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牠,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卻是牠一生的所有在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導盲犬和盲人之間,不僅僅只是導引主人,更是保護家人安全的親密關係。」

 

2019912()在台上映的電影「再見了! Q,故事細細描摩從狗狗出生、成長、接受導盲犬訓練,與盲主人配對磨合過程,到終老離世的動人情感轉折,全片聚焦在由任達華飾演中年失明脾氣火爆的甜品名廚李寶庭,與拉布拉多導盲犬小Q人狗之間,從一開始抗拒,到後來成為生死摯友的情感轉折。

 

劇情更旁及盲主人、親朋好友、寄養家庭成員,與導盲犬協會訓練員之間的互動,主配角與狗狗感人至深的演出,搭配如詩如畫的港、中、日風景攝影,與動人的歌曲,勾勒出一段人狗情未了的生死奇緣。

 

人生在世,相逢有時,離別亦有時,無需強求,懂得珍惜相處的每一刻,就是最好的因緣,人與人如此,人與狗何嘗不也是如此?

 

你還記得2004年風靡亞洲,在台上映時創下了高達台幣9000萬票房的電影「再見了! 可魯」嗎?

 

1993年偶然的機緣下,石黑謙吾在書店裡,看見攝影師秋元良平拍攝出版的,關於拉布拉多獵犬的寫真集《導盲犬小Q》,那一刻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成長與經歷,似乎都在回應這個故事。石黑謙吾4歲父母離異,後來繼母去世,父親再娶,他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經歷與至親生死告別的傷痛,幸好在他10到17歲的成長期間,有隻小狗陪伴他度過了最艱難的日子,人狗生命與靈魂相依相伴,一起面對人生的生離死別,便啟發了他動筆寫下「再見了,可魯」(盲導犬クイールの一生)的文字,搭配攝影師秋元良平的寫真照片,出版後感動了許多人迴響極大。20036月改編為同名電視劇NHK播出;2004313日改編成電影在日本上映。

 

這部改編自日本作家石黑謙吾是和攝影師秋元良平合著小說的同名電影「再見了,可魯」(盲導犬クイールの一生)2019年有了最新改編的港版「再見了,可魯」,在香港與中國內地片名為「小Q(Little Q),台灣則沿用當年命名方式,取名為「再見了 ! Q」,選在2019912()中秋連假檔期在台上映。

 

改編的電影「再見了 ! Q」故事時空設定在香港,取景更遍及中國內地與日本,幕後拍攝有香港導盲犬協會的全力支持,由導演羅永昌執導,任達華、梁詠琪、羅仲謙、林文龍、袁姍姍、楊釆妮、劉楚恬與袁澧林,還有一群從20條拉布拉多獵犬中,精挑細選表現又萌又感動人心的拉布拉多導盲犬領銜主演,共同詮釋一段盲主人與導盲犬之間的溫馨真情。

 

電影故事講述拉布拉多犬小Q,如何與兄弟分離,開始接受導盲犬訓練,從第一個寄養家庭,一路講到被分配到一位因中年失明脾氣火暴,對導盲犬極為抗拒的甜點名廚盲人家中。

 

Q從一開始飽受主人火爆與冷淡對待,卻始終不離不棄,人與狗之間在共同經歷過幾次生死交關的危急時刻,小Q的穩重忠誠與及時救援,終於觸動了主人最深層柔軟的心,從此開啟了一段溫馨感人肺腑的人狗情緣。

 

Q幫助主人從放棄自我對外封閉,到重新開始面對失明後的世界與生活,更成為生死至今的感人過程,電影不僅僅細細描摹導盲犬與主人之間的情感轉折,更觸及了導盲犬訓練過程、盲人與導盲犬配對、訓練員、寄養家庭與盲主人之間的互動轉折,從小Q出生一路拍到因老病告別人世,平凡卻燦爛的一生。

 

全片聚焦在由任達華飾演中年失明脾氣火爆的甜品名廚李寶庭,與拉布拉多導盲犬小Q人狗之間,從一開始抗拒惡劣虐狗,到後來成為生死摯友的互動轉折,劇情更旁及盲主人、親朋好友、寄養家庭成員,與導盲犬協會訓練員之間的情感起伏,與觸目驚心的中國內地黑市盜狗命在旦夕,關鍵時刻尋狗的救援行動,都讓人在觀影的過程情緒跟著劇情發展高低起伏。

 

除了主配角與狗狗動人心弦的演出外,電影更大手筆在香港、日本與中國內地取景,遍及香港大街小巷、日本的夢幻景緻,搭配大家耳熟能詳,由台灣盲人歌手蕭煌奇演唱的歌曲「你是我的眼」,歌詞與劇情完美的密合,打造出香港第一部以導盲犬一生為主的療癒系電影「再見了! Q」。

 

電影「再見了! Q」上映前夕,還發生了男主角任達華於2019/07/20在廣東出席活動時,遭到不明人士刺傷就醫縫針的突發事件,後來香港上映時間延後到2019815日,因為他太喜歡這部人狗情緣電影,無論如何都想親自出席這部電影的宣傳活動。

 

電影「再見了! Q」於於香港上映後,又正值全港人民「反送中」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但即便如此,電影傳遞的正能量口碑在上映後開始發酵,票房也逐日攀升,截至目前已累積400萬港幣,為香港人民注入一股療癒的暖心力量,想親自感受小Q不只是盲人的眼,更是主人一生忠誠又貼心的摯友溫情,就帶著家人在2019912()中秋連假檔期一起進戲院,用行動支持觀看在台上映的電影「再見了! Q」。

 

電影《再見了!小Q(Little Q)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T7cig208c

 

 <電影本事>

Q自出生便帶著與眾不同的胎記出生,長大後由導盲犬訓練員Simon(由羅仲謙飾)悉心訓練,帶到甜品名廚李寶庭(由任達華飾演)家中配對,寶庭因失明導致脾氣暴躁,不只喝斥妹妹李寶兒(由梁詠琪飾演),更三番四次趕走小Q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 

但受過嚴格導盲訓練的小Q依然不離不棄,任何情況下也以身護主,忠誠終於解開寶庭心結,促使他勇於開闊新生活,不因失明停步,繼續鑽研新甜品!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

然而隨著小Q年纪漸大,寶庭急病,人與狗將面對無可避免的分離......

2019.09.12 再見了!小Q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 Little Q" , Sep 12, 2019015020 

 

 


再見了 ! Q    Little Q

出品地:香港

上映日期:2019.9.12()

IMDb分數:6.6

      演:羅永昌

     劇:鮑偉聰、黃竣培

編劇顧問: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桃姐》陳淑賢

領銜主演:

任達華飾演中年失明脾氣火爆的甜品名廚李寶庭

梁詠琪飾演李寶庭妹妹李寶兒

羅仲謙飾演香港導盲犬協會導師訓練員Simon

林文龍與袁姍姍飾演獸醫夫婦盧永安與盧廖碧珊

郭晉安與楊采妮飾演陳啟與陳康燕兒夫婦,是被小Q寄養家庭主人

劉楚恬飾演陳啟與陳康燕兒夫婦女兒陳芷喬(童年)

袁澧林飾演陳啟與陳康燕兒夫婦女兒陳芷喬(青年)

賈曉晨飾演Simon同事香港導盲犬協會導師

劉永飾演李寶庭鄰居酒吧老闆

梁釗峰與鄧小巧飾演李寶庭屬下甜點師傅

攝影指導:陳志英

剪       接:兩獲金馬獎「最佳剪接」《大事件》《樹大招風》David Richardson

藝術總監: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余家安

      樂: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七小福》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最愛》盧冠廷

聲音指導:12座金馬獎最佳錄音、最佳音效及坎城影展技術大獎杜篤之

香港發行:星皓影業

台灣發行:海樂大電影

FB粉絲頁:海樂大電影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海樂大電影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deepjoy.co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T7cig208c),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