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劇評>

台語有句諺語 :「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就是看完《火神的眼淚》第三集《SOP》與第四集《兩難》後,對消防員身心俱疲困境最好的寫照。

後見之明人人會說,特別是那些置身事外,拘泥於SOP,唯恐天下不亂的噬血媒體、名嘴、官僚上司,

但與死神拔河的當下,誰説了才算,誰又能真正的負責? 在死神面前,生命即將消逝的時刻,如果可以有其它的選擇,誰還願意孤注一擲? 

人命關天,破不破門,還真是個問題,不破門救人必死,但破門碰上了烏龍火災一場卻因此挨告, 

明明是救人打火,卻還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不合理的指責,做與不做之間真的是兩難 !

 

 

上週六(2021年5月1日)晚上9點首播年度大戲《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由湯昇榮、李志薔製作,導演蔡銀娟執導,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領銜主演,與夏騰宏、胡釋安、謝章穎、馬力歐、鄭志偉、許元康領銜主演,故事聚焦在大員市消防局同安分隊一群消防隊員,特別是四個消防員(由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與劉冠廷分飾),在每回出發擔任打火、溺水、路倒、捕蜂捉蛇、重病急難救護拾等不同救援任務中,他們如何面對工作與家人之間,兩邊不討好身心的疲累困境。

 

上週播出第一集《日常》與第二集《遺願》後,引發廣大的共鳴,劇組的考究、拍攝場景的逼真,演員的賣力演出,共同展現了消防員在出任務過程中遭遇的各種狀況,人行善惡的極致也赤裸裸地呈現,還有工作之餘,消防員各自要面對的家庭問題,在在讓人看得感觸良多,本週播出的第三集《SOP》與第四集《兩難》,則透過了更多消防員平日碰到的各種救火救人的案例,點出了消防員在面對「救人第一」與遵守「標準做作業程序」(S.O.P. - Standard Of Procedure)兩者之間的難為。 

 

看了這兩集突然覺得,原來比急診處醫護人員站在更前線的,真正第一線的人員是消防員,雖然醫護人員跟消防員同樣都以救人為天職,同樣要面對一樣米養百樣人的糾葛人心,也看盡了人世間的生死無常,但天天久經這些令人身心俱疲的風波,在分秒必爭救人第一的前提下,醫護變得過度冷靜,連浪費時間去憤怒都多餘,但消防員還依然保有一股熱血與熱忱,這或許是這部戲之所以這麼迷人的魅力所在。

 

公視202151日起播映新戲《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第三集《SOP》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zZN3o0XLg

《火神的眼淚》第三集《SOP》--- 我知道這對我不公平,但我又能怎麼辦呢?

第三集《SOP》與第四集《兩難》,主戲聚焦在溫昇豪所飾演的邱漢成,綽號「邱sir」,兩次出任務都碰到,該不該在第一時間選擇破門?命關天,破不破門,還真是個問題,第三集是半夜接到了社區大樓管理員的報案前往救火,因社區總幹事的壓迫下,選擇了破門之後,卻發現根本是烏龍一場,所謂的火警,不過是失聯屋主房內的聖誕燈發出的黃光似火,加上現場聞到了焦味,怕再不行動破門會擔誤滅火第一時間,如果因此導致大火蠻蔓延,恐怕事後的懲處還更大,但第一時間破門而入,碰上了烏龍火災一場,卻因此挨後來回來的屋主告,不僅要賠償修門費用,還有精神補償金,不然那白目屋主就要跟市長信箱投訴,還要跟媒體爆料,可想而知,當救人變成了自行掏腰包賠償不明事理的屋主時,原本就極力反對邱 sir 繼續擔任消防員的太太小穎(由柯奐如飾演),必然會有憤怒的反應,溫昇豪與柯奐如兩人將夫妻之間的爭吵,到事情有了轉機,化險為夷後的轉折心情,拿捏得很好。

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
 
然而到了第四集《兩難》溫昇豪所飾演的邱漢成又再次碰到了同樣棘手的破門問題,這回有鄭志偉飾演資深老鳥學長陳國勝在旁阻擾,最後由陳家逵飾演要求消防員破門,救憂鬱症同志戀人的報案事主,卻因為SOP規範,一定要有里長與警察雙雙在場同意下,才能破門的規定,因為忙著泡茶沒把人命當回事的里長一拖再拖,最後陳家逵飾演的報案事主趕到用要鑰匙開門時,人早已上吊自殺回天乏術,讓人不勝噓唏,但事後鄭志偉飾演資深老鳥學長陳國勝忙著罵幹話卸責,也讓人看見同為消防員對救人一命正面積極與負面消極的態度,但顯然陳國勝會如此,背後就跟那個老是喝酒喝到路倒的老吳一樣,藏著不為人知的悲傷往事。

公視202151日起播映新戲《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第四集《兩難》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EtL3RgLqM

 

《火神的眼淚》第四集《兩難》--- 我不是為了他們的感謝,而就救他們的...

「兩難」成了劇中每一位消防員,在日常救援工作中必經的天人交戰,貫穿第三、四集劇情,由獲得金鐘獎提名最佳女主與女配角的徐麗雯,飾演一位對兒子惜命命,過度呵護的神經質母親,當兒子在公園騎腳踏車小擦傷,不聽陳庭妮飾演飾演的隊員徐子伶的專業說明,硬要胡釋安飾演的菜鳥新進隊員魏嘉軒開救護車到醫院,結果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蝴蝶效應,因為神經質吹毛求的母親,在整個救護車駕駛過程中,一再干擾救護人員行動,導致救護車被酒駕的名律師撞壞,對方酒駕有錯在先,竟然還要告嘉軒闖紅燈,導至還要自行出錢修救護車,幸賴馬力歐飾演同安分隊隊長伍誌民居中協調,事情才有了轉寰,馬力歐在這兩集中,將一位要耐著性子壓住脾氣,對內對外身段柔軟,負責幫忙收拾善後的長官演得十分到位,胡瓜兒子胡釋安演來有模有樣,將那種無辜受傷又被告的倒楣樣,全演上了臉,讓人為他抱不平。

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
 
陳庭妮飾演飾演的隊員徐子伶,跟劉冠廷飾演同安分隊隊員林義陽兩人之間,為了老是因為酒醉路倒的老吳起衝突,因為要處理他,反而延誤了去救原本有機會救活的單親母親,但徐子伶下面說出的一句話,讓林義陽無言以對;
 
我們是消防員,不是法官,也不是上帝」
 
 
加上後來從江宜容飾演的急診護理師楊亞梅口中,得知老吳妻女因工廠偷排廢水污染罹癌,短短幾年相繼過世後,才有了反省,兩人之後的互虧對話,是第三、四集中唯一讓人覺得輕鬆的片段,兩人也許之後會有機會成為一對消防CP,其它劇情部份都讓人看得猛力搖頭咬牙切齒,深深為鞠躬盡瘁的第一線消防員爆不平。這部份劉冠廷真的將那位正義感十足橫衝直撞大砲性格的林義陽,演得活靈活現的,而飾演醉漢老吳的演員,在這兩集中從酒醉到清醒,從欺騙到還錢,讓人看到了人性善的光輝,演來自然有深度。
 
 
陳庭妮飾演的隊員徐子伶,在第三、四集持續與飾演徐子伶母親徐靜華之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糾葛,飾演那種以愛為名行情感勒索之實的母親,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第四集一場婚禮新郎新娘兩方親家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的戲碼,兩個控制狂的父親說出的話,給了徐子伶一個情緒宣洩的意外出口,父母過度干涉子女人生的強硬態度,最後只會引來反撲,弄到兩敗俱傷何苦呢?
 
 
琄真的薑是老的辣,戲份雖不多,每回出場就算只有幾分鐘,那種氣場全開的威力,縱橫八方橫掃全場,讓人佩服,雖然她的角色是可恨又可悲。陳庭妮看得出很認真在詮釋救護人員的專業,這回又從她與林柏宏飾演同安分隊隊員張志遠身上,學到了好多醫護專業名詞。
 
 
「你要結婚成家生子,生命才會完整,不要像我最後落得孤孤單單一個人,我是為你好,你怎麼都....。」
 
第四集片尾時,徐子伶出了一場山間救援的任務,一位即將生產的孕婦出車禍羊水破了,卡在車內只能現場接生,過程驚險分秒必爭,但幸賴她的專業與安撫,才順利接生嬰兒。 
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 
 
第三、四集林志遠在一次出勤務救氣胸病人過程中,因病人狀況危急,來不及等到救護車送回醫院再救治,林志遠當機立斷中途停車施行「針刺減壓」,及時救了病人一命,但因不遵守先前要求送達醫院再行救治的醫囑,氣胸病人雖然被救回來了,但醫院醫生卻不肯為急救背書,回消防隊還被小隊長叨唸,這真的是「兩難」,因為在死神的面前,當一個生命即將消逝的時刻,如果可以有其它的選擇,誰還願意冒險孤注一擲?
 
 
同時這兩集也進一步探索林柏宏飾演同安分隊隊員張志遠內心不為人知的悲傷過往,透過他與江宜容飾演醫院急診處護理師楊亞梅,以及與陳鼎中飾演張志遠死去哥哥之間的對話,觀眾終於明白音樂世家出身的他,學音樂學的好好的,為甚麼會半途而廢,放棄了人人眼中殷羨的音樂家身份,而轉行去幹八干子打不在一起的消防員。
 
 
原來一切都源在多年前的一場火災,那場因為哥哥玩火不慎引起的火災,不僅自己受傷差點死掉,哥哥也死於那一場火災,志遠從此決定捨棄學音樂,改當消防員,但也因此封閉自己的感情,不再輕易開起心窗,他與哥哥,楊亞梅,以及母親之間的對話,一律都採取左閃右躲,逃避一切質問的態度也清楚地點出了他內心的困境,未來如何脫繭而出,從而一躍而成浴火鳳凰,在之後的續集中,將會有更清楚的交待,大家就靜心期待,林柏宏在這兩集,將林志遠看似外表樂觀樂在工作一切安好,實則內心始終有解不開的結的消防員,詮釋得淋漓盡致,醫療專業表現上更是有模有樣。
 
 
「你明明很喜歡她,為什麼不肯跟她在一起?」
 
「當年你哥過世之後,你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不肯再跟大家接觸一直在逃避,」
 
那我們現在這樣到底算甚麼?甚麼意思? 你真不懂我甚麼意思? 都這麼久了,你難道看不出來?」
 
「你不知道我哥喜歡你嗎? 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可以和你在一起,唯獨我不行」
 

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The PTS TV series of "《火神的眼淚》(Tears On Fire)" is launching from May 1, 2021 in Taiwan. 

 

 

火神的眼淚 Tears On Fire 

   品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與台灣大哥大myVideo共同出品 

     型:動作/劇情/社會寫實 

播映時間: 

202151日起 

公共電視13頻道與myVideo每週六晚間9點線上同步首播 

myVideo/公視+/Netflix於晚間10點、11點上架新集數 

202152日起 

東森戲劇台每週日晚間8點播出 

TVBS歡樂台/TVBS精采台同步 

製作人:湯昇榮、李志薔 

製作公司:冬候鳥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演:蔡銀娟 

執行導演:王威翔 

       劇:蔡銀娟、李志薔、曾群芳 

主要演員: 

溫昇豪飾演飾演同安分隊隊員邱漢成,綽號「邱sir」、深情暖爸「金句大師」 

陳庭妮飾演飾演同安分隊隊員徐子伶,魔鬼學姊「同安女俠」 

林柏宏飾演同安分隊隊員張志遠,熱血帥氣「萬人迷」 

劉冠廷飾演同安分隊隊員林義陽,綽號「羚羊」、正義魔人「憤怒鳥」

馬力歐飾演同安分隊隊長伍誌民 

夏騰宏飾演同安分隊隊員簡冠忠、綽號「阿忠」、帶屎盟主「鳳梨王」

胡釋安飾演同安分隊菜鳥新進隊員魏嘉軒,落拍菜鳥「傻大個」

謝章穎飾演同安分隊菜鳥新進隊員高誠在,綽號「小高」、嘴砲菜鳥「大胃王」 

鄭志偉飾演說話尖酸刻薄的同安分隊資深學長陳國勝 

許元康飾演同安分隊宋小隊長 

邱木翰飾演同麟學長 

江宜容飾演醫院急診處護理師楊亞梅,張志遠青梅竹馬、綽號「小辣椒」

飾演徐子伶母親徐靜華

梁修治飾演徐子伶父親

柯奐如飾演邱漢成妻子蕭天穎小穎,與漢成育有一名五歲女兒琦琦,剛生下小兒子。

陳宥棠飾演邱漢成五歲女兒琦琦

王琦飾演張志遠父親張泰威

王雨妍(藝名赫容)飾演張志遠母親 

陳鼎中飾演張志遠死去的哥哥

洪綺楊飾演林義陽母親

王士豪飾演林義陽弟弟林義方

徐麗雯飾演騎腳踏車受傷男童的母親

楊宗樺飾演醉漢老吳

陳家逵飾演要求消防員破門救憂鬱症戀人的同志

許聖梅飾演唯恐天下不亂在刀口上撒鹽的名嘴

李杏飾演身懷六甲即將臨盆的孕婦雷小姐

黃迪揚飾演大員專為權勢生意人關說槓上同安消防隊的市議員  

 

FB粉絲頁:火神的眼淚  

IG tearsonfire_official  

Twitter火神的眼淚 

Telegramhttps://t.me/s/ptstaiwan 

LINE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p553Y6 ​ 

訂閱頻道看更多:https://goo.gl/NpL47M 

支持公視看好視:http://goo.gl/N3wfu1 

Youtube : 公視 PTS 台灣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火神的眼淚」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earsonFire/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大哥大myVideo與冬候鳥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zZN3o0XLg),版權歸屬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大哥大myVideo與冬候鳥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