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1988年由漫畫作者大友克洋(おおとも かつひろ),親自翻拍的同名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在時隔32年之後,選在端午佳節台灣重啟「防疫新生活」時期,以全新的4K數位修復版本,以及IMAX版本於2020年6月24日在台重新上映,全片不僅動畫畫面、分鏡方式、想像力、未來設計感與配樂,都為當年的日本現代動畫電影,寫下了全新的里程碑,更打響了日本動畫電影在全球動漫界與遊戲界的名號

 

片中觸及了政府與人民、真相與機密、執法者與反抗軍對峙所引爆的街頭戰火硝煙、超能力者與凡人、神祕實驗與末日動亂等議題,如今看來不僅跟日本有關,放到現在,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黑警與追求民主自由的港民、到2020美國白人警察勒死黑人百姓,所引爆的美國各州的反政府示威,乃至歐洲各國的反種族歧視的場面,竟然都與32年前這部日本動畫中的場景極其逼真相像,讓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有了許多的省思,不同立場的觀眾在看阿基拉》(Akira, 1988),也會有迥然不同的感受,不管你之前是否看過,都值得前進影城一觀,這部就算以現在的標準去看,都讓人驚豔連連的神片! 

 

1988年東京發生大爆炸,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捲土重來,於各地重建超現代城市。 

2019年,重建後的新東京宛如一個末世廢墟,頹喪、空洞、委靡。

暴走族老大金田和好友鐵雄意外捲入政府的陰謀之中,31年前那場災難背後的真相呼之欲出……

在這繁華與毀滅共存的時代,唯一的救贖似乎只剩下「阿基拉」---  一個能重建「光明與希望」的強大力量!  

 

隨著Covid-19肺炎病毒於2019年12月起肆虐席捲全球,至今已造成超過900萬人確診,46萬人死亡的慘劇;也再次帶給人們末日將臨的恐慌感,而在這樣的末日終結的氛圍,人們自然期望能有預言神人與具有超能力的人出現,能帶領全球人們脫困解難努力生存下來;媒體也不斷地報導全球各地關於肺言預言的超能人士,從已逝的保加利亞盲眼預言家「龍婆」巴巴萬加(Baba Vanga)到美國靈媒席爾維亞.布朗(Sylvia Browne);

 

從美國暢銷小說家Dean Koontz火星男孩波利斯卡、金星女Anja Schafer到印度神童Abighya Anand,關於Covid-19肺炎與末日的預言,在在都讓凡夫俗子嘆為觀止! 而這樣全球人類關注的議題,自然也成為漫畫界與電影界不會錯過的熱門題材,這些年從原創或漫畫改編成的超級英雄、末日戰爭、災難到科幻電影,更不斷創造出電影產業與影迷雙贏的票房!

 

面對全球性的災難,西方漫畫中,早在1938年《動作漫畫》中所塑造的超級英雄,不論好壞都具有凡人無法企及的超能力,但一直到直到1978年,第一部電影《超人》正式開啟了全球觀眾對於超級英雄的崇拜與,至今票房歷久不衰;而在東方的日本自然也有,他們被稱為「超能力者」,而早在1988年由身兼日本漫畫作家與動畫導演大友克洋(おおとも かつひろ,1954年4月14日,現年66歲),就已親自將自己的劃時代漫畫作品阿基拉》(アキラ/Akira,1982年-1990年),改編成的同名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時隔32年之後,這回選在端午佳節台灣重啟「防疫新生活」時期,以全新的4K數位修復版本,以及IMAX版本於2020年6月24日在台重新上映,不管你之前是否看過,都值得前進戲院影城一觀這部就算現在看,都讓人驚豔連連的神片。

 

片中觸及了政府與人民、真相與機密、執法者與反抗軍對峙所引爆的街頭戰火硝煙、超能力者與凡人、神祕實驗與末日動亂等議題,不僅跟日本有關,放到現在世界各國,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黑警與追求民主自由的港民、到2020美國白人警察勒死黑人百姓,所引爆的美國各州的反政府示威,乃至歐洲各國的反種族歧視的場面,竟然都在32年這部日本動畫中的場景極其逼真相像,讓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有了許多的省思,不同立場的觀眾在看阿基拉》(Akira, 1988),也會有迥然不同的感受。

 

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pB4ZHhtQM

 

日本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故事講述1988年7月,日本東京發生爆炸,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幕後的元兇正是超能力者「阿基拉」(アキラ),2019年,日本東京奧運舉辦的前一年,重建的「新東京」飽受政治腐敗和犯罪的困擾,從政府到反政府好幾股勢力相互對戰比拼,其中包括日本政府自衛軍以敷島上校與博士為首,成立專門研究超能力的秘密機構,擁有清子、高志、阿勝等超能力者、反政府的反抗軍中,則包括以金田正太郎為首,率領他的暴走族同夥,以及他們的對手小丑幫!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

反政府運動進行抗議的某一晚,雙方對峙期間,金田的好友島鐵雄因為騎車撞到高志,被自衛隊的敷島上校和另一位超能力者阿勝,把高志帶走,同時捉住鐵雄做實驗,卻沒想到在實驗室進行的極機密計畫,將原本仰賴金田正太郎救援的好友島鐵雄,一夕之間成了擁有超能力者,急於證明自己能力的島鐵雄卻因此四處殺虐,他不但偷走了金田的摩托車,並遭小丑幫襲擊,之後再度被日本政府自衛隊擒獲繼續進行實驗,但也因此造就了島鐵雄,擁有更強大,幾乎接近「阿基拉」(アキラ)的超能力,連清子、高志和阿勝、聯手也不是他的對手,他決定前往東京正興建奧林匹克體育場的建築工地底下,因為此處是傳說中埋藏保存著阿基拉身體,但這一舉動卻引爆三方勢力的末日決戰,究竟誰會主宰新東京的末世亂象,2020年6月24日等你來揭曉!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Japanese animated movie" Akira"

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當年從製作預算到完成,打破了多項日本影史紀錄,當年的製作預算,超過所有之前的日本動畫,達到1,100,000,000元日幣,包括講談社、每日放送、萬代、博報堂、東寶、鐳射影碟、住友商事與TMS娛樂等日本知名公司,都參與動畫電影《阿基拉》製作團隊。

 

阿基拉》(Akira, 1988)全片由2212個鏡頭、16萬張動畫組成,並採用327種色彩,打破當時動畫界紀錄 ,動畫畫面、分鏡方式、想像力、未來設計感與配樂,為日本現代動畫電影,寫下了全新的里程碑,當年不僅被喻為是日本動畫界第二波創新浪潮(始於1990年代早期)的先驅,更因此讓日本動畫電影在美國聲名大噪!

 

當年上映之後,在全球造成一股風潮,更寫下了英國第4頻道2005年評選史上100大動畫第16位、 《帝國雜誌》評選史上100大世界電影第51位、國外知名遊戲評分網站IGN評選史上25大動畫第14位、《Time Out雜誌》評選史上50大動畫第16位,與《Total Film雜誌》評選史上50大動畫中名列第5位的好成績!

 

日本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不但轟動了全球動漫界,在科幻電影史上有著重量級的地位,更奠定了日本「電馭叛客」(Cyberpunk)的獨特風格,影響日後無數真人電影,包括《駭客任務》(The Matrix, 1999)與《超能失控》(Chronicle, 2012),《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Neon Genesis Evangelion,1997~ 1998)、《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怪奇物語》(Strangers Things, 2016)、《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2018)都曾向它致敬。

 

除了阿基拉》(Akira, 1988)片中許多讓人嘆為觀止的動畫筆法與拍攝方式外,另一個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是片中的配樂,由作曲家及工程師山城祥二(本名大橋力)所創作,並由他所主導的音樂團體藝能山城組擔任演奏,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4jviXPzMUqo4  ,配樂中大量運用印尼傳統甘美蘭(Gamelan)敲擊樂,融入電子音樂,打造出一種又劍拔弩張充滿末日科幻感的氛圍,為原本就很精采的畫面又增色了不少!

   

<關於導演>

大友克洋(おおとも かつひろ,1954年4月14日生,現年66歲),為日本漫畫家動畫導演紫綬褒章、法蘭西藝術與文學勳章的雙料得主,出生於日本宮城縣登米市,代表作品就是這部《阿基拉(アキラ/Akira),漫畫刊載於講談社青年漫畫雜誌《週刊Young Magazine》(1982~ 1990),標題由漫畫家平田弘史題字;漫畫於1984年獲得第8屆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獎,1992年1月由東立出版社取得國際中文版發行權出版,並於2018年發行再版全新譯本。

 

1988年由大友克洋親自改編為動畫電影《阿基拉》(アキラ/Akira)上映,同年也被改編成電子遊戲,日本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 1988)被視為是史上最偉大的動畫之一,不管你之前有沒有看過這部神片,都值得前來朝聖,特別是片中有一幕,提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取消(事件前147天)的畫面,被喻為是32年前的神預言。

 

 

阿基拉 Akira
 
電影類型:動畫/動作/科幻

上映日期:2020-06-24

級       別輔導十五歲級

片  長:2時6分

IMDb評分 8.0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製       作:鈴木良平、加藤俊三

導       演:大友克洋

助      導:竹內啓雄、佐藤博暉
 
編      劇:大友克洋、橋本以蔵

作畫監督:中村孝

作畫副監督:森本晃司

幕後配音演員:小山茉美 、 石田太郎、岩田光央與佐佐木望

美術監督:水谷利春

美      術:海老澤一男、池畑祐治、大野廣司

設      定:渡部隆、田中精美

色  指 定:山名公枝、池內道子、田中せつ子

協      調:高屋法子

攝影監督:三澤勝治

作曲、指揮、音樂監督:山城祥二
 
音響監督:明田川進
 
錄      音:瀨川徹夫

效      果:倉橋靜男

剪      輯:瀨山武司
 
 
GaragePlay車庫娛樂FB粉絲頁 GaragePlay車庫娛樂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GaragePlay車庫娛樂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pB4ZHhtQM),版權歸屬GaragePlay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