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01        

  

莎士比亞比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個千古的愛情悲劇,

那麼在21 世紀,當茱麗葉再次遇上羅密歐,有了愛的結晶時,

他們之間,關於愛的輾轉與結局,究竟是喜,還是悲呢?  

 

生命,沒有經過磨難的風雨,人們不會懂得珍惜順境的難能可貴;

真愛,只有通過了上天的考驗, 才有了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即使茁壯成長的過程中,歷經了難以言喻的身心煎熬與疼痛。

 

當痛到了極點,親愛的請別哭泣,

試著用懷抱希望,跟勇敢歡笑來修補傷痕,

當人們懂得了苦難背後的意義時,

真愛,總會在適當時刻,回應給每一位用心過生命的朋友。

 

 

         在電影「親愛的別哭(Declaration of War/ La guerre est déclarée),是根據法國青年女導演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1974年生,現年38 歲)與前夫的真實人生故事改編,由她自導自演,並邀請了前夫,法國知名演員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1981年生,現年31歲),重新詮釋了一段九年前,屬於他們過往生命中所經歷的風暴,與風雨過後,讓愛共同成長的記憶。

 

        謝謝愛評網(http://www.ipeen.com.tw/)的口碑券,讓我在昨晚得以先睹為快,這部由前景娛樂引進,預定2012427日,本周五在真善美戲院與國賓影城@長春廣場戲院開始上映的感人好片。 

     

 

「親愛的別哭」中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sN8wrbmOg) 

 

        這部電影夾雜著親情與愛情的糾結,生命與病魔的對抗,配上了多首讓人愉悅的法國經典浪漫歌曲,透過了片中男女主角與友人的詮釋,不管是坐在車內倚著窗輕輕吟唱,或是朋友同歡的大聲高唱,在聽似歡樂或雀躍的音樂聲中,背後傳遞了人們面對至愛生命即將流逝的恐懼,還有對於自己懷胎多月生下來的小孩生命,在病魔的挑釁下,完全無從掌握,只能在上天的祈禱與專業醫生不同處理中的無奈。

 

       去年在法國上映之後,廣受嚴苛的法國媒體與觀眾的高度好評,隨即在國際上得到許多影評人與影展的肯定,包括了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法國卡布爾影展中以及巴黎影展等國際各大影展的肯定,更獲選為坎城影展50週年國際影評人週的開幕片,同時也贏得了 第25屆法國卡布爾影展中的最佳影片,並代表法國角逐了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在片中名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男女主角,某一夜在巴黎的夜店中相遇,一時天雷勾動地火,在愛苗高熾下,兩人之間很快地就有了愛的結晶亞當,卻也從此開啟了一段生命的煎熬與磨折。

 

        電影故事真實地回顧了兩人過往的真實人生經歷,敘述一對年輕夫妻,從一開始小孩出生,一家三口的生活充滿著著幸福的氛圍,兩人努力地賺錢,更換大房子,希望能給小朋友更好的成長環境。 

 

 

「親愛的別哭」電影預告原聲帶 Ton Grain de beauté (由主角Valérie Donzelli與Jérémie Elkaïm 親自演唱)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wsIp1mDTs)  

LP10LP06LP04LP09LP07LP03  

 

        但一如我們常說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兩人相愛時,有著法國民族獨具的浪漫風情,更何況兩人名字上的巧合,更平添了這份彷彿天造地設的愛,卻在照顧亞當的過程中,因為病魔的侵襲,讓兩人之間的愛,慢慢地變了調。

 

        從初期的哭泣不止,一如所有年輕的父母,深愛小孩但缺乏照顧的經驗,以為亞當只是餓了想吃奶,就拼命地餵奶,卻依舊阻斷不了小孩的成天近乎擾人的哭聲,直到聽了專業醫生的建議,改變了餵養的方式,才有了轉變。

 

        只是好日子卻沒能維繫多久,到該學走路的時候,亞當卻走得跌跌撞撞,餵下的奶總是一口氣吐光,這時候兩人不同的個性,也影響了發現面對病魔真相的時間,茱麗葉悉心照顧著亞當,卻不願面對亞當可能有病在身的症狀,不肯及早去面對可能的衝擊;

 

        羅密歐也許冷靜自持,卻少了為人父親該有的責任感,相較於茱麗葉無微不至的呵護,他顯得有點漫不經心,畢竟兩人相差八歲,剛當爸時的羅密歐年僅23歲,自己都還在玩樂青春的年紀,要他放棄那些菸酒音樂相隨的日子,自然是很難的。

 

        然後上天與命運並未就此罷手,相反的給予這對年輕夫妻的生命功課接踵而來,在一歲半時,在從巴黎趕赴馬賽醫院,在知名權威腦神經科醫生經過電腦掃描的診斷下,發現亞當的腦子中有腫瘤,也就是俗稱的腦癌,必須先開刀取出腦瘤。

 

        同時還要進一步接受,包括核磁共振在內的一系列檢查,兩人為了營救孩子的生命,對於醫療的地點、醫生的選擇與診療的方式,開始有了不同的意見,即使雙方都很清楚地知道,這背後的出發點,都是基於對亞當的愛。

 

        羅密歐總是以專業意見為重,希望茱麗葉安心,別自己嚇自己,但某種程度上也有著一種逃避責任,將亞當的生命完全託付別人手上的輕忽;

 

        但身為人母也許有些緊張焦慮的茱麗葉,卻早已看透了人性,明白即使是醫護專業人員,也是平凡人,有著他們各自的個性與人生要過,所以一定要緊盯詳問跟拜託著,這些專業的醫護人員,才能讓亞當有著更多生存下來的機率。

 

        兩人不同的成長背景,造就了不同的思考邏輯與人生哲學,羅密歐來自較貧困的家庭,由一對女同志撫養長大,兩人對羅密歐的愛始終無微不至;茱麗葉來自較富裕的家庭,卻有著一位冷淡的父親跟焦慮的母親。

 

       兩方家族跟周遭親友的關切,雖然都是出自於對亞當的愛與不捨,只是這些除了讓一直奔波煎熬,在不同醫院跟醫生的診療中的兩人,增添了更多的壓力,也造成了許多的爭執,無奈的兩人,跟相關醫護人員商量好,不讓其他人進一步知道亞當的病情,避免地無止盡的關愛形成的干擾。 

 

        亞當飽受病痛變本加厲的折磨,從一般腦瘤到轉變成惡性腫瘤,兩人的生命與相處模式也有了巨大的轉折,兩個無神論者,從初期的懷抱信心,猛抽菸偷抱孩子出院到海邊逛大街,這些看似讓大人小孩放鬆,實際上卻是脫序,甚至可能危害到小孩生命的行為。

  

        隨著診斷出的結果每下愈況,為了延續亞當的生命,無神論的兩人,開始向上帝禱告,當然其中也有著樂觀以對悲慘的事實的法式幽默與人生對白,這些輾轉逐漸讓他們與周遭的人們,在病魔的困境中,學習到了讓生命與真愛成長的意涵。

 

        電影中讓觀眾看到了,當家中有至親生了病,影響了所有人的作息時,不同個性的人,面對壓力時,會產生迥異的模式與反應,而這些反應,往往也就造成了相愛人們之間不斷地摩擦,即使大家都明白要體諒要互助。

 

      看著電影裡女主角茱麗葉從頭到尾,為了照顧孩子即使自己都面臨過累的暈眩,還是努力撐住,一心為了愛兒的生命,與病魔的搏鬥;而男主角羅密歐,卻因為年輕還輕,雖然在某些方面,他的冷靜處事方式,幫助女主角穩住了原本混亂的情況,某種程度上有所貢獻。

 

        但「久病見人心」,即使是有著血緣親如父子的羅密歐與亞當,羅密歐在很多時候,選擇了順從自己人性的自私,他不願自己因為亞當的病失去了人生,這幾年下來,為了照顧狀況未明的亞當,跟茱麗葉兩人從有工作,到辭去工作,經年累月在無菌病房中照料著,不知甚麼時候才會好轉的亞當,讓他逐漸失去了耐性,選擇了保有自我的羅密歐,終究選擇了走出與茱麗葉的婚姻。

 

        幸好兩人對於亞當的愛,倒是不曾片刻停歇,想來兩人之間,關於愛與生命的聚散,有著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導演巧妙地透過了許多不同曲風與情調的配樂,看似輕描淡寫,實際上卻是以一種包容的心,來傳遞片中的男女主角,逐漸放下生命中走過的風雨,那份日漸清明的心境轉折。

 

電影「親愛的別哭」(La Guerre Es Declaree) 配樂 曲「La Cosa Buffa  by Ennio Morricone 作曲)」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0vYeWeB5g 

 

        電影從可能會發生在我們周遭親友的真實人生中,深刻探討了從愛情到親情的輾轉變化,寫盡了法國不同世代、性別與性取向的人們愛的價值觀,其中許多對於感情的觀點與反應,不管是愛情還是親情,都有屬於法國民族特有的哲學,跟台灣人的角度很不同,所以以在觀看之餘,更能激發不同的思考。

 

        當真愛遇上了病魔的挑戰,身在風暴中的夫妻兩人的相處,當兩人愛的結晶天使的小孩,蛻變成了惡魔時,身心的俱疲,讓愛的溝通與相處,在病痛的魔鏡下,真切而赤裸地反射出人性悲歡的層面,也抽絲剝繭地探討了愛情與親情的起落,夫妻親密關係與感情的本質,片中有很多很棒的對白,跟感人的配樂,光是這樣的幕前幕後, 一段看似平凡,卻讓人動容的生命故事,就值得你前往一看。 

 

LP12LP13LP03LP02LP08LP05

 

< 導演與女主角華蕾莉董澤利( Valerie Donzelli)介紹>

 

        1974
年出生的華蕾莉董澤利( Valerie Donzelli)是法國年輕女演員,同時也是導演。 董澤利剛入行時,大部份演出一些法國電影裡跑龍套的小角色,例如「Who Killed Bambi」、「The best day of my life」、「In his hands ……等,2005年開始演出電視影集,才慢慢累積出知名度。

 

         隔年一連演出「LHomme qui revait d'un enfant」、「7 Years」、「Intouchable, L 」等多部電影,尤其在Jean-Pascal Hattu所執導的「7 Years」中,飾演一名丈夫被監禁7年的妻子。

 

        這個角色讓她得了瓦倫西亞地中海影展最佳女主角獎項(Best Actress of Valencia Festival of Mediterranean Cinema),這是董澤利演員生涯中獲得的第一個重要獎項。

 

        演員出身的她,於2008年開始嘗試執導電影,並在短短四年內完成四部影片,她的處女作短片「Il fait beau dans la plus belle ville du monde」入圍第61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
作品年表>

 
2011
Declaration of the war

2010
Madeleine and the factor

2009
The Queen of apples

2008
Its nice in the most beautiful city in the world



LP11  


    
    

<電影男主角傑瑞米艾肯( Jeremie Elkaim)介紹>

 

 

        出生於1981年,是一位知名的法國男演員。 成名代表作品是2000年的「G檔案」(Presque rien),他在片中飾演一位不斷找尋自我、情緒脆弱的青少年,受到極大好評。知名作品尚有法國版的美國派「Sexy Boy」、在片中飾演同性戀的「Youll Get Over It」,另外還有法國電視影集「Le Bureau」。

 

 

        雖然艾肯目前尚未打入主流市場,但演出邀約從沒有間斷過,不僅是他的演技實力,他一派悠閒的態度和獨特的性感魅力,都讓他在電視、電影界佔有一席之地。

 

       艾肯與女演員華蕾莉.董澤利(Valerie Donzelli)合作過許多作品,而私底下也是她的前夫,他們有一個小孩,「親愛的別哭」就是在述說他們兩個之間的故事。 

  

親愛的別哭  Declaration of War/ La guerre est déclarée

 

    : 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


    : 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
               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 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

               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Cesar Desseix 與  Gabriel Elkaim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法國

出  品:Rectangle Production 

發 行 商:前景娛樂 

語  言:法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 1 40 

類  型:愛情文藝 

上映日期:2012-04-27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dfr51931470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fr51931470,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前景娛樂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前景娛樂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