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01  

 

        如果說由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是描述二十世紀,一個出身平民的堅毅女性,如何爬上政治巔峰,成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代表電影。 

 

        那麼由名導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執導,達斯汀藍斯布萊克(Dustin Lance Black)編劇(之前編寫過「自由大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領銜主演電影的「強艾德格J.Edgar」,描述二十世紀權傾一時的FBI局長強‧艾德格胡佛(John Edgar Hoover 1895.1.1 – 1972.5.2 享年77歲 ),神秘一生的故事,則是近期描述男性政治人物的代表性電影。 

 

JEH01JEH03JEH05JEH02       

強‧艾德格胡佛(John Edgar Hoover)中英文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Edgar_Hoover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84%E7%BF%B0%C2%B7%E5%9F%83%E5%BE%B7%E5%8A%A0%C2%B7%E8%83%A1%E4%BD%9B 

 

 

         FBI 正式名稱為「美國聯邦調查局(Th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是由調查局(The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簡稱BOI)改制而成,電影描述年輕的胡佛如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進入美國司法部工作,認識了後來成為他的得力秘書Helen Gandy(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以及得力助手調查局第二號人物Clyde Tolson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三個人一生共同打拼的故事。 

JP42JP07JP13JP32JP33  

 

電影「強艾德格J.Edgar」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4sItYB69kFY)

 

 

        只是強艾德格胡佛(J. Edgar Hoover),因為其在美國獨特的位置,增添了許多的神祕色彩,在位37年,因為手中握有許多政治人物的秘密,所以歷經八屆美國總統,卻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退。 

 

        美國高層政客,包括他任內後來相處過的幾屆總統,雖然對他多所忌憚,但在美國一般民眾眼裡,胡佛可是英雄人物,因為他也是第一位善於運用大眾媒體塑造個人與調查局形象,在政治上操弄群眾的政治人物。 

 

        柴契爾夫人跟胡佛局長,雖然同樣都曾經位居,二十世紀全世界強國權力顛峰,但兩人的個性與歷史定位大不同,攀登上政治高峰的過程也極其迥異,並不適合相提並論。 

 

        就像飾演這兩位政治人物的傑出演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在今年奧斯卡金像獎上的斬獲大不同,前者幾乎橫掃歐美最佳女演員的影后獎座,後者卻被歸類為今年未獲提名的最佳男演員遺珠之一。 

 

JP03JP24JP12JP21JP41JP05JP17JP56JP18JP09JP11JP15JP34JP23   

 

         電影「強艾德格J.Edgar」,從年輕時進入司法院服務的胡佛開始描述起,調查爆炸案跟美國知名飛越大西洋成功的飛行員查爾斯‧林德柏格(Charles Lindbergh,由喬許盧卡斯 Josh Lucas 飾演)兒子被綁架案的成功,啟動了美國以科學證據辦案的先鋒,但因此案被判死刑的德國兇手Hauptmann,卻也在歷史上留下真兇還是抓錯人冤案的爭議。

 

       而他發明的檔案建檔與快速尋找模式,都讓他因為細心的觀察能力,傑出又具創意革新的工作能力,迅速被擢升為「敵國公民登記部門」(Enemy Aliens Registration Section)的負責人,之後又一路建立了全民指紋與監聽系統等,在當然算是極其先進的科學追蹤觀念系統,但也引發了後來許多侵犯人權隱私的爭議。

 

        在當年世界大戰與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背景下,以保護美國國家與全民利益為名,剷除異己,專門羅織一些不必要或根本不存在的罪名,捕捉或驅逐那些對美國政府,具有顛覆能力的激進與異議人士,例如黑豹黨、馬丁·路德·金組建的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SCLC)、三K黨、新納粹主義者組織美國納粹黨,以及其他團體。電影中描述到的,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對黑人民運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抹黑行動。 

 

       1919年,他成為司法部新成立的總情報部門頭目。 

       1921年,他成為調查局的副局長。 

       1924年,司法部長任命他為代理局長。 

  

        1924510日,在前任總統哈定(Warren G. Hardin 1865 - 1923)去世之後不久,因為前任調查局長威廉J伯恩斯(英語William J. Burns),捲入了所謂「茶壺頂醜聞(Teapot Dome scandal,是一件將美國參議員捲入民間石油供應商的油田不當得益醜聞,事件發生在1922 – 1923年間,詳見維基百科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apot_Dome_scandal),之後,胡佛獲得柯立芝(Calvin Collidge)總統的任命,成為美國調查局的第六任局長,從此展開他叱吒政壇,卻也掀起腥風血雨的鬥爭生涯。

  

        雖然胡佛在位的年代,許多批評者也認為,胡佛所採取的監視手段,早已超出了聯邦調查局的職責範圍,他利用聯邦調查局騷擾政治異見者如和政治活動分子,收集整理政治領袖的秘密檔案,還使用非法手段收集證據。一方面眾人忌憚他手中握有,許多足以讓許多高層政治人物身敗名裂的的秘密證據,加上他善於掌控新聞媒體,沒人敢冒生命危險去報導。 

 

         另一方面,胡佛生前運用媒體得宜,在美國民眾之間想有非常高的聲望,這也是為什麼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1930年5月31日出生,如今高齡近82歲),會想到籌拍這號充滿神秘色彩的調查局長的一生起落。  

 

但隨著他的過世,美國社會也愈趨開放,許多有關他的爭議,在死後卻越傳越激烈,相關的負面傳聞,像雪花般紛紛飄落愈滾愈大。電影中刻意截取了幾段故事,描述了他提到他如何利用以愛國和社會安定為名,透過了媒體報導的力量,不斷向政府索取與擴大自身部門所掌握的權力,並藉機進行名為安定國家社會秩序,實則是從調查局由裡到外,逐步剷除政治異己,同時並利用媒體塑造個人英雄假像等等的傳聞。

 

JP16JP14JP10

 

像是電影中有一段,描述一位跟他同期,能力表現不在他之下,卻經常因為出口不遜惹惱他的調查員梅爾文珀維斯(Melvin Purvis),跟他之間的瑜亮情結,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梅爾文珀維斯(Melvin Purvis),曾經憑藉30年代抓捕和粉碎幫派勢力的行動,成為當時調查局內能力最強的調查員,並廣為公眾所熟知,但因為經常跟胡佛針鋒相對,胡佛高昇成了調查局長,隨即以他酷好杯中物,服裝不整等莫須有的罪名,進行了職務調動,等同是藉機把他趕出了聯邦調查局。 

 

        進行完了調查局內部的整頓清算,胡佛也開始重用了自己的親信,包括了FBI第二號人物的Clyde Tolson(由艾彌漢默 Armie Hammer 飾演)與秘書Helen Gandy(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

 

        兩人等同是胡佛的左右手,進行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任務,包括了整頓當時經濟蕭條的年代,黑幫與銀行搶匪流竄,利用監聽並威脅甘迺迪家族在內,以確保他個人政治權力在握的故事。

 

        其中電影裡所描述的許多情節,特別是FBI第二號人物的Clyde Tolson(由艾彌漢默 Armie Hammer 飾演,之前在「社群網戰」,最近在「魔鏡‧魔鏡」中都有參與演出)

 

        跟胡佛之間,被影射有同性戀關係的爆炸性臆測,至今都是未經也無法證實的傳聞,只能說是為了增加戲劇可看性的情節,畢竟在那樣民風保守的年代,兩人也從未真正向媒體正式承認出櫃。

  

      光憑兩人天天共餐與死後埋葬的墓園墓位接近,就能掰出這麼一大段看似合情合理的同志關係推論,也讓人見識到了中外媒體,同樣嗆辣低俗的水平,同時也見證了政客藝人與媒體之間,相互利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寓意。當然美國媒體也不會承認自己,是在這麼薄弱的傳聞中去推論,有興趣知道美國媒體如何推論的觀眾,可以看這段記錄片的報導。

 

「J.Edgar Hoover的秘密」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AA-o2vncg&feature=related

JP36JP57JP30JP28JP29JP20JP22JP31JP55JP37JP19JP39JP38JP37

 

        先不管電影中所描述的情節多少屬真? 多少屬假? 但電影關於胡佛局長與助手Clyde Tolson之間的同志曖昧情,顯然著墨許多,幾乎貫穿了整部電影的骨幹,導演跟編劇用了不少篇幅去描述,兩人在社交場合上初見 時,胡佛對Clyde Tolson驚為天人,又必須刻意壓抑自己愛慕情緒的心理轉折。

 

     到胡佛後來主動製造求職機會,並將Clyde Tolson納入心腹開始,兩人之間,開展了由年輕到老,從工作到生活上,幾十年的互動情誼,在片中特別安排為愛吃醋的情節,都讓人看得感觸良多。

 

     如果有關兩人之間的傳聞屬實,活在那樣年代的同志,即使全世界最驚人的權力在握,依舊必須隱藏自己真實的性取向,甚至企圖選擇了傳統婚姻的形式,不惜傷害無辜女子一生幸福,來掩蓋社會異樣歧視的眼光,與家人期望的壓力,即使是以一世紀過後的現在,一般大眾對於同志性取向,有了較為包容的視野來看,都還是讓人看得驚心動魄的。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跟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 ,為了詮釋片中的同志情,兩人顯然花了不少時間去詮釋,兩人之間的對手戲很多,後半段到年老,Clyde Tolson中風後,兩人在生活上相互照顧扶持,那份早已了然人性的真情,也是讓人感觸良多。   

JP06JP26JP40JP50     

      在電影中,除了在裡面跨刀演出,飾演胡佛局長母親Anne Marie Hoover的英國影后茱蒂丹契( Judi Dench),是屬於真正的年長演員外。從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胡佛局長強‧艾德格胡佛(John Edgar Hoover),到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的秘書Helen Gandy(據西方媒體報導,她即將挑戰另一位英國政治名人--- 黛安娜王妃的電影角色),以及飾演Clyde Tolson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都是挑戰由年輕演到老的高難度演技。

  

       茱蒂丹契( Judi Dench)在電影中所飾演胡佛局長母親,戲份不多卻是影響胡佛一生的關鍵人物,讓人看到了一個人的個性養成過程中,家人在無形中所產生巨大的影響,茱蒂丹契( Judi Dench)向來在螢幕上給人的形象堅毅,也非常成功地演出了一位身為母親,始終堅強扶持教養孩子的母親,面對孩子事業有成的歡喜驕傲,卻有著在那保守年代,與世所不容的性取向的擔憂責成,到最後臨終前的叮嚀交代,演來讓人動容。  

JP47JP43JP44JP45JP49JP46JP54JP48JP51JP52   

 

         看完整部電影「強艾德格J.Edgar」中的演出後,覺得兩人在片中的戲分,雖然沒有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來得吃重,但表現一樣精彩,尤其是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在老妝時的扮像跟言行舉止,讓人更加驚艷。 

 

       反倒是在片中同樣歷經了辛苦老妝折磨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胡佛局長強‧艾德格胡佛(John Edgar Hoover),並未能像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在「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演出柴契爾夫人那樣光芒四射。 

 

        我個人覺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輸在聲音演技上,外型也許跟胡佛本人不像,但透過化妝術,還是讓人見識到了他的用心,但在聲音表達上,一直到演到非常年老,即將告別人間的胡佛一段,才在聲音上有了稍微的區隔。 

 

       雖然胡佛局長一生充滿鬥志,但一個人從年輕到老,聲音不可能始終高亢充滿高能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在這方面表演的層次不夠分明。

 

     但電影「強艾德格J.Edgar」整體上的演出成績瑕不掩瑜,是一部從選景、光影到音樂都充滿了名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與團隊用心的好電影,如果你還未看過,不妨趁下片前前往戲院一探究竟。 

 

 

JP02   

強‧艾德格 J.Edgar 

    :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 

    : 達斯汀藍斯布萊克( Dustin Lance Black)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飾演J. Edgar Hoover

茱蒂丹契( Judi Dench)                               飾演Anne Marie Hoover

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                        飾演Clyde Tolson

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                        飾演.Helen Gandy

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                            飾演Charles Lindbergh

德莫麥隆尼( Dermot Mulroney)                    飾演Colonel Schwarzkopf

艾德威斯維克( Ed Westwick)                   飾演Agent Smith

莉亞湯普遜 (Lea Thompson)                   飾演Lela Rogers

傑夫瑞唐納文( Jeffrey Donovan)                飾演Robert F. Kennedy

邁爾斯費雪 (Miles Fisher)                        飾演Agent Garrison

史帝夫魯特( Stephen Root)                     飾演Arthur Koehler

愛曼達佩舒爾 (Amanda Schull)               飾演Anita Colby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美國

出  品:Image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英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 2小時17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hen31616195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31616195,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影業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華納影業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