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無恙》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走進電影院前,看到是海報上面這句話「關於青春的滄海桑田,沒有人比她們更懂。」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時,心中想著的是 : 「如果可以有選擇,她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電影「未來無恙」(Turning 18)是一段關於原鄉成長悲歌,用愛蛻變的故事,導演賀照緹鏡頭下記錄的,不只是兩位年輕少女輝珍與沛穎,悲憐又勇敢的成長心路,更觸及了台灣社會中「貧富落差」、「酗酒家暴」、「校園罷凌」、「性別平等」、「早婚生子」、「社會救濟」等等不同層面多元的議題,隱身在問題悲歌的背後,是極其複雜的社會失衡共犯結構,她們既是縮影,也是照妖鏡,照出了包括「國家經濟開發資源分配」、「社會貧富差距」與「家庭功能失衡」在內上中下游的隱憂陰霾。

 

導演花了整整七年,記錄了這兩位成長路上,容或遭遇不同,卻同樣讓人看了不忍又不捨,年輕弱勢女孩的心路歷程,她們有著不同於一般同齡女孩的成長傷痛與苦澀,兩人出身於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的泰雅族,當年年僅15與16歲,原本該是青春無憂的黃金歲月,卻因著生在不只是家庭失衡教養失序的貧困家庭中,牽連層面之廣不限於親子父母,更觸及了祖孫三代,兩位年輕女孩一路走來,陷在酗酒、家暴、性侵、犯法、早婚交錯糾葛的泥沼中動彈不得,她們活得如此辛苦與辛酸,無情的現實逼迫她們快速長大,片中愛恨交織的親子互動,與社會的現實殘酷,都讓人看得無言以對,深深為她們抱不平

 

毫無獨立能力的小小年紀,就要面對至親好友的情感勒索,在經歷漫長的成長磨難之餘,儘管面對鏡頭時,悲傷過後早熟的她們,總是笑顏以對,堅定的說著讓人心疼的「大人話」,如果不是命運捉弄,讓她們別無選擇,只能勇敢以對,多希望她們真能如導演祝福的「未來無恙」,下一次有機會再面對鏡頭時,可以坦然地說出:「我還小,我並不勇敢,我需要更多的關懷與幫助。」。

 004 

榮獲今年台北電影獎媒體推薦獎的紀錄片電影《未來無恙》(Turning 18),由資深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執導,拍攝時間長達七年,記錄了兩位生活在花蓮縣偏鄉的年輕女孩輝珍與沛穎,從15歲到18歲的成長過程中,全片從頭到尾給人一種誠懇而真實的氛圍,從片中的描述與訪談對話中,觀眾跟著導演的鏡頭,慢慢地看見了兩人原生家庭中的問題輪廓,也知道了年輕女孩為何被迫離家的悲慘原因,或許每位觀眾因著不同的成長環境,對於其間的是非對錯,心中都各自藏有一把尺,暗自批判與論斷著誰是誰非,但當聽到了其中一位女孩的感性自白時,只覺得那一剎那之間,全場的觀眾都啞然沉默了,年輕女孩教會了許多大人,面對多年累積下來,如泰山般「恨」的重壓,如何以輕如鴻毛般的「愛」四兩撥千斤,讓一切隨風而逝,經歷了「承受」、學會了「放下」,心才有餘地「向前行」。

 

導演賀照緹透過鏡頭與少數幾句的對談,貼心又溫柔地捕捉兩位年輕女孩輝珍與沛穎,在年少生命旅程中,因著家庭的因素,所經歷那些不足以對外人說出口,情感上的心碎和遺棄,也紀錄了她們其間掙扎的自我剖析,一句「因為我覺得自己困住了,所以我能理解被我困住的人,那種無法掙脫的心情」,直白又深刻地撞擊了觀眾的心,原來這就是「感同身受」,人與人之間最誠摯的體貼。
 
 
紀錄片《未來無恙》(Turning 18)娓娓道來兩位女孩,面對各自家庭、學校與社會遭遇親情與愛情輾轉起伏問題時的心境變化,一句「我不想和媽媽一樣,我不想放棄我自己!」道盡了青春少女悲微又勇敢的心願。
 
片中一路記錄了兩位女孩,走過了年少青春的滄海桑田,慢慢地學會了用愛與勇氣,去面對成長過程中所有的考驗,即使成長路上早已是滿身傷痕,她們卻從不曾放棄自我,一心想著透過自己的努力,去突破生命中遭遇的困境,讓人看得十分動容,2019年8月30日,請與親朋好友一起來關心社會弱勢中勇者,兩位泰雅族年輕女孩輝珍與沛穎的成長故事

 

紀錄片《未來無恙》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grfx2pjL4

  

紀錄片《未來無恙》電影名人推薦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ettOTP0ILQ

 

<電影本事>

 

「我不想放棄我自己!」少女說。

 

她獨自走進大人世界,那是一場生存遊戲。她必須成為最勇敢的18歲女孩,才能面對自己的人生。

《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未來無恙》 

 <導演賀照緹創作經歷簡介>

 

賀照緹女士,台灣紀錄片製片人及導演,多年來以邊緣的非主流議題為紀錄對象,作品曾在歐、美、亞洲國際影展獲獎無數,影像語彙豐富多元直指人心,兼具溫柔與鋒利的特質,因為作品中優異的藝術表現,獲得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邀約展出。

 

近年製作國際性議題的紀錄片成績斐然,目前除了擔任獨立導演及製片之外,同時擔任台灣國家電影中心董事、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監事,以及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曾在CNEX基金會擔任台灣辦公室製片統籌,創作之餘亦投入對新生代導演的培訓工作。

 

2009穿在中途島(Wandering Island)六部曲

2010《我愛高跟鞋》(My Fancy High Heels),製片暨導演。

2012303(Class 303),製片暨導演。

2013《台灣黑狗兄》(Sock'n'Roll),導演。

2014太陽,不遠(SSunflower Occupation),製片。

2018《未來無恙》(Turning 18),製片暨導演。

 

導演賀照緹在媒體訪談時曾說:

「我不是先有動機才去記錄她們,而是在記錄的過程中,有了越來越強的動機。青春是動人的,青春也幼小脆弱得以至於殘酷,需要成為一個勇者,才能生出面對殘酷的力量。我不知不覺在她們成長的路上,成為一個紀錄者,以及陪伴者。」

 

「在我記錄她們的這段期間,其中一位女孩,曾經有過被安置的經驗。安置結束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全台有4885位兒少,因為各種因素接受安置,其中三成在寄養家庭,七成在安置機構, 離開安置機構之後,如果找不到更合適的去處,孩子便會回到原先造成傷害的居所,這方面的安全網,是很需要修補的部分。

 

我希望透過《未來無恙》,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在各個角落,還有這樣的事情,隨時在發生,也讓更多的機關、團體和人都能夠關注,也期待觀眾因為她們的勇氣,而得到力量。」

 

 

未來無恙 Turning18

       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2019-08-30

片  長:0128

       演:賀照緹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記錄主角:輝珍與沛穎

FB粉絲頁:未來無恙Turning 18

FB粉絲頁: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未來無恙FB粉絲頁FB劇照( https://www.facebook.com/pg/turning18.film/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grfx2pjL4),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