘,那就是愛的力量。

 

而這股信仰愛的力量,消弭了大地萬物與人類的殺戮,不僅發生在人類身上,也發生在動植物甚至礦物的身上,片中出現很多之前從未如此近距離看到的水中生物傳宗接代延續生命的奇妙景象,跳脫了「永生樹」過於奇幻的天光雲影,展現了務實又深蘊的意涵,每一個畫面都在論述時間與空間交錯重疊下,所產生驚人改變的力道。

 

電影透過了奧斯卡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旁白,時而輕語溫言讚頌,時而吭鏘有力地聲懷質疑,引領觀眾直視時間的力量,從過往、現今到未來,種種的演化,人類所能看得見的與看不不見的,不僅讓滄海桑田、滴水穿石、生滅輪迴更迭,也代表了觀眾向大地之母---地球,提出了許多關於發生在人類與萬物共生的這塊土地上的種種現象,更點出了只有愛的力量,才能化解現代人類之間因貪婪的岐異紛爭,以及對地球大地之母的傷害,哲者之言,能否如暮鼓沉鐘敲醒了當世的強權人們?且讓時間之旅去給出最後的答案。

 

電影也讓觀眾細細品味感受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透過將於2018年11月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作品「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分享給人們他窮盡一生至今,所累積體悟關於人類,與宇宙大地萬物生命枯榮時間之旅的智慧與巧思。

 

時間之旅 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語

IMDb評分:6.4

台灣上映:2018.11.23

      型:紀錄片

      長:130

       別:普級

      導:「紅色警戒」「永生樹」坎城金獎名導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

      演:

奧斯卡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旁白

Jamal Cavil飾演Early Human

Maisha Daitta飾演Early Human

Yagazie Emezi飾演Early Human

Daryl James Harris II飾演Early Human

Sebastian Jackson 飾演Early Human

Abraham Kosgei飾演Early Human

Runa Lucienne飾演Early Human

Theo Bongani Ndyalvane飾演Early Human

Jejuan Plair飾演Early Human

Gab Rojas飾演Early Human

Shaun Ross 飾演Early Human

Mechelle Tunstall飾演Early Human

Sanetra Stewart 飾演Early Human

Blane E. Warrior II 飾演Early Human

      製:Dede GardnerNicolas Gonda, Sarah Green, Grant Hill, Brad Pitt, Bill Pohlad & Sophokles Tasioulis

       樂:「鐵達尼號」葛萊美獎得主賽門‧佛蘭格倫(Simon Franglen)

       影:Paul Atkins

       輯:Rehman Nizar Ali & Keith Frasse

       角:Sarah Dowling

製作設計:Jack Fisk

藝術指導:Ruth De Jong

服裝設計:Tom Macdonald

      妝:Kelly Capoccia, Jamie Hess, Joh E. Jackson, Michael Shawn McCracken, Matthew W. Mungle, Koji Ohmura & Clinton Wayne

特       效:James Brennan-Craddock

視       效:Carmine Agnone, Shawn Annets, Sandra Balei, Taylor Barron, Joseph Batten, Jarod Birnie-Browne, Sandro Bocci, Matthew Bramante, James Brennan-Craddock, Lucas Brinkman, Paul Campion, Jorge Canada Escorihuela, Margrat Cardell, Steve Casa, Shao Cui, Erik De Boer, Tom Debenham

製作公司:Sophisticatede Films, Plan B Entertainment, LSG Productions & Voyage of Time UG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 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06/時間之旅),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4w_kFrWyg),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