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pn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難道因為怕受傷,所以就不愛了嗎?

 

冬:如果想愛,就去愛吧 ! 痛了再說 !

 

她叫希敏,內向保守而文靜,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學生,

她叫冬冬,外向熱情又叛逆,追求時尚嚮往自由自在,

冷與熱、水與火,兩人個性互補,卻是一起長大形影不離的手帕交 !

畢業過後,25歲那年,她們都離開了家,

希敏南飄到了台南,冬冬北飄到日本鹿兒島,

兩人分隔兩地,生命有了各自的開展,只靠著書信往來維繫著珍貴的友情。

 

冬冬在日本,少了家中的經援,為生活的困乏所苦,磨平了驕氣,

她,努力在異國打工求學,學著一個人獨立,才恍然明白,原來生存這麼難,

在居酒屋裡,認識了小她幾歲的日本大學生,似有若無的姐弟戀翩然開啟。

已有學長男友的希敏到了台南,生活裡偶然遇見了一位法國男人,

她展開了一段從猶豫徘徊不前,到張開雙手擁抱異國戀情的蛻變。

 

1980年代到90年代,從日本到台南,兩人從少女到輕熟女,

轉眼青春已過,曾經的愛情卻已無疾而終,沉沒在時間長河裡,

回首那年那時那地那人,原來回憶美在 ----最是橙黃橘綠時

 

預定2019315日在台上映的國片《最是橙黃橘綠時》(When Green Turs to Gold),由電影《五月一號》製片人徐慶珠,與攝影指導施書銘兩人,升格成導演所執導的電影處女作,李亦捷、翁嘉薇、法比歐、各務孝太與廖曉彤領銜主演。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9.jpg  

故事背景設定在20世紀80年代,一路延伸到90年代,描述兩位個性迥然不同的國中同班女孩,高中畢業後各自離家,一位北飄到日本,一位南飄到台南,各自展開一段嶄新的生命旅程與異國戀情,這其間交錯著愛情、親情與友情的輾轉起伏,還有女孩們獨自在異鄉生存所面臨與需要克服的種種生活與心情上的困境,影像風格清新幽遠,時尚與文青韻味兼具。

 

電影《最是橙黃橘綠時》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YR4gVsb2k&t=91s

  

<電影本事>

嬌生慣養的冬冬(由翁嘉薇飾演)專科畢業後拒絕家裡的安排,隻身前往日本,自己打工賺錢,選擇想唸的學校,遇見了木村(由各務孝太飾演),生活上從安逸享樂踏進了艱苦孤獨,卻也讓她咀嚼了真實人生、活出自我。

013.jpg 014.jpg 015.jpg 017.jpg  

擁有保守愛情觀的希敏(由李亦捷飾演),在台南工作時,意外地愛上了浪漫多情的法籍男子里昂(由法比歐飾演)。在這段愛情中懵懵懂懂、患得患失,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中更認識自己。  

019.JPG 021.JPG 022.jpg    

25歲的她們初次離家面對生活與自己,一是初次獨立勇敢生活,一是遇見愛情勇敢去愛,各自開始獨立飛翔。然而,透過書信,在魚雁往返之間,互相陪伴對方。她們在碰撞中成長,經歷了生命中的蛻變時刻,那段無怨無悔的美麗時光

018.JPG

電影片名從原本的「那年,我們都離開了家」變成了「最是橙黃橘綠時」(When Green Turns to Gold),文藝味十足,最是橙黃橘綠時」一詞出自於北宋時著名集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與醫學家一身的蘇軾(西元1037~ 1101) 「贈劉景文/冬景」詩作。

 

蘇軾於在元祐五年 (西元1090)53歲任職杭州任知州時,寫贈給當時57歲的好友劉景文(西元10331092)的,劉景文,原名劉季孫,字景文,今河南開封人,是蘇軾好友,宋哲宗元祐中以左藏庫副使,爲兩浙兵馬都監,因蘇軾薦知隰州,仕至文思.

 

原詩文字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翻成白話文如下:

「秋末荷葉敗盡,原先像是把遮雨傘似的葉子和根莖,再也不復夏天時那樣亭亭玉立;菊花雖已枯萎,但那在被霜掩的菊枝,在寒風中仍舊傲氣挺拔,顯得生機勃勃。所以別以爲一年的好景將盡,要記住最美的景色,就在這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蘇軾以詩寫景抒懷,寫贈給好友劉景文,藉此比喻人到壯年,雖然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爲的黃金階段,勉勵好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因為年華老去,而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原詩描繪的是蘇軾與劉景文,兩位在仕途官場打滾多年的中年摯友之間的珍貴友誼,蘇軾藉景抒懷勉勵好友,別因為年過半百而懷憂喪志,當好好珍惜這人生黃金歲月,不知道導演徐慶珠與施書銘,是否藉此對比片中兩位從女孩到輕熟女,身處異鄉逆境時,相互以書信文字鼓勵的真摯友誼,所以將中文片名改成了「最是橙黃橘綠時」,但英文片名"When Green Turns to Gold"顯然是暗喻兩位少女,在飽嚐了各自走過青春的生活困窘逆境,與一段未了情的苦澀滋味後,從少女進入輕熟女後,回首輕舟已過萬重山,褪去青澀的外衣,蛻變為成熟自信的女性心路歷程。

 

片中的時空主要聚焦在80年代,年輕一代89年級生觀眾,也得以一窺爸媽那個網際網路與手機還沒盛行年代的青春男女,如何談情說愛的懷舊風情,至於56年級生來看這片應該感觸良多,從男女主角們片中的魚雁往返,與站在時尚潮流尖端的穿著打扮,以及片中出現的勁歌熱舞,如劉文正原唱的「熱線你和我」(收錄在1983年「飛行船」專輯,作詞:李壽全,作曲:李壽全,編曲:陳志遠),處處都是滿滿青春記憶的印記。 

 

兩位女主角選角精準,飾演希敏的李亦捷,與飾演冬冬的翁嘉薇,從氣質到演技都十分到位,兩人在片中的角色,有著奇妙的心路轉變,前者角色看似文靜內向,實際上卻是外柔內剛,對於愛情勇於冒險;而後者角色初登場看似外放嬌生慣養,但當她獨自一個人在異鄉生活,經歷了生存困乏的考驗後,個性也變得外強內柔,兩人的愛情都因異地而萌芽,卻也都因著親情而有了轉折。

023.jpg016.jpg

在片中飾演日本居酒屋服務生的各務孝太是中日混血,在片中與飾演冬冬的翁嘉薇有多場對手戲,兩人從初識到熟稔,演出笑容靦腆中帶著深情守候的年輕男孩,表現得自然不做作,也溫暖了獨自一人在異國打拼的冬冬少女心。

026.jpg025.jpg  

這兩年因電視綜藝節目崛起的法國素人法比歐,展現了有別於小銀幕上性感猛男的形像,讓人看見了他的另一面,在片中將一位愛好古代流傳至今東方詩詞與美食的文青男,寫書法、打太極拳、攝影等等,生龍活現地展現了中外交融的文化底蘊。

 020.jpg

全片除了關於兩位女孩之間,動人細膩的青春摯友情深友誼,與心境成長轉折描繪外,還可盡覽了台灣台南與日本鹿兒島的鄉土與異國風情,56年級生的觀眾看這片一定會特別有共鳴,因為電影中說的故事屬於他們的青春年華美好記憶,片中從男女主配角的穿著打扮、居住的屋舍環境、愛戀過程、舞會場景,以及電影配樂與插曲,處處散發著濃郁的8090年代的懷舊氛圍。

 

很喜歡導演最後開放式的結局安排,跳脫了過往國片,為了討好主流觀眾票房考量,所拍攝一部部慣有無病生吟荒唐嘻鬧,套公式的青春愛情電影,不管你是56789年級生,青春已遠或正值青春愛戀的觀眾,預定2019315日在台上映的國片《最是橙黃橘綠時》(When Green Turs to Gold),值得你帶著小孩陪著爸媽一起進戲院去細細感受,今年開春清新明媚的愛戀小品。

 

現在到博客來預購《最是橙黃橘綠時》電影票,即可參加日本鹿兒島雙人來回機票抽獎活動,購票網址 : https://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10001239191

 

 

最是橙黃橘綠時  When Green Turns to Gold

電影類型劇情/愛情/文藝

語       言 中/日/法文

級       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2019-03-15

片  長:147

出品公司:好野娛樂有限公司

製作公司:好野娛樂有限公司 , 小綠人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好野娛樂有限公司

製       片許婉真

       演:徐慶珠與施書銘

編       劇徐慶珠

      員:

李亦捷飾演希敏

翁嘉薇飾演冬冬

法比歐飾演里昂

各務孝太飾演木村

廖曉彤飾演助教尚玉

宮內悠飾演由佳

大田博嗣飾演東野

攝       影施書銘

音       樂楊影與林亭翰

美       術金子傑、徐慶克與黃文淵

造       型張佩蓁、周曼薇與陳逸霖

燈       光彭金海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hengreenturnstogold/?tn-str=k*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最是橙黃橘綠時》FB專頁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whengreenturnstogold/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VEptqGoQE&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好野娛樂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