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我們以光速99%的速度往前,儘管是向前飛,卻像是往後退,離越來越近的東西越來越遠,有時候,真受不了這種感覺

 

浩瀚無垠的宇宙星空中,一艘航向黑洞的太空船上,只有一名死囚與哇哇大哭的女嬰,哭聲在空無一人的太空艙中顯得特別淒厲,他從暗黑宇宙中回到艙內,無限慈愛的安撫著女嬰,兩人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為甚麼整艘偌大的太空船中,只又一大一小兩人? 這背後隱藏著甚麼樣的秘密呢?

 

這就是今年2018金馬國際影展神秘場的電影「黑洞迷情」(High Life),想知道行向黑洞的太空船的故事,就聽這位曾以《軍中禁戀》、《此恨綿綿無絕期》等代表作,奠定個人作者地位。2017年以《我心渴望的陽光》贏得坎城影展導演雙週SACD獎的法國女導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攜手《暮光之城》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nson)與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娓娓道來一段一群死囚上太空,與女醫出任務,赴西天取「精」繁衍人類後代的奇幻奧密!

 

原本以為登上太空船航向宇宙黑洞,參加太空醫學實驗,換得活下來機會的死囚們,卻在日夜無盡的取精輸卵的過程中,逐漸失去了身心的安定,加上一間又一間狹小的睡床與狹隘的通道,不見天日無法出外透氣的太空艙設計,形同另類的監獄服刑,當寂寞與孤單無止盡的湧入心頭,還有瘋狂女醫生的暗夜操弄,換個地點同樣失去自由的死囚們,讓一切逐漸失控

 

全片步調緩慢,卻意蘊深遠,人物演出細膩,觸及了社會邊緣人死囚的身心狀態、極端醫學實驗、性愛暴力、寂寞人心、人類親情等議題的探討。

 

 

「黑洞迷情」(High Lif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m7uFr7lKM18

  

<電影本事>

 

浩瀚寂靜的宇宙深空,偌大的太空艙裡,只有蒙特(Monte,由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nson飾演)和一名小嬰兒柳(Willow ,由Scarlett Lindsey飾演)共存,啼哭尖叫聲中,迴盪著曾經暴力衝擊的悲劇。

 003.jpg 004.jpg 005.jpg006.png  

在這艘繁殖人類的星際實驗場,一群來自地球的死囚,成為孕育人類新生命的實驗體,女人是受精的母體,男人則農耕播種,在女醫生Dr.Dibs(由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監控管制下,無所遁逃。

008.jpg 009.jpeg 010.jpg 

黑洞之下,高空之上,這一切為了生命延續的努力,卻讓人性徹底沉淪泯滅。末日真正令人恐懼的不是無止盡的漂流,而是孤獨。

011.jpg

007.jpg012.jpg013.jpg

演出2005年電影《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的塞德里克·迪戈里 (Cedric Diggory) 一角出道的英國男星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nson),之後因演出2008~ 2011 「暮光之城」系列電影而大紅大紫;

 

但之後不願被貼上空有外表沒有演技的帥哥,從2014年的「絕命正義」(The Rover)2016年的「失落之城」(The Lost City of Z)2017年的「失速夜狂奔」(Good Time),他拼了命挑些奇特的類型片與角色人物,也在片中透過扮裝與化妝,極盡醜化自己之能事,就是要跳脫過往給人的俊美帥氣的印象,朝真正的實力演技派前進!

016.jpg

雖然他這幾年的努力,至今只獲得提名,尚未獲得到任何影帝的實質獎項肯定,但顯然他的用心有目共睹,在這部由資深法國女導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執導的新片「黑洞迷情」(High Life)中,得以跟擒下全球四大影展大滿貫的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合作,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肯定,兩人在片中有著多場對手戲,以及奇特的肌膚之親,其背後的隱喻讓人深思。

 

法國女導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在空間侷促的太空艙內,透過演員與配樂,細細勾勒出人們在失序無重力的宇宙黑洞面前,身心逐漸失控的慘烈情景,一幕幕緩慢凝視的長鏡頭,刻畫出死囚無語問蒼天的孤寂,當他們陷入了真實與夢魘難以分辨的情境時,又慘遭由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激進派女醫生Dr. Dibs,近乎瘋狂性愛索求與日夜取精輸卵的折磨中,一種難以言述的生命傳承,隨著長大的女嬰,與倖存下來的死囚對話中,彷彿讓人看到了宇宙黑洞中,透出了一絲希望的光芒。

014.jpg015.jpg

本片除了在2018年金馬影展,以神秘影片加場外,並無在全台院線進行商業上映的計畫,將直接以後端發行錄影帶販賣,想看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nson)精湛演出的朋友,敬請期待後續佳音。

 

 

 

黑洞迷情High Life

  品國:德國、法國、美國、波蘭、英國

出品年:2018

     言:英語

IMDb評分:6.5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

     型:劇情/災難/親情

    長:150

     別:限制級

       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

      劇: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J’ean-Pol Fargeau , Geoff Cox & Nick Laird

      演:

《暮光之城》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nson)飾演唯一存活下來的死囚蒙特(Monte)

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演女醫生Dr. Dibs

Andr’e Benjamin飾演Tcherny

Mia Goth飾演Boyse

Lars Eidinger飾演Chandra

Agata Buzek飾演Nansen

Claire Tran 飾演 Mink

Ewan Mitchell 飾演 Ettore

Gloria Obianyo飾演 Elektra

Scarlett Lindsey飾演嬰兒時期的Willow

Jessie Ross 飾演青少女時期的Willow

Victor Banerjee 飾演 Professor

Juliette Pciollot 飾演新聞記者

John Kimani Njeri 飾演死囚

    製:Laurence Clerc, Oliver Dungey, Christophe Friedel, D.J. Gugenheim ,Andrew Lauren, Klaudia Smieja, Claudia Steffen & Oliver Thery Lapiney

       樂:Stuart Staples Tindersticks

       影:Yorick Le Saux & Tomasz Naumiuk

       輯:Guy Lecorne

       角:Piotr Bartuszek & Des Hamiton

製作設計:Jagna Dobesz , Olafur Eliasson, François-Renaud Labarthe & Mela Melak

藝術指導:Bertram Strauß

服裝設計:Judy Shrewsbury

      妝:Dens Gastou, C’eline Planchenault, Monika Podnajmer, Marcin Rodak, Jean-Christophe Spadaccini & Katarzyna Wilk

      效:Xavier Allard, Benjamin Beziat, Nicolas Bonnell, Ang’ele Buffin, Pierre Buffin, Rodrigo de Almeida , Gr’egorie Delzongle, Guillaume Dureux , Marion Eloy & Florent Falipou

製作公司:Alcatraz Films, Andrew Lauren Productions, Ar’te France Cin’ema, BFI Film Fund, Canal+, Cin’e+ , Madants, Pandora Filmproducktion, The Apocalypse Films Company & 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ZD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金馬國際影展官網劇照(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200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embed/m7uFr7lKM18),版權歸屬采昌國際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創作者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