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1.JPG
 
         這是一篇寫於2006.10.10 的遊記,是當時跟台北幾位朋友,特別南下台中到一家民間佛教道場「菩薩寺」,參加一場「茶與二胡的對話」的藝文心靈饗宴,因為上星期將MSN 舊文章都搬了過來,特別找了當時的照片重新跟文章結合後,跟大家分享。
  
  
-------------------------------------------------------------------------------------------------------------------
  
  
       從八月跟台中的好友相約南下拜訪,到台中一家名為『胡同聚場』的藝文空間坐坐喝杯咖啡開始,這因緣幾經變遷,到雙十國慶日終於成熟,當天清晨五點起個大早,站在便利商店的門口,等候一起同行開車的朋友前來,初秋的清晨天涼如水,從黑夜等到黎明破曉,雖然只是片刻,心中倒也隱約覺得此行南下台中,應該會有一些不同的收穫。
  
  
       天色未明微黯,便利商店前有兩名男子正在喝酒閒聊,一名身旁停靠著Benz,另一位是騎摩托車;他們的對話,在靜寂的清晨中,自然一言一句聽得分明,原來兩位並不相識,只是不同的理由,同樣的愛好,讓他們在舒緩的深夜氛圍,把酒言歡卸下心防,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聊著聊著竟發現彼此,原來還有著共同的國中好友,頓時間、那偶然相遇而發酵的友誼,似乎又更彌深了。
  
 
        時間隨著他們的對話一分一秒地過去,雨絲突然從天際飄落了下來,天色也已轉亮,兩人禮貌性告別後,也就各自踏上歸途;看著他們遠去的背景,心中突然一陣感動,曾幾何時,像這樣不問貧富、不管身份信仰,即使只是路上相遇的陌生人,也能在生命的短暫交會中,給彼此一份人性的呵護與溫暖的場景,已如暮鼓晨鐘難得一見。想起上一次在國慶日,起個大早到總統府前參加升旗,為我深愛的國家祈福,竟也已是年少往事,回首這些年來,我們所處的生長地方,竟被小丑跳樑、魑魅魍魎的政客與愚民玩弄撕裂至此,即使一向樂觀積極的我,也不免黯然喟嘆! 
 
  
       沉思中準備同行的朋友,也已來到了約定地點,又去接了另一位朋友後,隨即南下一路開車順暢,約莫清晨八點左右,就已抵達台中,稍適休憩後便與台中當地的朋友連絡,十分鐘後,便見到了一身人文氣息的台中朋友,他盛情引領大家進入他的家中,一邊品嚐著當地的名產鳳梨酥,一邊聽著他介紹一位他共同參與製作,即將於十二月發片的一位台灣演唱者的歌聲,看著屋內琳瑯滿目,他從世界各地旅行,蒐集回來的大小玩意,聽著他說著那些紀念品背後的故事,時間一下子就飛逝過去。
 
 
       九點半跟著台中朋友的腳步,我們來到了今天第一場心靈饗宴的地點---台中菩薩寺,見到了朋友口中令他感悟,放下俗事一心護持菩薩寺的葉老師惠貞,葉老師人親切自在,言語樸實中隱含禪機,令人如沐春風。
 
PA100011.JPGPA100052.JPGPA100054.JPGPA100016.JPGPA100056.JPGPA100059.JPG
 
 
     我們在葉老師與朋友引領下,一方面上了二樓禮佛祈福,參觀了菩薩寺禪意盎然的建築,聽著葉老師的導覽,欣賞著一石一柱、一階一梯,仔細聆聽著葉老師,細說起當初的用心,大家都十分感佩,對於那即將移除枯萎了的桂花樹,沒有不捨,只有大家衷心的祝福。
 
 
 PA100006.JPGPA100008.JPGPA100010.JPGPA100012.JPGPA100060.JPGPA100005.JPGPA100014.JPGPA100024.JPGPA100038.JPGPA100026.JPGPA100033.JPGPA100035.JPGPA100039.JPGPA100034.JPGPA100049.JPGPA100004.JPGPA100013.JPGPA100048.JPGPA100051.JPGPA100043.JPGPA100046.JPGPA100002.JPGPA100044.JPGPA100041.JPGPA100001.JPGPA100061.JPG
 
 
       一方面在『茶與二胡的心靈對話』茶席開始前,也一一認識了畫荷的陳老師、稍後引領解說品茶的茶師賴老師,與二胡演奏名家立仁,陳老師慈眉善目,還十分有心地畫了多幅禪畫,與大家結緣,隨後茶席正式開始,大家在賴老師與各桌泡茶老師的引導下,在二胡動人心弦的樂聲中,從『水仙岩茶』、『鐵觀音』再到『普洱』茶一一品味。
 
 
       耳中是二胡與倒茶、品茶與飲茶的禪聲,眼下是茶杯裡的醇厚潤澤,與屋內一流清清淺淺的陽光與碧波交會,鼻裡的是婉轉流盪的茶香,此刻正如賴老師點引的『流轉』,不只是茶葉與水的流轉、言語與樂聲的共鳴流轉,無言是流轉,心悟是流轉,嘗試不同的心靈視野方式,來看待我們平常熟悉的週遭,自然會有著不同的體驗。 
 
PA100040.JPGPA100037.JPG
PA100031.JPGPA100021.JPGPA100022.JPGPA100023.JPGPA100017.JPGPA100032.JPG 
 
       整個品茶的過程,在極為寧靜聖潔的氛圍中迤邐而過,大家相互作揖中,法喜充滿地結束,會後寺內師父與諸位在家眾準備的素菜也極為可口,餐後因著自己的我執甚深,出於禮貌想幫忙,卻逞強要做我不甚擅長的平常事---洗碗,結果就打破了碗盤,幫忙收拾殘局的師父,對於我無心打破的盤子一笑而過,還倒過來安慰我不有罫礙,那一剎那,愚昧如我者,似乎領悟了一絲『放下』的禪機,心中十分自在快樂。
 
 
       原來不必多言,生活禪處處是轉機,完全在無我心,個中奧妙難以文字表達萬一,所以就拍了些此行在菩薩寺內的觀照的點滴,讓照片跟你分享我心中的體會囉,也在此謝謝所有同行朋友的相扶相持,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能有此因緣與你們相交,也就是一種福報。
 
 
collage4.JPGcollage2.JPG
 
 
普薩寺網頁     http://ibs.tw/welcome.htm
 
普薩寺部落格  http://ibsworld.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