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我也許不懂音樂藝術,但我懂人性。」

 

台上看似優雅的背後,卻是台下失控的開始,

眼波流轉間情生意動,意亂情迷處愛恨糾纏,

當外遇出軌,背叛家庭與情人的音樂家爭吵,

當他們上台演奏音樂時,還能保持藝術初心,

純粹無暇精準展現,音樂本身豐沛的情感嗎?

 

 

預定2019年5月31日在台上映的芬蘭電影《意亂提琴手》(Viulisti/The Violin Player),由集演員、編劇、芬蘭國家劇院劇作家和導演等多重身分於一身的帕波‧韋斯特伯格(Paavo Westerberg)執導,麥琳娜庫蒔妮米(Matleena Kuusniemi)、歐拉維約瑟維塔(Olavi Uusivirta)、波迪那(Kim Bodnia)、Samuli Edelmann與Misa Lommi領銜主演,故事描繪一段發生在樂壇女師與男學生之間的禁忌之愛,一位原本擁有人人豔羨幸福家庭,正值人生顛峰的第一小提琴手首席,沒想到才剛與舊情人指揮家,完成巡迴之旅的最終場,就在回旅館的路上,因為一場車禍受傷,從此失去了公開演出的舞台。

 

一向自認是音樂家,不是老師的她,從一開始的排斥教課,到偶然的機緣巧遇下,愛上了她班上一位與女友同住的男學生,兩人之間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跨過了師生戀的禁忌鴻溝,卻也掀起了錯綜複雜的五角之戀。

 

兩人有了性愛交纏的雲雨之歡後,女小提琴家不僅傾全力栽培男學生,幫助他在演奏技巧上更上一層樓,更不惜想方設法影響舊情人指揮家,給予男學生上台演奏的機會,原本就與舊情人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小提琴家,就此上演著來回拉扯著師生、新歡舊愛、外遇與家人、女友之間愛慾交錯的失控劇情。

 

導演帕波‧韋斯特伯格(Paavo Westerberg),巧妙地以一曲「孟德爾頌 -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熱情的甚快板》」(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貫穿全片,隨著悠揚的樂聲流轉,觀眾得以看到小提琴家,如何周旋在先生、舊情人指揮家、小鮮肉學生、與他的女友之間,一段段對於愛慾的迷戀、沉溺、妒忌、憤怒等人性情愫,隨著音符跳躍、停頓與輾轉起伏之間,呈現在大銀幕上,讓人聽得過癮,看得驚心動魄。

 

全片是一場音樂與演技交響的盛宴,男女主配角同台飆戲競演,不僅言語肢體出色,連眼神都很有戲,個個眼神流轉眉來眼去,將彼此之間的愛恨情仇,詮釋得淋漓盡致,是一大看點,讓我想起了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詞中「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名句。

 

飾演小提琴家卡琳(Karin)的女主角麥琳娜庫蒔妮米(Matleena Kuusniemi),美貌氣質與演技兼具,演活了那個從人間顛峰墜落到低谷的女小提琴家的心情轉折,徘徊在丈夫、舊情人與小鮮肉新歡之間的情感顛簸,對愛與事業的迷戀貪求,與東窗事發的醒悟取捨。

 

個人最愛的是飾演名指揮家卡琳舊情人Björn的男配角,哥本哈根演員波迪那(Kim Bodnia),他的眼神銳利氣場強大,將對音樂的狂熱,與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感,以一種上帝的姿態展現給觀眾,片中有一段他對女主角的質問,點出了成功的背後,並非像大眾眼中的人前風光。

 

「想踏上樂壇的巔峰,當上帝的滋味是孤獨寂寞的,

   我的人生中別無其他,只有音樂,

   有時,我會想台下的觀眾,究竟是真正的喜歡我? 還是只是在利用我的才華?

   如果你想成為王者攀上高峰,到頭來你將失去一切,這樣你還願意嗎?」

 

當電影來到了最後,他與飾演卡琳外遇的學生安迪(Antti)男主角歐拉維約瑟維塔(Olavi Uusivirta)之間,也有一段極具啟發性的對談,而這也成了劇情逆轉高潮的關鍵,兩人在片中將舞台上指揮家與主奏者之間的排練,從劍拔弩張的拉扯,到終獲肯定的轉折,你來我往一進一退,從相看兩厭的對峙,到酒後逢知己的完美融合為一體,讓人激賞看得拍掌叫好。

 

電影《意亂提琴手》(Viulisti/The Violin Player)點出了音樂家台上看似優雅的背後,卻是台下情感失控的開始,眼波流轉間情生意動,意亂情迷處愛恨糾纏,當外遇出軌,背叛家庭與情人,陷入愛慾糾纏失控的音樂家有了爭吵,那麼當他們上台演奏音樂時,還能保持初心,純粹無暇精準地展現,音樂本身的情感嗎?


究竟台下千絲萬縷盤根交錯的愛恨,是助力還是阻力? 人心貪求的奢念,引爆了苦痛的火點,情慾煎熬的極致處,能成就藝術的顛峰嗎? 導演與編劇給出了一個戛然而止的結尾,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

 

電影《意亂提琴手》(Viulisti/The Violin Play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O90koUpZI&feature=youtu.be

 

片中貫穿整個故事劇情推演的靈魂,除了演員,就是這一曲「孟德爾頌 -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熱情的甚快板》」(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在定音鼓輕敲幾聲,以及管弦樂團引奏下,約莫三秒後小提琴便以輕盈之姿,奏出悠揚如歌的主題旋律。

 

我們來聽聽Sir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爵士(1924 -2016》指揮聖馬丁學會樂團的演出,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gFnXByrmw (非電影演出片段) 

    

 <電影本事>

正值事業顛峰的小提琴家卡琳(Karin,由麥琳娜庫蒔妮米Matleena Kuusniemi飾演),剛結束了與舊情人名指揮家Björn(由波迪那 Kim Bodnia飾演)最後的巡迴演出,沒想到當晚卻因為一場車禍意外傷了手指,導致音樂家生涯之路從此大轉變,更影響了她與丈夫雅客(Jaakko,由Samuli Edelmann飾演)之間的家庭生活。

 

卡琳面對不能拉琴的痛苦,她不得不與現實妥協,轉往教學之路,卻意外與自己小18歲的學生安迪(Antti,由歐拉維約瑟維塔Olavi Uusivirta飾演),發展出一段不倫之戀。

003.jpg004.jpg 005.jpg006.jpg  

然而這場意外的戀曲,從本來的浪漫激情美好,最後卻轉變為男學生安迪(Antti),與女老師卡琳生命中的一場風暴….

007.jpg008.jpg 009.jpg   

 

意亂提琴手 Viulisti/The Violin Player

 品  國:芬蘭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05-31

片  長:0204

IMDb分數:6.0

       製:Ulla Simonen Mikko Tenhunen

       演:《惡劣的土地》帕波‧韋斯特伯格(Paavo Westerberg)

       劇:Emmi Pesonen Paavo Westerberg

      員:

《縱情欲海》麥琳娜庫蒔妮米(Matleena Kuusniemi)飾演小提琴家卡琳(Karin)

《搖滾巨星》歐拉維約瑟維塔(Olavi Uusivirta)飾演卡琳外遇的學生安迪(Antti)

波迪那(Kim Bodnia)飾演名指揮家卡琳舊情人Björn

Samuli Edelmann飾演卡琳的丈夫雅客(Jaakko)

Misa Lommi飾演安迪女友索菲亞(Sofia)

Pyry Nikkilä 飾演小提琴班學生Jarno

Timo Kalliokoski 飾演Eemeli

Emmi Pesonen飾演Ritta

Andrea Domieadio’s 飾演Berta

Paavo Westerberg 飾演Markku

       樂:Olli Pärnänen ,Kirka Sainio Sanna Salmenkallio

       影:Marek Wieser

       角:Tutsa Huuhka Pia Pesonen

製作設計:Stine Hansen

      裝:Karoliina Koiso-Kanttila

     妝:Saara Räisänen 與Marjut Samulin

製作公司:Mjölk Movies

發行公司:聯影電影cineplex/聯贏

官方連結:http://www.cineplex.com.tw/?p=5059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cineplex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ineple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O90koUpZI&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