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生死無常,珍惜身邊最愛你的人,愛要及時說出口,別讓時光走遠空留憾...

 

近年來關於探討「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的電影作品並不少見,東西方都有感人至深讓人看得淚眼汪汪的佳作,挑戰演出的演員憑此封后稱王的也不少見,而這部由美國導演、編劇、演員與音樂家伊莉莎白查姆柯(Elizabeth Chomko)首度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處女作,預定201811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是一部不同凡俗,探討「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電影,找來了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勞勃佛斯特(Robert Forster)、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領銜主演。

 

全片跳脫了過往拍攝「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電影慣用沉重的表現手法,故事劇情常圍繞聚焦在一個原本好好的人,如何從原本正常健康,逐漸走到失憶失智過程中,病人與照護家人之間所引爆的衝突與哀傷;取而代之的,在充滿巧思的劇本與演員高超演技的搭配下,導演引領觀眾走進的,是一段暖心、充滿靈性、甚至笑聲不斷的病人與身邊親人共同的心靈成長之旅。

 

全片劇本深入淺出地刻畫失智當事人與她周遭親人彼此之間的情緒起伏輾轉,劇本對白幽默靈活充滿巧思,加上幾位練家子的主配角精湛生活化的演出,讓觀眾得以從看護者與被照料者之間,幽默與爭吵、悲傷與歡笑容並蓄的情感中,感受當疾病是不可逆的愈發沉重時,身為病人周遭的親屬,該以怎樣的心態來坦然面對與學習放下。

 

全片除了觸及「失智症」的議題外,更在幾個角色中,探討了傳統婚姻一生相守的承諾、兩代親子之間的教養與對愛的表達,結局神來一筆的安排,讓故事留出了更多讓觀眾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gYvFIrLd4

   

<電影本事>

 

我們因為誤解而分離,因愛再度重聚。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魯絲 (Ruth,由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飾演),某日在暴風雪中失蹤。住在加州的布莉姬(Bridget,由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連忙帶女兒趕回到芝加哥老家探望。

002.jpg  

離家多年的布莉姬,看到母親的病情而深感自責。她夾在主張把母親送去療養院的哥哥尼克(Nick,由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飾演),以及堅持要將妻子留在家中的爸爸伯特(Burt,由勞勃‧佛斯特Robert Forster飾演)之間。

 

她感到無所適從,卻掙扎地想要找出皆大歡喜的方法。然而隨著母親病情惡化,她與家人包括與她的女兒艾瑪(Emma,由泰莎‧法蜜加Taissa Farmiga飾演)之間的關係,也愈家劍拔弩張,使得照顧母親的責任變得更加艱難

003.jpg  005.jpg 006.jpg  

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改編自導演伊莉莎白‧查姆柯(Elizabeth Chomko)個人與家族親人之間的真實經歷,17年前,伊莉莎白的外婆,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她與家人們隨即面臨人生中最大的挑戰,隨著時間推進,也讓她逐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這段過程遠比我想像得還要深刻,這當然是一段令人心碎的旅程,讓我的家族重聚、爭吵,卻也強迫我們正視一直不願面對的心結。」

 

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不只拍攝手法創新,劇本充滿巧思,跟其它電影最大的不同,是故事一開始,就以已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的母親半夜出走拉開序幕,所以跳脫了過往電影慣用的沉重表現手法,描繪著一個原本好好的人,如何從原本正常健康,逐漸走到失憶失智過程。

 

也因為如此安排,讓故事的節奏變得輕快,導演有更多的時空揮灑,隨著一些老照片交錯出如今分居兩地祖孫三代情,或者更精準的說,是關於兩代母女之間的情感輾轉起伏。

 

我們只能從家人彼此的交談與對過往回憶的描摹中,拼湊出如今已失智的母親成長的軌跡、與父親之間相識到之後,攜手走入婚姻家庭的過往與個性,這也成了一個很棒的生病前後的個性對照。

 

片中花了不少篇幅細細描匯兩代夫妻、父子、父女、母子、母女與兄妹之間的互動與對談,不管是高聲叫囂的對罵,或是百般不捨的拉扯,都讓觀眾隨著劇情推演,看見了布莉姬(Bridget)一家三代親子之間,那說不出口的愛。

 

全片劇本深入淺出地刻畫失智當事人與她周遭親人彼此之間的情緒起伏輾轉,劇本靈活充滿巧思,加上主配角精湛生活化的詮識演出,讓觀眾得以從看護者與被照料者之間,幽默與爭吵、悲傷與歡笑容並蓄的情感中,感受當疾病是不可逆的愈發沉重時,身為病人周遭的親屬,該以怎樣的心態來坦然面對與學習放下。

 

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故事觸及「失智症」的議題外,更在幾個角色中,探討了傳統婚姻一生相守的承諾、兩代親子之間的教養與對愛的表達,以及不同世代迥然不同對於婚姻、愛情、健康與學業的看法。電影拍到最後,結局神來一筆的安排,讓故事留出了更多讓觀眾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美國導演、編劇、演員與音樂家伊莉莎白‧查姆柯(Elizabeth Chomko)自編自導的電影處女作流暢中有細膩,幽默中見巧思,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好電影,故事隨著由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 的母親,夜半發病出走,引領觀眾走進這一家人悲喜交錯的人生故事,也提醒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句俗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親人在一起難免爭吵拌嘴,但總要心懷一分關懷,及時珍惜身邊最愛你的人,別讓愛太遲說出,徒留來不及說出口的人生遺憾與寂寞。

 

201811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被遺忘的幸福」(What They Had),等你與家人攜手前來細細感受。

 

 

008.jpg   

被遺忘的幸福 What They Had

       型:劇情

出  品 國:美國

台灣上映:20181130

       長:141

       數:普遍級

IMDb 評分:6.2  

     導:伊莉莎白‧查姆柯(Elizabeth Chomko)

      製:

「高年級姐妹會」比爾‧霍德曼(Bill Holderman)、「安妮抗癌日記」凱思‧克亞瓦(Keith Kjarval)、「小太陽的願望」艾爾柏特‧柏格(Albert Berger)、「冷山」朗‧葉克(Ron Yerxa)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艾力克斯‧沙克斯(Alex Saks)

執行製片:「漸動人生」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與「必殺絕招愛上妳」麥克‧儂(Michael Shannon)

      影:「氣象戰」羅伯特‧沙俄福爾(Roberto Schaefer)

       樂:「全民目擊」丹尼‧穆爾亨恩(Danny Mulhern)

       員:

「男孩別哭」「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布莉姬(Bridget)

「水底情深」「夜行動物」奧斯卡男配角獎提名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 飾演布莉姬(Bridget)的哥哥尼克(Nick)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黑色終結令」奧斯卡男配角獎提名勞勃‧佛斯特(Robert Forster) 飾演布莉姬(Bridget)的父親伯特(Burt)

「門當父不對」「人間師格」「瓶中美人」艾美獎得主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 飾演布莉姬(Bridget)的母親魯絲(Ruth)

「鬼修女」「星光大盜」泰莎‧法蜜加(Taissa Farmiga) 飾演布莉姬(Bridget)的女兒艾瑪(Emma)

「美麗境界」「美麗蹺家人」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 飾演布莉姬(Bridget)的先生艾迪(Eddie)

台灣出品:采昌國際多媒體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采昌國際多媒體FB相簿(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gYvFIrLd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HWqb3Xdsw),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