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年輕真好,但人生好難 !

青春,究竟是言之有物的叛逆,還是一場鬧劇?

為了不容妥協讓步的原則奮戰到底,是年輕人專屬的特權 !

如果成為大人,就不能誠實做自己,那我寧可不要長大,就當一輩子大人眼中的小屁孩!

我害怕別人知道真實的自己,就從此該改變對我的態度,所以我一直隱藏真實的自我。

當秘密與真相全部被攤在網上,他們之間必然會內鬨,這是暴風雨開始前的寧靜!

那年夏天,年輕的他們決定一起離家出走,活出真正的自己,向大人威權說「不」!

 

鼠年農曆春節檔期唯一日本動畫電影,2020123日在台上映的《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由《夢幻慶典!》導演村野佑太執導,日本奧斯卡新人賞演員北村匠海及新生代超人氣女星芳根京子領銜幕後配音,更找來曾演出真人版電影的日本影后宮澤理惠,為原角色幕後特別演出巧妙回歸,讓人驚豔連連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全片改編自日本小說家宗田理(そうだおさむ,192858日生 )19854月,57歲發表的同名小說「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由日本角川書店發行,劇情有了不同的編寫,將世代思想與溝通的差距,年少反抗威權挺身而出的心態,傳達得清清楚楚,原本只是為了慶生離家出走,來一場為期7天的生日宿營會,卻因在廢棄工廠內,遇到了潛入工廠的泰國孩子瑪雷特,因為父母急著找尋她,讓整起事件變得複雜!

 

同時又隨著網路興起,加入了網路霸凌與年少青春同儕效應中的脆弱心理,參與抗爭七個主配角,也經歷了一場真實與網言的自我認知拉扯,最後卻又因為青春勇於檢討,讓他們在錯誤中學習,跌到再爬起來,面對真實的自我再進化與大和解,讓結局有了美好的逆轉;旁及了科學險中求變、日本政客急功好利、親子與職場上司與屬下間的威權戰爭等多元議題,讓 2020動畫版的《我們的7日戰爭》有了交錯在親子、友情、愛情、自我坦承與反抗威權的衝突中,從對抗到和解,找到了屬於青春與成熟之間的平衡點,是一部年輕朋友與為人父母都應該要看的一部好電影。

 

「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小說作者宗田理(そうだおさむ)1928年出生於東京都世田穀區,今年高壽92歲,他在愛知縣幡豆郡長大,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映畫科畢業,曾任職劇本創作及編輯等工作,直到人生過了半百,57歲時才寫出這麼棒替莘莘學子發聲的小說,證明只要有心溝通,年齡,從來不成問題,不管你在人生哪一階段,歸屬年少或年長的世代,保守的威權心態才是致命的人生阻礙 !

1979年以文學作品《未知海域》獲得第八十一屆直木賞的候補,其後的數年以發表經濟、政治等作品為主。

1983年轉向創作了以年輕人為主角的推理作品《少年鏖團》,風格輕鬆的同時也從少年人的角度反映現實社會的各樣問題。

1985年,宗田理發表了「我們系列」系列小說的首部作品《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之後再創作三十多部,例如1989年的《我們的大冒險》及1990年的《我們的秘學園祭》等等。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宗田理於19854月發表的原作小說「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故事描述日本東京市一所青葉中學的初中生菊池英治(Eiji Kikuchi)和兩個男孩突然失踪了,原來他們是為了反抗不合理的學校教育威權體制與家長壓迫,不惜離家出走,躲在荒川河床的一家廢棄工廠中,之後引爆七天與家長、老師發生一連串抗爭的故事。

 

小說出版後大受歡迎,於1988年被翻拍成電影,並於1988813日於日本推出,由菅原比呂志執導,菊池健一郎、工藤正貴、大地康雄、佐野史郎、賀來千香子、宮澤理惠、出門英與室田日出男領銜主演的真人版電影《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同樣受到票房肯定,這也是日本知名影后宮澤理惠的出道作,當年她在片中飾演中山瞳。 19917月推出續集電影《我們的七日戰爭2(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2),由山崎博子執導,明賀則和、澀谷琴乃、柳志乃與具志堅蒂娜領銜主演。

 

1988年電影《我們的七日戰爭》(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QooSmYyXM

  

2020123日在台推出的動畫電影《我們的 7 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由《夢幻慶典!》導演村野佑太執導,北村匠海與芳根京子領銜幕後配音飾演。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2020的動畫電影《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將片名從小說原作中「七」,變成了數字「7」,是向小說原作、真人電影致上最高的敬意,以日本北海道一所高中為舞台,片中主配角的年齡,也從小說原著中的初中一年級,晉升為高中生,導演村野佑太繼承小說原作的精神宗旨,發展出不同的原創故事,而當年剛出道,在1988年真人版電影我們的日戰爭中飾演中山瞳,如今已貴為日本影后的宮澤理惠,也特別出演,在幕後幫同一角色配音,更彰顯其間的傳承意義。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1988與2020日本版真人與動畫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6KSDcJFoQs

 

從小說改編成的動畫電影《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透過一群17歲上下的高中生,在學期結束放暑假前,所發生的一段為期 7天的抗爭事件,以及父母、職場工作人士與網路酸民交錯的評論,對照出一個人從年少青春的自由與束縛,到走進社會的桎梏之間的落差,其實這之間很難說得準誰是完全的對與錯,一如那群青少年一邊要求父母要誠實以對,但自己面對同儕效應的霸凌時,卻也選擇了跟他們口中大人同樣不誠實的做法,也就是隱藏真實的自己,以便融入校園同儕之間的大圈圈,直到他們一起承受有心人刻意操作,而漫天湧來的網路批評時,才逼使他們誠實以對,這其中的轉折,其實也點破了年少的迷思。

 

因此,1984年出生的導演村野佑太,並非一面倒地站在年輕人的立場,對著大人的所做所為進行完全批評,因為其中有的父母或社會人士,並不盡然都只是如表面上所描繪的「為五斗米折腰」,背後還有更深層的考量,是因為身為一位成熟的大人,還要擔起對家人的愛的責任感,讓他們選擇了隱忍與噤聲,這是電影之所以好看的地方。

 

年輕,原本就是擁有最大的本錢,可以犯錯,可以一切打掉重來,但在網路世代,我們卻看了許多無知的年輕人,不懂得珍惜轉瞬就消失的珍貴本錢,把寶貴的光陰浪費在玩APP修容自欺欺人的上面,從沒想過真正該充實美化的,不是浮面短暫的虛假面容,而是能讓人生走得更長遠的內在。

 

看完了動畫電影《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我其實更期待的是有導演能續拍,過了20年、30年甚至是半世紀後的這群年輕人,會如何面對與處理同樣的狀況?

 

青春,畢竟只是一瞬,人生,卻是十分久長,想要走得更平穩更遠,需要的不只是一時的熱血衝動,而是超脫的大智慧。

 

2020年動畫版電影《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V2iSSMEHE&t=19s

  

 2020年動畫電影《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主題曲『決戦前夜』,由Sano ibukiu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3Ln78UMY

  

<電影本事>


「青春時代是人生的解放區哦」。

 

總是一個人讀書的鈴原守(由北村匠海配音),他的談話對象,是一群和他一樣聚集在喜歡研讀歷史狂熱者的聊天室成員。 「青春時代是人生的解放區哦!」在這個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地方,成員也半開玩笑地支持著為戀愛煩惱的守。

 

他單戀對象是住在隔壁的青梅竹馬千代野綾(由芳根京子配音)。但有一天,身為議員的父親為了前途升遷,要全家在一週後搬到東京,但綾一點都不想離開這個小城,因為她最要好的同學都在這兒。

 

她想著 :「至少,想在這座城市迎來17歲的生日啊!」

 

煩心的她,跟守訴說了她無奈的心情,而一直暗戀著,打算在綾生日時對她表白的守聽了之後,不假思索地慫恿綾「那就一起逃走吧…… !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於是,一行以綾好友山咲香織為首共七人,包括開朗的人氣王緒形壯馬、總是情緒高漲的阿久津紗希、秀才本庄博人也都參與了這次逃亡行動,雖然夢想著兩人私奔的守對此有些失望,但這毫無疑問是一個特別夏天的開始,以老舊煤炭工廠為秘密基地,展開一場僅對大人隱瞞的生日露營。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但就在這天晚上,隨著他們遇到了潛入工廠的泰國孩子瑪雷特,事態朝著無法想像的方向發展。他們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了因非法滯,留而即將被入國管理局逮捕的瑪雷特,瑪雷特告訴他們,自己正在找走散了的家人…

 

沿著豎井腳手架登上屋頂,無限延伸的高遠天空就會迎接他們,這是青少年們拼盡全力反抗,賭上青春的7日戰爭即將展開!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will be launching on Jan 23, 2020 in Taiwan

 

 

我們的7日戰爭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Seven Days War

出   品 國:日本

      言:日本

電影類型: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2020-01-23

片  長:128

原著小說:宗田理《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

       演:《夢幻慶典!》村野佑太

      劇: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大河內一樓

幕後配音:

北村匠海飾演鈴原守

芳根京子飾演千代野綾

宮澤理惠飾演中山瞳(特別出演)

潘惠美飾演山咲香織

鈴木達央飾演緒形壯馬

大塚剛央飾演本庄博人

道井悠飾演阿久津紗希

小市真琴飾演瑪雷特

宮本充飾演千代野綾的議員父親

櫻井孝宏飾演千代野綾議員父親秘書本多政彥

中尾隆聖飾演大政治家

   樂:市川淳

主題曲:Sano ibuki「決戦前夜」「おまじない」「スピリット」(ユニバーサルミュージック/ EMI Records)

動畫監督:西岡夕樹

場面設計:關根昌之

美術監督:粟林大貴

色彩設計:広瀬いづみ

攝影監督:木村俊也

音響監督:菊田浩己

製作公司:亞細亞堂

製  片  商: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製作委員会(KADOKAWA

台灣發行:海樂大電影

FB粉絲頁:海樂大電影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海樂大電影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deepjoy.co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V2iSSMEHE&t=19s),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用歡迎載明文章出處與原作者姓名後分享,商用請先經過本人書面後方能轉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