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現在、過去與未來,奉命執行秘密任務的美國CIA特務「主人翁」,穿梭在時間回溯下的不同時空,為逆轉世界末日奔忙!
 
只因全人類與大自然萬物眾生的滅絕,竟繫於一名即將不久人世,全世界最兇狠的軍火商手腕數據機上,
 
因為發明「時間逆轉」的科學家,沒想到原本將這項左右世界眾生的致命武器,分成九塊藏身在世界最危險的鈰423核子武器中,竟將全部落入恐怖份子手中,
 
他曾對企圖殺他的妻子說過: 「你無法選擇與虎謀皮,你只能仰望,等待他發威的一刻,然後臣服。」
 
他更對「主人翁」說過: 「我選擇用時間交換生命,你卻在一無所知的前提下,聽命一些無法信任的人發號司令,執行任務,讓自己陷於無邊無際的潛在風險裡!」
 
反照窗、逆轉門、時間逆轉、平行世界、非線性多重關係、科技不外人性,科技再強,離不開人性愛恨情仇勾心鬥角,
 
主人翁要如何在「逆時鐘」與「順時鐘」並行的時空中,拋開打破舊有傳統數位邏輯慣思維,在最關鍵一刻,找到致勝的關鍵呢?

 

昨晚在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特映會中,搶先一看這部全球影迷殷盼期待已久,由《記憶拼圖》《全面啟動》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最新原創動作巨作電影《TENET 天能(Tenet)2020827 全台 IMAX影廳同步上映,由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領銜主演,故事描述奉命執行任務的CIA特勤「主人翁」,不只跑遍全世界,更展開多次穿梭「時間逆轉」回溯的非線性關係系統下,在逆時鐘」與「順時鐘」並行的時空中,與邪惡軍火商你來我往幾番纏鬥,陸海空上天下海街頭車戰砲彈齊飛,時間逆轉下,不同人物與特遣部隊的衝鋒陷陣武打場面,都拍出了全新境界,讓人嘆為觀止,全片節奏明快,幾乎可說是融匯《記憶拼圖》與《全面啟動》特效與敘事方式的2.0進化版,想必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花在電腦特效的力氣與幕後剪接的時間一定不會少!

 

其實看完電影《TENET 天能(Tenet)後,覺得全片不難理解,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花了2個半小時的篇幅,一如前作,用了許多物理與化學專業名詞,來包裝與闡揚他近年來對於時間與人類互動關係中,更高層次的領悟,本片劇情跳脫了先前作品中《記憶拼圖》《全面啟動》《星際效應》提到時空旅行與夢境的輾轉,只要主角回到不同時空層次,就能改變過往的論述,而是進一步地提出「現在,就是過去最好的積累,而未來,則取決仰賴現在做出的抉擇。」的觀點。

 

主人翁在片中幾次前後穿梭「時間逆轉」的過程,看似深奧難懂,其實互為因果,導演透過片中幾個角色之間的對話,點出了影迷在觀影過程中,別急著動「腦」去理解它,而是用「心」去感受它,科技與人性其實是影響時間的兩大關鍵因素,片中不斷提及「已經發生的,就已經發生」的背後,是提醒主人翁與觀眾,只有活在當下,才能像片中主人翁一樣,最後自然會打通任督二脈,在時間逆行與順行中,得到了最好的自我展現 ! 換成大家常聽到,也都明白的一句東方俗諺就是: 「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片中所有時間正反向的背後,其實都跟過去與未來息息相關,而人性性格的抉擇,就是左右最後結果的關鍵因素。 

 

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身手了得,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聰明全知身份成謎、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領軍對戰快狠準,三人是正方的領頭羊,合作無間默契十足! 加上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飾演軍火商枕邊人,一名名畫鑑定師,為了保護兒子離開恐怖丈夫,無所不用其極的慈母怨婦,有款有型也會演戲! 還有資深女星蒂普‧卡帕迪亞(Dimple Kapadia)在片中扮演全知但亦正亦邪的富商,都讓劇情發展多了些轉折玄機演變。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不愧是英國莎翁名劇名演員與導演出身,這回在片中化身成俄羅斯最惡軍火商,演出唸白氣場強大,橫掃對手存在感十足,是本片最大的反派亮點,而尤里‧科洛科利尼科夫(Yuri Kolokolnikov)則飾演他的得力助手,忠誠貫徹為達目的,拼搏到最後一分一秒,也讓正反對戰充滿緊張刺激!

 

2020827 全台上映,諾蘭大導的最新力作電影《TENET 天能(Tenet)故事劇情其實很簡單,也是之前「時間回溯」概念的再提升與延伸,打個大家都容易理解的比方,電影《TENET 天能(Tenet)可看作「哆拉A夢任意門」的成人科幻動作進化版,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像是大雄,每每都能在哆拉A夢的幫助下逢兇化吉,那誰是「哆拉A夢」,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大賣關子,可能是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也可能是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甚至是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本人,要一路看到最後,謎底才會揭曉!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不用說,就是那個成天愛找大雄麻煩的胖虎,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則是看似無緣但隨著時間逆轉,可能變有緣的靜香,「哆拉A夢」中的「任意門」就是片中的反照窗與逆轉門的結合,主角幾番進出,不斷改寫出過去、現在到未來的結局,時間逆轉的理論下,未來的自己與現在過去的自己,都可能在平行時空中相遇,但有一定的限制,如果不嚴格遵守,輕者傷筋動骨,重者就會就此沒命,所以片中穿梭時光逆行的每一號人物,不論正反派,其實都冒著隨時會致命的極大風險,而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與幕後團隊,竟然將這些光聽就很玄的物理學概念,透過鏡頭視覺化呈現在影迷的眼前,背後耗費的心力想來十分巨大令人敬佩! 這或許就是為甚甚麼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不管燒不燒腦,總是能緊緊吸引觀眾的眼球,因為他在不斷挑戰觀眾專注力與理解力的背後,正是他不斷自我提升突破自我的努力!

 

電影《TENET 天能》(Tenet)還找來包括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克蕾曼絲波西(Clémence Poésy) 、馬丁‧唐納文(Martin Donovan)、費歐娜‧道里夫(Fiona Dourif)、希姆許‧帕托(Himesh Patel)等來自全球各國知名演員共同參與演出,陣容十分強大,千萬別錯過!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電影TENET 天能》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_oz6u_3tEs

 

 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在電影TENET 天能》(Tenet)中擔任「主人翁」(The Protagonis),穿梭在現在與過去的情報員,身手了得很有原則,當初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會選中他擔綱男主角的原因,是因為對於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過往在HBO影集《好球天團》中的表現印象深刻,後來在《黑色黨徒》一片中的表演,更讓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驚豔! 製片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在選角過程中曾表示,《天能》需要一個在體型上很有架勢的演員,同時具備獨特個人魅力,能夠帶領觀眾體驗這個故事,後來看了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全片的演出後,覺得他完美達標!

 

他在TENET 天能》(Tenet)片中的演出,幾乎是從頭打到尾,全片所有最炫、但也最累的出任務正反對戰動作場面,陸海空全來,據訪談中他提到,光是動作部分的練習,就整整準備了2個月,才能一路在片中得追、趕、跑、跳、碰,樣樣親自上場!

 

更大更難的挑戰的是,他要詮釋出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時間逆轉」概念下的肢體語言,當他從現在回到過去時,他的演出必須展現時光回溯的特點與樣貌,所以連打架的動作都需要事前精心算計,得不斷與特技小組溝通,找出該怎麼呈現上演「時間逆轉」的狀態,雖然過程備極辛苦,但成果令人驚豔!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而因拍攝《暮光之城》爆紅的偶像帥哥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過去這些年為證明自己不只是花瓶,主演了好多部冷門的藝術獨立製作電影,包括《夢遊大都會》(2012)《失落之城》(2016)《失速夜狂奔》《黑洞謎情》(2018),想盡辦法把自己扮醜,就是要觀眾正視他演技的部份,也的確有獲得提名,但得獎運不佳至今沒有收穫,這次重回商業大片,在電影TENET 天能》(Tenet)中飾演一個名為尼爾(Neil)的角色,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在訪談時曾表示「你永遠無法完全知道,這些身分的來龍去脈,但他在電影中是非常重要的。」的確是如此,因為他似乎每每在關鍵時刻,都能及時伸出援手,救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扮演的特務一命,最後在片尾的身份揭謎,也饒負趣味。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在TENET 天能》(Tenet)中飾演最惡軍火商的妻子凱特(Kat),她的處境艱難又被丈夫洞悉內心想法,幾番想脫逃都沒能成功,反而陷自己生命於極端風險的形勢,直到她碰到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扮演的「主人翁」(The Protagonis),兩人裡應外合,終於成功脫離魔掌,她將一位外柔內剛的慈母怨婦,詮釋得令人憐惜。

 

動靜自如的她,在片中還要親自上演駕駛帆船的戲碼,「這次的演出,完全改變了我對帆船航海的定義跟想像,明明內心覺得恐懼害怕,但表面演出要看上去很鎮定自信,這次經驗很瘋狂但好高興成功達標了 !  也是片中萬綠叢中一點紅的代表。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電影TENET 天能》(Tenet)飾演握有毀滅世界武器的野心軍火商 Andrel Sator,這是他繼《敦克爾克大行動》後第二次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合作,他將片中那位心機很深精於算計,行事作風兇狠惡毒、霸道又洞察人心的軍火商,詮釋得讓人咬牙切齒懼怕三分,他表示一開始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討論該角色時,「克里斯就堅持一定是要我能夠想像出最黑暗的角色。」而他最後呈現的成果,顯然遠遠超出導演的期望,表現十分精彩!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今天起全世界的影迷,開始跟著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TENET 天能》(Tenet)大玩「逆時鐘」,穿梭現在、過去與未來,台灣的影迷還不趕快跟上!

 

<電影本事>

主角必須僅靠一個字「天能」,為地球全人類的存亡誓死奮戰,進入一個幽冥晦暗的國際諜報世界,並且執行一項即將超越現實時間限制的重大任務。

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the stills of US Movie "天能TENET" will be launching on Aug 27, 2020 in Taiwan. 

 

 

 

TENET天能 Tenet 

    國:美國 

       言:英文 

電影類型:劇情/科幻/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20-08-27 

片  長:230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IMDb分數:8.4 

導       演:《記憶拼圖《全面啟動》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       員: 

HBO影集《好球天團》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飾演The Protagonist 

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 飾演Ives 

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 飾演Neil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飾演Andrel Sator 

《寡婦》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飾演 Kat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飾演Michael Crosby 

克蕾曼絲波西(Clémence Poésy)飾演 Laura 

蒂普‧卡帕迪亞(Dimple Kapadia)飾演Priya 

馬丁‧唐納文(Martin Donovan)飾演Victor 

費歐娜‧道里夫(Fiona Dourif)飾演Wheeler 

尤里‧科洛科利尼科夫(Yuri Kolokolnikov)飾演Quinton 

希姆許‧帕托(Himesh Patel)飾演Mahir 

FB粉絲頁 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wbtw.fanclub/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兄弟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_oz6u_3tEs),版權歸屬華納兄弟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