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R.I.P. 2020 年許多名人驟逝令人不捨,如今憾事再添一樁,60歲的世紀球王馬拉度納於2020年11月26日凌晨,因心臟骤停在家中離世,留給全球無數的球迷至深的遺憾與追緬...
 
 
想起了去年底看了英國紀錄片電影《世紀球王馬拉度納》,了解迪亞哥‧阿曼多‧馬拉度納‧弗朗哥(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這位於1960年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維拉-費奧里托區的貧困家庭小孩,個頭不高的他,如何從年少時,靠著超越同儕的出色足球技巧,一步步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踢上世界的顛峰,成就了他極富傳奇色彩,成為世界球王燦爛輝煌的足球前半生,但隨著名聲響亮,又如何迷失自我,沉溺在誤交損友沉溺酒毒的聲色世界,導至最後黯然退役,但又重新以教練的身份,啟發後輩的勵志人生歷程,還為著他不平凡一生深感敬佩!
 
 
沒想到短短一年,他就因病辭世,如今,也只能從英國紀錄片電影《世紀球王馬拉度納》中,再次感受他那舉士無雙的球技,以及永不言敗,屢仆屢起的強大人生意志,也留給世人最美好的典範!

 

<一分鐘影評 >

「足球就是一場騙術,比肌力不如比動腦 ! 你一旦上場,在運動場上,生活消失了,問題消失了,一切都消失了 !」

 

童年出身貧困,少時憑藉超群球技,挑起養家重責!

從祖國阿根廷到西班牙,再落腳義大利,踢遍全球無敵腳,

帶領排名最末的義大利球隊,一路打到全國足球聯盟第一,

再上層樓為阿根廷兩奪世界盃冠軍美名,被球迷奉為球場上帝!

但名利雙收後的他,迷失在紙醉金迷的名人效應中失去自我,

未婚生子敢做不敢當,還因為吸毒成癮被黑手黨一手操控,

毒癮斷送了他在足球界的黃金前程,如今年過半百事過境遷,

迷途知返的他,一起引領球迷回顧世紀球王馬拉度納來時路!

 

歲末眾多歡樂溫馨或視覺特效災難大片當道中,這部於20191220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由英國導演亞斯佛‧卡帕迪亞(Asif Kapadia)拍攝,細細引領全球足球迷,一起回顧這位生於1960年10月30日,現年59歲的前世紀球王迪亞哥‧阿曼多‧馬拉度納‧弗朗哥(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光明與黑暗交錯高潮疊起的前半生,看看這位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維拉-費奧里托區的一個貧困家庭的小孩,如何靠著高人一等的出色球技,一步步踢上顛峰,成就他極富傳奇色彩,成為世界球王燦爛輝煌的足球前半生,又如何在成名之後迷失自我,誤交損友沉溺酒毒的聲色世界,導至最後黯然退役的人生歷程!

 

 

電影《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SJFuihZzQ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 

《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紀錄片一開場就帶領觀眾迅速回顧他的童年成長,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父親是印歐混血兒、母親是義大利人後裔,從小家境貧窮卻開心快樂地活著,1971年,11歲時在阿根廷青年人屬下的少年隊就已小有名氣。

 

1974年,14歲時馬拉度納,升入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一隊,5年的歲月一共參賽166場,踢進116球。

1976年,16歲的馬拉度納,首次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

1978年,18歲的馬拉度納,替阿根廷以3-1贏蘇聯奪得世青盃冠軍,並獲賽事最佳球員獎。

1981年,21歲的馬拉度納,轉會博卡青年,又在40場比賽中入28球,並取得他人生第一個聯賽錦標。

1982年,22歲的馬拉度納,首次出戰世界盃決賽周,於次輪以1-3敗於巴西腳下,在對巴西的賽事中,馬拉度納因踢對方的球員被趕出場。

 

紀錄片正片則從他在1982年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納,開始說起,一路說到他在1994年世界盃,因藥檢呈陽性反應被判罰停賽15個月,到1997年,37歲的馬拉度納宣布掛靴結束球員生涯,以及多年後他轉戰教練接受電視台節目採訪為止。

 

馬拉度納雖然在1983年帶領西甲豪門巴塞隆納擊敗皇家馬德里,奪得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但他在巴塞隆納的歲月過得並不順利, 1984年被賣給了義大利的拿坡里隊,沒想到這卻開啟了他的足球生涯璀燦的高峰期,他在1986-87年和1989-90年球季,帶領原本敬陪末座的義大利的拿坡里隊,贏得義甲聯賽冠軍,接著一路拿下義大利盃(1987年)、歐洲足總盃(1989年)和義大利超級盃(1990年)的冠軍寶座,個人也因此獲得兩次義甲金靴,留下舉世球迷永遠不會忘記的精彩進球和盤球紀錄畫面。

 

但另一方面,隨著功成名就,他也背著15歲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克勞迪亞‧維拉凡(Claudia Villafañe)偷吃,在拿坡里搞出未婚生子的醜聞,卻拖延30年後才讓兒子認祖歸宗,紀錄片將一代球王在運動場上的驍勇善戰,與私下言行放蕩的一面好壞全部呈現,讓球迷也好,影迷也好了解他是如何崛起,又如何跌落神壇,以及到最後的迷途知返的過程,描述得十分詳盡,也讓大眾看到即使被尊為球場上帝的人,也有無法拔持自我的一面,但最終知錯能改,更是最好的示範。

 

人不怕跌倒,就怕你不願迷途知返,能夠咬緊牙根重新奮起,就算不能再次重返榮耀,這樣的精神也是值得讚賞與推崇的,不管你是不是足球運動迷? 都推薦你來看這部充滿人生勵志與警惕的好電影,20191220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電影《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獲得國際多個影展的肯定如下 :

★入選2019坎城影展「非競賽單元」「金眼睛」獎影片

★入選英國雪菲爾德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片

★入選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名堂廣場偉大獎」

★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紀錄片」「最佳剪接」、「最佳音樂」、「最佳音效」等五項提名

★入選匈牙利詹姆士密什科爾茨國際電影節

★英國演藝學院最佳紀錄片獎導演繼《艾美懷絲》後,再次打造的神作

 

 

<電影本事>

 

「狂野的天才所留下的難忘故事,講述從獲得榮譽、到絕望、背叛,墜落後重生的故事」

 

由英國導演亞斯佛‧卡帕迪亞(Asif Kapadia)拍攝的紀錄片《世紀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本片是由拿坡里俱樂部提供的影像資料中完成,長達500多小時的珍貴畫面,紀錄了這位鼎鼎大名的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本片忠實呈現在80年代經歷過的榮耀。

 

他是足球天才、球場上帝、叛逆英雄,還是騙徒一名?馬拉度納由窮小子變身神一樣的球星,天價轉會拿玻里,世界盃上帝之手舉世聞名。然而登上事業頂峰,人生也開始變質走樣,在黑手黨橫行之城,沉淪毒海,私生活一塌糊塗。拍過《車神賽納》(2 0 1 0) 及奧斯卡得獎作《艾美懷絲》(2015)的卡帕迪亞,嘗試重組球王的璀璨歲月與成名代價,搜羅超過 500 小時從未曝光珍貴片段,近距離呈現風光背後的失意、背叛、腐敗和救贖。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the record film " Diego Maradona " launching on Dec 20, Taiwan 

 

 

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 Diego Maradona

      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2019-12-20

片  長:0210

台灣發行:聯影/聯贏

IMDb分數:7.7

       片:James Gay-Rees, Paul Martin

      演:亞思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

演      員:

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克勞迪亞‧維拉凡(Claudia Villafañe)

迪亞哥‧馬拉度納JR(Diego Armando Maradona Jr)

製作公司:Films 4, Lorton Entertainment , On The Corner Films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頁:聯影電影cineplex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cineplex FB相簿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ineple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SJFuihZzQ),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