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  

 (圖片引用來源參見註一)

        上星期在影展中看了幾部中國獨立電影之後,也看了一部台灣新導演作品的集錦電影,由三部微電影組合而成,包括了「門縫前的包裹」、「即使她們從未相見」與「撿影」,分別由三位台灣廖明毅、牛俊強與張亨如執導,每部作品長約三十分鐘左右,探討的主題各有焦點,但共同觸及的元素是「時間」,穿梭在三部微電影之間。

 

        影展現場三部微電影播放的順序,跟預告片略有不同,首先登場的是「門縫前的包裹」,由小豫兒李佳豫跟鍾瑤擔綱演出 ,探討的愛情與友情孰輕熟重,人性愛恨與報復糾葛的蔓延;

 

        其次是實驗性質意味濃厚的作品「即使她們從未相見」,導演透過與八位互不相識女人的訪談(四位台灣與四位老外素人),要她們只憑藉手中的照片,憑想像力杜撰一段記憶,好像過往跟對方早已熟識,然後透過了導演的剪接,讓受訪的人穿梭在不同的時空中對話,企圖營造與勾繪一場關於記憶與想像力飛馳交錯,真假難辨的故事。

 

         最後在「撿影」這部微電影裡,讓在真實生活裡,本來就是親生母女的譚艾珍與歐陽靖,在戲裡也扮演母女,故事探討了家中長者因久病折磨,所產生跟親人之間的情感壓力。

 

         時間,在三部微電影裡,有著不同的隱喻與象徵,對某些人而言,時間流轉,意謂著的,可能是幸福甜蜜記憶的陳香或流逝,也可能是傷痕苦痛的淡忘與模糊;但對某些人而言,則剛好恰恰相反;那些關於人性愛恨的記憶,反而隨著時間的長河變得更加沉重。三部微電影,各自從一段精彩的故事劇本出發,從文字的發想,到影像配樂的完成,同樣得影片長度,導演在概念發想與執行完成之間的落差大小,就成了說服觀眾的標準。 

 

  2012金馬影展 「即使她們從未相見+門縫前的包裹+撿影」電影預告

    

 

「門縫前的包裹」  --- 愛情與友情孰輕孰重?

兩位住在台北,大學時代的死黨姐妹淘,畢業後各自分飛,十年後在偶然間相逢,才知道其中一位,已經搬到了宜蘭,後來想起了死黨生日,工作再累,也要連夜開著車,趕到宜蘭送上精心準備的好禮,但是人是趕到了,禮物並沒有親自面交到對方的手上,只放在門縫前,便急急忙忙轉身就走,究竟背後有甚麼隱情?禮物之中又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故事一開始,第一名女子 Vivian(鍾瑤飾演)從地下停車場駛出,一路開向宜蘭,車上放著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深夜時分在途中停車,進了超商買東西,聽了店員講了一個蝴蝶指引駕駛開車,導致車禍的傳聞,Vivian 沒想太多繼續上路。美麗的蝴蝶在整個故事裡,有著重要的隱喻,既點出了兩名女生對愛情不同的理解與態度,也代表著人們在愛裡受傷過後,由愛轉恨的心情。

 

 在前往宜蘭的路上,學生時代的回憶卻不斷第湧現,原來她跟音樂系同班好友(李佳豫飾演),兩人在學校天形影不離,不管甚麼事都彼此分享,死黨的好人緣,讓Vivian 總是成了追求者的最佳情書傳信人,Vivian 當然也樂於順手幫忙。

  

偶然有位男生送了死黨,一個裝有蝴蝶標本的禮物,死黨不喜歡,Vivian 倒是很愛,Vivian  喜歡蝴蝶,就像一般人一樣,純粹被蝴蝶的美麗外貌所吸引,而死黨不喜歡有她獨特的看法,她覺得蝴蝶如果近看就覺得很醜陋,但Vivian 則反駁說谁沒事會用放大鏡檢視蝴蝶,對於從未接觸過愛的 Vivian 這樣青春正勝的懷春少女而言,美麗的蝴蝶,象徵著美好的愛情,男生追求者送來的蝴蝶,就意味著一份渴求的愛慕與對愛的嚮往,不曾領略過愛情甜美的Vivian ,自然懷抱著一種想像;但身邊從不缺乏追求者的死黨,早已嘗過愛情滋味的她,自然明白了愛情背後多樣的面貌,不只是甜美夢幻,也有著真實殘忍的一面。 

 

有一天,翹課的Vivian在趕往上課的教寺走廊上,無意間聽到了琴房,傳來了令人神迷的琴音,她不由自主地潛了進去偷聽,而在課堂上看不見Vivian 蹤影的死黨,,下課後著急地到宿舍追問Vivian ,經不住死黨的追問,Vivian 面帶秘密的神情,一五一十地透露著這段上課途中的奇遇。

 

於是兩人再度一起去探個究竟,沒想到彈琴的人竟然是一位帥氣的男生,Vivian 喜歡他,兩個女生的生活,從此變成了三人行,快樂的日子一直持續著,直到有一天,男生開口約了Vivian 說要單獨見面,喜出忘外的Vivian ,以為對方是要跟自己表白,還特別打扮了一番,沒想到對方喜歡的竟然是死黨,回到了宿舍,Vivian 請了一整天的假,在房間裡哭得死去活來的,還拆了自己心儀的男生,給死黨的那封信,後來死黨或之後不但不怪她,還安慰她說,本來就對那男生沒興趣,要Vivian 放心,她完全不介意,於是為了友情,放棄了愛情,三人成行的世界又回到了原本的兩人世界。但最後Vivian 跟死黨兩人還是分開了,而且是Vivian 再度玩失蹤,只是這一分開就是十年過去了 !

 

導演在片中藉由追求者送來的一隻蝴蝶,點出了姊妹淘兩人對愛情不同的認知,也巧妙地為後面的故事情節發展埋下了伏筆,從別人送的自己送給死黨的禮物,中間經過了十年的時間流轉,而象徵愛情的蝴蝶,又會有了甚麼樣的變化呢?

 

再見的兩人一熱一冷的寒暄著,一切的謎底都在那份禮物裡,而究竟是甚麼樣的禮物呢? 就要觀眾親自看過影片才能揭曉導演的巧思,故事在探討的命題,是關於圍繞在愛情與友情的人們心中,究竟孰輕孰重? 當友情遭到了愛情的背叛時,如果是你,會選擇原諒包容還是報復呢? 仇果真報了,心會就此解開了嗎?

 

三部微電影作品中,我最喜歡這部,整個故事結構完整,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清楚交代了兩位女主角的心態變化,導演很會說故事,從劇本到影像都十分到位,題材不算新鮮,但表現與敘事手法高明,鏡頭剪接處理很圓熟,當然兩位擔綱的女演員演技精湛,也有加到分。

 

N1  

 

「即使她們從未相見 」---  迷失在時空的對話

這部微電影的創作概念,在看了金馬影展手冊的介紹文,其實還蠻吸引人:

「這是一個交叉描述的計畫。影片中的八位主角都沒見過彼此,只能憑藉幾張對方的生活照,杜撰一段關於兩人相識的回憶。交錯剪接四位台灣女子與美國女子的的訪談,模糊了真實與想像,讓人分不清時間、空間、相互關係,甚至是記憶。導演在片中的「存在」與介入,更使主角間的交叉迴圈產生了似真似幻的奇妙連結。」

 

但實際看了電影後,我沒感受到文中説的奇妙連結,可能是選角的關係,八位受訪的素人女子在訪談中,語調非常平靜沒有太多的起伏,加上描述的事情也太過平淡,雖然只有三十分鐘,但在看片時,只覺得時間過得好慢,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讓人跟著訪談走,只能說導演應該是做了一個概念到位,但執行面稍嫌平淡的表演。

 

 

「撿影」 ---  病痛,考驗著家庭親子的愛與耐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ramingOfLife

主演:歐陽靖 Gin Oy / 譚艾珍 Ai-Chen Tan / 文帥 Shuai Wen

編劇/導演:張亨如 Henri, Chang Heng Ju (beer6968@gmail.com)

片長:32分鐘 / 中英文字幕

影片規格:35mm / color / Dolby SRD

F1  


身為攝影師的女兒(歐陽靖飾演),天天奔波在工作、家中與醫院,片刻不得閒,因為要照顧身上有病痛的母親(譚艾珍飾演),兩人總是默默地進行著一切日常的瑣碎事情,像是買便當、幫母親洗腳等等,沒有太多的對話,但是兩人之間,一直有股沉重的低氣壓籠罩著,讓人幾乎快喘不過氣來。

 

譚艾珍將母親那種生病無法自理的難堪,與病痛襲身時,那種突如其來的怒火,演繹得十分到位,基本上已經不像是演出來的,讓人感同身受,同樣的飾演女兒的歐陽靖也不遑多讓,飾演父親的中生代演員文帥戲份不多,但有畫龍點睛之妙,整個故事內斂而讓人深思,唯一的缺點就是影片時間受限,有些情節轉折沒交待清楚,感覺故事來不及告一段落。

 

不過,整體看完三部小品,還是要給國片持續的鼓勵與讚美,因為這只是「時間」的起點, 希望未來在時間的長河裡,還可以看到三位導演更棒的作品。

 

 

 

 

「即使她們從未相見 + 門縫前的包裹 + 撿影」

 

 Never Met, The Gift  & Framing of Life

導演: 牛俊強./廖明毅/張亨如

 

台灣│2012│35mm│彩色│101 分│輔導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係引用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667&regist_year=2012&lang=ch&switch_lang=1)與相關媒體報導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與牛俊強一即使她們從未相見)、廖明毅(門縫前的包裹)與張亨(撿影)三位導演個別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