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es Tou 36

 (圖片引用來源參見註一)

 

 

  看著這部四十年前的希臘電影「三六年歲月Days of '36」,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  1935 - 2012 享年76歲)「近代史三部曲」的第一部時,感受著那種在專制獨裁政權體制下,充滿社會關懷嚮往自由,如何利用極致的創意,在不觸犯到當局嚴苛無理的電檢規範中,以看似文學藝術陳述的題材,包裹了導演真正想傳達反威權體制的意圖,讓我在看片的同時,不經意地想起去年看的伊朗影展,同樣為了創作自由飽受政府干預,甚至因此入獄的導演們。

 

  在進一步介紹這部電影之前,先來回顧這位電影大師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  的創作背景與一生的經歷,他在今年初因為車禍猝死,金馬國際影展特別在「焦點影人」精選了九部作品紀念他,包括了「重構 Reconstruction 」(1970)、「三六年歲月 Days of '36」(1970)、「流浪藝人 The Travelling Players 」(1974)、「塞瑟島之旅 Voyage To Cythera 」(1984)、「養蜂人 The Beekeeper」(1986)、「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the Mist」(1988)、「鸛鳥踟躕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1991),讓更多觀眾,透過作品認識這位曾於1995年憑藉「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Le Regard D'ulysse/To Vlemma Tou Odyssea」贏得坎城評審團大獎,與「永遠和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Mia Edniotita Ke Mia Mera」,在1998年贏得坎城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曾經訪台的希臘國寶級導演。

  

TA   

 

英文生平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o_Angelopoulos

 

中文生平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B0%E5%A5%A7%C2%B7%E5%AE%89%E5%93%B2%E7%BE%85%E6%99%AE%E6%B4%9B%E6%96%AF

 

 狄奧·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希臘語本名:Θόδωρος Αγγελόπουλος   英語譯音:Theodoros Angelopoulos, 中文譯音 狄奧多羅斯‧安哲羅普洛斯,1935年4月27日-2012年1月24日) ,希臘著名導演與編劇,1935年生於雅典,2012年1月拍片途中不幸遭遇車禍身亡。

 

他的童年時代,歷經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軍佔領,父親因此遭到共產黨人判處死刑。1953年18歲在雅典大學修讀法律,1961年就讀法國巴黎索邦大學(La Sorbonne),其後轉讀法國高級電影研究學院(IDHEC),狄奧·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 電影事業開始於的右翼希臘軍政府時期,之後從20世紀70年代、80年代與90年代,每十年完成不同主題的史詩三部曲,如今哲人已遠,幸好有這些傳世作品,讓觀影者可以藉此一睹「典型在宿昔」的大師風采。

 

1968年拍攝第一部電影短片「傳送」(L'emssion/Ekpombi)

1970年拍攝第一部長片「重構」(LARECONSTITUTION/ANAPARASTASSI),隔年贏得柏林影展獲國際影評人聯盟獎,開始受到矚目與肯定。

1970年代拍攝了希臘近代史三部曲,包括了「三六年的歲月 Days of '36」(1972)、「流浪藝人 The Travelling Players」(1975)、「獵人 The Hunter」(1977),透過三個獨立的故事,回雇1940年代至1970年代的希臘,在經歷了法西斯入侵、內戰、右翼軍政府的歲月滄桑。

1980年以「亞歷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獲得威尼斯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1980年代拍攝了「沉默三部曲」,包括了「塞瑟島之旅 Voyage To Cythera 」(1984)、「養蜂人 The Beekeeper」(1986)與「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the Mist」(1988)

「安哲羅普洛斯1990年代拍攝了巴爾幹三部曲:「鸛鳥踟躕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1991)、「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Le Regard D'ulysse/To Vlemma Tou Odyssea」(1995)與「永遠和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Mia Edniotita Ke Mia Mera」(1998)。

 

希臘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 的影像風格舒緩而幽諳,時而冷冽沉重直指人心 ,時而感性渲染觸動心靈,擅於施展充滿詩意的長鏡頭,帶領觀眾一同回眸凝視戰亂歷史下,觸及民族、家庭與個人的滄桑傷痕。

  

D9D12D7D6D5D2

 

  電影「三六年歲月Days of '36」,描述1936年,希臘還處在一個由梅塔薩克將軍,以軍事武力統治下的獨裁政權,電影一開始,在一場政治集會中,某位政治人物到場卻遭暗殺,,一名具有警方線民身份的藥頭Sofianos,被政府隨意栽贓關入監牢。不甘心承受冤獄的他,利用跟他有著同性戀關係的保守黨議員Kriezis探監的機會,以私槍挾持Kriezis,要求政府還他清白,釋放讓他自由,還要求播放音樂給囚犯聽。

 

  這樣突如其來的牢中劫持事件,引來了典獄官、上層軍方將領的嚴重關切,但一開始事出意外,可以看到政府大機器組織的反應遲緩與蠻橫,從獄警只會聽命行事,典獄長也因為事件牽涉到政黨鬥爭,不願自作主張,萬一處理不慎,背上不必要的責任,經過了層層上報,才敢採取行動。

 

  也因此讓關在監牢的囚犯藥頭Sofianos,竟然可以予以玩弄整個監獄於股掌,面對著音樂帶來的鼓噪暴動,儘管辯護律師已查出真相,也表示有能力說服藥頭Sofianos,但最後當局已決定,不管真相為何,要直接找狙擊手取藥頭Sofianos,殺一儆百以杜絕日後不必要的麻煩,於是一場發生在監獄劫持的事件,在導演運用了極簡的主色調(黑、白、灰與黃),傳遞日夜的囚犯紛亂、不安、興奮、鼓噪的情緒,對比獄方與高層蹣跚、緩慢、一手遮天的蠻橫作為,人死了,事件結束了,但留在人心那份對於獨裁政權的不滿,也向入夜的黑暗滿天密佈,最後在曠野中槍殺了幾名囚犯,看似軍政獄方的大勝利,但飄蕩揮之不去的冤魂,也像是入夜後,僅剩的一窗明亮,只要有一點燭光,星星之火終可以燎原的。

  

D8D10D11

   

        「三六年的歲月」是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 藉由電影作品抨擊20世紀70年代,希臘軍政腐敗專制的政權,他在接受訪談中曾經提及:  

        「專制在電影已經被體現,我們必須儘量讓戲靜默,這正也讓人感受審查制度下的窒息無言。」,也因此面對當時嚴苛的電檢審查,他以極簡的對白,幾近單一的色調,傳達以藝術暗諷希臘現實的訊息,屬於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寡言疏離的強烈風格影像美學,於是成了大師一生最真實的印記。

 

三六年的歲月  Days of '36
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s)
演員: Vangelis Kazan, Kostas Palou, Giogos Kyritsis, Petros Zarkadis
希臘│1972│35mm│彩色│100 分│保護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http://cliched-monologues.blogspot.tw/2012/11/days-of-36-1972.html) ,劇照引用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657&regist_year=2012&lang=ch&switch_lang=1)與相關媒體報導介紹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與Greek Fan Centre 影片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Greek Fan Centre影業發行公司、金馬國際影展、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