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01       

  

         在台灣,平常被當成日常食物,幾乎天天吃下肚,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豬,在中東地區,究竟能引發出甚麼樣的兩國戰爭? 

 

         玩過撲克牌的朋友,對於「豬羊變色」的遊戲不會陌生,但在現實生活上,有誰會大費周章地,將一隻豬打扮成羊呢 

 

        由1947年11月24日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Baghdad),現年71歲,以色列國寶級演員Sasson Gabai(賽森加拜,個人演藝生涯介紹,詳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Sasson_Gabai),所領銜主演的電影「天外飛來一頭豬 When Pigs have wings」,描述著這樣一個不可思議,卻有充滿省思的故事。

 

WPP02  

 

        他在片中飾演一位在以色列佔領下的殖民地,位於巴勒斯坦加沙地區的漁夫Jafaar,受限於以色列禁漁令限制,捕不到大魚到市場販售來改善家境,每天賺不到起碼的生活費用,回家又要面對妻子關切的眼神與詢問,家中又因鄰近邊境,身處軍事重地,因此樓上被以色列軍人進駐部分管轄,連廁所都被迫共用,兩口子就這樣過著家徒四壁沒有隱私的生活。

 

        面對著欠下一屁股債,又借不到錢被鄰居嘲笑、警察關切的苦哈哈生活窘境,Jafaar 每天都在思考著如何賺錢,沒想到有一天他出外捕魚,卻在無意中突然從海裡,突然撈起活生生的豬,因此而引發一連串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Sasson Gabai(賽森加拜) 在片中再次展現了豐沛多樣化的演技實力。

 

       跟他去年在金馬國際影展「人生鏡像」「家族遊戲」主題電影「迷琴骨董店 Restoration」裡(影評請看http://petermurphey.pixnet.net/blog/post/18172444),那位個性保守內斂的古琴修補師,截然不同的演出,他以穿透全片,充滿黑色幽默輕鬆活潑,精湛到位的演技,讓人在歡笑之餘,又充滿了省思。 

   

        為什麼一段發生在以色列管轄下巴勒斯坦殖民地,看似妙趣橫生,充滿歡樂的邊境故事,實則卻是反諷了小人物生活現實困境,與國家、政治、宗教信仰、恐怖攻擊、人性等荒謬交錯的情境呢? 如果你不熟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建國,猶太教與阿拉伯國家伊斯蘭教宗教信仰背景,可以先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以色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A5%E8%89%B2%E5%88%97

 巴勒斯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5%8B%92%E6%96%AF%E5%9D%A6

 

         一頭不管你說是天外飛來,還是水中撈起的豬,卻牽扯出以色列、巴勒斯坦、俄羅斯等國家的政治角力,與伊斯蘭教與猶太教信仰的恩怨情仇,對於許多久居安定,未經戰爭洗禮的台灣人而言,可能很難明白為什麼中東地區國家與民族,能因為宗教信仰,引發這麼多年的戰爭,造成了人們生活的經濟困苦。

 

 

電影「天外飛來一頭豬」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GMyS9YiOo

WPP10WPP01WPP03WPP05   

 

        電影「天外飛來一頭豬」以生活在其間困苦過日子的小人物,遊走在「求個基本溫飽活下去」,與「篤信宗教教義規範」,以漁夫Jafaar與太太Fatima (由Baya Belal 飾演) 的角色為中心。 

 

       看到如何為了捕到一頭在宗教信仰上,被視為極端不潔,連碰觸都不行的,甚至會因此惹上叛國賊罪名的的「豬」,卻在Jafaar 為了改善生活的前提,陰錯陽差下,從理髮店鬼靈精怪的老闆好友Slim(Gassan Abbas 飾演),得知了可以在以巴邊境私下透過豬隻交易的訊息。 

 

        為了歸還積欠已久的雜貨店老闆(由Khaled Riani 飾演)的債務,就此跟生活在以色列跟巴勒斯坦邊境的俄羅斯移民伊蓮娜 Yelena(由Myriam Tekaia 飾演)靠幫豬隻配種為生,兩人就此私下偷偷地展開了,一段段在宗教社會被視為大逆不道,卻能改善漁夫生活困境,充滿反諷的幫豬取精故事情節!  

 

       在今年獲選2012年「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單元」的「天外飛來一隻豬」,由首次執導演筒並兼編劇的的希爾維艾斯提巴(Sylvain Estibal),將他在中東擔任記者時的種種見聞,透過這部精彩絕倫的故事,充滿對當代國家、種族、宗教信仰與人民生活困境的深刻見解,也點出了以巴多年衝突下,人性溫飽現實與宗教信仰對立的政治緊張。 

 

WPP09WPP04WPP06WPP07WPP08          

 

        透過一隻突如其來的小黑豬,還有巴西來的電視劇,從漁夫夫婦到理髮店與雜貨店店家老闆、宗教心靈導師、激進種族分子、巴勒斯坦警察、以色列殖民地戰士、邊境駐軍、到自殺式恐怖攻擊分子背後的心境。電影最後導演讓Jafaar 夫妻跟伊蓮娜家人一段奇幻的海上之旅,結束在兩位有著肢體殘障的街頭舞者精湛的表演。

 

        藉此隱喻著現在各自殘缺的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兩國,或許有著各自的歷史、政治與宗教信仰的堅持,但如果願意換一個角度,從人民的生活思考攜手合作,即使開始於一隻兩國宗教都視為不潔的豬,也有可能讓真正的「豬羊變色」,一起開創出更美好的未來。

 

        本片在法國上映後,獲得影評和觀眾的正面肯定,「好萊塢觀察者」、「費加羅鏡報」、「觀點」、「快報」等媒體都打出了4分的高分外,­更榮獲2011年東京影展觀眾票選大獎,今年更入選2012年金馬奇幻影展好評推薦,十分精彩的劇本,還有Sasson Gabai(賽森加拜)令人嘆為觀止的小人物演出,千萬別錯過!

 

 

電影「天外飛來一頭豬」2012年金馬奇幻影展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9SAm_BFAAf0)

 

 

WP02   

天外飛來一隻豬 When Pigs Have Wings

類  型:喜劇

導演/編劇:「北非謎情:飛越撒哈拉」希爾維艾斯提巴(Sylvain Estibal)

演員:

「迷琴骨董店」、「樂隊來訪時」歐洲電影獎影帝賽森加拜(Sasson Gabai) 飾演漁夫 Jafaar

Baya Belal  飾演漁夫之妻Fatima

Myriam Tekaia飾演俄羅斯移民 伊蓮娜(Yelena)
Gassan Abbas
飾演理髮店老闆Slim

Khalifa Natour飾演Hussein
Lotfi Abdelli
 飾演 年輕的警察

歐路奇圖科( Ulrich Tukur) 飾演聯合國官員

Khaled Riani 飾演雜貨店店家老闆

Uri Gabay 飾演Netsah

Ido Shaked  飾演邊境駐軍一

Thierry Lopez飾演邊境駐軍一

Zohar Wexler飾演邊境殖民地戰士

Maurad Saad ............Jihad cameraman

Khereddine Ennasri ............Jihadist 3

David Leguesse ............Jihadist 2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法國/德國/比利時

出  品:Marilyn Productions

發 行 商:威視電影

語  言:英文/阿拉伯文/希伯來文(English | Arabic | Hebrew)

色  彩:彩色

片    長 : 1小時38分

音  效:Dolby SR

上映日期:2012-04-13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VVPfan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wen61735200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wen61735200,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威視電影影業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威視電影影業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