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1

 

「亞果出任務 Argo」早在去年十月就已經在台上映,由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監製,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改編自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一場發生在1979年伊朗,由美加政府合作,瞞天過海從伊朗政府手中搶救人質出境安全返美的真實故事,這個機密檔案,直到18年後的1997年經美國總統克林頓解密後,才正式曝光 。

 

電影去年上映後佳評如潮,之前已陸續獲得第16屆好萊塢電影獎中的「年度最佳集體表演獎」、東南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第18屆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肯定,雖然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沒能獲得第85屆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的提名,但今天頒獎的美國金球獎,「亞果出任務」再次贏得「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榮耀,顯示這部電影作品,的確有其傑出之處,台灣片商會不會因此在次上映不得而知,但在此跟大家分享去年看過,一直沒提筆完成的「亞果出任務」觀影心得。 

 

 

「亞果出任務」電影中文版預告完整版(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lzPPCXmts )

 

 

 

 

「亞果出任務」故事時空背景發生在1979年11月,當時美伊的情勢緊張,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憤怒的伊朗革命軍與群眾攻陷,多名在美國大使館人員遭到扣押,但其中有6名美國大使館人員趁亂潛逃,並在加拿大駐伊朗大使的協助下,躲在加拿大大使的家中,等待美國政府前來救援。

 

美國華府方面,經過多次會議研討,都無法找出一個有效的方式,美國政府心知肚明,在當時兩國劍拔弩張的對峙氛圍中,伊朗政府絕對不可能放人,任何尋正規外交斡旋方式,很難確保六名人員的安全,又擔心時間拖得愈久,潛逃的使館人員一旦被伊朗政府發現,就等同沒命,在一次會議中,當所有人陷入苦思對策的時候,身為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 ( Tony Mendez,由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飾演 ) ,想出了到伊朗「假拍片真救人」,一個近乎天馬行空,但似乎又是當時唯一可行的妙計,於是由托尼以拍攝「亞果」這部電影為名,向伊朗政府申請入境拍攝外景,然後單槍匹馬進入伊朗,企圖渾水摸魚,帶回讓假扮成拍片工作團隊的使館六名人員,完成「亞果出任務」偷天換日的救援行動

 

1997機密檔案解除後,當年的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於2000年出書「偽裝大師」中重提往事,之後另一位作家喬許‧貝爾曼在「Wired」雜誌文章「大逃亡」 中,也再次詳述整個事件的過程,引起了製片葛蘭‧海斯洛夫和喬治‧庫隆尼的注意。於是委託編劇克里斯‧泰利歐寫成了電影劇本。隨後編劇並跟1990年從中情局退休的東尼‧曼德茲相約見面深談後,才有了「亞果出任務」的這部電影的拍攝緣起。

 

 在繼續往下介紹電影的情節發展之前,先來介紹這位從編劇與演員出身,早在1997年就曾以「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與麥特戴蒙共同編劇並合演,而奪下包括奧斯卡獎、金球獎原創劇本獎 ,以及人道主義獎,陸續拍了不少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作品,然後從2007年開始執導,如今顯然又成功地證明自己,演而優則導的能力。
 

 

AD1AD2  

 

<導演/編劇 /演員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簡介> 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F%AD%C2%B7%E8%89%BE%E4%BD%9B%E5%88%97%E5%85%8B) 與開演電影網導演簡介(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aen5102464802 )

 

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1972年出生於美國加州,本名為班傑明‧蓋薩‧艾佛列克‧博爾特(Benjamin Géza Affleck-Boldt),自幼即表現出強烈表演慾。小時遇到了他日後的演員夥伴兼死黨麥特·戴蒙,同時出演了一系列的肥皂劇。1997年與好友自編自演的電影「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獲得九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自此正式踏上明星之路。  


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經過了多年的磨練,如今已是身兼演員、編劇和導演的全方位人才,不管在哪一個領域的作品都受到重要獎項的肯定。演員方面的作品包括了『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1997)、「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 」(1998)、「珍珠港 Pearl Harbor」(2001)、「命運交錯 Changing Lanes 」(2002)、「記憶裂痕 Paycheck」(2003)、「夜魔俠」(2003)、「紐澤西愛未眠 Jersy Girl」(2004)、「銀色殺機 Hollywoodland」(2006)、「竊盜城 The Town」(2010)到「亞果出任務 Argo」(2012),其中2006年的銀色殺機,為他贏得了一座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

 

導演處女作則是從2007年的劇情片「失蹤寶貝Gone Baby Gone」開始,他的弟弟Casey Affleck主演 ,他負責編導,改編自丹尼斯勒翰的小說,贏得了不少影評團體的獎項,包括全美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導演處女作獎,與2007年好萊塢影展的年度突破導演獎。2010的「竊盜城」是第一部身兼編、導、與演的作品,第二部就是去年上映的「亞果出任務」,立刻贏得多項影展的提名與大獎肯定,在本片中他飾演的就是那位單槍匹馬,深入險境救出六名大使館人員的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 Tony Mendez) 。



除了在電影專業領域的傑出表現外,班‧艾佛列克同時也是一位熱忱的提倡家和慈善家,長期積極推動政治和社會福利,大力支持許多慈善組織 。2010年3月,他創辦「東剛果計劃」,幫助剛果人民採取地方社團途徑,以在長久受危害的地區創造永續又成功的社會。  

 

005-1001 003004007006008-2005

 

電影一開始先簡單地講述了伊朗在19世紀的國家政局演變,跟美國如何逐步跟伊朗當局形成了對峙的局勢,當1979年伊朗德黑蘭發生了舉世震驚的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時,全球都在看美伊兩國將如何化解緊張的局勢,避免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中情局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 ( Tony Mendez,由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飾演 )  ,因為東尼跟當時著名的好萊塢化妝師約翰‧錢伯斯( John Chambers,由約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飾演)熟悉,從中發想到以電影劇組出國拍片,是可行的方案,所以經由美加政府合作,在約翰‧錢伯斯 跟另一位製片萊斯特‧席格( Lester Siegel  由亞倫‧阿金  Alan Arkin飾演 )的協助下,假造了完整的科幻電影「亞果Argo」拍片勘景計畫,然後以偽造的加拿大電影製片人的身分,向伊朗政府申請入境,避開了當時美伊兩國劍拔弩張的火爆點,再利用偽造的加拿大護照,在72小時內,將6位滯留在德黑蘭的使館人員,冒充是電影製作團隊的成員,一同搭乘飛機離開德黑蘭。

 

 

 

「亞果出任務」電影中文版預告1分鐘(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bgpVMnKe8  ) 

 

 

 

012-1009  012013011014  016017 019020 021022015 

 

隨後便由東尼‧曼德茲帶著偽造的「亞果」電影拍片計畫 剪報、劇照、腳本與分鏡圖 ,是一部集合了科幻片所有的賣座元素,包括太空船、外星人、動作和冒險,場景在外太空的遙遠的星球,海報上寫著「宇宙大戰」, 隻身入境伊朗,透過加拿大大使的協助,確認見到了六名躲藏在大使官邸的美國使館人員。

 

們分別是鮑伯‧安德斯(Bob Anders,由泰特‧唐納文 Tate Donovan 飾演 ),他是六人使館人員中的實際領導人 、喬‧史塔福 (Joe Stafford,史古特‧麥奈利 Scoot McNairy 飾演 ),是六人中唯一會講流利波斯語的人,也因為他的語言能力,在電影結尾的關鍵時刻,發揮了最大的效益、他的喬的妻子凱西 ( Kathy Stafford,由凱莉‧畢許 Kerry Bishé 飾演 )、馬克‧李傑 (Mark Lijek,由克里斯多夫‧丹漢 Christopher Denham飾演 )馬克妻子柯拉‧李傑( ora Lijek ,由可莉‧杜瓦Clea DuVall 飾演 )與李‧史查茲 ( Lee Schatz ,由羅利‧寇克蘭 (Rory Cochrane) 飾演 ),在當地進行偽裝的訓練。



一場美國中情局主導,加拿大政府支援,利用假拍片到伊朗真勘景的方式冒險救人, 極端緊張刺激的救援行動開始展開,為了逼真起見,除了兩位電影公司高層外, 所有當時參與任務的媒體、製片、演員、編劇、甚至連電影公司全被蒙在鼓裡,以為真的在進行新片勘景計畫,所以如果沒有救援成功,傷到的不只是那六位,還有七十多位在德黑蘭,已淪為階下囚人質的美國大使館人員。 

 


電影轉折十分緊湊,透過了隔空聯繫,美、加與伊朗的情報對戰,這六位使館人員,經過千辛萬苦才終於抵達了機場,卻在過海關時遭到嚴厲的審查,因為伊朗官方在他們潛逃躲藏期間,循線查到了消失了六名大使館人員,於是一場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的諜報對戰,就在德黑蘭的機場海關,進行最後的交鋒,但伊朗官方已掌握了六個人的容貌,眼見著之前一切的努力就要泡湯,東尼‧曼德茲要如何帶領六人小組順利返出境,搭機返抵國門,就是整部電影最讓人看得心驚膽跳,幾乎快從座位上跳起來的關鍵情節。

 

 

      012-1009  011012 013014  010 

  

 

本片在洛杉磯、華府和伊斯坦堡進行拍攝,導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高超圓熟的運鏡能力,精湛緊湊的台詞與劇本,讓全片在充滿緊迫的救援時間壓力下,透過了兩位資深演員 亞倫‧阿金(Alan Arkin 在片中飾演 Lester Siegel 與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在片中飾演 John Chambers ),電影人的從容不迫的幽默演出 ,平衡了整部電影的沉重感,再加上跟劇情緊密結合的電影配樂,也難怪一舉入圍了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配樂」、「最佳剪輯」與「最佳音響效果」六項重要獎項,如今在向來有奧斯卡得獎風向球的「金球獎」率先搶下了「最佳影片」與「最佳改編劇本」,後勢能否再上層樓,美國時間今年2月24日就會揭曉。 

 

「亞果出任務」電影原聲帶「Main Theme 」與「Missing Home 」  ,由Alexandre Desplat製作,共有十七段,這是其中的兩段。

(引用http://www.youtube.com/watch?v=j8rnhVty_F0 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CB5W3xY0I )

 

 

 

 


<媒體評價與贏得的重要影展提名與獎項>

媒體綜評86分,《紐約郵報》、《舊金山紀事報》、《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夏洛特觀察報》、《芝加哥太陽報》、《亞利桑那共和報》、《坦帕灣時報》、《紐約觀察者》、《娛樂周刊》、《Boxoffice》雜誌等媒體都出具滿分。爛番茄新鮮度高達94%,影片獲得了極高的評價[4]

代表性評價:「一部莊重大氣且精雕細琢,並具有黑色幽默現實主義的政治驚悚片,而所有角色的表演亦堪稱完美」,「極端緊湊的結構混搭以近乎任性的幽默,還有貫穿始終的懸疑概念」,「發生在伊朗的緊張局勢和華盛頓的策略爭鬥交相輝映,共同構成了無可批駁的精彩主線」。

 

第70屆金球獎5項提名,贏得戲劇類「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
 
  • 最佳劇情片
  • 最佳導演
  • 最佳編劇:克里斯·特里歐
  • 最佳男配角:艾倫·阿金
  • 最佳電影原創配樂

 

 第6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7項提名

  • 最佳影片
  • 最佳導演
  • 最佳改編劇本
  • 最佳男主角:本·阿弗萊克
  • 最佳男配角:艾倫·阿金
  • 最佳原創音樂: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
  • 最佳剪輯:William Goldenberg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6項提名

  • 最佳影片
  • 最佳改編劇本:Chris Terrio
  • 最佳男配角:艾倫‧阿金
  • 最佳配樂
  • 最佳剪輯
  • 最佳音響效果

 

 

 AP2  

 

亞果出任務  ARGO

上映日期:2012-10-19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演  員:

 

《竊盜城》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飾演東尼·曼德茲 ( Tony Mendez)

《小太陽的願望》 亞倫‧阿金(Alan Arkin)飾演 Lester Siegel  

《搶救雷恩大兵》 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飾演 Jack O'Donnell  

《死亡醫生》 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飾演 John Chambers  

泰特‧唐納文 (Tate Donovan) 飾演鮑伯‧安德斯(Bob Anders)是六人中的實際領導人 

史古特‧麥奈利 (Scoot McNairy) 飾演喬‧史塔福 (Joe Stafford )是六人中唯一會講流利波斯語的人 

凱莉‧畢許(Kerry Bishé )飾演喬的妻子凱西 ( Kathy Stafford)

克里斯多夫‧丹漢 (Christopher Denham )飾演馬克‧李傑  (Mark Lijek) 

可莉‧杜瓦(Clea DuVall )飾演馬克妻子柯拉‧李傑(  ora Lijek )

羅利‧寇克蘭 (Rory Cochrane) 飾演李‧史查茲 ( Lee Schatz )

Kyle Chandler 飾演 Hamilton Jordan

Victor Garber 飾演 Ken Taylor 

Christopher Stanley飾演 Tom Ahern 

Michael Parks 飾演 Jack Kirby

Tom Lenk 飾演 Rodd 

Taylor Schilling 飾演 Christine Mendez

Ashley Wood 飾演 Beauty

Chris Messina 飾演 Malinov

Richard Kind 飾演 Max Klein

Titus Welliver 飾演 Jon Bates

Devansh Mehta 飾演 Matt Sanders

Omid Abtahi 飾演 Reza

Bob Gunton 飾演 Cyrus Vance

Philip Baker Hall

Adrienne Barbeau 飾演 Nina

Fouad Hajji 飾演 Komiteh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aen51024648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en51024648 )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兄弟影業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華納兄弟影業公司所有 、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電影故事介紹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