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   

 

如果說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寫盡了六年級生對愛情的年少輕狂,喚起了許多青春記憶;

 

那麼電影「逗陣ㄟ」,就是重現了四、五年級的年少與童年記憶,那清貧卻充滿溫馨歡樂的美好舊時光。

 

「逗陣ㄟ」一部充滿歡笑與感動,讓人笑淚交織的電影,非常適合新春期間,跟家人一起去觀賞。

 

謝謝愛評網、吉時娛樂與博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特映會的門票,讓幸運兌換到票的我,有機會搶先在昨晚七點,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免費欣賞這部有著濃厚人情味的電影「逗陣ㄟ」,重溫那美好單純的舊時光。

 

電影描述的是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台灣經濟正要起飛的台灣眷村裡,兩個典型的夫妻組合,外省丈夫劉杭生(由梁修身飾演)與本省妻子劉金穗月(由江淑娜飾演),以及本省老公陳天送(由雷洪飾演)和外省妻子宋美玲(由楊淇飾演)所組成的兩個家庭,從家庭到街坊,從街坊到學校,從學校到全村,左鄰右舍、學校師生與村民互動之間,所發生種種悲歡情事。

 

故事以劉杭生與劉金穗月,育有一子三女,一家六口眷村中成長故事為核心,從劉家最小的女兒劉亮亮(汪筠書飾演)的童年記事開始帶出周遭不同的人物,透過了片中刻畫的不同個性的角色人物,所遭遇與發生的感人故事,在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困境與問題時,那時的人們,即使處於清貧的年代,卻能腳踏實地勇敢面對生活上的挫折,重新找回美好單純的人性與正義勇敢的傳統價值,從充滿歡笑趣味的故事中,提供給一些面對經濟困頓,只會叫囂謾罵,失衡的人心新的啟發。 

 

「逗陣ㄟ」電影預告(2013年2月8日農曆新年歡樂大放送),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4n5gMNfg0eU

G13G12G16G3G10G1G19

 

電影裡由一連串的事件,一些看似日常生活中,會發生雞毛蒜皮的瑣事,像是小朋友說謊、同儕霸凌、讀不讀書、戀不戀愛,比不比賽,借不借錢、救不救人等等,但透過編劇生花妙筆的對白,跟主配角各司其職恰如其分的演出與詮釋,帶出了那個年代人們的生活信念與核心價值。

 

從電影情節中,我們會清楚地觀察到不同世代的觀念差異,從相親結婚到自由戀愛,親子之間在親情與對愛情的平衡,從重男輕女到校園霸凌,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到尋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生命定位,親子之間,為了升學與馬拉松比賽之間的親情拉鋸,或許出發點都是為了愛,但有時愛太重,也成了摯愛的人,彼此的一種心靈負擔。 

 

在那個平常百姓人家,唯有讀好書念個好學校,前程才能似錦的年代裡,親子之間,在成長的過程中,從升學到戀愛,從學習到考試,在保護與放手之間,在期許跟信任之間,透過了電影兩大亮點,飾演媽媽劉金穗月的江淑娜,跟飾演小女兒劉亮亮的媽媽與子女之間,渾然天成的演出,讓人看到笑中帶淚,很多時候「言教不如身教」父母平常待人處事的舉止,其實都是讓子女潛移默化最好的良方。

 

沉寂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江淑娜,選擇了從影壇重新出發,將本省媽媽那種一生省吃儉用,將愛與精力奉獻給家庭,照顧家人忘了自己,刀子嘴豆腐心傳統女人的堅強特質,詮釋得十分到位,犀利、嬌羞、兇惡、心急如焚到心疼的情緒起伏,看得讓人歡笑也讓人鼻酸。

 

「逗陣ㄟ」幕後花絮演員訪談「我家有個媽媽」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54a-KYYx-C4

 

 

而小童星汪筠書飾演的劉亮亮,則是將一位年僅7歲,集古靈精怪、天真活潑與樂於助人的特質於一身的小女生,演得讓人叫絕,一開始老是在村裏東奔西跑追著朋友玩,也邊跑邊被媽媽打,練就一雙飛毛腿的她,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電視廣告中,那個一直跑的「張君雅小妹妹」,但是電影愈往後看,愈覺得劉亮亮活像金庸小說筆下的黃蓉 + 櫻桃小丸子的綜合體,在那樣重男輕女保守年代的眷村裏,她時而鬼靈精怪,時而像脫韁野馬,卻又貼心孝順,充滿了正義感的人格特質,既入世又出世,給人一種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片中跟飾演芽芽、志偉(謝飛飾演)、饅頭、小梨子(志偉飾演)角色等一干 5~ 7歲的小童星的共同演出,重現了眷村裏得生氣蓬勃。

 

 

「逗陣ㄟ」幕後花絮演員訪談「小朋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7y2vE6teI

 

 

 

故事背景是發生正值台灣十大建設興建時期(1960年代末到1970年,鳳飛飛的歌聲風靡大街小巷,與民歌相互抗衡,台灣棒球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屢屢奪冠的年代,一位隨國民黨撤退來台,個性傳統敦厚的上校退伍軍人爸爸劉杭生(由梁修身飾演),改開計程車默默維持家庭生計重男輕女刀子嘴豆腐心,為家人幸福犧牲小我的本省媽媽劉金穗月(由江淑娜飾),還有年紀、個性各自不同的小孩,一家人跟街坊鄰居所發生的故事。

 

隔壁鄰居雜貨店老闆陳天送(由雷洪飾演),戲裡戲外都跟飾演劉杭生的梁修身,有著深厚的情誼,本省籍的他,在村子口開了一間雜貨店,娶了一個外省老婆宋美玲(由楊淇飾演),兩人結婚多年膝下無子,但疼愛老婆(或者是說怕太太)的他從不因此傷及夫妻關係,表面上他跟劉杭生活像一對冤家,見面總是你一句來我一句去,鬥嘴鬥個沒完沒了,但真正遇到了朋友有難,他卻是兩肋插刀事在所不惜,充分展現了「逗陣ㄟ」的朋友之義,與深厚的情誼。

 

「逗陣ㄟ」幕後花絮「頭家叔叔」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J6lXJdqPZo

 

 

 

劉家三女一男,大姊劉芬芬(由司徒穎霜飾演),身為長女的高三學生,深具責任感,幫媽媽分擔家事照顧弟妹,跟陸軍上尉林國慶之間,有一段淡淡的純愛,卻引來了爸媽的焦慮,親情與愛情的煎熬,背後都是愛,卻叫人難以取捨。劉盼盼(由紀欣妤飾演),就讀國一,因為覺得媽媽重男輕女,上有優秀的姐姐跟備受期待的哥哥,自己像是被忽視的隱形人,帶點叛逆跟家人的互動關係不佳。

 

 

面臨聯考壓力的國三生二哥劉國樑(由林暉閔飾),是家中備受期待與寵愛的長子,卻在學校慘遭霸凌,為了釋放準備聯考與校園霸凌的種種煩惱,他幫么妹亮亮一起報名參加全國馬拉松大賽,卻因j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幼稚園火燒車意外,讓么妹亮亮陷入昏迷生死未卜,也打亂了劉家人的平靜生活,全家與眷村逗陣ㄟ的祝福與祈禱,能否有奇蹟展現?

 

昨晚在信義威秀影城,映後竟然還有演員見面會,突然現身的演員群讓全場驚喜,有「逗陣ㄟ」電影裡飾演大姐最帥氣的上尉軍人男友林國慶、三姊盼盼,跟小朋友小梨子、志偉、饅頭都出席了,帥的帥、萌的萌,映後座談超級熱烈! 北中南的映後座談都很熱鬧,「逗陣ㄟ」FB粉絲頁可看到更多的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daodina#!/daodina/photos_stream

 

 

 

「逗陣ㄟ」幕後花絮「馬拉松」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P611DfUm5M

  

 

 

充滿眷村溫馨人情味的「逗陣ㄟ」,是吉時娛樂公司,繼前年的「雞排英雄」、去年的「陣頭」後,所推出的第三部台灣人情系列電影,也選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正式上映,由盧金城執導,老牌演員梁修身與雷洪,中生代歌手、模特兒與演員江淑娜、楊琪、周丹薇、范瑞君、錢韋杉,與年輕一輩的偶像歌手明星敖犬和林暉閔領銜主演,重現台灣70年代,那個族群尚未被野心政客撕裂的年代,不同族群聯姻成家,共組家庭,家家戶戶為全家幸福打拼的年代,所有現今台灣逐漸失落或褪色人情味、同理心,是非觀念,賞罰分明的傳統觀念與核心價值,都隨著故事的情節轉折,一一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不管你是否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是不是眷村子弟都不要緊,「人,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這句話放在那個年代,才是貼切的形容,眷村裡的人們,不只是左鄰右舍相熟,團結合作的濃厚人情味,讓眷村裡一個人發生的事,就如同是全村居民的事,或許七嘴八舌,或許幫倒忙,但都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團結精神體現。

 

G4G7 G8G5 G2G6 G9G16G17  

 

電影故事中描述的台北眷村,實際拍攝地點是在有44年歷史的桃園憲光二村,但還運用了電腦後製,修掉當時不存在的高樓大廈與交通橋樑要道。

 

「逗陣ㄟ」幕後花絮電腦動畫修圖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pHjILxKrP0

  

最後分享「逗陣ㄟ」電影主題曲 ,由女主角江淑娜演唱的「別惹我媽媽」,2013年2月8日下星期五,準備帶著一顆快樂迎新春的心,跟親朋好友一起「逗陣ㄟ」去看賀歲國片「逗陣ㄟ」! 這部繼「海角七號」之後,集熱血、溫馨、歡樂與感人於一部的國片好電影! 

 

 

 



 

 

「導演介紹」(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dtw3570777201)



盧金城
中國文化大學畢業,擁有許多廣告、電視與電影的製作經驗,同時更曾任職於TVBS與年代電視台所舉辦的演唱會與晚會的舞台總監。

盧金城擔任過李安「飲食男女」的執行製片,在電影「國道封閉」、「黑狗來了」、「心戀」以及「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中擔任副導演一職。「逗陣ㄟ」為盧金城在「惡月」後的第二支電影作品。跨越領域、風格多變,讓人相當期待「逗陣ㄟ」讓觀眾又哭又笑的戲劇功力。

 


「主演員與角色介紹」(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dtw3570777202)



劉金穗月(媽媽):江淑娜飾演


傳統台灣家庭出生,個性和觀念也很傳統,重男輕女,加上生活壓力,讓她常常情緒一來就使用暴力處罰小孩,尤其是年幼又調皮的亮亮。成長環境讓她相信「不打不成器」和「棒下出孝子」,直到亮亮發生意外以後,她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典型的台灣媽媽。

江淑娜,人稱「三姐」,與姐姐江蕙同是台灣知名歌手,1987年以瓊瑤強檔連續劇「庭院深深」的同名主題曲奠定歌壇的重要地位。演、歌、主持全能三棲具備,分別在20042007以及2011年擒下金鐘、金曲等重大獎項。「逗陣ㄟ」為江淑娜在「太平天國」後睽違大銀幕16年的最新作品。

 


劉杭生(爸爸):梁修身飾演


1949 年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在陸軍服役,上校退伍後開計程車為業。比媽媽年長許多,加上老年得子,所以對妻子特別忍讓,對孩子也相當疼愛,為了給家人過更好的日子,不畏辛勞,每天開著計程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做生意。是個顧家開明的好爸爸。

梁修身,資深演員、導演與製作人,資歷與演出皆質優豐富,獲得多項金鐘獎入圍肯定,為台灣演藝圈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重要角色,作品叫好亦叫座。

 


陳天送:雷洪飾演


在村子口開了一間雜貨店,本省籍,娶了一個外省老婆宋美玲,兩人結婚多年始終沒有生下一兒半女,雖然很想要小孩,卻體貼的不給老婆一點壓力。和劉杭生宛如前世冤家,一見面就鬥嘴鬥個不停,但遇到事情卻是赴湯蹈火也要挺杭生這個朋友。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好人。

雷洪,在電視頻道戲劇重要時段皆有精湛演出,造成近來當紅鄉土連續劇無雷洪不可的現象,2008年以「娘家」一劇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更是錦上添花。

 


宋美玲:楊淇飾演


和蔣夫人有個發音一樣的名字,也是家裡的「夫人」。個性有些霸氣,把先生天送吃得死死的,不過心底一直對天送有些愧疚,沒能替陳家生下一兒半女傳宗接代是她最大的遺憾。是個感覺霸道其實卻不失體貼的好妻子。

楊琪,國立藝專(現: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演出實力相當,多元性十足,同時亦活躍於「康熙來了」等談話性綜藝節目,犀利趣味的說話風格時常搏得喝彩。已在「雞排英雄」、「陣頭」等當中演出,是為台灣.人.情系列作品陣容中重要亮點。

 

劉國樑(哥哥):林暉閔飾演
正值國三,除了聯考壓力,還得忍受同村其他少年的霸凌。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備受疼寵,卻也備受期待。種種壓力讓他想要找個發洩出口,於是,決定報名參加第一屆馬拉松大賽,還幫么妹亮亮一起報名。是個想要叛逆卻又不願讓父母傷心,心中充滿矛盾的少年。

林暉閔,1997年出生,台灣最被看好的新生代演員之一,2012年以首部電影作品「星空」一舉榮獲第1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以及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等提名,前途一片光明。「逗陣ㄟ」是林暉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備受眾人期待。

 

 

 

 

 

逗陣ㄟ  Get Together

上映日期:2013-02-08

類  型:溫馨/家庭、喜劇

片  長: 2小時

導  演:盧金城

演  員:江淑娜、梁修身、林暉閔、雷洪、楊淇、司徒穎霜、紀欣妤

出 品  商:吉時娛樂

發行公司:博偉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aodina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hen91428538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91428538  ) ,與Yahoo! 電影網(http://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575)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吉時娛樂與博偉股份有限公司、開眼電影網與Yahoo! 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吉時娛樂與博偉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