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震耳的寧靜,高貴的腐朽,連環殺人魔與心理治療師/陰間使者同行的途中,他緩緩地訴說,關於那些血腥殺戮背後,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與個人哲學觀點

 

曾於2000年以「在黑暗中漫舞」(Dance In the Dark)摘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又因之前發表希特勒不當言論,遭到坎城影展封殺的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2018514日,在睽違七年後再度進軍坎城影展首映,不改其爭議性格與前衛的風格,繼「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2013),再次端出驚人的新作,預定201811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這回說的是關於一位橫跨了19701980年代,發生在美國一名高智商連環殺人魔傑克的故事。

 

全片以倒敘又順敘的訴說手法,隨著故事情節開展,分成了五大章節,讓觀眾隨著殺人魔傑克與他的內在心理治療師(也可視為死神派來的陰間使者)的對話途中,一方面看著他犯下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殘酷虐殺奪人性命的案件過程,另一方面又聽傑克這個殺人魔娓娓道來,關於他血腥殺人背後,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與心路歷程

 

名導再度出馬,自然吸引了許多東西方大牌影星,包括「衝擊效應」麥特‧狄倫(Matt Dillon),「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鄔瑪‧舒曼( Uma Thurman),「帝國毀滅」瑞士影帝「狙擊陌生人」布魯諾‧岡茨(Bruno Ganz),「瘋狂麥斯:憤怒道」蕾莉‧克亞芙(Riley Keough),以及「原罪犯」韓國男星劉智泰,在片中不論戲份多寡輕重參與演出,其實除了飾演主角傑克的麥特‧狄倫(Matt Dillon)貫穿全片外,其它都是配角,而他們也都只是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展現個人獨特觀點與思潮下的棋子,一如台上奇特妝容打扮走秀的模特兒,都只是台下設計師呈現個人哲學的映射。

 

想知道在血腥恐怖的虐殺背後,究竟在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的葫蘆裡,賣得是甚麼藥? 20181130 日等你來挑戰與發掘 !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GyExsmYls


 

<電影本事>


故事描述一名高智商連環殺人魔傑克(Jack,由麥特‧狄倫Matt Dillon飾演)的故事,他的犯案時間長達12年的時間,橫跨了19701980年代。傑克認為他的每一位受害者都是一件的藝術品,而現在,他將冒著更大的風險完成他創作生涯的終極之作。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008.jpg  

最近一連看了兩部描繪智慧型連環殺人魔的電影,一部是甫於2018119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암수살인),一部是這部預定20181130日的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同樣都在說智慧型連環殺人魔,東西方導演卻展現了迥然不同的風格與論述。

 

大部份走前衛路線的導演,不管是像是同樣獲得過坎城金獎的「永生樹」美國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還是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拍片都不是為了迎合世俗的觀影大眾,當然也不在乎一般人看不看得懂他們的作品,或是看完給出的負面評論。

 

拍片創作對這些遊走在藝術片與商業片領域的導演而言,更像是他們對自己人生某一階段的反思紀錄,或是自己對周邊世界人事物感受心情的出口,甚至是一種自我的心理治療,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表面是透過一位連環殺人魔與內在自我心理治療師的對話,陳述關於自我殺人心態成因的剖析,內裡更多是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對於這類殺人魔心態的認知與觀點反饋。

 

他在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全片中,以一種近乎嚴肅論述的哲學思慮,為自稱是建築師的主角傑克連環殺人血腥動機進行詭辯,企圖說服觀眾他是一個強迫症的藝術家,在設計建造專屬於傑克的理想房子過程中,經過不斷蓋建與拆除的過程中,終於發現死去的人體才是最好的素材。

 

於是他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殺戮,因為在傑克的眼裡,每一位受害者,不管一息尚存,還是早已屍不成體的死者,都是十分珍貴的藝術品,但紙包不住火,他的惡行終究無法避免的警方的追查,傑克在片中一心想蓋的「房子」,以及一扇遲遲打不開的門,在本片既是現實世界中的實體建築物,也是一種隱喻與象徵,房子象徵著傑克外表與內在的分野,僅管房子的骨架早已存在,但房子內部的建材,卻是不斷的更迭,也暗喻著主角內心與精神層面的薄弱與失序,而那扇傑克用盡心機卻遲遲打不開的門,則是連他自己都不理解與察覺的內心深層心理。

 

結局的安排,有點回歸一般社會認同的道德審判的準則,但即使如此,光是全片過程中,一幕幕令人觸目驚心,突如其來的血腥殺戮,與步步虐殺的情節,就非常挑戰一般觀眾的膽量,不信請鎖定20181130日在台上映,丹麥爭議名導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的電影新作「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出   品 國:丹麥

上映日期:20181130

類  型:劇情、驚悚、恐怖、戰慄

       長:233

       別:限制級           

IMDb 分數:7.2

      片:Louise Vesth

      演:「性愛成癮的女人」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編      劇:Jenle Hallund 與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演:

「衝擊效應」麥特‧狄倫(Matt Dillon)飾演連環殺人魔傑克(Jack)

「狙擊陌生人」布魯諾‧岡茨(Bruno Ganz)飾演心理治療師/陰間使者Verge

「追殺比爾」鄔瑪‧舒曼( Uma Thurman)飾演第一位受害車子拋錨的女人

Siobhan Fallon Hogan 飾演喪夫的家庭主婦

Sofie Gråbøl飾演第三位受害的女人

「瘋狂麥斯:憤怒道」蕾莉‧克亞芙(Riley Keough) 飾演最後受害的女子Simple

Jeremy Davies飾演修車工Al      

Ed Seleers飾演警察Ed

David Bailie 飾演 S.P.

Christian Arnold飾演第一個被綁架的男人

「原罪犯」劉智泰飾演第二個被綁架的男人

Johannes Kuhnke飾演第三個被綁架的男人

Jerker Fahlström飾演第四個被綁架的男人

Osy Ikhile飾演最後一個被綁架的男人

       影:Manuel Alberto Claro

       輯:Jacob Secher Schulsinger, Molly Malence Stensgaard

       角:Des Hamilton, Avy Kaufman & Lara Manwaring

製作設計:Simone Grau Roney

藝術指導:Cecilia Hellner & Lars von Trier

      妝:Mattias Berg, Morten Jacobsen, Love Larson , Brogan Sharp, Mattias Tobiasson, Eva Von Bahr , Oskar Wallroth & Astrid Weber

製作公司:Zentropa Entertainments, Centre National du Cin’ema et de I’Image, Copenhagen Film Fund, Eurimages, Film I Väst Film und Medien Stifung NRW, Nordisk Film- & TV-Fond, Concorde Filmverleish , Danmakrks Radio, Les Films du Losange, MEDIA Programme of the European Union, Nordish Film Distribution, Potemkine, Sveriges Television, Danish Film Institute & Swedish Film Institute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04

FB粉絲頁: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0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GyExsmYls),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