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如果你擁有預見他人災禍死亡惡運的能力,在意外發生生死旦夕,

你會選擇尊重冥冥之中的命定,撒手不管讓其自行發生?

還是會選擇開口示警出手相救,改變他人的命運軌跡呢?

特別是當惡運降臨的對象,是你身邊熟悉的朋友與最愛?

如果捨命,才能換取摯愛擺脫「死亡惡運」,你換不換?

 

電影《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改編自《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 2014年出版的暢銷同名小說「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日文版20149月新潮社/中文版20177月春天出版社,小說試讀),福爾圖娜(Fortuna)原本是古羅馬神話中,象徵多產、增殖與豐收的「幸運」女神,但在小說家百田尚樹的筆下,轉義成了能預見人們禍福生死的「命運」女神,他以羅馬神話命運女神福爾圖娜(Fortuna)的預知能力為故事開端,娓娓道來一位名為木山慎一郎的日本平凡男子,卻擁有與女神同樣預見惡運降臨能力的瞳孔,當他看到的人身體開始變透明時,就意謂著那個人即將遭遇惡運,甚至將不久於人世。

 

小說家點出了在一般人傳統信仰中,只有神佛才擁有掌控改變人們命運的能力,凡人不能也不應該隨便改變其它人的既定生死禍福命運,因為就算你救得了一次,也無法終生為他/她未來的命運負責。

 

只是如果這個人,是準備一生同行,攜手步上紅毯那一端的至愛,他將會如何抉擇呢?是眼睜睜地看著瀕臨死神的惡運,降臨在心愛的女人身上?還是不顧一切,想辦法去阻止改變呢?

 

如果是後者,那麼原本的命運之輪,又會因此產生怎樣的蝴蝶效應? 朝著哪個方向前進運轉? 而這樣的轉變,又會為人類既定的的歷史發展軌跡,帶來怎樣的撼動?

 

預定201953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青春戀愛電影大師三木孝浩執導,神木隆之介與有村架純領銜主演,導演巧妙地以一位童年曾經歷空難意外,父母雙亡獨自倖存下來長大的內向男子,在遭遇了大災難之後,卻擁有了預見他人命運的雙眸,究竟「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之後,上天所賜與的超能力是福還是禍? 他又該如何因應。

 

電影小說由日本右翼作家、編劇作家百田尚樹創作,1956223日出生於大阪市東淀川區的他,曾於2013年以小說《被稱作海盜的男人(海賊とよばれた男)獲得日本本屋大賞,他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在台上映過的有《永遠的0(導演:山崎貴,主演:岡田准一2014)、《名叫海賊的男人》(海賊とよばれた男,導演:山崎貴,主演:岡田准一)與這部將於2019年5月3日在台上映的《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日本於2019215日上映)

 

「福爾圖娜」(Fortūna)一詞的含意,根據維基百科中的解說,「福爾圖娜」(Fortūna)最早起源自「Ferre」,原本是意為「多產」、「增殖」的意思,所以最初她並非幸運女神,而是豐收女神,母親、婦女的保護神,她作為果實女神,受到果農的崇拜,她的節日在611日,後來在羅馬受到國王的崇拜,被視為送子女神,加以崇拜的影響下,「福爾圖娜」才逐慚成為了幸福和機運、成功女神。

 

在古羅馬神話中她是眾神之王朱庇特(Jupiter)的女兒,也是掌控幸福、機運與成功的女神,她的形象通常被描繪為一位手握聚寶角的少女,正在撒落金幣,有時蒙著雙目,站在象徵禍福無常的球體和車輪上,她常常出現在錢幣、印章、辟邪物和各種藝術品上。

 

但在小說家百田尚樹筆下,以及電影《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片中,「福爾圖娜」(Fortūna)又進一步轉義成「命運女神」,她的雙眼能夠預見人類未知的命運,而電影故事探討的議題是,如果一位平凡的人類,也擁有如同福爾圖娜女神般的預知死亡能力時,面對他所看見惡運臨頭的人們,他該尊重上天神祇原先的安排,還是該出手相救呢?

 

在片中神木隆之介飾演的男主角,是一位六歲與雙親搭機,卻發生空難父母雙亡,唯獨他倖存活下來的內向青年木山慎一郎,因為那場空難,他自幼寡言封閉自我,不太懂得與人交際,幸好長大後的他,因為在汽車鍍膜廠工作認真負責,深獲由時任三郎與齊藤由貴飾演的汽車鍍膜工廠老闆遠藤哲也與老闆娘美津子的賞識,但也因此慘遭工廠資深同事金田大輝(由志尊淳飾演的欺負。

 

之後他因緣際會下,遇上了由有村架純飾演的女主角,一位在手機店的服務人員桐生葵,兩人之間就此衍生出一段愛情與命運交錯的人生起伏,神木隆之介有村架純兩人是第四次合作,也是首次扮演銀幕情侶,演慣了姐弟的兩人,這次在銀幕上大談命定生死戀,會有著怎樣的表現呢?

 

隨著劇情發展,內向青年木山慎一郎發現自己,並非是日本唯一一位具有「福爾圖娜之瞳」預知死亡紀事超能力的人,而且每一次他選擇出手相救,改變了上天命定的轉輪,似乎也為自己帶來不好的影響,直到有一天,他也看見了女友桐生葵透明的身子,他該怎麼辦?救是不救呢? 如果一旦出手相救,改變了身邊眾人的未來,那將會因此發生什麼驚人的變化?

 

201953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給了你意想不到的轉折與解說。

 

電影《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bElTkuufk&feature=youtu.be

 

全片除了探討的議題令人深思外,片中播放的,由ONE OK ROCK 與女歌手Kiiara合唱的電影主題曲In the Stars」曲調優美歌聲悅耳,歌詞更是蘊含積極正面的意義,與劇情發展轉折息息相關,讓人聽得特別有感觸,歌曲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MyObSry8Q

 

<電影本事>

  木山慎一郎(由神木隆之介飾演)小時候因空難而失去家人,他沒有朋友也沒有戀人,只是日復一日埋首於工作中。某日,他竟發覺自己擁有了「福爾圖娜之瞳」,能看見即將面臨死期的人們身體逐漸變透明的能力,這為他的生活帶來驚人的變化。

002.jpg   007.jpg


  慎一郎每天都在煩惱自己為何擁有這樣的能力,後來在手機店偶然邂逅了桐生葵(由有村架純飾演)。慎一郎與葵彼此互相吸引,開始一起過著幸福的日子。不過,慎一郎卻突然發現葵的身體開始透明了起來……

004.jpg006.jpg003.jpg005.jpg

 

福爾圖娜之瞳フォルトゥナの瞳/Fortuna’s Eye

電影類型:劇情/愛情

上映日期:2019-05-03

片  長:0151

       別:普遍級

       製:市川南

       演:《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三木孝浩

小說作者:《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

       劇:口裡子與三木孝浩

主要演員:

《你的名字》神木隆之介飾演自幼失去雙親的內向青年,汽車鍍膜廠工人木山

《在咖啡冷掉之前》有村架純飾演手機店的服務人員桐生葵

志尊淳飾演慎一郎汽車鍍膜廠的同事金田大輝

時任三郎飾演汽車鍍膜工廠老闆遠藤哲也

齊藤由貴飾演遠藤哲也妻子美津子

松井愛莉飾演愛慕慎一郎的女同事植松真理子

北村有起哉飾演慎一郎的主治醫師黒川武雄

Daigo飾演渣男宇津井和幸

      影:山田康介

      光:渡部嘉

      輯:坂東直哉

      術:花谷秀文

      音:豊田真一

主  題 曲:One OK Rock “ In the Stars(feat.Kiiara)(A-Sketch)

日本發行東寶映畫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網: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510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GaragePlay車庫娛樂官網相簿(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51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GaragePlay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bElTkuufk&feature=youtu.be ),版權歸屬GaragePlay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