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孤獨者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在家隔代教養、在校飽受同學排擠的貧困少女,孤獨無所憑依,

直到看見學校新來乍到的俊帥實習老師,從此芳心暗許,

剛剛發育年輕情竇初開的她,是寄情?是想望?還是書中文字勾起的欲念?

孤獨,究竟是一種真實的感受? 還是一種虛幻的想望?

孤獨的背後,欲念的滋生,可能會是陷入性騷夢魘的開端

 

201996日上映的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中第一段《小玉》篇,是一段因著不同年齡與人生歷練的觀眾,在看過後可能會有迥然不同感受的故事,片中細細描繪了年輕少女孤獨背後,所隱藏不為人知的成長苦澀心緒,以及由此衍生而出的性騷風暴。

 

片中除了聚焦在大家關注的「校園師生性騷」議題外,也觸及了「如何與孤獨相處、調適與移轉」、「情竇初開」、「校園霸凌」、「隔代教養」、「師生互動」與「貧富落差」等台灣社會常見的議題,值得大家共同來關心。

 

孤獨,不是一種病,卻需要有人陪伴與牽引,才能找到適當宣洩的情感出口,201996日一起進戲院,觀看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感受三段故事主角《小玉》、《凱涵》與《小薰》的孤獨心事。

 

上週末在台北敦南誠品視聽室B2廳,觀賞了由導演練建宏執導,林慈恩與鍾政均領銜主演《致親愛的孤獨者》其中的第一段故事《小玉》電影特映會,映後還有夢田文創的主持人,與導演練建宏、男女主角鍾政均與林慈恩的訪談,在對談中三人暢談電影拍攝的動機緣起,以及片中角色背後的意含,以及演員們對角色的理解,與如何去詮釋的方式,現場觀眾發問熱烈互動熱絡。

致親愛的孤獨者 

(圖片取自「致親愛的孤獨者」FB官方粉絲頁相簿)


「夢田文創」繼《書店裡的影像詩》後,與「故事工廠」合作跨界策展【致親愛的孤獨者】,2018年起集合30位青年創作者,以「孤獨」為策展主題,創作《致親愛的孤獨者》系列作品,透過4齣舞台劇、3位電影導演聯手敘事、1部小說、1首主題曲等多種不同媒體素材。

 

預定201996日在台上映的集錦式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找來三位青年導演練建宏、廖哲毅與于瑋珊,分別執導三段故事《小玉》篇、《凱涵》篇與《小薰》篇,訴說關於12歲、18歲與20歲女孩的孤獨心事,電影入圍2018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與第 41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 ,並獲得 2019大阪亞洲電影節獲得短片特別提名(Housen Short Film Award / Special Mention)

 

全片並特邀名作家駱以軍,在片中化身書店老闆,以與讀者書信往返的形式,娓娓道來關於小玉、凱涵與小薰三位不同年齡層的女孩,因為孤獨,所衍生的不同人生遭遇。

 

導演練建宏表示「小玉」拍攝完成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當初創作的動機,多少跟發生在20174月,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引爆補教界師生性騷疑雲,喧騰一時的事件有關,林奕含選擇在出版小說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後不久自殺,小說中故事描述一位熱愛文學的女學生,因崇拜讀文學的補習班名師,卻遭到誘姦,文字中探討升學主義、性、權力等議題。

 

而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小玉》篇,故事說的是一位12歲,從小在隔代教養下長大,剛剛發育情竇初開的國一女生小玉,因為在家無人能溝通,在校又慘遭同儕排擠,備感孤獨的她,開始對一位學校新的實習男老師,陽光俊帥的大衛老師有了少女懷春的想望。

 

但也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步入了校園性騷的陷阱中,整段故事中除了男女主角外,還有一位為生計所苦,不懂與孫女溝通的傳統爺爺,一位看似道貌岸然執教嚴厲,卻別有居心的老師,一位憨厚平實,始終在旁守護小玉的小班長,以及一群結黨作伴排擠霸凌同儕的小女生,他們代表著台灣家庭、校園與社會中不同經濟、階級落差,與性別價值觀的人們,由此交錯衍生出一段發生在校園的性騷風暴。

致親愛的孤獨者  

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開端與收尾,是以文壇巨擘小說家駱以軍,化身成為書店老闆,振筆疾書寫下給那些年輕孤獨者朋友的一段文字:

 

「年少單薄如你,會那麼孤獨,是因為此刻的你,

一無可換,也甚麼交換都還沒開啟。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

但我會說,讓我擁抱你一下,因為你那麼珍貴,只是現在的你不知道而已。」

 

駱以軍說的是無法給那些年紀尚輕,卻處於無邊孤獨氛圍泥沼中的朋友,消除孤獨感有效的方法,但願意以「擁抱」來溫暖年少孤獨者的心。而這樣的概念,在導演練建宏執導的《小玉》故事中,「擁抱」有了進一步的衍伸,「擁抱」在片中不僅僅只是單純給於孤獨者的溫暖關懷,還有另一層暗黑的隱喻,至於是怎樣的暗喻,就等你進戲院一探究竟。在映後的訪談中,導演練建宏也提及: 

 

「在我的故事裡面,他們都在做一種道德的實驗,想知道彼此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或許,對於年輕的教育工作者,更加需要拿捏清楚自己與學生的距離。」

 

所以片中包括女學生、女同學、小班長、老爺爺與資深老師角色設定的背後,都有著導演關於人性的探討,以及對於「孤獨」、「擁抱」與「性騷」因人而異的感受與道德認定的巧思琢磨。

 

因為選角關係,飾演女學生的演員林慈恩,拍攝當時年僅12歲,完全符合片中設定女主角的年齡,但也因此許多片中關於「校園性騷擾」的尺度,都是點到為止,或以女主角看書中文字衍生而出的懷想,然後以遠景拍攝男主角與其它女生的愛愛場面帶過暗喻。

 

這樣極端內斂,甚至有點過於隱晦不明的「性騷」呈現方式,讓我在觀影途中,不時會冒出虛實難辨的問號? 甚至全片看到最後,還有種到底「誰是加害者? 誰又是受害者」的疑惑?不過,這一切到了故事後半段,導演一段精心設計的手機來電的安排,有了峰迴路轉點明真相的收場,一切才得以明朗。

 

演員的表現方面,片中男女主角的演出不過不失,真正演技出色搶眼的,反倒是落在片中飾演小玉阿公,以及學校資深老師的兩位演員,從口條到肢體語言演出都精準到位,是標準的硬底子演員,幾近渾然天成的演出自然流暢不造作,展現了最強綠葉的襯托能力,讓整段故事展現得更圓滿出色。

 

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小玉》篇,是一段因著不同年齡與人生歷練的觀眾,可能會有迥然不同感受的故事,除了大家關注的「校園性騷」的議題外,也觸及了「如何與孤獨相處、調適與移轉」、「情竇初開」、「校園霸凌」、「隔代教養」、「師生互動」與「貧富落差」等台灣社會常見的議題,值得不同世代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共同來關心年輕朋友的孤獨背後,所隱藏不為人知的成長苦澀心境, 201996日一起進戲院,觀看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感受三段故事主角《小玉》、《凱涵》與《小薰》的孤獨心事。

 

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vI_L51RRY

  

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主題曲《感覺做一個孤獨的人》,由解偉苓主唱,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HIeNyM9kc

  

 <電影本事>

 

相信我,十年後的你,二十年後的你,一定比現在,不那麼孤獨。 

 

「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該,與不該。」 12歲,剛升國一的小玉(林慈恩飾),躲在書店角落偷偷翻著言情小說,在現實生活投射故事情節,一步一步走向大衛老師(鍾政均飾)。序幕即將上演,該與不該,一切好似都越來越危險… 

致親愛的孤獨者致親愛的孤獨者 

「當我跨出舒適圈,一切就失控了。」 18歲,從屏東到台北的凱涵(由李雪飾演),滿心期待著大學生活。系統發生問題,宿舍被大陸學生晨暉(謝欣蔚飾)優先入住,第一次獨立自處的她,受網友煽動了激憤的心,她決定豁然起身… 

致親愛的孤獨者致親愛的孤獨者 

「後來,我就變成大人了,但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20歲,來台北工作的小薰(張寗飾),意外成為「教化」受刑人的會客妹,遇見了木訥寡言的 2923(劉冠廷飾)。兩人之間漸漸有了不一樣的情愫,直到小薰開始窺探2923的過去

致親愛的孤獨者致親愛的孤獨者  

 

關於《致親愛的孤獨者》

 

社群像一場熱鬧的派對,人們裝扮體面、談笑風生,把最好的模樣擺上檯面;但我們所經歷的悲傷、脆弱、徬徨,卻總在獨自一人時突然襲來,找不到出口,無處安放。孤獨其實是人生必須的調劑,我們相信,能安於孤獨的人,才能把世界看得更透徹。

 

「孤獨」是許多人曾經歷的感覺,卻是較少創作表演關注的主題,「夢田文創」與「故事工廠」合作,2018年首推跨界策展【致親愛的孤獨者】,集合30位青年創作者,以「孤獨」為策展主題,創作《致親愛的孤獨者》系列作品,透過4齣舞台劇、3位電影導演聯手敘事、1部小說、1首主題曲等多種不同媒體素材。

 

創作者各自以不同的視角,顯露當代人的孤獨、揭露並擁抱自己內心深處的各種不同「孤獨」,顯露當代人的孤獨、自我、虛擬、甚至猶疑,這些創作與演出,像是進行一場療癒、同理與反思的過程。

 

201812月率先推出【致親愛的孤獨者】舞台劇III,集結《2923》、《你必需醒來》、《花兒》、《#越想越不對勁》四個關於童年創作、婚姻危機、家庭認同及校園性侵等議題的孤獨故事,呼應職場與校園性騷時事。

 

20192月於國際書展推出【致親愛的孤獨者】同名小說。

 

201996日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同名創作系列,創作者各自以不同的視角,顯露當代人的孤獨、揭露並擁抱自己內心深處的各種不同「孤獨」,顯露當代人的孤獨、自我、虛擬、甚至猶疑,這些創作與演出,像是進行一場療癒、同理與反思的過程。

 

 

致親愛的孤獨者 Dear Loneliness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09-06

片  長:0139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演:

TMD 天堂》練建宏執導《小玉》篇

《時下暴力》廖哲毅執導《凱涵》篇

《小孩》于瑋珊執導《小薰》篇

      員:

駱以軍飾演書店老闆

林慈恩飾演12歲,剛升國一,是班上最晚發育的女學生小玉

鍾政均飾演學校新來的帥氣實習男老師大衛老師

李雪飾演18歲,從屏東到台北念書,對大學生活充滿期待的凱涵

謝欣蔚飾演來台陸生晨暉

劉冠廷飾演木訥寡言的受刑人2923

張寗飾演20歲,「會客受刑人」的會客妹小薰

姚淳耀飾演小薰前男友志

李聿安

主  題 曲:解偉苓演唱的《感覺做一個孤獨的人》

      網:https://dreamlandimage.com/

FB粉絲頁:致親愛的孤獨者

IGhttps://www.instagram.com/deartheloneliness/http://bit.ly/2FBm6EH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致親愛的孤獨者》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deartheloneliness/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夢田文創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vI_L51RRY),版權歸屬夢田文創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