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  
 
 
電影一開始,一個昏黃狹隘的空間裡,分不清白天黑夜,一個男人緩緩在頸上繫上了鐵鈎,上吊身亡。
 
 
電影到最後,天未明酷寒的凌晨,一個弱小的女人開著一輛載滿雜物的貨車,緩緩駛在冰天雪地的車道上,微瘖的曙光從蒼茫的天際流瀉而下,在貨車的後方暈開了一條怵目驚心的血色軌跡,最後隱入了遠處的霧濛荒山群裡,電影定格嘎然而止。
 
 
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之間,究竟有著甚麼樣的悲歡糾纏呢? 並沒有,他們的相似處,都是向地下錢莊借高利貸的受害者,但兩人最後的命運卻有了天壤之別;為甚麼呢? 
  
 
其實,他們都只是一場世上最悲傷,又令人不忍卒睹的報復與贖罪背後的觸媒,誘發了電影故事主要的人物與情節,真正展現在觀眾眼前的愛恨糾葛,是發生在一位平日靠著幫地下錢莊催債的年輕男人,跟一位自稱是年輕男人的媽媽,從出生就遺棄他,30年後卻突然出現在他面前,要來贖罪求取原諒的女人。 
 
 
討債打手跟神秘女人的偶然相遇,究竟是一場冥冥之中老天安排的意外? 還是一場經過人為的精心策畫? 隨著兩人之間從陌生到熟悉,從無情到深情,一幕幕掀開了天人交戰的人性糾葛,這就是今年獲邀為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神秘保留場的韓國電影「聖殤 피에타/ Pieta」。
 
 
 
「聖殤 피에타 / Pieta」是享有國際聲名的韓國導演金基德的第十八部作品,挾著剛剛榮獲2012年第69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的威名,受邀參加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而11/10 上周末,唯一放映的神秘場,在金馬影展套票劃位開買的第一天,就被秒殺。
 
 
 
電影發行商看好這部影片,難得以超音速的速度,在今年影展才剛開始(11/9)不久, 就敲定了本週五(11/16)正式在台進行商業上映,很幸運也很感謝痞客邦,讓我抽中了首映會的票劵,今晚一看完,回來趕緊寫心得文跟大家分享,提供準備去觀賞的朋友參考。
 
 
 
「聖殤 Pieta」中文預告
 
 
 
 
        在介紹「聖殤 Pieta」這部電影之前,先要介紹1960年12月20日生,今年51歲金基德(韓文名  김기덕 / 英文譯名 Kim Ki-duk) ,這位出身於貧窮背景,僅有初中學歷的韓國導演作品向來具有高度爭議性,因為他的作品取材,都是一般被主流社會忽視的底層邊緣人,跟他成長的背景息息相關,15歲的他就輟學來到首爾工廠工作,讓他得以有機會接觸龍蛇混雜的社會,20歲進入海軍陸戰隊,25歲進入總會神學校神學院就讀,為成為一名聖職人員的夢想而努力。
 
 
       不過念書期間,他的興趣轉向了畫畫,1990 - 1992年之間前往法國,當起街頭畫家學習繪畫,靠賣畫維持生計,1992年在法國看「沉默的羔羊」和「新橋戀人」後,啟發了他的導演夢,回到韓國之後開始學習劇本創作,1996年36歲時,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鱷魚藏屍日記 Crocodile 」,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期間拍攝了多部電影都不受觀眾或媒體影評青睞,一直到2002年的「只愛陌生人 나쁜남자/  Bad Guy」初次受到觀眾的注意,很快地同年完成,有大明星張東健參與演出的另一部作品「海岸線  해안선 / The Coast Guard」受邀成為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
 
 
        2004年,憑著「援交天使」奪得柏林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熊獎,並於同年的威尼斯影展憑另一部作品「空屋情人」榮獲導演獎,一舉成為國際名導,在沒有任何電影專業背景,飽受人情冷暖的他,卻也在奇特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一步步憑著他深刻描繪社會底層真實生活,觸動人心的寫實手法,開啟了韓國電影界全新的電影類型,來自真實生活的歷練,顯然幫那些學院派出身,關在藝術象牙塔的電影人,給了一記暮鼓晨鐘。
 
 
      
       金基德的電影故事題材,有時殘暴隱晦得讓人不敢相信人性有這麼黑暗,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相遇到最後的抉擇,竟又是這麼讓人匪夷所思難以想像(比如「只愛陌生人」),有時出塵充滿禪機,但看似一塵不染的世外修道的僧人,又有其心中難以對外人說的苦楚(例如像「春去春又來」),但他的諸多作品中,共同的特點都是言之有物,即便他作品中所描述的,可能都是一般觀眾,一輩子很難遇見的生命試煉,但看著他作品中描繪的故事,觀眾便像是被推到了活生生地推到了第一線,跟故事的主配角,一起經歷生命中的悲苦歡喜。
 
 
 
       觀眾在看過金基德的作品,理解其中所傳達出種種關於人性黑暗面的痛楚後,也能逐漸去思考背後的嚴肅生命議題,更進一步去了解我門周遭,是真真實實存在著這些人事物,用更貼近的眼光與心態,去正面看待這社會不同階層,或是人性醜陋面背後的動機。
 
 
 
金基德 ( 김기덕 / Kim Ki-duk)個人經歷與作品簡介
 
 
 
 
 
1996 年「鱷魚藏屍日記   악어/Crocodile 」英文預告
 
  
 
 
 
2002年  「只愛陌生人 나쁜남자/  Bad Guy」英文預告
 
 
 
 
2002年 「海岸線  해안선 / The Coast Guard」英文預告  
 
 
 
 
2003年「春去春又來 봄여름가을겨울그리고봄/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電影英文預告     
 
 
 
 
2004年  「 援交天使  사마리아/Samaria 」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
 
  
 
 
2004年 「空屋情人  빈집/3- iron」」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
 
  
 
 
p3p5p6p14p15p11p7P19p12  
 


        看完了這部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聖殤 Pieta」之後,覺得金基德的題材選擇與影像風格依舊犀利生猛有力,故事轉折非常的戲劇化,故事從一開始,飾演打手康道的李廷鎮(有看韓國電視偶像劇「愛在哈佛」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一段段逼人還錢的兇狠手段,造就了許多破碎的家庭,讓人看得十分不忍。
 
 
        直到他遇見了自稱是生母的陌生女人(趙敏秀飾演),兩人的互動與地位,逐漸隨著時間高低互換,剛開始百般溫柔對待康道,每天為他打掃家洗手作羹湯,即使飽受康道的的冷漠與無禮,甚至性侵依舊攆都攆不走的媽媽,慢慢地用柔情融化了康道心中的冷酷,兩人開始享受起難得的天倫之樂。
 
 
       但就在康道逐漸軟化,甚至決定離開地下錢莊,準備金盆洗手不再傷人的同時,他的媽媽卻連番幾次,遭逢了一連串的攻擊,幾近危及性命,到最後還失蹤了!
 
 
     是過往的仇家來報復了嗎? 早已被母愛感動,愛母心切的康道,開始循線一路查詢蛛絲馬跡,想找回好不容易失散又重逢的媽媽,但這背後是否另外暗藏甚麼樣的玄機,隨著電影故事一路發展,導演給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安排,讓人看到後來寒毛直豎,想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後天院線一上映,就可以親眼目睹揭曉答案。
 
 
P1p2p13p4p8p10   
 
 
 
        金基德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曾表示片名Pieta的靈感,就是源自於兩次參觀梵蒂岡教堂著名的聖母雕像,說的就是古希臘神話故事,觸及的母子悲劇的主題。但從看畫到看電影,故事在金基德的筆下鏡頭裡,有了截然不同的意蘊,多重善與惡、強與弱、仇視與悲憐'、信任與背叛、生理與心理殘缺的人性辯證,都在他的精心策畫的故事中,一頁一頁被掀了開來,觀眾看到電影的最後,心中那把道德與同情心的尺,該揮向何方,也成了每一位觀眾心中的掙扎,一如他過往的作品給人的爭議一樣,當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互換時,究竟谁才是那個最該被譴責的人呢? 
 
 
 
        導演在片中,除了在影像風格上,延續其一貫令人難以忍受,瀕臨邊界點的殘酷暴力美學外,故事說的是社會底層的人們,對於資本主義社會下,貧富差距所造成不公不義與家庭破碎的控訴,人性與社會資源分配的無情爭奪與悲憐矛盾,種種痛楚都在施與受的情節之間,毫不保留地被掀了開來,真假母子所衍生出的道德與情感的谁是谁非,為了展現聖潔為世人歌頌的偉大母愛情操與光輝,是否就該寬恕無所不用其極的人性報復,生理傷害與精神折麼的拔河,到最後,當生與死的存在意義與喜悲界線,都被模糊時,人們在這樣的世界與社會,言行又該如何自處與依循,就成了金雞得丟給觀眾們,最大的心理考驗,所以這部電影,自然也在威尼斯影展期間放映時,受到媒體、評審與影評人,一如往常的兩面評價的爭議。 
 
 
        整部電影看完之後,個人覺得「聖殤」依舊保有金基德導演,一向善於說故事的功力,與直指人心的犀利影像風格,有些部分的情節安排可能有些刻意與過於戲劇化,不像當初看「只愛陌生人」的意外驚艷與難以消受,但整部電影的成績瑕不掩瑜,尤其是女主角趙敏秀的演技精湛,隨著故事情節走向,一路演來層次分明,又跪又哭耍狠笑中含恨演繁複情緒都難不倒她,悲喜怒哀與懼怕五情上面,讓人跟著她的情感流轉,體會到劇中人的生命苦悲無奈,一舉擒下韓國大鐘獎最佳女主角,真的是當之無愧。
 
 
 
 
聽聽金基德導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聖殤 Pieta 」這部電影的創作意圖
 
 
 

聖殤   Pieta

獲2012年第49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女主角與評審團特別獎
多倫多(Toronto)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希特吉(Sitges)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代表韓國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獲邀擔綱2012金馬國際影展神祕影片

在台上映日期:2012-11-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金基德

演  員:趙敏秀、李廷鎮

發行公司:絕色影業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498)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韓國電影發行公司與絕色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絕色影業發行公司、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