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在每個愛情故事中,都會有一個反派;在我的愛情故事中,廁所,就是故事中的反派 … 」

 

這幾年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不管是哪一類型,除了必然保有寶來塢特有的歡歌樂舞特色外,更多的是探討印度女性,在傳統宗教文化信仰下所身處的身心潔淨困境。

 

從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挑戰傳統重男輕女的禁忌,描繪女性代表印度出賽摔角,拿下國際女子摔角體育競賽世界冠軍開始,到「隱藏的大明星」那位為了實現夢想,挑戰父權,最後唱出一片天的青少女,到「護墊俠」為女人日常必備的清潔用品「衛生棉」發聲,再到這部即將於2018127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中,丈夫想為妻子在家中蓋一間廁所,而引發全村乃至全國的爭論,都讓人看見了即使身處在21世紀,即將超越中國,躍居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中,不分年輕年長,印度女人普遍社經地位都十分低落。

 

印度女權在千年傳統宗教信仰與文化沉重壓迫下,幾乎難有喘息的機會,更糟的是這樣的嚴峻形勢,其中有部份的兇手竟然源自於同為女人,卻死抱著傳統陋規不放的女人們所造成,印度,在21世紀要如何跨越男女平權的腳步,與經濟迅速飛馳並駕齊驅,顯然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身為思想先驅的有心人,便透過大眾愛看的電影媒介,掀起一波波的反思浪潮,戲裡戲外都擔任起挑戰傳統禁錮,與以新思想教化人心的重責大任。

 

由寶萊塢當紅男星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與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新演員女星布米‧佩德內卡爾(Bhumi Pednekar)領銜主演的電影《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也不例外,這次探討的議題,是家中無廁所,竟爆發一場離婚戰爭,進而掀起印度全國性的衛生新革命! 這也是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繼《護墊俠》(Pad Man)之後,又一部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力作。

 

故事以發生在2011年印度社會裡的一段真人真事為本,為求更大的戲劇效果,經過大幅度改編,描繪一位受到保守又冥頑不靈的村莊祭司父親,差點斷送自己一生幸福的男子,因為愛上了一位出身富裕家庭,思想走在時代尖端的女大生,兩人幾經波折,好不容易結婚,妻子卻因為家中沒有廁所,引爆出一連串觸及印度傳統禁祭、宗教信仰與文化議題的精彩論述!

 

同樣是妻子的角色,本片女主角所扮演的妻子個性迥然不同於「護墊俠」中溫婉保守,遇事只會吞忍的妻子,她不但為爭取自己應有權益挺身而出,更火力四射,一人大戰她眼中保守愚昧的普羅大眾,也因為嗆辣的言語行事作風,引爆整個村莊保守大老勢力的反彈,但她絲毫不畏懼退讓,巧妙地明分暗合與丈夫聯手,運用媒體報導的力道,將原本看似如廁的小事,提升成全國熱議的大事,全片劇情高潮迭起,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Djg0Na-G4&t=6s

  

<電影本事>


「沒有廁所,離婚吧?!」

「如果你自己不先改變,什麼都不會改變!」

靠修車為生,單身許久的王老五凱夏夫(Keshav,由阿克夏‧庫馬Akshay Kumar飾演),在偶然的機會下,遇上了性格開朗豪爽的女大生潔雅(Jaya,由Bhumi Pednekar飾演),兩人幾經波折,最後凱夏夫(Keshav)的誠心,擒獲了生潔雅(Jaya)的心,兩人克服萬難結為夫妻。

  005.jpg006.jpg  

但知新婚之夜隔天好夢正酣時,潔雅卻被親戚與一群街坊鄰居婦女叫醒,要離家走上一段好遠的路,到田野去解放,這才發現原來凱夏夫家中沒有廁所,她回家大發嬌嗔,一開始還被凱夏夫與公公一家人取笑她是小題大作。

但完全不願妥協的她,就為這大家眼中的「如廁」小事,跟老公丈夫槓上,家裡有沒有廁所,發展到最後,竟成了兩人婚姻裡最大的引爆點,事情愈鬧愈大,還上了新聞,弄得家中長輩十分不開心,兩人更因此成了全村村民眾矢之的。

008.jpg 009.jpg 

最終潔雅無法忍受憤然離去,下了最後通牒,除非老工凱夏夫幫她在家裡設置一間配備馬桶的廁所,不然她就此離婚不再回家。

為了挽回美人心,凱夏夫展開一人與全村村民大作戰,兩人表面分手暗中攜手,即將掀起一場印度全國性的廁所大戰,看他們如何挑戰根深柢固的傳統文化與信仰,為全印度帶來衛生革命的新氣象!

007.jpg

《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耗時五年籌備、兩年前置作業期,兩個月拍攝才大功告成,去年811日在印度上映後,不僅輕鬆突破6.2億台幣的票房佳績,不僅成為2017全印度最賣座愛情喜劇,獲得比爾‧蓋茲(Bill Gated)的關注,評為2017十大激勵人心的故事之一,更獲得印度奧斯卡「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三項提名,以及「國際印度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最佳電影、最佳故事三項提名,可說是票房與影片內涵品質雙獲肯定。

 

再往下說到這部電影特色之前,先跟大家說說電影為本的真實人物故事,時空背景可回溯到2011年,一位從小就跟老公訂下婚約的印度婦女安妮塔‧納里(Anita Bai Narre),她在2011年5月與老公謝夫朗納里 (Shivram Narre)結婚後,卻發現家裡沒有廁所,她得摸黑起個大早,跟著家中長輩與親戚,還有村裡的街坊鄰居,走上好一段路,到有掩護的樹下草叢中解放。

 

新婚燕爾不過兩天,受不了這樣的鄉村禮俗的她,就決定返回娘家,並跟先生說除非家裡能有一間廁所,不然就離婚。她的毅然決然,逼得打零工維生的丈夫謝夫朗,用了自己積蓄,與村民的援助下,在八天後為安妮塔,在家裡建了一間廁所。

 

也因為安妮塔的勇於爭取女性基本權利,不僅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成功翻盤,更在2012年時,為她所居住的村莊拉坦普爾(Ratanpur),在157個家庭,催生興建出100間廁所,同時化「小」事為印度全國關注的大事。

 

時任印度農業部長的Jairam Ramesh,與推廣「廁所普及運動」的「蘇拉布國際」(Sulabh International)創辦人帕塔克(Bindeshwar Pathak)博士,親自頒發Sulabh Sanitation Award獎給了安妮塔,感謝她的堅持、勇敢與努力,她也因此獲得5萬盧比的獎金。

 

(左)真實人物印度婦女安妮塔‧納里(Anita Bai Narre),與(右)女主角布米‧佩德內卡爾(Bhumi Pednekar)合影。

003.jpg

(中)女主角布米‧佩德內卡爾(Bhumi Pednekar)、(左二)真實人物老公謝夫朗納里 (Shivram Narre)與(右)真實人物印度婦女安妮塔‧納里(Anita Bai Narre)與兩名小孩合影。

004.jpg  

她據理立爭的勇敢事蹟,為自己帶來圓滿的結局,但一份截至2016年底的調查,印度現今仍有51.6%家庭中沒有廁所,所以還是有著漫漫長路,等著印度兩性共同去打拼,據此改編成的電影《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片中前半段加入了很多歡樂撩妹的戀愛情節,招數之多,可讓許多王老五作為「脫單」的聖經參考。

 

劇情到了中段,當如廁小事引爆後,劇情便急轉而下,其中丈夫為了討得新婚妻子的歡心,的確做了不少努力,但並未因此終結紛爭,即便妻子引用數據,說明「女人們必須在日出前一兩小時去田裡如廁,其它時間都要一直忍耐。對女性而言,這項風俗造成不僅是衛生、健康問題,同時還面臨強姦、綁架、謀殺等等各類的危險。」,在印度的確發生過一名未成年少女因為外出如廁,慘遭姦殺的,真實事件,不能自由與安全的「方便」,的確會危及生死!

 

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電影後半段保守與先進兩造勢力,展開了一波又一波的攻防戰,在男女主配角入木三份氣場強大的詮勢下,引領觀眾看了一場好笑好氣又熱血沸騰的精彩好戲!

 

2018127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明天就要上映,大家一起來感受先驅者在爭取自主權的旅程中遭受強大保守勢力反撲可歌可泣的過程,一如片中一角所說的話:

 

“If you change nothing, nothing will be changed.”(如果你甚麼都不做,那就甚麼事都不會改變。),從台灣的選舉,到印度的女性平權運動,在在都印證了只有勇於改變挑戰威權,將觀念活水引進,自己的生活自己變,才能徹底顛覆保守現況!

 

 

 

《廁所愛情故事》(Toilet - Ek Prem Katha)

  品  國:印度

       言:印地語與英文

       型:劇情   

       長:237分鐘

IMDb評分:7.3

台灣上映:2018127

監  製:Shital Bhatia & Arjun N. Kapoor

       演:Shree Narayan Singh

      劇:Siddharth Singh

       員:

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飾演凱夏夫(Keshav)

布米‧佩德內卡爾(Bhumi Pednekar)飾演凱夏夫的妻子潔雅(Jaya)

Sudhir Pandey 飾演凱夏夫的父親,也是村裡的祭司Pandit Vimalnath Sharma(Bauji)

Divyendu Sharma飾演凱夏夫的弟弟Naru

Shubha Khote飾演凱夏夫的奶奶

Anupam Kher飾演潔雅的外公Dinanath Joshi(Kaka)

Suneel Sinha 飾演潔雅的父親Jagdish

Ayesha Raza Mishra飾演潔雅的母親Vidya Joshi

Atul Srivastava飾演Jagsih

      樂:Anakmik Chauhan & Dharma Vish

       影:Anshuman Mahaley

      輯:Shree Narayan Singh

      角:Anmol Ahuja & Abhisek Banerjee

製作設計:Udai Prakash Singh

服裝設計:Neelanchal Ghosh & Darshan Jalan

製作公司:Plan C Studios, Abundantia Entertainment, Friday Filmworks & KriArj Entertainment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GaragePlay 車庫娛樂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45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Djg0Na-G4&t=6s),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