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家好好保重。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今年農曆長假,避開了台北連日的陰雨綿延,大年初一全家便開車勇闖南台灣,一路從台北抵達了墾丁,其實這是很棒的民情觀察的體驗,從很多層面看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差異,還是那句老話,每個地方都有純樸誠懇的生意人,但也不免會碰到,利用年節大撈一筆的無良奸商。

 

     而真正懂得珍惜的,往往是那些每天辛勤勞動,賺取微薄收入過日子的朋友,這次以一個久居台北的城市土包子,一邊玩一邊用心觀察,當然也借用了相機,記錄了一路上南來北往人心的輾轉,只能說感觸良多。

 

    台灣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這趟下去,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為的山林破壞,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只求改善個人的生活,卻破壞了大自然的生存環境,短視近利不守規矩的做法讓人搖頭。

 

     既然大家都選擇了這地方生活,刻意地利用了許多捏造的元素去區分你我,只是讓這片土地原有的良善傳統逐漸在消褪,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絕對不是財富,而是對於大自然環境與人的基本尊重,這方面台灣做得還太少,而這些絕對不是某些無恥政客、無良媒體與無知人民光靠嘴砲就能奏效的。

 

     這趟旅行中,我在許多的小吃攤的老闆身上,看到了台灣早期耐煩耐操,一步一腳印的傳統身影,當然在時代的變遷中,也讓人看到了他們遭遇的經營困境,還有許多關於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外來投資等等牽扯層面廣泛的問題,從南到北一一呈現著不同的變遷。

  

     因為路途遙遠,即使是一大早七點就從台北出發,第一天還是接近傍晚時分,才抵達了墾丁,找到了民宿旅店完成報到,緊接著飽餐一頓過後,因為住的地方隱身在巷子裡,但離人潮洶湧的墾丁夜市與海灘其實超近的,只能說鬧中取靜,非常完美。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民宿完全不提供三餐,櫃檯也不見得有人長駐,只有報到時,負責聯絡的店家老闆的女兒出現,收了全額費用之外,其他兩天幾乎是隱形人,房間裡倒是乾乾淨淨,只是沒幾塊錢的衣架,卻是一整個變形爛到不行,這樣的服務觀念,在墾丁已然發展到今天極端競爭的年代,真的很過時,但是它還是活得好好的,完全無視周遭天翻地覆的改變。

 

       後來晚上老闆出現來打招呼,閒聊了幾句,才知道他們一共四兄弟,從小就在墾丁長大成家立業,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變化,也只是將祖產的地就地翻新,蓋了三棟民宿,兩棟對外營業,一棟自己居住(自己住的那棟最漂亮,這觀念蠻奇異的), 除此之外,基本上還是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所以老闆出現的時間,是他晚餐吃飽了,固定出來散步,跟附近街坊鄰居聊天的時間,只是時移事轉,鄰居大都將土地,變賣給了後來的投資者,搬離了墾丁,所以他現在聊天的對象,就是住在民宿的客人,不過基本上有機會聽到主人家「講古」,訴說著他眼中這地方的變遷起伏,其實也是很珍貴的。

 

       當晚逛了鄰近的墾丁飯店與民宿,也逛了墾丁國家公園門前,那條最熱鬧的夜市,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因為一點墾丁的地方特色都沒有,這些年來前前後後也來過墾丁五次了,看著它的風貌發展與變遷,只讓我想起了失去了靈性的九份與淡水,從山明水秀的小城,到遊客如織的觀光大街。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4 digits
  • 請輸入密碼: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IP.jpg   

 

         1994年上映的「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電影中主角阿甘(Forrest Gump)的母親,跟他說過的一句話,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這句知名的電影台詞,其實也很適用在電影觀眾身上,因為「看電影也像品嚐一盒巧克力,沒進去戲院看之前,你永遠不知道看到的電影,會是甚麼樣的滋味?」

 

        有時,我們常會因為對於某位導演、演員、編劇過往亮眼的成績表現,長期累積而成的信任,而毫不猶豫地去看他們的新作,但很可惜的是,高手一樣有失手時,更別說如果你是跟著電影預告片,或是仰賴台灣長期誇大的宣傳手法而挑片看的話。

 

        很不幸的,看完「即刻反擊」這部電影後,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踩到了今年開春以來第一個地雷,而且不是普通的地雷,像是吃到了一顆滋味苦澀無比的黑巧克力,只想寫文「即刻提醒」那些還沒去看的朋友,千萬要三思,除非你是格鬥迷,不然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其堅強無比,但劇本編寫真的是瞎爆了!

 

      由拍過「瞞天過海」系列電影的知名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執導拍攝的這部新片,唯一的目的,也是唯一完成的電影任務,似乎只是為了展現女主角,由前美國格鬥冠軍(MMA --- mixed martial arts)吉娜‧卡拉諾(Gina Carano) 飾演的剽悍身手,找了一堆知名的 A咖演員來襯托新人演出的女主角,但對於整部電影最後呈現的結果,卻是完全回天乏術。

 

    「 除了格鬥,別無可觀」,就是我看完電影的唯一印象。 

 

 

「即刻反擊」中文版預告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