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上周末為了口碑卷美食免費體驗,有機到北投一遊,在順利領到了口感鮮美的鳳梨酥之後,也再次拜訪了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座山清水秀蓮花美的綠建築,緊鄰著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與北投溫泉博物館晨昏相視,它不僅是台灣第一座綠建築的圖書館,也在去年被美國網站 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http://www.flavorwire.com/280318/the-25-most-beautiful-public-libraries-in-the-world),擁有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650坪,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的圖書館。

 

早在10年上映,改編自幾米同名漫畫作品,由俊男美女金城武與梁詠琪主演的電影「向左走向右走」(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29)中,就曾在圖書館前的噴水池前取景,請看MV 中1分6秒的鏡頭。

 

2003年電影「向左走向右走」中文預告

 

 

 

而當年由梁詠琪與孫燕姿分別主唱的電影主題曲「向左走向右走」與「遇見」,依舊傳唱至今,電影與MV 中描述的那份人海中紅男綠女,總是擦身錯過難以相逢的情緣,曾經感動了許多人的心,而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的自然生態與典雅建築,也成了男女主角邂逅定情的最佳地點。

 

梁詠琪演唱的「向左走向右走」MV

 孫燕姿演唱的「遇見」MV

 

 之前已去到訪過多次,北投分館隨著四季大自然的變化,展現了不同的風情,除了圖書館本身的建築特色,還有館令人驚豔的睡蓮花姿(請見冬陽驚艷北投睡蓮池畔),這麼充滿靈性的美景,從搭上台北捷運淡水線,來到了北投站,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在北投站到第四月台,等候轉搭前往新北投站的觀光列車時,從站裡面的觀光宣傳物,就讓人遠離了城市的喧囂,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光影之間的自在氛圍。

 

北投(http://travel.tw.tranews.com/view/peitou/v576/) 從日據時代開始,因為有美麗的陽明山自然生態,加上得天獨厚的溫泉,一路發展出的,包括陽明山花季、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新北投公園、北投溫泉、普濟寺、軍艦岩、情人廟、貴子坑、龍鳳谷、周氏節孝坊、區原廟、慈生宮、關渡宮、關渡自然公園等等http://travel.tw.tranews.com/view/peitou/),有關溫泉、美食與旅遊景點不勝枚舉。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的文化式微、建築老舊,讓曾經風光的北投日式風情一度落寞,不過在台北捷運通車後,交通便利加上市政府努力整修重建一些古蹟與名人住家,還有許多商家投入巨資興建高檔旅館,提供舒適的餐飲,如今又重聚人氣,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朝聖,感受溫泉、美食、歷史古蹟、生態旅遊的樂趣,一趟旅遊可以欣賞到多樣的面貌,是北投重新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

 

001002 003004005006 007008 010012 013014 015016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地址是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從新北投捷運站一出站,放遠望去前方滿眼綠蔭的就是北投公園,而圖書館就藏身在北投公園後方,北投公園右側是光明路,左側是中山路,出站之後不管是「向左走向右走」都不用擔心會像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捉迷藏似地錯身而過,選擇向左走的朋友,一過馬路沿著中山路往山上走,過了北投公園就會看到清幽的蓮花池與遠方的圖書館三層樓的建築,選擇向右走的朋友,過了肯德基之後走到光明路,一樣順著上山,約莫5分鐘的路程就會看見圖書館的身影。

 

019020 021023022

 

整座圖書館四周是被青山綠蔭環繞,從光明路抵達的正門,遠遠放去,就是兩層樓的木造與玻璃圍籬建築,館前的噴水池與各式各樣的植栽,讓人好像走進了植物園一般的神清氣爽,文青的感覺自動上身,男生好像要穿上民出長袖馬褂,梳個西裝頭,圍條白色長圍巾,女人要身著旗袍或是藍布衫,綁兩條長辮子,當然兩人都不能忘記身上要挾著幾本書,這樣才有古意啊!

 

北投分館全年無休,開放的時間分別是二到周五上午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周日到周一則是早上九點開始到傍晚五點結束,入內拍照需事先申請經過核可才能拍攝,所以當天我就繞著圖書館建築的周遭拍照,一樓入口,內設有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 (0-4類)、綠建築圖書區、陽台閱讀區。二樓為圖書區:為中文圖書 (5-9類)、外文圖書、館藏特色區(生態保育)、陽台閱讀區。地下一樓為兒童閱覽室、陽台閱讀區、視聽室。

 

圖書館建築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的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而建築物本身使用的木材及鋼材,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建築外圍則採用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可以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室內木材建材使用生態塗料,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一整個都是環保再生的構思,也對人們健康有益。


圖書館本身獲獎無數,包括有

 

2005年2月份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健康與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九項指標。

 

2006 年7月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證書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第6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第6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

 

2007年「台灣建築獎」首獎、第6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首獎、第8屆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優等獎」、內政部「優良綠建築設計獎」。

 

2008年全球建築金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

 

2012年被美國網站 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第25名)

 

 

025026 027028 030029 031032 033034 035036 037038 039040 041042 043044  

 

周遭一整個就是小橋流水婉約宜人,看書看累了,走到圖書館長廊暫歇,山間的鳥叫蟲鳴立刻縈繞,遠望蓮花池,或是走出圖書館,到鄰近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散散步,也是一大樂趣。

 

北投溫泉博物館(http://beitoumuseum.taipei.gov.tw/)是兩層樓的建築,初建於民國2年6月(西元1913年/大正2年),距今剛好100年,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始建的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進入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池,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二次世界大戰後,公共浴場管理不善逐漸荒蕪凋零,民國77年10月31日在北投當地居民奔走下,將建築核定為三級古蹟,最後於民國八十三年復建完畢,經過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至今,裡面也提供各類的藝文表演活動,值得一遊。

 

 

 

045046047048 049050 051053  

 

一路走下了許多石階,經過了一棟深具中國傳統風情建築的廁所後,就是蓮花池,雖然是歲末寒冬將盡,蓮花不像全盛期那樣繁茂(見我的舊文冬陽驚艷北投睡蓮池畔 ),但是丰姿依舊,隨手拍下了一些跟大家分享。

054055 056057 058059 060061 062063 064065 066067 068069  

 

而水光李映照的雲影與附近的建築,或是掉落在蓮花池畔的落葉,也都提供了另一種美感。

070 071 072073 074075 076077  

 

拍完了蓮花池的美景,等同繞了北投分館一圈,從不同的角度又接連拍了幾張,再順著北投公園穿過,拍下了涓涓流水與枯樹,一路走向了新北投捷運站,結束了這趟身心靈洗滌之旅。

 

 080081 082083 084078079

 

臨別前,讓我們在集錦圖片中,再次重溫一次擁有「 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美譽,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的寒冬風情。

085086 087088 089090 091092 093094095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網         址: http://www.tpml.edu.tw/ct.asp?mp=104021&xItem=1140676&CtNode=33629

開放時間: 周二到周五: 08:30 ~ 21:00  周日到周一: 09:00 ~ 17:00 

地  址:11246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電  話:28977682 傳真:28978538
電子郵件:l11@email.tpml.edu.tw

抵達方式:

聯營公車 北投公園站下車 
公車: 216(區間)、218、218(區間)、218(直行)、223、266、230、602、s6、s7、s9、s22、s25、s26

捷運 新店-淡水線 北投-台電大樓線 捷運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註)

 

一、本文自Youtube 飲用介紹的影片,無任何商業圖利之意圖,版權歸屬影片上傳者與相關音樂唱片公司所有。 

 

二、 本文影像文字創作皆為原創作品,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分享與下載,盜文盜圖者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