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扇智慧之門,只有遇到了對的心靈導師,才得以真正開啟。

 

生命來來去去,來日並不方長,圍繞在身邊的親情、友情與愛情,並非理所當然,

 

電梯上上下下,開關總是短, 多年前一枝棒棒糖,開了畫家與電梯男孩的奇緣,

 

華廈裡的人們,人生就像電梯上下起伏,只有全力以赴自助人助,才能逆轉人生 ! 

 

 

       預定201982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雖然與之前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與《隱藏的大明星》,同樣都是充滿正能量的勵志電影,但有別於過往大製作大場面,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風格,走的是溫馨小清新路線,讓人看得笑中帶淚 !

 

      《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故事描述孟買一家三口家境貧困擠在一間陋室過活,家中重擔,全仰賴擔任華廈電梯員30年的父親望子成龍他,省吃儉用苦心栽培兒子接受理工教育,希望兒子有朝一日能考上工程師,找到好工作脫貧;沒想到就讀理工科媽寶兒子不懂事,不用心學習,導致成績不佳,考試一再落榜, 直到某天父親因病住院,在母親的拜托下,前往華廈大樓替代父親電梯管理員的工作,一整天待在電梯內的他,負責幫大樓住戶居民開關電梯,有時還要幫忙提提行李。

 

       這位自恃甚高年少輕狂的電梯男孩,一開始沒將父親的工作當成一回事,甚至還帶點自負與岐視,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也從一次次在電梯內與不同樓層住戶,特別是與業主畫家的接觸互動中,開啟了他的人生視野,特別是從父親口中得知,隱藏在自己能夠就讀好學校,順利升學的真相後,他從一開始的偷懶不敬業,到後來逐漸轉變了心態,在華廈業主畫家的協助指導下,全力以赴用心學習,終於突破盲點,成功應試逆轉勝!       

 

       《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由演而優則導的導演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執導,莫恩‧汗( Moin Khan)、妮拉‧馬蘇德( Nyla Masood)、薩格‧凱爾( Saagar Kale)與安娜‧莎夏( Aneesha Shah)領銜主演,劇情一開始就是父與子兩人的對比,老父親全心工作克盡職責,省吃儉用只為讓獨子有個更美好的未來,年輕兒子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成天在外溜達,該唸好的書該考過的試,卻是一再卡關,還天真的以為,只要考前跟象頭神祈求,就能美夢成真。

 

        觀眾更可從三人共處一室的狹小空間場景中,看到父母以布簾區隔出三人床位,把其中最舒適的空間讓給兒子睡,以及每天出門前拿零用錢給兒子花用的舉動,看見母親溺愛兒子的心情;相對的,父親扮演的是傳統嚴父的角色,表面開口總是耳提面命的訓話,但多年來全心全力努力工作,默默支持兒子的行動,讓人看見父子情深;這些片段清楚地點出了,不論中外,父母都曾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為子女付出許多,不曾求取任何利己的回報,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除了主角一家人貧賤不移的深厚情感讓人感動外,電影中另一條很重要的劇情線,是落在華廈業主畫家與電梯男孩之間的奇緣,有時,父母雖然對子女寄予厚望,卻不見得有能力教導子女,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片中幫助主角電梯男孩,走向學習正軌的,就是這位用心良苦的華廈業主畫家,在片中她對待電梯男孩的態度,有時嚴苛,有時溫暖仁慈,不管好壞,背後其實都蘊藏著老太太對於年輕電梯男孩人生教育的寓意      

   

        由導演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執導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故事靈感來自於他在印度孟買生活中的真實體驗,他在城裡與一名男孩的邂逅,進而延伸拍攝此片,他覺得「人生就像電梯,有時會往上走,有時會往下降,讓我們失望,這取決於我們按下的按鈕。」,電影讚揚印度社會基層勞動工作者的努力,更觸及了感人的父子親情,與不同世代的人生經驗傳承。  

 

       故事從電梯男孩這獨特的職業切入,探討印度社會階級貧富家庭的差異,進而觀照了不同家庭人們,為了求生存,天天遊走在幸福、掙扎、道德等多層面的抉擇,導演巧妙地以電梯上下移動,隱喻著人生的起伏跌宕,透過片中主角,一位出身貧困,個性單純溫暖不失志的電梯小弟的成長故事,點出人物性格及自我實現之間的依附因緣。

 

       片中人物角色不多,所以導演能有更多篇幅,細細描摹深入刻畫片中每個人物的角色性格,讓他們顯得更有血有肉,觀眾也在起承轉合的劇情中,有了更全面的感受與了解,片中讓人感動的父子情深,以及主僕之間的兩代奇緣,讓電梯男孩得以看見了生命中的成長奇蹟。

 

       電影更點出了印度整個國家教育,以及社會家庭貧富差距等多元議題,旁及印度社會階層家庭的貧富差距,透過電梯中人來人往,感受到不同社會家庭的人心輾轉,對於富人而言,有的是不愁吃穿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快樂,卻也有著往更高名利地位攀爬的煩惱;而貧窮人家,每天忙著為生存賺錢奔波,無暇去思考那些離自己很遠的上流世界,全片幽默中啟迪人心,笑淚交織中發人省思。

 

       導演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電梯乘載的,不只是重量,還有梯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生就像電梯,起起伏伏時高時低。」,這也全片下了最有溫度的註解,喜歡印度電影的朋友,請鎖定 201982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一起感受這部逆轉勝的人生溫馨小劇。

 

《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kBm_9YIkk&t=8s

             

<電影本事>

 

一名24歲的理工科男孩賴朱(Raju Tawade,由莫恩‧汗Moin Khan飾演),暫時先幫父親Krishna Tawade(由薩格‧凱爾Saagar Kale飾演)代班電梯員工作,在一棟高級住宅大廈,每天幫住戶按電梯樓層,瑣碎工作讓他感到相當厭世,總是敷衍了事。

002.jpg 003.jpg 005.jpg 007.jpg 008.jpg  

他的表現開始引起住戶女孩Princess Kapoor(由安娜‧莎夏Aneesha Shah飾演)長輩的注意,讓狹小空間的電梯裡,出現歡樂與幽默。

009.jpg 010.jpg 011.jpg  

他也逐漸從與大樓居民的接觸互動中,明白父親對這份工作的堅持與深厚的情感,從中獲得寶貴的人生體驗….

013.jpg 012.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電梯男孩的奇蹟 The Lift Boy

    型:劇情、喜劇、溫馨、勵志

國    家:印度

     言:印度語/英語

   長:147

級   數:普遍級

IMDb評分:7.4

台灣上映:201982

    製:《Purgatory》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Ryan Quadros

    演:《Purgatory》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

    劇:《Purgatory》強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與阿西匹‧默馬(Ashish P. Verma)

    員:

Isi Life Mein》莫恩‧汗( Moin Khan)飾演電梯小弟賴朱‧塔瓦德(Raju Tawade)

《史丹利的便當盒》時裝設計師妮拉‧馬蘇德( Nyla Masood)飾演華夏業主畫家莫莉(Maureen D’Souza)

《呼叫孟買》薩格‧凱爾( Saagar Kale)飾演Raja父親胥許納‧塔瓦德(Krishna Tawade)

《記憶大師》安娜‧莎夏( Aneesha Shah)飾演公主‧卡普爾(Princess Kapoor)

Neha Bam飾演 Raja母親 Laxmi Tawade

Damian D’Souza飾演賴朱死黨尚(Shawn Lobo)

Shilpa Iyer 飾演 Mrs. Kapoor

Neha Bam飾演Raju 母親 Laxmi Tawade

Nil Mani飾演Galaxy 大樓華廈看守員

Kaustubh Narain飾演 Cyrus Mistry

Pallas Prajapati 飾演 Boman Mistry

Santosh Mohite 飾演 Mama

Jigna Khajuria 飾演莫莉管家 Lata

Sonali Singh飾演鄰居女士

Dhanveer Singh飾演Chottu

音     樂:Ryan Clark

     影:Simon Bathula Ankush Kulal

      輯:Parikshhit Jha

       角:Ankita Bajaj

藝術指導:Chhaya Arman Pandit

服裝設計:Nylas Masood

製片公司:Caroline Pictures

台灣發行:聯影電影cineplex/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cineplex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ineple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kBm_9YIkk&t=8s),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