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以政界真人真事為題拍攝的電影在歐美屢見不鮮,亞洲國家則以韓國影界著墨最深,在台灣從民國七十六年宣佈解嚴走到民主至今,也已跨過三十年,但直到今年5月3日在台上映的國片「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才有首部以近年歷史發生的政治事件為題的電影,故事以發生在2004年台灣總統選前發生的319槍擊案為題,提出另一種角度的真相推測。

 

曾任前百勝全球餐飲集團董事會副主席,中國事業部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的編劇兼出品人蘇敬軾,出於對過往引發爭議,至今各說各話真相未明的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大選爭議事件的關注,決定藉拍攝台灣第一部真人真名的政治議題電影,表達他個人的觀點,也提出一個關於319槍擊案事件獨特的論述,提供那些很熱衷政治,卻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只會被心機政客、無良媒體刻意操弄的愚民,另一種觀看政治人物言行的方式。

003.jpg

故事情節時空背景,從1986年先總統蔣經國臨終前兩年,與李登輝、余國華、李煥、郝柏村、宋楚瑜等國民黨共商「解嚴」一事拉開序幕,一路講到2004年陳水扁與呂秀蓮參選連任,與連戰宋楚瑜相爭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大選,選前發生的319槍擊案,導致選舉結果一夜崩盤的爭議事件,片中所提到的政治人物真人真名不勝枚舉,先不說其它,以權謀政客與愚民主流當道的今日台灣而言,敢拍攝這樣題材,淌這灘混水的出品人兼編劇、拍片的導演符昌鋒,與所有敢參演如此敏感題材為題電影的演員,光勇氣就令人豎起大姆指。

 

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全片劇本緊密,以兩本書前後貫穿整個故事,情節發展引人入勝,主線圍繞前總統李登輝的從政歷程為核心推演,以他成長過程中學習劍道的領悟,到宗教信仰中,引用舊約聖經「摩西出埃及記」的故事,再到隨扈從日本小說所得到的靈感,引爆出電影後半段步步為營精心設計安排的319槍擊案高潮,到嫌疑犯自殺作結,起承轉合的情節發展節奏流暢,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又驚奇連連!

 

故事除了帶領觀眾看到身居權力高峰的台灣政客,檯面上嘴吧上掛著「以蒼天百姓安危」,檯面下忙著權謀算計,處心積慮地上演著一齣齣宮庭生死鬥爭權奪利的戲碼,看在天天為生活奔波的市井小民眼裡,真的讓人感觸良多;與其說這是一部現代版的宮鬥劇電影,不如說是編劇與導演聚焦在對於人性種種特質與信念的剖析觀照,在人性起落的面前,黨派、性別、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立場、籍貫語言南腔北調,其實都不再重要,「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成了所有人的特質,從高高在上的權力核心,到持槍的殺手,都逃不開人性暗黑的詛咒。

 

演技部份,當然在片中擔崗演出前總統李登輝的主角石峰,以77歲的高齡,詮釋李登輝62歲到85歲的從政生涯,如何以老謀深算縝密算計,處心積慮在身處大內宮鬥角力場上,屢次搶佔機先,逐步轉弱增強,累積自己的政治實力,終登萬人之上的大位,演來層次分明,氣場十足。

 

片中人物角色眾多,參與演出的演員陣容'龐大,除了部份演員說話腔調,明顯與真實人物落差太大讓人看得有點出線外,不論戲份多寡,都蠻善盡其職,表現得十分到位,配角中尤以林煒的演出,前後落差的轉折駕御自如的表現,讓人印像深刻。

 

在片中石峰飾演的李登輝,與竇智孔飾演的宋楚瑜,有多場對手戲,勾起觀眾當年對兩人之間從合作到陌路的政治對峙記憶,以及後來跟陳家逵飾演陳水扁之間的恩怨情仇,證明了俚語所說的「天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預定2019年5月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全片劇情安排思慮周全,陳述客觀面面俱到,不帶任何主觀黨派的批判,而是從這些政治人物的人性共同與歧異的特質中,提出另一種對於當年319槍擊案的獨立思考觀察。

 

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之後,藉古思今,明年又是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台灣人民究竟會從這部電影中得到怎樣的啟發? 又會對相彷於2004年兩黨起落,卻更加變本加厲的政局,產生怎樣的影響,會不會又有下一次比兩顆子彈所引爆更驚人的詭譎政治冰風暴,大家且靜心思考拭目以待!

 

看完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後,我只想引金剛經中的一段文字「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作為文章的終結,從虛實相生到如夢幻泡影,究竟誰會先醒悟呢? 是政客? 是媒體?是名嘴?是網紅? 還是愚民呢?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youtu.be/ce5ptjRIW_E  

  

電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角色版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youtu.be/oO1gxPeCv1w

  

<電影本事>

 

歷史上許多偉大的幻術至今無人能解只有魔術師本人知道其中機關如今.....

 

台灣雖小,民主歷史也短,卻有世界上最離奇的政治槍擊案。眼看即將落敗的正副總統,被大選前夕的兩顆子彈奇蹟似完全顛覆選戰!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現場唯一的可疑黃衣男子,居然數天後沉屍於安平港,你我都知道的結局,難道是隱藏著台灣史上最大幻術的精心佈局?這場讓人渾然不覺的幻術,15年後即將重新解謎,以前所未見的視角,破解幕後魔術師最不為人知的震撼秘密!

017.jpeg 018.jpeg 019.JPG 020.jpeg 021.jpg 022.JPG  

 

 

幻術 The shooting of 319

電影類型:劇情/懸疑/推理

       言:中華民國國語與閩南語

上映日期:2019-05-03

片  長:0147

出  品  人:前百勝全球餐飲集團董事會副主席,中國事業部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敬軾

       演:《尋找台灣生命力》《絕地反擊》《火焰中的星空》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符昌鋒

       劇:蘇敬軾

      員:

石峰飾演李登輝

竇智孔飾演宋楚瑜

陳家逵飾演陳水扁

陳幼芳飾演呂秀蓮

張國棟飾演蔣經國

傅傳傑飾演連戰

方芳芳飾演連方瑀

林煒飾演李登輝隨扈

周詠訓(阿布)飾演陳水扁隨扈

王自強飾演陳義雄

謝瓊煖飾演陳義雄太太

田家達飾演蔣孝勇

製   片 商:費思兔文化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ootingof319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幻術》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TheShootingof319/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費思兔文化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youtu.be/ce5ptjRIW_E ),版權歸屬費思兔文化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