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萍水相逢,遲暮情愛,吃飯日常,情深意殷,

回歸家庭,各自珍重,歲月靜好,雲淡風輕。

 

搶先於2019金馬影展期間在台首映的香港電影《叔‧叔》(Suk Suk),由留美香港導演楊曜愷執導,金馬雙影帝太保袁富華,與香港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區嘉雯領銜主演,預定2020年2月27日在台正式上映。故事聚焦在兩位已婚多年的高齡同志,一段偶然情牽的遲暮之戀,點出了年長同志,過往在保守年代的社會壓力下,隱藏多年關於自身真實情感的取向與情慾需求,秘密尋找一處讓真實自我情慾解放的出口,但激情過後,年邁同志仍選擇了以家庭親人為重,淡然分別各自珍重,片中也觸及為香港年老同志族群長照與社會福利等議題的爭取。

 

香港電影《叔‧叔》(Suk Suk)一片,五人入圍 201956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四個獎項,其中太保袁富華雙雙入圍56屆金馬最佳男主角,區嘉雯入圍「最佳女配角」,雖未能奪獎,無損三人在片中精湛動人心弦的演出。

全片完全看太保袁富華,與區嘉雯三人渾然天成的演出魅力,氛圍愈是風輕雲淡,反彈入心的箇中滋味,更加綿延深長,在十多場大大小小的日常餐聚中,同志與親人、朋友之間的情感流轉中,讓觀眾重新思考了親人、朋友與愛人之間的定義與關係遠近,也讓人感受年長同志的人生悲喜。

 

電影《叔‧叔》(Suk Suk)由拍過多部短片的香港留美導演楊曜愷(Ray Yeung)執導,是他繼我愛斷背衫(Cut Sleeve Boys, 2006)與《紐約斷背衫》(Front Cover, 2015)之後,所執導拍攝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他首度選擇回到香港出生地拍攝的作品,故事透過兩位結婚多年,隱藏同志性向的高齡同志之間,一段萍水相逢,偶然開啟的黃昏之愛,點出他們隱藏多年關於自身真正的情感取向與情慾的需求,年少時依照當時社會保守氛圍,順理成章結婚生子,兩人努力打拼照顧家庭,如今下一代已長大,升格為爺字輩的兩人,得以給自己深埋多年的真實情感呼吸的空間,然而家人是一輩子的牽掛,年華已逝激情不再,情愛終如雲煙,現實中仍有許多該面對來自家庭親子的牽念,與面對社會岐視同志眼光時的心理掙扎,並旁及年邁同志族群長照養福利等議題的關切。

 

香港留美導演楊曜愷(Ray Yeung)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

 

「我的前兩部作品《我愛斷背衫(Cut Sleeve Boys, 2006)與《紐約斷背衫》(Front Cover, 2015)都在國外拍攝,但畢竟我是香港人,所以很高興這次終於有機會,能回到香港拍電影。一開始做劇本研究時,看到江紹祺教授所寫的《男男正傳:香港年長男同志口述史》,書中提到年長同志們的故事,覺得非常有趣,而且這些都是從來沒有被講述過的故事。於是聯絡作者,透過作者的牽線,再聯繫到書中一些受訪者,透過與這些受訪者的對談,讓我覺得一定要把這部電影拍出來,加上一些受訪者,其實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讓我覺得把他們的故事說出來,顯得更加重要。」

 

電影《叔‧叔》(Suk Suk)全片氛圍寧靜而幽遠,在太保袁富華與區嘉雯三位演技火候已臻渾然天成的影壇與舞台劇前輩,完全看不出表演痕跡的完美詮釋下,將社會中那些藏櫃多年的隱形同志與其家人,在看似清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中,感受夫與妻、父與女、母與子之間,外人難以完全體會的箇中滋味,一點一滴一舉手一投足,一回眸一起身,都是啟迪人心的綿長細遠,當一路走來歲月安好,還是靜默如初,安安穩穩地過日子最好,至於那再也喚不回的青春年華情愛想望,都只能如輕煙飄過,讓漸次模糊曾經有過的美好記憶,落入了時光的甬道。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反而是在片中戲份最少,在片中飾演的士司機柏的太太清的香港舞台劇資深演員區嘉雯,她從外到內洗盡鉛華的扮相,從廚房炒菜、端菜上桌、女兒婚禮上與情敵(由袁富華飾演的退休單親爸爸海)初見時的熱絡,到送客時的起疑,到最後夜半輾轉難眠,舉手投足眼眸流轉之間都是戲,樸實真切到看不出一絲演出的樣貌,演技實力驚人。

 

至於飾演同志情人的兩位金馬影帝太保袁富華,兩人各擅盛場,可能是劇本與角色設計定位的關係太保演來的是一位出了想跨出又猶豫的心理掙扎得厲害的年邁同志,而袁富華就顯得較為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慾需求,對情感也較為勇往直前情無反顧,兩人一退一進,一盒裝有小小十字架的拿與推,給與還之間,也隱喻了兩人之間短暫的愛戀如輕煙飄過,終至雲淡風清,又像是一泓難以窺見堂奧的深水,流向滾滾香江,過眼情慾一如大江東逝一去不回頭,各自回歸安身立命的家庭,祈求歲月靜好,餘生安穩的日常!

 

《叔‧叔》(Suk Suk)金馬影展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us9E-j1XM

 

《叔‧叔》(Suk Suk)主題曲「微風細雨」,詞曲林功信,青山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IvGrXqyaE,1945年生的青山先生,是台灣群星會時代歌手,1984年後經常在香港參加「懷舊金曲」演唱,香港老一輩對他的歌聲並不陌生,出道多年至今仍活躍在舞台上。

   

這首歌其實還有鄧麗君、王菲與劉藍溪演唱過的三種女聲版本,但想必是配合同志電影《叔‧叔》的考量,選擇了青山先生演唱的男聲版本。

鄧麗君演唱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qpwOaMKKc

 

王菲演唱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_bLMCourw

 

劉藍演唱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jAZu4U9h0

 

微風細雨 - 青山 . 詞曲:林功信

微風吹著浮雲,細雨漫漫飄落大地,

淋著我淋著你,淋得世界充滿詩意。

微風伴著細雨,像我伴著可愛的你,

看著我看著你,看這世界多麼美麗。

 

啊,願我是風你是雨,

啊,微風盡在細雨裡。

漫步青青草地,小草也在輕輕低語,

訴說無盡秘密,讓我們共尋覓。

 

微風吹著浮雲,細雨漫漫飄落大地,

淋著我淋著你,淋得世界充滿詩意,

微風伴著細雨,像我伴著可愛的你。

看著我看著你,看這世界多麼美麗,

 

啊,願我是風你是雨,

啊,微風盡在細雨裡。

漫步青青草地,小草也在輕輕低語,

訴說無盡秘密,讓我們共尋覓。

訴說無盡秘密,讓我們共尋覓,

訴說無盡秘密,讓我們共尋覓。

 

<電影本事>

 

《叔.叔》是關於兩個老年「衣櫃裡的男人」的愛情故事。

 

的士司機柏(70歲)與已退休單親爸爸海(65歲),即使大半生受盡傳統社會的規範與約束,他們引以自豪的始終是多年以來努力建立的家。想不到在人生最後這一段路上,還能彼此遇上。

 

柏年輕時由內地移居來港,努力工作;與清(65 歲)結婚45 年,育有一子一女,是上一代傳統香港人眼中「幸福家庭」的典範。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

海的太太早年離他而去,與兒子永相依為命;雖與兒子一家同住,但並沒有家的感覺。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

遲來的相遇,翻起了柏和海塵封心底的愛慾。愛情誘惑與社會道德價值拉鋸,在內心原始慾望與社會傳統「幸福家庭」之間,他們必須作出取捨。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 

到底哪一種生活才是人生的依歸?《叔‧叔》透過刻劃兩個相逢恨晚的男人尋常而瑣碎的日常,呈現出人在社會期許與個人情慾之間的掙扎與兩難。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HK movie " Suk Suk" at 2019 Golden Dragon Film festival, Taipei, Taiwan, Nov 23, 2019 

 

叔‧叔 Suk Suk

      型:劇情

金馬影展:2019112023

在台上映:20200227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別:普遍級

片  長:132

    言:粵語

IMDb分數:7.3

    製:溫煦宇、鄺珮詩、葉慧珊與廖朝暉

編  導:《我愛斷背衫》、《紐約斷背衫》楊曜愷(Ray Young)

       員:

太保(Tai Bo)飾演計程車司機柏(Pak)

袁富華(Ben Yuen)飾演已退休單親爸爸海(Hoi)

區嘉雯(Patra Au Ga Man)飾演柏的太太清(Ching)

盧鎮業(Lo Chun Yip)飾演永(Wan)

江圖(Kong To)飾演超仔(Chiu)

林耀聲(Lam You Sing)飾演Edmond

Hiu Yee Wong飾演Fong

Yixin Hu飾演 Zheng

Lau Ting Kwan飾演Joyce

Wai-Keung Chu飾演 Dior

Patrick Lam飾演Toilet man

主題曲:青山演唱的「微風細雨」,詞曲林功信

    影:梁銘佳

   輯:張叔平、陳序慶

   樂:Veronica Lee

製作設計:Albert Poon

製作公司:先響電影製作公司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blog/post/228586874

FB粉絲頁: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casiaworld/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4xizV1OqEQ&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