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家好好保重。

AP02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看了「桃姐」(A Simple Life),才明白為什麼劉德華會在去年的金馬獎奪下影帝的桂冠。他要謝的,不只是在片中可敬的主要對手,跟他有過多年合作情誼, 演技爐火純青,也憑此片奪下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葉德嫻,更要謝謝導演許鞍華,沒有許鞍華內斂平實不炫技,卻能洞察人性深入人心的執導風格, 我們可能沒有機會,看到這樣脫胎換骨演出的劉德華。

 

        香港四大天王,橫跨影歌視壇數十年,在華人市場各有一片天成績有目共睹,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們即使早獲肯定,至今還是毫不懈怠,不斷學習與突破自我。但四人之中,想到唱歌,一定先想到不敗歌神的張學友,想到跳舞,一定先想到舞技精湛的郭富城,想到戲劇,一定先想到氣質獨特的黎明,提到劉德華, 大家印象最深的,泰半還是來自他的勤奮、熱情,以及對歌迷影迷的用心體貼。

 

        但其實得獎數已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的他,為什麼印象中,每次拿他跟梁朝偉相提並論時,一般人都會認為梁朝偉演得更深刻,儘管兩人交手多次,劉德華也曾擊敗過梁朝偉奪下影帝;原因很簡單,拿武俠小說高手對決來比擬,梁朝偉是「無招勝有招」,劉德華在四人之中最具偶像俊俏的外型,年輕時演出過無數港片的他,只留下了很會「耍帥」的印象。

 

        走過了三十年的歲月,他的身形依舊保持得很好,但也因此多年來,不管他接演過多少不同類型的影片,做了多少功課與突破,但都難以脫離觀眾在看「劉德華」,而不是他在片中演出的那個角色,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也就是說他的偶像包袱,多年以來,一直不曾真正的放下。

 

         一直到了「桃姐」這部電影,導演許鞍華以光華內斂卻餘韻無窮的執導方式,不僅讓人看到了一部描繪香港冷漠功利社會下的溫柔人心,更讓觀眾看到了放下「劉德華」印記,一位真正演員的出色演出,因為忘了自己,也成就出他縱橫影壇這麼多年,一部最內斂自然,平實又有深度的演出  --- 「桃姐」。

 

「桃姐」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Vm0c83T40) 

 

        在片中一開場,飾演電影監製 Roger 梁的劉德華,一方面將香港人充滿商業算計,為了共同利益團結對外,縱合連橫欺敵的那股犀利企圖與狠勁展現無遺;另一方面也將為錢辛苦為錢忙,一人獨自奔波在香港與內地的旅途,外表物質風光,內心卻窮得只剩下錢的寂寥具體呈現。

 

        一開始他跟老幫傭桃姐(鍾春桃,由葉德嫻飾演)主僕之間,所擺出高人一等的冷漠高傲姿態,對話禮貌卻保有距離的神情,都精準地反映出,香港社會中某一菁英階層的人心面貌。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FP  

  

      雲端求愛記La Fée/The Fairy」去年9月在比利時首映,隨即受邀在11月台灣金馬國際影展上映,是比利時非常知名,集編、導、演能力於一身的三位演員,包括了Bruno Romy 與夫妻檔 Dominique Abel/Fiona Gordon,繼200512月「愛上冰山的女人Iceberg」與2008年 9月「舞舞舞 Rumba」合作之後,再一浪漫奇想的電影作品。 

 

FP17  

(由左至右 Dominique Abel、 Bruno Romy 與 Fiona Gordon)

 

布魯諾‧羅米( Bruno Romy1958年生) 個人簡介請見 

IMDB(Internet Movie Data Base) 英文版 : http://www.imdb.com/name/nm0739787/ 

維基百科法文版: http://fr.wikipedia.org/wiki/Bruno_Romy 

 

多明尼克‧阿寶(Dominique Abel1957年生),個人簡介請見 

IMDB(Internet Movie Data Base)英文版 : http://www.imdb.com/name/nm0008442/ 

維基百科法文版: http://fr.wikipedia.org/wiki/Dominique_Abel 

 

費歐娜‧戈登(Fiona Gordon1957年生,加拿大裔澳洲人),個人簡介請見 

IMDB(Internet Movie Data Base) 英文版 : http://www.imdb.com/name/nm0330185/ 

維基百科法文版 : http://fr.wikipedia.org/wiki/Fiona_Gordon   

 

        他們獨幟一格的肢體表演與演技,被媒體稱讚是繼默片時代知名的喜劇組和勞萊與哈台(史坦‧勞萊Stan Laurel 1880 – 1965與奧立維‧哈台Oliver Hardy 1892 – 1957 )之後,最具原創與獨特性的表演。美國綜藝報更形容他們三人的組合,像是法國劇場大師與導演賈克‧大地(Jacques Tati)與英國喜劇天才演員彼得‧謝勒(Peter Sellers)的相遇。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P06  

   

看了這部電影感觸良多,沒想到這樣一部文藝電影,

除了點出了原本關於「紛亂人世,真愛難尋」,

要愛就需要勇於努力的情感主題外;

更一語道破了,生活在網際時代的人們, 

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內在心靈實則極度空虛的真相。

 

網際天空裡,甚麼都能買,甚麼都能訂,

吃喝拉撒睡、遊戲甚至是虛擬性愛,只要幾個Click 就能一指包辦,

資訊發達所帶來的生活便利,只是讓傳統的人際關係更加澆薄,

網路交友聊天室裡,一頁頁看似炫耀繽紛的自我介紹,

一行行熱絡充滿熱情挑逗的對話 ,卻買不到誠懇的人心與真愛。 

 

一如電影所描繪的,在天空中電線盤根交錯的城市風景紛亂而醜陋;

同樣地在小小的電腦螢幕前,透過了網路線連接,所架構出的虛擬網空下,

表面上你來我往忙碌,看似豐富充滿趣味、挑逗的對談背後,

只是一顆一顆不甘寂寞的心,活在自欺欺人的虛妄掌聲與人性對話中。

 

太多時候,長期守在電腦前的宅男腐女,只是一群不懂得如何與人交際,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