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   

 

每回去大稻埕碼頭,都是為了一年一度的煙火節而去,對5號水門的印象,都是一片漆黑,跟洶湧如水的人潮,跟拍台北101 跨年倒數的煙火,總要七早八早的搶佔攝影的好位置,然後苦苦熬過漫長的5小時,不敢多喝水或吃太飽,就怕中途需要解放,上流動廁所也要排個半天,而且一走開,好位置就沒了! 拍完煙火,就得像逃難一樣飛奔脫離,這樣的盛典連拍了五年,想到都累斃了!

 

上周末冬天的台北,難得陽光普照,就想到去拍大稻埕的日落美景,順道逛逛附近的迪化街老街,坐捷運從台北車站轉淡水線,在雙連站一號出口出站,沿著民生西路一路直走,大約15 ~ 20分鐘的路程(1公里多遠),途中會經過寧夏夜市跟迪化街商圈,過了迪化街口,遠遠就會看到大稻埕碼頭五號水門,過了人車穿梭的環河北路一段,就抵達目的地。 

 

021020018

 

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的5號水門處,環河北路一段與民生西路口交叉口,大稻埕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起初因一大片曬穀廣場而得名,早在1851年19世紀的清末,就開始了發展,到了日據時代,鄰近淡水畔的大稻埕,更因為地利之便,船運貨暢其流,不管是在經濟、社會及文化活動上,都曾經風光一時。

 

從地理上來看,位於台北市北區的大稻埕涵,所蓋的範圍,指的是「民權西路以南、忠孝西路以北、重慶北路以西、西臨淡水河」,經北門可進入城內,北邊是大龍峒、西臨淡水河,船運最發達的時候,經由淡水出海,生意遠及中國與歐美。

 

隨著台北的經濟中心與商業 活動,由西區往東區移,大稻埕、艋舺迪化街跟西門町一帶,都沉寂一段歲月,最近這些年,舊城區文化與自然生態轉身,宗教信仰、建築、民俗文化的活動,加上淡水河整治有效,沿著淡水河的藍色公路遊艇服務,提供了遊船河的自然生態之旅,河堤公園的自行車步道,則提供了一般市民周末休閒鍛鍊的長空間,都讓大稻埕老街再現風華新貌,想進一步了解大稻埕的文化薈萃,可參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7%A8%BB%E5%9F%95%E7%A2%BC%E9%A0%AD ),

 

五號水門延平公園的日落美景與遊船河、一年一度的花火節慶、迪化街的古蹟洋樓建築與南北貨,霞海城隍廟的香火鼎盛、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與鄰近的寧夏夜市的美食,共同構築了大稻埕的文化自然新風貌,也提供遊客從早到晚,豐富多樣化的大稻埕體驗。

 

001002 003004 006008 010012013014009 

 

而一走進五號水門,就感覺空中流盪的空氣,是那樣的新鮮,少了花火節大拜拜的人潮,整個大稻埕碼頭延平河岸公園,就是一個清新宜人的觀景點,也不會像淡水碼頭一堆賣吃的商店,所引起的人潮吵雜,右手邊綠樹成蔭,小橋流水縈繞,有不少騎自行車或越野車的朋友,全副裝備從另一端奔馳而過,前頭就是藍色公路乘船的碼頭,只見三三兩兩的遊客,情侶、朋友、家人牽手散步在碼頭橋畔,一派悠閒的氛圍,乘船的費用根據起訖點,票價從75元到300元不等。

 

還有一些親子在那邊放風箏與打球,因為空曠寬廣,所以也玩得很盡興,又不會干擾到其他的遊客,週六下午的大稻埕碼頭,非常適合散步賞河。

 

 

023019026029024031033044045046047049050051084079 

 

當然也有許多專業的攝影愛好者,早已迫不及待各據山頭,不斷地觀察與調測鏡頭,沿著河岸幾乎是一字排開地找尋夢幻的夕陽美景,我當然也穿梭其間,拍了一系列的大稻埕夕陽美景,在此跟大家分享。

082085 086087028027064063053054057062068070 088

 

 

 

大稻埕碼頭五號水門(延平河堤公園)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底(環河北路一段、民生西路口)  

交通:

公車 : 搭206,274,641,704,9路公車在大稻埕碼頭站(延平北路),或搭669,255,539路公車在民生西路口站(延平北路),或搭紅33路公車在民生西寧路口。

捷運 : 搭乘淡水線雙連站一號出口出站,沿著民生西路直走到底,15至20分鐘的路程即抵達。 

自行開車:沿著環河南路依大稻埕碼頭入口指引便可抵達,河濱公園設有公有停車場,塔城街停車場。大同分局對面家樂福大賣場,設有收費大型停車場。

 

 

(註) 本文中介紹的圖片與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